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伊斯兰堡三月七日消息:巴基斯坦报纸今天发表社论和文章,赞扬中国主席李先念的访问。《穆斯林日报》以《来自北方的朋友》为题发表社论说:“来自我们友好的北方邻国、中国的主席李先念的访问,是巴中关系中的一次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不仅有助于加强我们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且有助于增进对彼此关于本地区事态发展的看法的了解”。
    乌尔都文日报《东方报》在题为《举世无双的巴中友谊》的社论中,赞扬这次访问是“巴基斯坦人民的特别引为自豪的事件”,“反映出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存在着牢固的团结和广泛的合作”。“事实证明,这一友谊是这两国所在的这一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
    《黎明报》在题为《李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友好关系》的文章中说,李主席目前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再次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对他们同巴基斯坦的关系是非常重视的”。
    《战斗报》刊登题为《李先念:巴基斯坦人民的老朋友》的文章,说李主席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加强了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双边合作和团结”,李主席“本人是巴基斯坦的可靠的老朋友”。

【日本《东京新闻》三月六日社论】题:对开展以中国为主的首脑外交的要求
    以严寒的莫斯科为舞台的“治丧外交”已经过去一个月了。以亚洲为中心的活跃的首脑外交季节即将到来。不要贻误了起步走向新时代。
    中曾根首相从二十三日开始的为期四天的访华日程业已决定。从那时起再过一个月,即四月二十四日,美国总统里根将第一次坐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到达北京。福特总统和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时,则没有能够乘坐总统专机飞抵北京。即便说中国对这件事并非是积极的,但是据传它已趋于接受美国的要求。这微妙地反映出中国的外交姿态、政治状况和国际环境的变化,是饶有兴味的。
    在日美两国首脑访华前夕,我们想首先强烈要求的是,不能把这当成“政治表演”。
    中曾根首相和里根总统都面临着今年秋天的“连选”。认为肯定会重新当选的里根总统,如果民主党候选人哈特的竞选热潮持续下去,形势就不容乐观。这两位首脑的共同想法是,要使这次访华和六月份在伦敦举行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为确保重新当选而在政治上得分。
    不久前访问了日本的接近里根政权的专家曾就最近美中之间的接触发表见解说:“中国方面非常冷静。去年九月访问中国的国防部长温伯格虽然提出要出售相当数量的武器,但是,中国方面没有答应。美中关系未必象里根政权所希望的那样发展。”
    据说,温伯格访华时,发生了中国方面只字不提“苏联的威胁”,而美国方面却拼命谈“威胁”的事态。这是最近十年来美中关系一改善中苏关系就恶化这一格局中从未有过的事情,因而使美国方面慌了手脚。不仅如此,美国报纸还报道了这样的事实,即:赵总理访美“成功”后,克里姆林宫向北京提出了在苏中之间设同白宫之间一样的“热线”的建议。
    由于这种情况,有人指出,今后的美中苏三国关系可能会形成美苏关系恶化就导致中苏关系改善的格局。

【南斯拉夫《政治报》三月六日报道】题:李先念的巡回访问
    中国的国务活动家在国际外交活动中变得越来越积极。李先念主席起程访问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和尼泊尔。这是他去年六月当选为国家主席后的第一次出访。这也是“文化革命”以来第一次国家元首出访。
    中国主席的这次亚洲之行,其目的在于表明,中国外交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同两个超级大国和日本的关系的同时,坚持同“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政治合作与经济合作。中国报纸认为这次访问是赵紫阳总理一年前访问非洲之后“加强同第三世界联系的又一重要步骤”。
    中国希望尽可能寻找新的形式,在自己所认为的“南—南”合作的范围内发展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合作。
    【南通社伊斯兰堡三月七日电】巴基斯坦官方人士说,巴基斯坦和中国在所有重大的国际问题和区域性问题,包括阿富汗问题、柬埔寨问题和伊朗—伊拉克战争等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
    齐亚将军和李先念坚持要求实现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恢复联合国秘书长发起的间接谈判。
    双方说,外国军队呆在阿富汗是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永久性威胁。
    正式会谈中双方表明,阿富汗问题必须以联合国决议和伊斯兰国家会议组织的决议为基础来解决。
    双方说,柬埔寨问题也必须以同样方式解决。

【本刊讯】波哥大三月六日消息,哥伦比亚外交部长略雷达今天会见了中国记者,谈到了中哥两国之间的关系。
    他说,我认为,两国之间的关系会日益得到改善,这种关系还处于年轻时期,因为建立这种关系还没有几年。但是,我们可以发展这种关系。我认为,正在向前迈进,因为各种贸易、文化和技术代表团已进行了互访,我们能够通过一些项目,尤其是小型电站来发展贸易。存在着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的可能性,因为今年要实行一些有关的计划。
    从政治上来说,我国外交官和中国外交官在国际机构中进行了很好的磋商,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共同点,没有大的分歧意见。此外,我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到哥伦比亚来的中国人和到中国去的哥伦比亚人所进行的接触。在被问到他是否准备在不久的将来访问中国时,略雷达外长说。我当然希望访问中国。对于生活在世界这一边的人来说,中国是很令人神往的,因为它有几千年的历史、古老的文化和伟大的人民。对我们来说,它是另一个世界。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六日电】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指责高级共产党官员有官僚主义,并且要求提高党的领导水平。
    塔斯社在摘要报道这篇讲话时说,契尔年科要求继续为改进经济作出努力,侧重于政治和思想方面。
    契尔年科说,实现党的目标取决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加强对人员的选择和训练。
    塔斯社说,这位党的领导人提醒中央委员会干部,他们的工作是通过政府机构来贯彻执行政治方针,而不是与这些政府机构竞争。
    这与契尔年科从他被任命为共产党领导人以来所发表的讲话是一致的,这些讲话含蓄地批评了安德罗波夫的努力:把水平高的专家治国论者安排在党的高级岗位上,以此作为他努力改革经济的一部分。
    契尔年科是一位老资格的党的组织者,人们普遍认为:他是保护“干部”的利益的,这些干部的工作曾经受到了安德罗波夫的一些政策的威胁。
    契尔年科对思想工作的强调一直是他公开发表的讲话的主要内容,这与安德罗波夫比较务实的认真办事的做法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然而,这位党的首脑保证,他将继续执行安德罗波夫的对无效率和贪污行为采取严厉措施的政策,并且要在企业管理权下放方面进行有限的试验。
    【南通社莫斯科三月六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契尔年科确定提高经济效率、改进思想工作、竭尽一切力量来改善发达的社会主义以及进一步加强苏联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是苏联共产党和国家的四项关键任务。
    官方的一项公报说,苏共党的总书记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党中央官员开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契尔年科坚持认为,不仅必须遵循原先确定的方针,而且还要创造性地大胆地促进这种方针。

【合众国际社亚的斯亚贝巴三月七日电】(记者:斯默登)
    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马克思主义统治的埃塞俄比亚在破获了一个所谓的美国间谍组织并驱逐四名美国人不到一个月后,又以间谍罪驱逐了两名苏联外交官。
    这些人士说,这两名身份不明的苏联外交官是在二月底被驱逐、被押送到苏联航空公司的一架班机上返回国的。
    埃塞俄比亚是苏联在非洲的最亲密的朋友之一,它最近同意在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一个共产党。
    外交官们说,但是,在一九七四社会主义革命前与美国结盟的埃塞俄比亚,最近一直向西方实业界讨好,恳求得到使苏联感到恼火的援助。这些人士说。这两位苏联外交官被怀疑为克格勃工作,试图破坏门格斯图上校的马克思主义政府的稳定。
    外交官们说,这一驱逐事件可以被看作是政府阻止苏联干涉埃塞俄比亚内部事务的行动,埃塞俄比亚是从未正式沦为殖民地的三个非洲国家中的一个。但是,他们提醒说,这并不意味着苏联与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关系出现重大转变。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七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政府一位副部长被解职,他因贪污问题而受到起诉。
    塔斯社说,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制造部副部长维什尼亚科夫利用职权谋取私利。
    他还被开除出党,这表明他犯了严重罪行。
    塔斯社说,检察当局正在对维什尼亚科夫及其同案犯进行诉讼,但是。它没有说同案犯有多少人,也没有说出同案犯的姓名。
    在已故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执政时期,有关贪污案件的起诉、解职和警戒性的惩罚急剧增加。
    尽管安德罗波夫的接班人契尔年科曾经与安德罗波夫的前任勃列日涅夫关系密切,并且与他的较为宽大的政策有密切关系,但是,他已保证要继续进行对贪污腐化的官员进行惩罚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