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这次改革的目标是使农产品实现商品化;中国政府首先从农村改革着手的这一认识和政策是很得当的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二十八日文章】题:中国农村将进行第二次改革(作者:稻田晃久)
    中国农村在实行生产责任制取得丰收之后,如今,将进行第二次改革。这次改革的目标是使农产品实现商品化。
    一月下旬闭幕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提出的中心议题是,“从自给和半自给的农村经济过渡到商品生产”。这一过渡是要从单纯地扩大生产前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价值,尽可能开辟出更多的农村生财之道,并且要使这条道路更加广阔。
    农村确立商品经济的第一步,是培养各种专业农户。就是说,不仅从传统的粮食种植发展到棉花和油料等经济作物、养鸡等畜牧业、淡水鱼和珍珠等水产养殖业的分工,而且,还要不断地增加以建筑、运输、商业和服务业等为专业的农户数目。
    其次是充实乡一级和县一级的流通服务机构。
    作为农村改革的一个重要观点是,由于农产品已经基本上找到了扩大再生产的眉目,所以这次改革的目标是放在流通部分的扩充上。并且,现在中央所描绘的蓝图是,在改革过程中,要有步骤地提高各种农产品的附加价值,争取从只是栽培的农村经济中摆脱出来。
    然而,农村的改革并不是以城市为目标单方面进行的。随着农村商品经济化取得进展,农村的需求也变得多样化了。工业部门也要采取相应的对策,需要有从单细胞发展到多细胞的设想。譬如就拿农业机械来说,不但需要过去那种栽培机械,而且,整修草地和牧草收割机、饲料加工机、洒水、养蚕、播种、孵化、养鸡、育苗工厂和风力发电等多种多样的机械和设备,都是不可缺少的。
    另外,据说在农业改革的先进地区四川省,已经出现了人口倒流现象,即从成都和重庆等城市流向掀起新建住宅热潮的风景秀丽的农村。
    虽然这样说,但是农村改革看来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譬如存在认为变得富裕的农民是受了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污染的“极左”思想影响;采取承包制以后贫富差距拉大;让小学生退学参加劳动的农户不断增加;还存在着把化肥和农药垄断起来的干部;依然存在着迷信和买卖婚姻等等。不过,从宏观来看,幅员辽阔的中国农村即使存在着这些问题也还是在前进。不管怎么说,中央政府首先从农村改革着手的这一认识和政策是很得当的。

【法新社西宁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康佩昂)(特稿)寂静的青海省拥有极丰富的天然宝藏。人们指望这些宝藏,将在本世纪末使这个省变成象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那样发达富庶。当地的官员们如数家珍般地列举了这些宝藏,表现出明显的自豪感。
    省政府副秘书长马先生说:“我们拥有五十七种自然资源,其中包括储量居世界首位的岩盐和储量在全国居首位的钾、镁、锂、石棉等十种矿物。”
    这里的矿物确实不少,但迄今为止,就象《天方夜谭》中的阿里巴巴的洞穴那样,小心翼翼地保存着而没有开发,因为所需的开发投资高达上百亿元。
    因此,仅有三百九十万人口的青海省仍是全中国最贫困和最不发达的省份之一。胡耀邦总书记去年七八月间视察青海时,把这里称作“仍在沉睡的宝库”,但他说,随着陆续大规模进行投资,到二○○○年中国西部将成为这个国家的重要的发达地区之一。
    胡先生号召全中国的年轻人帮助开发青海。去年已有一万七千名志愿人员,包括技术人员、干部、工人和从各种学校毕业的年轻人,来到了面积达二十二万平方公里的柴达木盆地。他还号召青海省的官员们发展农牧业,开发能源,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经济大发展作好准备。
    马先生说:“胡耀邦视察以后,我们收到了两万多份申请,现在我们正在逐个进行研究。将优先批准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申请。”
    青海在发展工业方面的潜力看来是最有吸引力的。除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岩盐蕴藏量达五百亿吨,目前每年平均开采二十万吨以外,青海还蕴藏着两千万吨石棉、六十八万吨硫磺和已探明的至少二亿吨石油。建设一座钾肥厂的工程,已经列入第六个五年计划(一九八一年——一九八五年)。
    在柴达木盆地,目前正在美国地球资源公司的帮助下进行大规模石油勘探活动。已经在这里找到了十五个油田,另外还发现了五个天然气田和煤矿。
    然而,青海未来的能源将主要依靠水电。青海省是中国两条最大的河流(黄河和长江)的发源地,水力资源很丰富。
    就象邻省新疆一样,青海原料很丰富,但缺乏技术和资金。当地官员们说,他们指望青海省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时候成为中国的加利福尼亚。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题:中国为认真实行防止公害对策,派遣许多研究员
    正在进行工业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中国,向位于筑波研究学园城市的环境厅国立公害研究所派来许多研究员,他们都是以大气污染为中心的防止公害对策为课题,引起人们的注目。
    据环境问题专家和当地的一些报纸报道,中国公害造成的损害是相当严重的。有关人员认为,这表明了中国当局极大的热情,即鉴于上述情况,向被称为环境发达国家的日本派遣许多研究员,以学习如何解决公害问题。
    国立公害研究所在一九七七年建立联合研究员制,开始使外国人进行公害进修。
    到本年度为止,参加研究的外国人一共有二十人,其中中国有十二人,其次是美国人、澳大利亚人和南朝鲜人等。

【南通社北京三月一日电】中国今天发起了一场植树造林运动,从这场运动的规模和赋予它的重要意义来看,可以把它称之为一次新“长征”。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为这场运动发出的指示指出,如果不搞这场植树造林运动,就无法实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既定目标。
    目前,中国的森林覆盖面积相对来说比较小,预计到本世纪末,森林覆盖面积将扩大到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已经把一千六百六十五万公顷的山地和海滩分给五千万农户去开拓。由城镇待业人员和退休、离休人员组成的生产小组也可以承包类似的绿化合同。工厂企业、矿山和部队也有同样承包合同的权利。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七日电】一项对企业预测家进行的调查报告今天说,今年美国将继续在西方经济回升方面居领先地位,欧洲的经济扩展将会加速。
    这个调查报告是会议委员会布鲁塞尔办事处发表的。会议委员会的数字是根据北美、欧洲、日本和墨西哥的三百五十名公司经济学家的预测得出的。
    预测家说,他们预料一些国家的经济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增长情况如下:
    西德增长百分之二点七,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一;法国增长百分之一点五,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零点一;意大利增长百分之二,一九八三年下降百分之一;联合王国增长百分之二点五,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三;整个西欧增长百分之二,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零点六;加拿大增长百分之二点八,与一九八三年相同;墨西哥不增不降,一九八三年下降百分之六,一九八二年下降百分之零点二;美国增长百分之三点八,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三点四;日本增长百分之三点六,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二。
    预测家们还说,他们预料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将稍有上升。
    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将为大约百分之五,而一九八三年是百分之三点二,在整个西欧,通货膨胀率将为百分之七点一,与一九八三年相同。
    加拿大的通货膨胀率将从百分之五点四下降到百分之四点三,日本的通货膨胀率将从百分之一点九上升到百分之三。

【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五日文章】题:小国之君,居住在世界上最大的宫殿里
    文莱苏丹国的国家元首穆达·哈桑纳尔·博尔基亚所统治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小的独立国家之一,但是他的由一千七百八十八间房屋组成的新王宫却可能是世界上最宏大的宫殿。王宫座落在一个一百英尺高的人造小丘上,俯瞰全城。
    据说,王宫的全部造价约为三亿美元。世界上其他一些王宫也许比它高些,或装修的更华丽些,但是就面积而言,恐怕都比不上这位三十七岁的苏丹的新居。
    四幢互相连接的三层楼上挺立着两座圆球状的塔楼,球体上披着耀眼的金铂。
    这座建筑物是权力的象征。王宫内设有四张宝座,以备外国的国王和王后来访时使用。这个有五百年历史的苏丹国面积只有二千二百六十平方英里,它已于八四年元旦正式宣告独立。
    根据国家宪法,这位爱玩马球的苏丹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他控制着每年高达四十亿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还掌握着在国外的一百四十亿美元的投资。由于他拥有如此巨大的财富,建一座造价为三亿美元的宫殿自然不会影响国家预算。
    梵蒂冈历来被列为世界上“最大的皇宫”,但是苏丹的新宫殿取代了梵蒂冈的位置。教皇的宫殿是由一千四百间房屋组成的,比苏丹的王宫少将近四百间。梵蒂冈的面积为十三英亩,比文莱王宫中铺有大理石的地面还小三英亩。为了庆祝诸如独立大典之类的重大节日,王宫里用于社交活动的房屋可以接纳八千一百名宾客。苏丹王宫是由菲律宾的阿亚拉公司承包建筑的。菲律宾建筑师在设计上把传统的和现代的风格熔为一体。摩尔式的拱门及其他一些建筑特色反映了这个国家的伊斯兰风格,突起的屋顶则体现了当地土著居民的建筑特点。漫长、平滑的白色混凝土结构是现代风格的设计,令人想起菲律宾建筑大师莱安德罗·洛钦设计的新的菲律宾文化中心。
    两座金色圆顶塔楼中,较小的一座是苏丹本人做礼拜用的小清真寺。小清真寺附近的屋顶上有一个直升飞机停机坪,苏丹喜欢亲自驾驶直升飞机。王宫的下面是一个可以停下八百辆汽车的地下停车场,其中包括一个能停一百辆汽车的苏丹本人专用的停车场。苏丹是个汽车迷,他本人拥有的赛车就有四十辆之多。
    整个王宫用高大的铁栅栏围住,栅栏装饰华丽,可与伦敦的白金汉宫周围的铁栅栏相比美。可是作为英国皇宫的白金汉宫只有六百一十四间房屋。
    文莱苏丹是在一九八○年九月十九日向菲律宾的阿亚拉建筑公司总经理提出建造新宫殿的计划的,三个月后,双方正式签署了合同。这家公司随后共雇佣了三十个承包商和二十个咨询人,从事各阶段的工作。最后共有五千名工人在工地上工作。
    日本的一家公司负责环境美化,美国一家公司专管内部装修。十四名南斯拉夫的能工巧匠专司铺设大理石地面,大理石是从意大利运来的,水晶枝形吊灯是从维也纳订做的,地毯和上好的硬木来自菲律宾,家具则是从纽约和芝加哥购买的。
    这是一座用现代化技术制造和管理的建筑物。计算机控制的电子监视装置时刻运转,可以随时纠正复杂的机械装置——如使这座庞大的宫殿保持衡温的空调系统——所产生的任何故障。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说,经美国和巴基斯坦联合勘探,已发现巴基斯坦北部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
    巴基斯坦石油部长阿里·汗对记者们说,石油是在伊斯兰堡以南五十英里的塔尔纳尔地面以下一万二千五百英尺的深度发现的。
    阿里·汗说,这口井是由总部设在美国的西方石油公司和巴基斯坦政府联合钻探的,每天日产能力为一千六百桶。
    阿里·汗还宣布,从二月二十日起,这口井开始产天然气,每天产量从八百万立方英尺至一千万立方英尺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