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人逐步认识到环保的意义,颁布了新的法律和环保规划;但是由于缺少专门技术和未注意培养年轻人,使环保工作进展缓慢
    【英国《新科学家》一月五日报道】题:看中国环境的一个窗口(作者:凯瑟琳·考菲尔德)
    近年来,中国开始认真看待经济发展和环境状况之间的关系。据报道,中国在开展大规模的“人民植树运动”,以解决滥伐树木问题。在自然保护区里,稀有的动植物受到珍视和保护,制订了创新的、适当的技术规划(例如提倡用沼气作燃料),指出了通向未来的道路。将来,这个国家丰富的自然资源将会得到合理的利用,为革命服务。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地理学家瓦·斯米尔说,最令人鼓舞的预兆是,从科学家到官员和一般公众都逐步认识到环境保护的意义。环境的恶化及其后果成为报纸消息和读者致报纸的信的通常的话题。中国对环境问题的讨论采取了新的开放态度,导致颁布了新的严格的法律和环保规划。但是,由于要耕地,要木材,要经济增长,而减少污染要花钱,又缺少专门技术,因此,中国在环保工作方面的进展缓慢。在一九八○年以前,中国的大学里还没有设生态课程。中国的六百名生态学家“基本上都是年迈的人,是几十年前在西方、日本或苏联受的教育”。一九八一年,一位访华的瑞典科学家说,采取控制污染的实际措施还是三十年代的水平。
    中国最大的任务是让人民有饭吃。在扩大农业生产的过程中,中国人严重破坏了他们的土壤、森林、河流和野生动物。最欠考虑的计划之一是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大搞的“除害”运动,把中国的虎和熊、豹和狼一起列为害兽,号召狩猎者“尽最大努力捕杀”。
    中国现在把一切虎都列为保护动物。但这不是妥善的解决办法:野生的东北虎现在不到二百只,虽然它们几十年来就受保护。最大的问题是森林、沼泽地和其他栖息地都在大规模地开辟成农场。
    中国有七十五处自然保护区,面积一百七十万公顷,不到国土面积的百分之○点二。
    中国的环境问题中报道最多的、最紧急的问题是人们滥伐树木。
    很难了解中国还有多少面积的森林。最近的估计是这个国家的森林覆盖率为百分之十二点七。全世界的平均森林覆盖率是百分之二十二。中国希望在本世纪末使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二十。
    滥伐树木最严重的省份之一是四川。一九四九到一九八○年,四川的森林减少了三分之一。今天,该省的森林覆盖率仅百分之十三。一个结果是,每年雨水把大量的表土从山上冲进河里。就全国来说,每年风蚀和水蚀的表土达五十亿吨,其中包括四千万吨重要的营养元素——氮、磷和钾。这个数量比中国的肥料工业一年的产量还多。
    中国各地都有关于气候变化、自然灾害次数增加,为害加剧的记载。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法令,规定所有的成年人每人每年种树三棵到五棵。在一九八五年以前须种几亿棵树。中国人希望这样的造林计划取得成功,在这个基础上得到比较稳定的土地资源。
    不幸的是树木成活率低,常常不到百分之十。

【法国《人道报》三月一日报道】题:法—中在核和铁路方面的合作飞跃发展
    据法新社记者二月二十九日自北京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向法国阿尔斯通/大西洋公司董事长迪乔齐表示,中国愿意在核领域以及在铁路建设方面与我国继续进行技术合作。阿尔斯通公司表示准备转让工艺技术,以帮助中国建设其核计划中的那些常规岛(指发电系统——本刊注)设备。
    这项技术合作协议的期限可能是十五年或二十年,为了进行共同生产,还将培养技术人员并转让技术。协议还将保证中国民用核工业的自主发展。除了广东核电站之外的另两个核电站的建设,将列入一九八六至一九九○年度的五年计划。
    如果说在核方面的合作已得到了确认,那么,中方提出的一些新建议甚至使法国来访者感到惊讶。这些新建议所谈的是法、中两国在铁路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实际上,李鹏希望法国参加在中国建设一条长六百公里的复线电气化铁路(其中包括底部结构、电气化和信号设备的建设)。这条连结大同和秦皇岛港的电气化铁路,可以把东北部生产的煤炭运到沿海地区。
    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参加过与中国运输部门进行合作的工作,但这可以作为我们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
    这是否表明,中国不想使自己与各方面都已打入中国的日本公司抱得太紧呢?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中国的建议也表明,自去年中国铁道部部长陈璞如访法时两国签署了科技合作协定以来,两国在铁路合作方面的发展速度快,且情况良好。
    在夏尔·菲泰尔芒七月初正式访问中国之前,两国不久还将进行好几次互访,从而使自一九八一年以来重新发展起来的,但在过去却是放任自流的合作更具体化。
    我们现在知道,法、中两国的合作前景是很广阔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家庭生活方式的变化,雇用保姆在北京又重新时兴起来。这还被称赞为是解决失业问题的一种方式。
    两个月前才刚刚成立的北京第一家家庭劳动服务公司,已经为一百四十五名保姆找到了工作。
    自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北京的保姆人数已经增长了两倍。自这家服务公司去年十二月二十日成立以来,需要家庭服务的人超过了能提供的保姆人数。目前,一般老百姓,只要你能雇得起,就可以向这家公司提出雇保姆的申请。对保姆需求越来越多的因素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因素似乎是:由于工资收入的增加和家庭人口的减少,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了。

【联邦德国《日尔曼论坛报》报道】为了廉价地增加住宅,设计人员正在努力推广他们所说的“生态房屋”。
    在联邦德国,住房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现在由于用于建造住房的钱更少,建筑工人越来越难于找到工作。
    生态房屋比普通的房屋更加便宜,而且从环境的观点上来讲也更加为人们所欢迎。生态房屋牵涉到使用草屋顶和泥土而不是用砖。泥土不但经久而且还比砖便宜得多。草屋顶具有极好的隔热性能并能保持空气干净。
    汉堡的设计人员和建筑师们聚会在一起,讨论推广生态房屋的问题。在卡塞尔,格尔诺特·明凯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制订修建生态住宅的计划。
    生态房屋的主要特点是利用太阳能,保持空气、水和地面干净,节约能源与开支。
    明凯教授说,泥土经久牢实。在弗赖堡,有一座六层楼的泥土建筑还是在一八二八年修建的,在图宾根,一位医生仍然居住在一八三○年修建的一座泥土屋子里。
    例如吕贝克的许多泥屋住宅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建的。
    准备一立方米的泥土只需要二至五度电的能源,而生产一立方米的砖则需要一千度电。
    明年,将在卡塞尔修建生态住宅区,开始时先修建十座泥土住宅作为样板。
    明凯教授说,绿色的草屋顶是生态房屋不可少的。像巴黎那样的大城市,如果有百分之五的草屋顶建筑,城市里的工业烟雾危害就可以被消灭。尤其是,草屋顶还能蓄水,减轻城市排水系统的负担。修建生态住房还可利用攀缘植物。攀缘植物有利于节约能源和减少清扫的费用。
    作为在柏林举办的国际建筑博览会的一部份,来自斯德哥尔摩的本格特·瓦尔纳,一九七六年他在斯德哥尔摩修建了一幢“自然住房”,他自己在里面住了五年。从本质上讲,这种“自然住房”的四周是玻璃板,中间供人居住,是一种处在巨大的温室里的住房。
    这一原理可以应用于将在柏林修建的六至七层楼的泥土住宅。
    它所需的能源只是普通住房所需的能源的百分之五十。

生活在多哥,不论是在首都洛美或是在农村,不论是接触到的长者或是青少年,都给记者留下这样深刻的印象:多哥人是非常讲究礼貌的。
    人们相互见面,都彼此问候:“你好!”“身体好吗?”随即热情地握手;临别时要道“再见”、“下次见”、“问候你家里人好”。这些已成为多哥人的习惯。在农村好象更注重礼节,特别是对老人或酋长更加敬重,要按照部族礼仪习惯问候老人、酋长。
    助人为乐被视为美德。当你的汽车陷在沙堆里开不动时。附近的多哥人一呼即上,七手八脚帮你推出来,根本不索取报酬。在洛美街头,常常看到妇女头顶搪瓷货盆,里边盛满待卖的物品,或面包、或水果、或百货等,买者选购后并不转身即去,而是帮她把货盆举过头顶放好再走。
    多哥人富有同情心,乐善好施。如在大礼堂观看歌舞演出,演员唱得好、表演认真、卖劲,台下观众会把硬币或钞票抛到台上,有的观众径直登台,把钱贴在演员的额头,全场随即报以热烈的掌声。抛钱贴金者并非是什么富翁阔人,他们就是有这么一种仗义助人的性格。
    今年二月,尼日利亚驱赶非法移民,数以十万计的加纳难民通过多哥边境回国。许多多哥妇女、青年出来观看,他们或买水果、或买面包扔给车上的加纳难民。他们主动为难民送水服务等。
    在洛美行车,你很少听到刺耳的喇叭声;司机都比较礼让,尤其是见到中国人开车,往往让你先行。(中)

【南通社伦敦三月四日电】在过去十个月里,糖在世界市场上的价格已经跌到了最低水平。
    这里的市场分析家们预测,糖价会继续下跌。
    在伦敦市场上,目前每吨原糖卖一百零七英镑(合一百六十美元)。自从去年八月(当时糖价达到了每吨一百九十三英镑)以来,糖价一直在下跌。糖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糖在世界市场上供过于求。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已经宣布,它们将使下个种植季度的甜菜产量比去年增长一百万吨左右,从而使甜菜产量增加到一千三百万吨左右。
    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里,由于国家补贴,糖的产量在上升,而发展中国家迫于巨大的经济困难却不能减少它们的糖的出口,因为糖的出口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硬通货的唯一来源。
    正如人们估计的那样,下个种植季度的糖产量将超过一亿吨。
    目前糖的库存量大约三千八百万吨,即超过每年的世界消耗量百分之四十左右,超过世界市场上被认为是正常需求量的百分之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