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一月三十一日电】据国际劳工组织说,教育程度较高、节省时间的家用器具较多和离婚是发达国家众多妇女参加工作的原因。从一九六○年至一九八一年期间妇女就业人数增加最快的是葡萄牙和加拿大。葡萄牙妇女在职人数从占全部在职人数的百分之十八点七增长到百分之三十八点八,加拿大从百分之二十六点八增长到百分之三十九点七。美国在职妇女人数增长幅度很大,从一九六○年占全部在职人数的百分之三十三增长到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四十二点八。
    芬兰在职妇女占全部在职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七点六,是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二十一个国家里在职妇女人数最多的。
    世界劳工组织说,在职妇女的比率现在在美国、英国和北欧国家里往往在百分之四十以上,但是在南欧则不到百分之三十。
    国际劳工组织在一年一度的关于世界劳工情况的报告中说,南欧在职妇女数字低的主要原因是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妇女的农业工作量急剧减少。联合国的这一机构说,妇女成为劳动力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
    国际劳工组织说:“妇女受教育程度较高,并期望以此来发挥重要作用,由于家庭人口少,家里是机械化用具,这样就把妇女从繁重的家务负担中解放出来。”“此外,由于离婚率不断上升,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是由妇女单独挑家度日,这就使她们除了工作没有别的选择。”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表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职妇女的比率要比西欧高。东欧“在职”妇女的人数“大得惊人”。
    该组织说:“据最新得到的数字说,东欧二十岁至五十五岁在职妇女的人数占妇女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之间,在某种情况下,在职妇女的比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美国的妇女刊物很多;这里仅将一些全国性的、销路较大的妇女刊物简介如下:
    《麦考尔斯》——月刊,对象是一般妇女,内容比较严肃。它是妇女杂志中销路最大,最受尊敬的老前辈。
    《妇女家庭期刊》——月刊,对象是二十五至四十九岁之间的已婚妇女,内容着重于婚姻、家庭、抚养儿童和工作,附带涉及一些其它内容,如枪械管制法律、环境保护和学校教育等。其声誉与《麦考尔斯》不相上下。
    《好家务》——月刊,对象为一般妇女,内容注重传统性的家务劳动,房屋布置和家用电器介绍等。
    《家庭圈》——每年出版十七期,对象是文化水平较低的家庭主妇,内容着重于对妇女家务工作的咨询和帮助。该刊大都在超级市场内出售。
    《红皮书》——月刊,对象是二十五至四十四岁之间的已婚职业妇女,内容着重于教导她们如何处理职业和家务的矛盾,如何干好工作和怎样处理好与上级、同事的关系等。
    《妇女日》——每年出版十五期,对象为一般已婚妇女,内容着重于美满婚姻,儿童养育,卫生与健康、家务财政等。
    《更好家园》——月刊,对象是中上阶级的较为富有的家庭妇女,内容注重家务、摆设、家具装饰和庭院设计等。
    《十七岁》——月刊,对象是十五至十七岁的发育期少女。其内容着重于介绍美容、时装、发式、生理知识和交友之道等少女进入成人期间比较感兴趣的问题。
    《女士》——月刊,创刊于十几年前,是妇女解放运动者的权威刊物,内容主要是女权政治、新女性的生活方式、独身生活和坚持妇女与男子平等。
    《香精》
    ——月刊,读者对象为十八至三十四岁之间的黑人妇女,内容着重于美容、时装、家庭生活等。该刊在美国黑人妇女中倍受欢迎,销路也最大。
    《父母杂志》——月刊,对象是十八至三十四岁之间的青年母亲,内容都是关于如何养育和教导孩子的。文章通俗、易懂、实用,很受年轻妈妈的欢迎。
    除以上几种刊物外,还有许多专业性妇女杂志,如:《商业妇女》、《女工程师》、《女经理》、《犹太妇女》、《今日基督教妇女》、《农村妇女新闻》和《妇女体育杂志》等等。(森林)

【本刊讯】尼日利亚伊莫州议会去年就彩礼数目问题通过一条法律,规定伊莫州人结婚时男方只给女方八十美元的彩礼,以便能使更多的小伙子娶得上媳妇。但是,实践表明这条法律是根本行不通的。
    科威特通讯社说,这条法律之所以行不通,是因为它遇到了来自经济和社会等多方面的阻力。例如:女方父母总是希望能够通过女儿出嫁捞到一大笔彩礼,并且他们还振振有词,说什么他们的女儿是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嫁人的。
    在实行这项法律之前,要娶一个媳妇,所应付给女方父母的彩礼的多少因姑娘的相貌及其文化水平的不同而不同,一般要在二千到六千五百美元之间。一年之后的今天,彩礼的数目已经随着通货膨胀率的提高又增加了不少。

【西班牙《终极日报》二月十八日报道】二月十四日西班牙国防部在国内十二个城市开始进行招收女警察人员的工作,参加报考的共有三千多人,经过严格的体格检查和有关审查,最后被录取的有近五百人。
    女警察的报考条件是,有志于从事这方面工作,身高至少一米六五(男的要求至少一米七),文化程度起码初中毕业,此外,要求一公里跑的速度同男的一样:三分五十七秒,这点使许多妇女受到了限制。
    在被录取的女警察中,许多人受过高等教育,其中有记者、教师和研究法律和经济课目的硕士。在录取后经过一年的集中专业训练,她们将被分配在警察局、机场和有关部门工作。

【法新社南非斯泰伦博希二月二十九日电】十七岁的南非赤脚选手佐拉·巴德今天在这里以八分三十七秒五的成绩,创造了女子(少年组)三千米赛跑的世界最好成绩。
    这是巴德两个月内第三次创造世界最好成绩。
    今年一月五日,巴德以十五分一秒八三的成绩将(美国选手)玛丽·德克尔创造的女子(成年组)五千米赛跑的世界纪录缩短了六秒四三(应为二秒五三——本刊注)。二月二十二日,体重仅三十八公斤的巴德又以四分五秒八一的成绩创造了女子(少年组)一千五百米赛跑的世界最好成绩。
    然而,由于南非实行种族隔离政策,巴德的世界最好成绩将不会被承认为正式的世界纪录。

【美联社曼谷消息】亚洲一些国家高达百分之九十四的妇女不会读和写,十个妇女中只有一个能活到五十岁以上。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基布里亚昨天在一次为期五天的专家会议上说:“亚洲地区许多国家妇女的状况是文盲、经济上处于依赖地位,在社会上依然受歧视。”这次会议对实现联合国十年(一九七六——八五年)妇女发展目标取得的进展作出估价。
    基布里亚说,对妇女限制性的传统以及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偏见是提高妇女地位最严重的障碍。他说,在一些国家里,只有百分之五或更少的妇女实行计划生育,上学念书的女的比男的要少得多。

【南通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二十九日电】阿根廷妇女已决定成立自己的党,该党将从各政党吸收成员。
    她们认为,阿根廷妇女不管她们的信仰如何,应该有一个为自身权利而斗争的共同纲领。
    阿根廷妇女要求在阿根廷取消对妇女的歧视,男女同工同酬,第二次结婚和第一次结婚的孩子享有平等的权利和废弃父亲支配子女的优先权。
    按照阿根廷现行法律,夫妇分居后,不论孩子由一方或双方扶养,男方拥有支配子女的优先权。
    她们还要求成立一个“妇女部”。

外电报道西德的一些研究人员最近说,在西德的家庭生活中,虐待妇女、对妇女耍野蛮和施暴行为要比人们所料想的普遍得多。
    据估计,西德有大约三百万妇女(占西德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五)天天受丈夫虐待。他们虐待妻子的方式有殴打、掴耳光、拳打脚踢、掐脖子和用刀子或其它物件扎伤。在过去七年里,整个西德为受丈夫虐待的妇女建立了一百二十个临时收容所。令人奇怪的是,这些收容所在圣诞节期间大有人满之患。西德的一位女权问题专家说,普通西德家庭在圣诞节期间特别容易发生冲突。去年十二月有大约一千五百名妇女和三千名儿童到收容所避难,这些人中有百分之十是外国人。收容所里拥挤不堪,以至许多妇女和儿童不得不睡在走廊里。这些收容所由联邦各州政府予以补贴,地方当局拨款,另外还有人们自愿捐款。尽管如此,资金还是不足。
    一些社会科学工作者经过研究发现,虐待妻子并不取决于人们的社会地位。白领工人虐待妻子和蓝领工人一样频繁。在这些收容所里避难的妇女当中有百分之十来自生活非常富裕的家庭。(栋)

【葡萄牙《首都报》报道】在西德大约有二百多个专门“出售”亚洲和拉丁美洲妇女的机构。这些机构把“待出售”的亚洲和拉丁美洲妇女的姓名汇编成册,给每个人编上号,在编号旁边附上有关本人年龄、长相、特性、擅长等说明介绍,以便买主挑选。
    据西德人士说,这些妇女大都是来自菲律宾、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秘鲁等国家,年龄在二十五岁至三十五岁。她们背井离乡来到这里,希望找到一个工作,然而,由于人地生疏,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只好向这些机构“求援”,以维持生存。
    由于这种“活商品”价格低廉,所以,许多西德男子为了省钱,宁肯娶亚洲或拉丁美洲妇女为妻。他们说,这些亚洲和拉丁美洲妇女不仅能干活,还没有什么苛求,如若找本国妇女为妻,常需要花费一笔巨资。据统计,每年通过这种途径觅得配偶的西德男子约有一千五百名。购买一位这样的异国妻子,通常要支付八千至一万三千马克,但可以分期以每月二百五十马克来偿付。在买主同女方正式到民政处办理结婚登记之前,这些机构同意进行“试婚”,如买主不中意,则可以不去登记,但买主必须在“试婚”之前向女方所属机构交付一笔据说是供本人回国使用的旅费。这些经营活人买卖的机构的所作所为,正在激起西德本国和东南亚国家妇女组织和宗教组织的愤懑和抗议,西德警方也开始对这种贩卖人口和公开组织卖淫的活动进行调查。

【安莎社罗马一月十三日电】在意大利的某些城市,许多妇女决心去当木匠。在意大利,如同在其它工业国家一样。找有手艺的工人越来越困难了,特别是在大城市。而最难找的手艺人就是木匠。
    在各类手艺人中,恐怕要算木匠的活儿最累和最难了。且不说这种活儿的刨、锯、钉和粘胶要消耗体力,而且还要求有创造力、想像力以及有关的技术文化知识。
    现在妇女决心在几乎所有的手工艺行业取代男子。但是,木工这种行业,也像所有的手工行业一样,是一种不可能想干就干得好的行业,它需要有一个学艺的过程。米兰的一批获得建筑设计师学位的年轻妇女,决心去寻找只是妇女们在一起协作的木工生产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