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总统里根三月二日提名前国务卿基辛格参加国外情报顾问委员会,该委员会是专门为里根提供有关对外政策方面的意见。(法新社)

纳米比亚黑人民族主义领袖、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创始人托伊沃三月一日被释放出狱。
    这块有争议的领土的行政长官维利·范尼凯克发表简短讲话说,托伊沃已被释放。对他的判决是二十年徒刑,他只服了十六年徒刑。(路透社)

为庆祝社会主义宪政党(执政党)成立五十周年,三月二日在莫纳斯提尔举行了赞扬布尔吉巴总统的隆重庆典活动。(法新社)

自由党主席康帕尼奥洛三月三日对记者说,自由党人将在六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在渥太华举行领导人大会,选举特鲁多总理继承人。选举本周宣布辞职计划的特鲁多的继承人的大会,是由党的全国执行委员会选定开会日期和地点的。(美联社)

萨尔瓦多总统马加尼亚三月二日前往美国,以便在美国国会辩论新的经济和军事援助预算时说明萨尔瓦多的形势。(埃菲社)

一位巴解官员三月二日说,埃及已批准巴解提出的一项把巴勒斯坦研究中心设在开罗的要求。一位驻在开罗的巴解代表卡迈勒说,这个中心主要关心的是为巴勒斯坦问题提供文件,对其他国际问题进行研究工作。(美联社)

【英《外事报道》周刊三月一日一期文章】题:伊朗的封锁计划
    伊朗现在正在训练一些驾驶员驾驶自杀飞机去摧毁在海湾航行的船只和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现在正在今年一月初在伊朗海军基地阿巴斯港和查巴尔开设的两个兵营里为这些驾驶员去执行这样的任务而作准备。空军提供了大约一百名志愿人员,主要都是些十分年轻的驾驶员,这批人目前正驾驶着“贝尔”式直升飞机和喷气式战斗机进行训练。
    伊朗之所以采用自杀飞机进行袭击的策略,很可能是由于它没有能力部署很多飞机和军舰而促成的。虽然伊朗在过去一年中提高了它的海空部队的备战能力,并为这些部队重新提供了一些装备的零件,但是,据西方的情报分析家估计,只有极少数的飞机和军舰能够用来投入为守卫霍尔木兹海峡而进行的战斗,而且很快就会被西方的军事力量所打垮。对伊朗来说可采取的一种解决办法,就是用它目前还有的为数不多的飞机当作有人驾驶的导弹:飞机起飞后直接同目标相撞,这比起投炸弹和发射火箭来击沉一艘船只的可能性要大得多。虽然最初很可能是对一些油船进行这样的袭击,以达到吓唬这些船只让它们离开和封锁海湾的目的,但是,美国海军的决策者担心这种自杀飞机可能袭击他们在海湾附近行驶的船只。
    预料,美国海军将增加印度洋支队的舰只数量,印度洋支队装备着象“火神—方阵”式雷达操纵的速射二十毫米口径的大炮这样的武器系统,设计这种大炮的目的是为了击落近距离的目标。
    伊朗能够——仅只是可能——封锁这个海峡的另一个办法是布设水雷。
    海峡的水很深,要布设水雷是很困难的;但是有一个不大可能的机会,就是把一枚大型磁性水雷或音响水雷沉到海底,当一艘吃水很深的油船直接从其上驶过时它就能炸毁这艘油船。据了解,伊朗没有任何现代的水雷,也没有创造这种水雷的手段。它一直在设法购买水雷。但是,俄国人拒绝向它提供水雷。而且自从霍梅尼指责俄国人利用伊朗共产党人作为苏联间谍以来,俄国人同伊朗的关系一直很糟。伊朗的代理人还试图购买意大利一家私营公司研制的最新式的水雷。然而,西方情报机构听到这笔交易的风声,显然已阻止它成交。
    眼下,用水雷封锁海峡的威胁似乎得以避免了。但是,如果伊朗人要用看起来是个水雷的东西炸毁哪怕是一艘船只,他们就会把许多货主赶跑,并且会使保险费直线上涨。过去,甚至当水雷造成破坏的实际可能性还极小的时候,水雷对于船只来说,就是极大的心理障碍。据信西方国家在海湾附近连一艘扫雷船也没有。

【路透社贝鲁特二月二十九日电】(新闻分析)题:杰马耶勒对叙利亚的访问标志着转而离开以色列和美国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对大马士革的访问标志着政策发生了引人注目的转变:离开美国和以色列而转向叙利亚和阿拉伯世界。
    这一转变反映出黎巴嫩力量对比的变化,即变得有利于与叙利亚联盟的穆斯林力量,不利于与以色列和美国联系的基督教派。
    在过去的十八个月中,杰马耶勒依靠美国进行了要以色列和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谈判,依靠美国帮助建立一个能够结束持续了九年的打打停停内战局面的强有力的中央政府。
    穆斯林民兵本月取得的击败黎巴嫩军队的胜利和美国大幅度削弱其在黎巴嫩的作用,最终迫使这位基督教总统向叙利亚和穆斯林让步。
    冲突双方的人士说,在三个星期的讨价还价中,杰马耶勒逐渐倾向于接受叙利亚和穆斯林提出的主要要求,即废除与以色列签订的五月十七日协议。
    杰马耶勒是个比支持他的兄弟的好斗分子要温和得多的人,他试图用他的依靠美国和通过谈判进行政治改革这一争议较少的政策,将基督教徒和穆斯林团结起来。
    但是,事实证明,与以色列签订的五月协议太过分了,连非常保守的穆斯林也无法容忍。该协议规定以色列人参加在黎巴嫩南部巡逻的“联合监督队”,并严格限制黎巴嫩可以在那一地区保留的军队数量。
    叙利亚和穆斯林反对派之所以反对这一协议,是因为他们持有这样一个观点:黎巴嫩是一个阿拉伯国家,一个阿拉伯国家应该回避与以色列建立正常关系。
    事实证明叙利亚拥有阻止这一协议得到执行的力量。
    以色列说,只有叙利亚军队也撤走,它才从黎巴嫩撤军,但是由于叙利亚人停留不走,以色列人也决不撤走。
    陷于四面楚歌的杰马耶勒必须在发动全面内战和向大马士革靠拢之间作出选择,他选择了大马士革。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一日报道】题:巴黎统筹委员会制定向苏联流出技术的禁单
    为了防止向苏联流出有可能转为军用的技术,巴黎统筹委员会决定制定技术流出禁单,并已从二十九日起开始制定。巴黎统筹委员会有禁止向苏联出口的产品清单,并在原则上也限制与此有关的技术,但是,由于没有明确的规定,重要的技术流出的事例也很明显。因此,西德政府建议制定货单,日美欧主要发达国家接受了这项建议。但是,制定货单需要有高级的专门知识,所以,到完成为止估计需要二年左右的时间。
    巴黎统筹委员会的禁止出口货单中,现在列有一百四十五种物品。其中,有武器二十一种、原子能机器二十三种、电子计算机等通用物品一百零一种。这样,制造成为禁止出口对象产品所必要的技术,也就不能出口了。但是,虽然对产品的性能和大小都有详细的禁止出口标准,对技术则没有任何规定。
    另外,没有列入禁运货单中的产品的制造技术,有的也可以间接地有助于增强军事力量。例如,螺栓、螺帽等民用产品也能广泛地用到导弹和战斗机等武器上。出口民用产品的部分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出口那些产品的制造技术,就有可能有助于制造武器上使用的螺栓和螺帽。
    因此,西德政府认为,现行的限制不能防止向苏联流出重要的技术,从而建议应该制定只是出口技术的禁单。根据这个建议,日美欧主要发达国家的专家们从二月二十九日起聚集到巴黎统筹委员会总部。讨论了应该把什么样的技术当成限制对象,如何确定限制对象的技术标准。
    另一方面,巴黎统筹委员会为了监视生物工程技术等还没有产品化的有希望的尖端技术流出,从去年夏天开始制定清单。这次开始制定以已经产品化的产品的技术为对象的清单,看来,将大大加强限制军事上的重要技术流向苏联。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三日电】一位来访的美国官员说,美国并不在南亚地区寻求军事基地。
    已经访问过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尼泊尔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谢弗在这里发表声明说:““有人说,美国在这一地区寻求军事基地。我在公开讲话和私下讨论中都努力澄清过这些说法。”
    他还说,“今天,我想再次有充分根据地重申,美国无论是在斯里兰卡的亭可马里、在孟加拉国、在巴基斯坦还是在(这一地区的)任何其他地方都不谋求这样的基地。”

【美联社伦敦三月一日电】最新出版的《简氏世界飞机大全》收集了有关苏联三种新的截击机。一种战略轰炸机和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An—400神鹰式飞机的具体新材料。上述各种飞机都被列入克里姆林宫的保密单上。
    上述刊物是简氏权威性年鉴的老资格编辑、世界首屈一指的航空专家之一泰勒一系列惊人之举中的最新一次。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泰勒同传奇式英国设计人员卡姆共事,卡姆在霍克公司生产出飓风式飞机。泰勒是飞机工程师。他认为他担任工程师的经历极其宝贵。他说,「一个工程师只要把一项装备看一看,一般就能了解其性能如何。」
    当苏联人几年前生产出他们第一架超音速「眼罩式」图—22轰炸机时,他们声称这种飞机最高速度为二点五马赫,时速约一千九百英里。
    泰勒估计它的最快速度接近于一点五马赫,即时速约一千英里,结果证明这种估计是正确的。
    他说,「它的进气量很小,任何一位工程师都能辨出它的速度肯定远远低于所宣称的速度。」

伦敦(无雨5℃—11℃)《泰晤士报》:伤员伤势表明伊拉克在海湾战争中使用了毒气
    波恩(阵雨-1℃—4℃)《世界报》:科尔发现东方集团有变化
    里约热内卢(晴21℃—37℃)《人民日报》:黎巴嫩今天废除了同以色列的协议
    旧金山(晴9℃—24℃)《旧金山纪事报》:黎巴嫩接近于废除同以色列的撤军协议
    华盛顿(偶尔有雨0.5℃—13℃)《华盛顿邮报》:哈特在缅因州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中获胜,再次打击了蒙代尔(合众国际社)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一日电】阿根廷政府发言人今天向埃菲社记者证实,近百名武装部队退役军官被清除出国家情报局。
    清洗在阿根廷主要情报机关工作的退役军人,实现了激进党竞选纲领的目标之一,即使军政权时期领导镇压活动的机构民主化。
    这项由阿方辛总统委托国家情报局长培尼亚博士进行的重要任务是,限制武装部队人员进入该机构,削减预算,由具备从事情报工作能力的文职人员占据可能出现的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