1984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驻莫斯科外交官说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国,如何恢复在第三世界的影响,是苏面临的最优先考虑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布伦
    纳)据在莫斯科的外交官们说,莫桑比克同南非签订
    的条约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苏联对发展中国家施加影响的努力正在失去势头。
    西方和发展中国家的分析家们把这一点归咎于一
    些因素,主要是经济上的压力、地方民族主义和苏联的马列主义模式正在失去吸引力。
    这些外交官们说,面对比较咄咄逼人的美国,如何恢复苏联在第三世界的影响,这是契尔年科领导下的克里姆林宫现在面临的最优先考虑的问题。
    对莫斯科来说,三月十六日马普托同南非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使它十分尴尬。这里的人们认为南非是万恶之源。
    克里姆林宫在非洲的其他挫折,包括上个月埃塞俄比亚以所谓间谍罪驱逐苏联外交官以及应埃塞俄比亚的要求从该国撤走一万名古巴人员。
    在亚洲,自七十年代印度支那取得胜利后,共产党影响的蔓延已缩小。
    越南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以恢复自己的经济和维持柬埔寨政权。越南同蒙古及古巴接受苏联大批外援。
    外交官们说,尽管苏联在本地区的军事存在日益增强,但是由于太平洋区域国家的经济繁荣,共产主义或同莫斯科结成较亲密的盟友的吸引力已削弱。
    苏联干涉阿富汗后曾一度动摇的印度继续保持它作为莫斯科的主要不结盟友邦的立场。
    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大大损害了莫斯科在第三世界的地位。
    由于华盛顿在黎巴嫩受挫,黎巴嫩的盟国叙利亚成为这个地区的大国,莫斯科最近在中东取得最大的收获。
    中美洲现在是苏联外交政治的中心,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军事努力的中心。但是若干西方和拉丁美洲外交官同法国总统密特朗看法一致,认为使尼加拉瓜倒向莫斯科并使萨尔瓦多左翼游击队交了好运的并不是由于苏联的武器,而是由于美国政策不当。
    外交官们说,莫斯科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大为倒退,是由于它未能取代西方的援助、贷款和其他经济联系。
    苏联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武器援助除外)只占西方工业化国家援助的一小部分。
    莫斯科硬说,西方之所以援助发展中世界,是因为西方的剥削是一切弊病的根源。但是,外交官们说,日益衰退的苏联经济太弱,远远无法提供西方提供的那种援助。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当涉及援助时,重要的不是意识形态,而是看谁能出钱。”
    他还说,穷困的莫桑比克和它的富裕的南方邻国之间签订的条约证明了这一点。

【美新署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国务卿舒尔茨最近去《华盛顿时报》社,同该报主编谈了世界形势和美国的态度。
    问:一些人把里根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看作“新闻界的大事”。我们能期望这次访问取得直接的或者通过对苏关系间接体、现的实质性成果吗?
    答:我相信新闻界将会报道这次访问,使其成为新闻界的大事。但是总统对世界的那一部分,对中国以及对我们的关系考虑得很好。这种关系承认我们同中国有某些意见分歧。我们想方设法处理好那些同我们的观点一致、同时又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稳定和不断发展的关系的可能性一致的东西。
    我们认为,同中国的关系受挫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种关系必须处于要么是欢欣鼓舞的状态,要么是灰心丧气的状态,我们认为这两种状态都是不正常的。我们应该努力争取的关系是稳定和持久的,发展的,并承认问题的,等等。发展这种关系是你们必须为之努力的。多年来我们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当然,我在此任职,对这一点感受最深。
    出现了许多情况。总统的访问是回访,也就是说,中国总理和里根总统的访问是对等的。我认为访问的作用是完成本身的使命,同时也突出了进行中的其它事情。它们是进程的一部分,而不应看作是孤立的事件。
    问:再提一个问题。上周参院提出的出口管理法包含的语言实际上禁止向人民共和国出口核技术和其它技术。这看来会给政府发展你提出的那种关系的计划造成重大障碍。你有什么看法?
    答:我们一直在同中国谈判代表讨论核合作协议。这方面有非常肯定和明确的法律规定和管理条例。那里有些事我们必须有某种合作关系才能干,这些事涉及到核电站。我认为达成这样一项协议是可取的,我们已经非常接近于最后达成协议了。所以,我认为妨碍同他们建立核关系的事都是不可取的。
    至于谈到同苏联的贸易问题,我认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属于不同的类型——但是无论怎样,还是让我们谈谈苏联的问题。
    问:好一些还是坏一些?
    答:我说的是“不同”。我认为这是一个如何做的问题。你可以提出一种不进行贸易的理由。你可以提出对涉及某种对加强他们的军事能力会起某种独特作用的贸易实行严格控制的理由。就是说对尖端技术、对巴黎统筹委员会控制的东西实行控制。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六日文章】题:采取一些小的步骤来缓和紧张局势(作者:洛温菲尔德)
    上周的一些报道说,美国和苏联的外交官们正在认真讨论使我们分裂的问题,这些报道确实是受欢迎的。但是我们应当警惕,不要过高地期望采取大胆行动,也不要为此施加压力。苏联领导人的更换和美国大选之年的竞选本身,不会为出现戏剧性的突破打下基础。
    苏联政治的规律具有连续性。几乎没有什么可靠的迹象表明莫斯科谋求改善关系。有人把契尔年科说成是克里姆林宫中鼓吹和解的人,但是在他采取的行动证明有所不同之前,我们不要轻信这种说法。
    这只能是一种幻想,或者更糟糕的是苏联的歪曲宣传。
    人们只要回顾一下安德罗波夫上任时的大吹大擂,就能看出对苏联新领导人的初步估计会错误到什么程度。安德罗波夫先生没有按照西方一厢情愿的剧本行事。契尔年科先生也不会。他的接班并不预示着苏联的所作所为将有一个戏剧性的变化。苏联领导人更迭了,苏联却不会变。
    那么说两个超级大国就没有机会改善关系了吗?难道华盛顿就只能推行一种公开对抗的政策了吗?
    不是的。我们同莫斯科关系的某些方面是可以在短期内改善的。少说一些过头的话可以帮助缓和两国间的紧张关系。我们可以通过签定新的文化协定和在基辅设立美国领事馆来扩大苏联与美国之间的接触。我们还可以考虑在一些政治上很敏感的问题上扩大技术合作。
    在这些次要问题上取得进展本身是可取的,但是我们在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上存在的分歧是根深蒂固的,所以关系的持久改善只能慢慢地实现。我们必须耐心,而且对此抱的期望也不能过高。
    我们必须进行的工作是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但不是在大选前的这十个月,而是在今后十年或更长的时间内改善关系。

【南通社波恩三月二十九日电】欧洲委员会主席托恩今天对西德广播电台的谈话中说,大概应该把英国交由欧洲法院审判,因为它拒绝支付它对共同体预算摊款中下次应交的款项。
    托恩表示反对召开欧洲经济共同体最高级特别会议。他说,这种会议只有在有可能同英国达成一项解决争端的办法的情况下才能召开。他说,如果达不到这点,共同体可以静静地等待六月份召开例行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布鲁塞尔三月二十九日电】英国昨天宣布它将不预先向共同体预算交付一亿英镑(一亿四千万美元),继这之后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有义务预交这笔款项。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昨天在下院说,英国将不预交款项,这是它同其他共同体成员国在预算摊款数额和冻结答应一九八三年偿还给它的款项问题上的争执的一部分。
    这里的人士回顾,英国一九八三年拒绝提前一个月交摊款。去年开始对英国破坏共同体规则提出起诉,并要求它为迟交款项付利息。这一案件仍在审理中,迄今还未作出裁决。

【路透社新加坡三月二十九日电】丹麦外交大臣彦森今天说,他认为,越南没有改变它对柬埔寨问题的态度。
    彦森是在从印度尼西亚抵达这里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说,他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和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会谈后得到的明确印象是,在东盟和越南之间仍然存在着纠葛。
    彦森说,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在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访问期间发表的自相矛盾的讲话表明,「越南可能正在利用这一局势为它自己的利益服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桑德勒)里根总统在他提出的向萨尔瓦多提供紧急援助的请求在国会搁浅以后,今天向中美洲派出一名新使者执行首次使命,但是迅速取得突破的希望极小。在这同时,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昨天傍晚在参议院辩论时首先发言,提醒人们注意,美国将不可避免地在军事上卷入中美洲事务,敦促参议员们严格限制里根谋求对中美洲地区提供的军事援助一揽子计划。担任中美洲和平使者的施劳德曼在前往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的前夕,在白宫会晤了里根。对施劳德曼的任命已得到参议院的批准。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施劳德曼将于今天前往中美洲,设法“使和平势头继续下去”并且重新大力展开在他的前任斯通辞职以后放松的外交活动。这位官员说:“这是个缓慢的进程,我认为谁也不会估计他能创出奇迹。”
    施劳德曼丝毫没有透露对中美洲的动乱采取的新方针。他对记者说,里根重申“中美洲必须达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

【中央社台北三月三十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王肇元今天说,政府对于美国总统里根访问中国大陆的立场与看法,已经由适当的管道,向美方作了剀切说明。我们相信里根总统此行,对中美现存友好关系,将不会产生任何实质的损害。
    他说,我们对于美国与中共间任何性质的高阶层接触或互相访问,自表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