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西圣保罗二月十九日电】巴西的一位科学家说,巴西可能在五年内大量生产一种抗疟疾疫苗,以对付全世界疟疾发病率不断增加的趋势。
    巴西化学家路易斯·达席瓦尔说,“疟疾正在全世界卷土重来。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印度有一亿人患疟疾。到五十年代,印度只有十万人患疟疾,但是现在印度有五百万人患疟疾。”
    达席瓦尔说,疟疾已再次成为一种对人身健康有较大危险的疾病,这是因为“某些传播疟疾的蚊子已对大多数杀虫药剂有了免疫力。”
    他说,目前巴西有大约二十五万人患疟疾,尽管这个国家在五十年代实际上消灭了疟疾。

【美联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昨天主持了一家生产麻疹疫苗的工厂的开工典礼,麻疹这种疾病在这里仍然使许多患者丧生或致残。
    修建这座工厂的资金一部分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捐助的。预料,这家工厂生产的疫苗每年可供巴基斯坦四百万儿童使用,同时还可供国外的四百万儿童使用。
    这是发展中国家建立的第一座生产麻疹疫苗的工厂。巴基斯坦打算在大约两年后才开始出口这种疫苗,在这期间,大约一千五百万巴基斯坦儿童都将使用这个厂生产的麻疹疫苗。
    建立这家工厂用了四百万美元,其中三百一十万美元用的是外汇。

【埃菲社联邦德国科洛尼亚二月二十八日电】服用前列腺素可避免切除因吸烟引起的循环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动脉硬化而生病的器官。
    联邦德国卡塞尔一家医院最近提出的报告透露,几乎一半重病患者用这种药治疗后已大大好转。
    医生们使用了前列腺素F—1,这种药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小板凝集,分散血小板。此外,它对红细胞的作用还加强了血液的流动性。
    但是,前列腺素的作用在体内输送过程中,要损失百分之四十至九十五,影响它的首先是肺,其次是肝和肾。
    为弥补这一损失,卡塞尔的医生使用了动脉注射法,这是最经济、利用最充分的方法。
    在一百零五名实际上必须做手术的病人中,经过三十八天治疗,百分之四十七的人有好转。
    效果最好的是因吸烟过度而患血管病变的患者组。这一组患者比较年轻,平均四十三点五岁。其中只有百分之十一的人不得不做手术。
    效果最差的是动脉硬化和糖尿病患者,前者必须锯腿的达百分之三十四。但平均年龄为七十二岁,病情当然也比较严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提供的文件表明,五角大楼已经禁止射杀狗和猫作为受伤研究之用,但是猪和山羊仍将用于外科和医疗研究。
    负责卫生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威廉·迈耶一月四日发的指示说,在国防部长温伯格下令进行了六个月的研究之后,他特地规定不得用狗和猫作射击试验。
    养狗的温伯格在去年七月获悉在受伤试验中使用狗之后禁止射击这种动物。这项指示说,从去年十月一日以后,不许再购买狗和猫。也不许国防部研究人员和其他人员以狗和猫作外科和洽伤试验之用。
    研究报告说,在一九八二年度里美国国防部在研究工作中使用了二千九百七十条狗和八百一十三只猫。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十五日电】印度一位科学家今天在一次讨论会上说,试验已经证明,从印度的一种按树的果实中提取的油是一种有效、安全和廉价的避孕剂。
    印报托报道,辛哈博士说,这种树胶油是一种强效力杀精剂,它的用法是在性交前注入阴道内。
    辛哈博士在印度北部勒克瑙举行的应用医药学讨论会上说,使用一毫升这种树胶油的有效避孕时间达五小时,它能在三十秒钟内杀死精虫。
    他说,他已经在十名志愿接受试验的人身上进行了临床试验,没有人发现使用这种避孕药有任何副作用。

【德通社加德满都三月一日电】全世界四十一支登山队希望在从今天开始的一九八四年春季登山季节里登上喜马拉雅山的一些最高山峰。登山队多达四十一支是前所未有的。
    在今年准备征服世界第一高峰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的登山运动员中,可能第一次包括一名印度妇女。一支保加利亚登山队也是第一次准备攀登埃佛勒斯峰。保加利亚登山队将从陡峭的西路进行攀登。
    近年来日本登山队员是喜马拉雅山的“常客”,他们今年打算攀登八千五百九十七米高的干城章嘉峰的所有四座峰顶。唯一曾登上六座八千米以上的山峰的意大利人赖恩霍尔德·梅斯纳参加奥地利登山队,这支登山队将攀登八千一百七十二米的道拉吉里峰。
    把春季和秋季合在一起计算,一九八三年是迄今为止喜马拉雅山最繁忙的登山年,共有四十六支登山队攀登喜马拉雅山脉的三十一座峰顶。但去年也是登山队员死亡最多的一年,有二十一名登山运动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保通社索非亚二月二十五日电】一位二十五岁,名叫伊·尼科洛娃的保加利亚妇女最近在保加利亚普列文高等医学院的妇产院生下了一个体重达六点八公斤的男孩。这个男孩的身长达六十厘米,头围达四十一厘米。目前母子情况良好。
    这是尼科洛娃所生的第二个孩子。她的第一个孩子刚生下来时也很大,有五公斤半重。

【《苏维埃俄罗斯报》一月六日报道】虽说日本家用电冰箱很普及,但许多日本人宁可使用私商出售的冰块。在东京经常可以看到装大冰块的冷藏车穿街走巷,把冰块送到用户家。出售冰块的商店不仅东京有,农村也有。许多日本人觉得,用冰块保存的食品,味道比冰箱保存的好,尤其是鱼类和肉类食品。

【美联社东京二月二十九日电】广岛的一位官员星期三说,广岛将努力争取获得一九九○年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的主办权。
    这位官员说,目前日本政府已通过了广岛主办第十一届亚运会的申请,日本奥委会也将于今年九月在汉城举行的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上确定主办第十一届亚运会地点时,力争使这个有一百万人口的城市获得主办权。
    中国首都北京也准备承办一九九○年的亚运会。
    第九届亚运会是一九八二年在新德里举行的,第十届亚运会将于一九八六年在汉城举行。
    据这位官员说,预计有来自三十六个国家的五千名运动员和官员将参加一九九○年的亚运会。

【美联社汉城二月二十九日电】据组织委员会今天在汉城宣布:第十届亚洲运动会将于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日至十月五日在汉城蚕室主体体育场进行。
    组委会的官员们说,这届运动会将设二十五个比赛项目,总计二百五十六枚金牌,其中地滚球、击剑、柔道和跆拳道四个项目是新增加的。其他比赛项目有:田径、游泳、体操、拳击、射击、自行车、射箭、举重、赛艇、足球、排球、篮球、乒乓球、网球、手球、曲棍球、羽毛球、摔跤、高尔夫球、帆船和马术。
    组织委员会说,本届亚运会的比赛日期和项目将提交今年九月在汉城举行的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讨论通过。

【美联社汉城二月二十八日电】汉城奥运会组织委员会今天宣布:一九八八年夏季奥运会将于九月十七日至十月二日在这里举行。组织委员会说,该委员会提出的日期将提交国际奥委会通过。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报道】美国一些发明家设制出了一种“奶头体温计”。这种体温计里面装满甘油,在甘油中有一个游动的圆盘。该圆盘对天然胆固醇的温度升高特别敏感。在通常情况下圆盘呈现绿色。但当吸吮体温计奶头的婴儿体温超过三十七点七摄氏度时,圆盘的颜色就会转变成黑色。

【美国《新闻周刊》二月二十日一期报道】题:癌症在鱼类中流行开来
    表面看来,美国的水质似乎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好,一度遭到污染的水中又有了鱼类。但是情况并不是一切都好。纽约港、普吉特海峡和两者之间的水域出现了鱼类流行癌症的迹象。生物学家约翰·哈什巴杰说:“有相当确切的证据证明,水中的化学物质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问题有多么严重还不得而知,许多被污染的水域,比如旧金山湾和密西西比河三角洲还没有调查,人们怀疑这些水域的鱼类也在受化学物质之害。
    水被污染并不始于昨天,鱼患癌症也非近事。七十年代中期,科学家们发现密执安州火炬湖和纽约州赫德森河中的鱼类癌症发病率极高。现在越来越多的生物学家发现,他们检验的每一个被污染的水域里的鱼类,癌症发病率已经到了令人担忧的程度。在水底觅食的鱼类受害最深,因为化学物质沉积在那里,已进入动物的食物链。在最近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研究工作者报告,在五处水域中就有六种鱼有惊人的癌症发病率:
    在赫德森河,生态学家发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年龄超过两岁的大西洋鳕患有肝癌。
    纽约州布法罗河百分之三十的大头鱼患有皮癌或肝癌,俄亥俄州黑河几乎百分之八十年满三岁的大头鱼也患有皮癌和肝癌。
    在华盛顿州埃弗雷特内港,三分之二以上的箬鳎鱼的肝被严重损害,常常患有癌症。在普吉特海峡的其他水域及其支流,水底沉积物含有三百六十多种芳烃,这是一些包含有致癌物的化工制品。离这些污染源越近的比目鱼,癌症发病率越高。
    密执安州二千六百六十英亩的火炬湖里,约百分之二十五的湖水被附近一个铜矿排泄的矿滓污染,每一条被捕捞的狗鱼都患有肝癌,而且原来狗鱼数量很多,现在却非常稀少。许多突眼狗鱼也患有肝癌。
    科学家们用试管作试验,以确定鱼患癌症是水中的许多致癌物引起的呢,还是由诸如病毒一类的原因引起的。约翰·布莱克从布法罗河底捞取一些沉积物,然后加以提炼。他把提炼物涂在鱼身上并喂它们。结果被涂的大头鱼象河中满了一岁的大头鱼一样得了癌症;喂过提炼物的大头鱼十条中有八条肝被损害,包括患有肝癌
    。
    尽管如此,试验数据并不一定意味着鱼得癌症后,下一步就轮到人了。科学家发现鲈鱼就不象大西洋鳕那样得癌症,表明还有其他因素——比如紧张或遗传——在起作用。但试验表明,鱼也象哺乳动物一样,如果某一部位常常受到化学物质的侵害,就容易得癌症。凡是接近严重污染的地区,人的癌症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数。
    这可能意味着,就象鱼一样,可能是那些地区的人常受同一种致癌物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