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正在拍摄一部新的国际政治题材故事片,名为《欧洲的故事》。
    故事梗概如下:西欧某国,和平力量正为反对军备竞赛、反对国际紧张局势而斗争。影片主人公是一家大报的政治评论员洛塞尔,他在政治上持中立立场。
    选举运动开始了。两位竞选者在欧洲部署美国导弹的问题上持对立态度。富有经验的政治家哈登博士反对在国内部署美国导弹,他认为率先打击的主张是对人类犯罪。
    他的政敌奥尔顿向选民大许诺言,并要求部署导弹,以防御苏联侵略。奥尔顿代表的民族党是一个新纳粹党,善于耍弄收买、造谣、讹诈、暗杀……等手段。
    谁能当上市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舆论机构。影片中有一对情侣,是《新闻晚报》的记者,为了名利,他们接受奥尔顿的贿赂,制造一起耸人听闻的事件,从而成为政治的牺牲品。
    洛塞尔为人正直,在群众中深有威信。奥尔顿一伙为了控制他,以他父亲曾参加过纳粹党的历史威胁他,如果洛塞尔不从,则将他父亲送纽伦堡审判,洛塞尔本人也将身败名裂。
    洛塞尔怎么办?是为了个人安危而同那些制造战争威胁的政治冒险家沆瀣一起,还是为人类前途而站在争取和平的行列。
    影片结尾,洛塞尔对着电视观众说,“我决定投票反对导弹,反对暗杀,你们呢,你们投谁的票?”
    这部影片由于涉及到战争与和平的问题,配合了苏联当前反对西方扩军备战的政策而受到当局的重视。(琦)

据美国《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最近报道,美国目前风行一种舞蹈。这种舞蹈,熔自由体操、芭蕾舞步、军事技巧、哑剧动作、杂耍表演于一炉;或头足倒立,或双肩支地,或躯干飞旋,或满地翻滚;旋转时速度每时可达一百英里,腾飞时身体离开地面,可以向前跃出三米多远,倒立时双脚还在表演芭蕾步法,双舞时一人躺在另一人肩上,尚能同时旋转;动作缓慢时令人神思恍惚,急速时使人透不过气。
    这种舞蹈七十年代初期首先在哈莱姆和南市朗斯克贫民区出现。据说这是两帮相争之际,稍事休憩,再度出战前的表演,又说是两帮街斗向对方突破前的准备,还说是一种火山般感情的突发,因为这些意思都是用英语Break一词来表示的,因此叫做Break舞。
    这种舞蹈原先只有贫民区的黑人和拉丁美洲人的孩子在街头表演,渐而浸润白人居住的市郊;跳此舞的大部分是男孩。近几年来,它在全国蔓延开来。从波士顿到加利福尼亚,着了迷的年轻学生每天花上几个小时练习倒立、翻滚,并在人行便道、闹市街头、体育馆内、公共场所进行表演;甚至亚特兰大和费城街头的凛冽寒风,也不足以阻挡他们的表演。洛杉矶大学区西伍德村里,则是舞者如痴,观者如潮,警察不得不出面干涉。这一带有“突破”含意的舞蹈已经突破了美国国界,闯进西方其他国家。例如它已在巴黎的地铁场所,电视的广告节目中出现;在联邦德国、瑞士,以及在别的欧洲国家中作巡回演出。
    这种风魔了年轻人的舞蹈也引起了艺术家的注意。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倾诉贫民区艰难生活、罪恶、赖以发泄内心愤闷、沮丧的文化现象;也是对通常意义上的舞蹈的一种“突破”。它发展了种种难以置信的新颖的舞蹈动作,赋于古典舞和现代舞以新的活力。因此,他们准备把它加以改造,去其粗糙之处,使其脱胎换骨,进而成为一种正规艺术,登上舞台表演的大雅之堂。各界人士也在推波助澜。电影界去年上映的《闪舞》摄取了这种舞蹈的一些镜头,今年还有四部与之有关的影片正待拍摄;企业界出资赞助举行舞蹈比赛;商业性广告节目中频频予以介绍;而纽约的芭蕾舞表演的赞助者阿基瓦·塔尔米则宣布要在六月份举办第一届全明星的舞蹈表演,在全国四十个城市进行巡回演出。塔尔米预言,这种舞蹈过去是在街头,现在是在夜总会,将来就会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出。(泉生)

【埃菲社哈瓦那二月七日电】古巴女诗人玛丽亚·罗德里格斯荣获八四年“美洲之家”诗歌最高奖;古巴人奥古斯托·德拉托雷获童话故事奖;阿根廷人卡洛斯·比拉斯的《桑地诺革命概貌》获杂文奖;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戴维·莱克西斯的《格林纳达革命:背景和发展》一书获加勒比文学奖。

【埃菲社柏林二月二十八日电】埃克托尔·奥利维拉导演的阿根廷影片《回首往事莫悲伤》在柏林电影节上夺得三项奖,是本届电影节最大赢家。
    尽管约翰·卡萨维特斯的美国片《爱情的激流》夺走了金熊奖,但是《回首往事莫悲伤》独占三个奖:银熊特别奖、国际新闻特别奖和国际电影联合会奖。
    《回首往事莫悲伤》是对七十年代中期的庇隆主义的批判片,那个时代的庇隆主义(即正义党)内部的残酷斗争引起了一场肮脏的战争。
    这部电影根据埃德华多·索里亚诺的小说改编,它和阿根廷本世纪初的戏剧一样,以诙谐的风格把悲剧和喜剧融合在一起。今天早晨公演的《爱情的激流》描写了一个家庭内部错综复杂的关系,它从本届电影节一开始就获得好评。柏林电影节的第二银熊奖被授与希腊影片《伦贝蒂科》。这部片子由科斯塔斯·费里斯导演。《伦贝蒂科》是一首希腊民歌的名字,这是一部音乐片。它叙述了一位民歌手的生平。
    另一项银熊奖为西德影片《明天在亚拉巴马》获得,它是一部政治揭露片,揭露西德存在的极右派恐怖主义及人们为破获支持恐怖分子的阴谋网而作出的种种徒劳的努力。中国动画短片《鹬蚌相争》获银熊奖。得最获佳导演奖的是导演《舞厅》的埃托·斯科拉。
    英国男演员艾伯特·芬尼、作为英国影片《服装师》的男主角,获得最佳男演员奖。
    最后颁发的最佳女演员奖是由意大利演员穆尼卡·维蒂和苏联演员伊利娜·丘里科娃分享的。伊利娜·丘里科娃被认为是本届“柏林电影节”发现的一颗新星。

据捷通社报道,欧洲最大的电影制片厂之一
    ——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短片制片厂去年摄制了动画片、纪录片、科普片、广告片和电视片等共一千一百一十三部。
    该制片厂摄制的影片去年在国外举行的各种电影节上赢得好评,共获奖三十多项,其中动画片获奖最多。其中由著名导演、三十六岁的伊·巴尔塔导演的动画片《绝迹的手套世界》在一些重大的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八项奖。

据港报报道,在巴黎的地下铁路列车中,每天从早上七点开始,直到深夜,有五百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街头音乐家,他们携带着各种乐器,在列车中进行演唱。他们有个人演唱,也有几个人组合演唱,都是为了谋取生活。
    这些街头音乐家,绝大多数不是职业乐师,也不是职业行乞者,而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流浪青年。
    近年来,西方一些年轻人兴起了一股走遍天涯、浪迹江湖的浪漫潮流。他们身背着一个背囊,到处漫游,巴黎成了他们浪漫旅程的必经之地。巴黎人极富浪漫色彩,对这些流浪青年,往往都肯慷慨解囊,在一曲既终之后,毫不吝啬给予资助,一位来自芬兰的流浪乐师说,巴黎地铁列车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自由演奏,而又能获得足以糊口之资的地方,他曾经在一天之中,赚到相当于五十美元的收入。在地铁列车演奏,也并非一件易事。因为巴黎的警察,如果是正面遇上这些街头音乐家,也会以禁止在公共地方演奏的法例予以拘控。因此演奏者经常都必须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地避开警务人员。此外,要在地车中获得演奏场地也不是一件易事。在这个行业中,也有一定的行规。演奏者不能在太近的距离中,干扰其他同行。因此,往往要等上好几班车,才能找到演唱地盘。
    每晚在地车停驶之后,这些街头音乐家都集中到巴黎拉丁区的小酒吧间去,在那里举行“即兴音乐会”。其中有不少人,在这种演唱场合中,获得了娱乐界的赏识而成为唱片红星。大部分的演奏者在短时期的停留之后,又抱着乐器,漂泊他方!

【路透社雅加达二月二十六日电】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澳大利亚拍摄的一部电视片使印度尼西亚当局烦恼不安。这部电视片告诫旅游者说,在巴厘岛上度假在健康方面可能有致命的危险。
    安塔拉通讯社援引巴厘省旅游部门负责人的话说,这部电视片有的部分严重歪曲事实。
    二月十二日在澳大利亚放映的这部电视片说,巴厘省省会登帕萨的医疗设施简陋、效率慢、不卫生。
    这部电视片说,巴厘的导游人员没有事先告诫旅游者许多可能会危及健康的危险,如疟疾、交通事故频繁和猴子伤人等。
    安塔拉通讯社援引这位负责人的话说,「拍摄这部电视片的澳大利亚人很可能有意想要败坏巴厘旅游业的声誉。在巴厘岛上是偶然发生过些不好的事情,但是这部电视片夸大了这些危险。」去年有大约一万澳大利亚人去巴厘旅游。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五日电】据此间今天发表的一份苏联政府的报告说,苏联青少年懒惰、漫无目的和陶醉于“赌博和流氓活动”。
    《共青团真理报》刊登的最高苏维埃青年委员会的报告说,这种情况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指导员的水平差和漫不经心。
    报告说,黑海的奥德萨和北方的摩尔曼斯克的青少年,空闲时间“没有作出安排”,“没有人引导他们去为一个确定的目标奋斗”。结果,一些青少年“受无业游民的影响”,陶醉于“赌博和流氓活动”。
    报告指出,即使在军队系统,虽然那里的纪律严格,情况也好不了多少。它承认,正在作出努力,但是,“热情是不够的。”苏联当局一再对年轻人的思想觉悟表示关切,因为许多年轻人被西方的生活方式所吸引。
    苏联内务部长费多尔丘克三周以前在《共青团真理报》上撰文,呼吁青少年协助警察打击青少年犯罪现象。他说,“很难设想,酗酒竟是不可避免的现象。”
    《真理报》不断谈到“寄生现象”,说它影响着相当大一批苏联青年。
    《真理报》去年十月份的一篇文章写道:“我们必须认真对待青年中间的一种倾向:一些人不是热心于学得一技之长,而是热衷于用他们父母的钱购买昂贵的衣服。”去年六月《真理报》甚至建议恢复五十年代的“工读学校”,以便把不务正业的青少年改造为有用的劳动者。
    新任总书记的契尔年科六个月以前曾抱怨青年中的“不良现象”。在中央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他说,年轻人“不理解公民的义务,政治上不成熟,过着寄生生活,拒绝为社会做有益的工作”。

昨日本版头条标题应为《风靡日本的三A革命》

美国《新闻周刊》在《读者来信》栏中刊登了泰国暖武里地方的一个名叫费吞·鸿业的人的一封来信,信中写道:“如果俄国支持的越南人在柬埔寨获胜,那岂不是可以把这个东南亚国家叫做Sovietnam(苏越南)吗?”这个英文新词造得很俏皮,第一个和第二个音节合在一起构成的词是“苏联的”,第二个和第三个音节各在一起构成的词是“越南”。(刘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