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一场以微电子为中心的技术革命正在日本兴起。一系列自动化系统涌进工厂、办公室和家庭,给整个日本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了冲击性的变化。在日本,人们都把它称为FA(FactoryAutomation)革命、OA(OfficeAutomation)革命和HA(HomeAutomation)革命,即三A革命
    日本在三年前正式掀起了工厂自动化的热潮。一九八○年十二月,富士法纳克公司在富士山脚下的富士市建设了一座大量使用机器人的无人工厂,接着,山崎铁工所在爱知县大口町总厂内建设了一座数控机床和无人输送车联结起来的自动化工厂,引起了世界的注意。
    从此以后,整个日本列岛刮起了一场工厂自动化的旋风。森精密制作所在三重县建设的加工机床零件的自动化工厂于一九八二年十月正式投产。这家占地面积为四万六千平方米的工厂,通过十六辆无人输送车把大型立体自动仓库和机械加工中心联结起来。无人输送车根据中央控制室里的大型电子计算机的指令,从最近的位置准确无误地供给所需要的零件。这个先进的系统只需要三个人操作。而在一般工厂做这项工作,至少需要二十七人。FA(工厂自动化)革命
    现在日本的工厂自动化同过去比具有很多新的特点。第一,工厂自动化涉及的范围广。七十年代以前的工厂自动化主要限于单纯的机械加工领域。现在的工厂自动化正从机械加工、组装领域向电子、汽车、钢铁、石油化学、食品、住宅、建筑材料和服务业等广泛的领域蔓延。不少人说,现在是第二次工厂自动化热潮。比如,东京芝浦电气公司名古屋电扇厂装配线全部由机器人担当。富士法纳克公司又建设了一座从电动机加工到组装全部使用机器人的无人电动机工厂。丰田汽车公司和富士通公司正致力于小轿车和大型电子计算机组装工序的自动化。日本和平堂食品中心最近引进了高速分发机系统。通过每分钟九十米的高速传送带,把加工室或仓库里的商品送到分发室,然后,激光扫描机自动捕捉贴在商品上的店铺号码,准确、快速地分发好。这种系统每小时可以分发四千份商品,成为食品中心的中枢设备。
    第二,以光导纤维和传感器为代表的最尖端技术在工厂自动化革命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北海道住电精密机械公司运用电子计算机和传感器联结系统,完全自动控制超硬工具的生产工序。山之内制药公司烧津工厂建立了驱使机器人和光通讯系统的冷冻干燥注射剂的生产线。日本精工公司大津工厂运用电子计算机终端机和传感器,实现了机械的热处理、切削、组装、检查和包装等所有工序的自动化。第三,数控机床、产业用机器人和电子计算机联结在一起的柔性生产系统越来越重要。日本过去大多数追求少品种大量生产的工厂自动化,使用的也多是数控机床或机器人等单机。进入八十年代后,开始追求多品种中、少量生产的工厂自动化。企业引进由数控机床等各种机器构成的自动输送系统、自动仓库系统和电子计算机控制管理系统,灵活生产各种商品。日本将这种高级系统称为柔性生产系统。引进这种系统,各个生产环节的人员只要把生产任务编制出程序号码送到电子计算机控制中心,由一人通过电视监视装置观察机器的运转情况就可以了。这样,白天、夜间基本实现了无人化。据说,工厂引进柔性生产系统,大致可以减少职工百分之八十,降低生产成本百分之五十。现在,日本的化学、食品和纺织等行业也开始引进柔性生产系统。第四,智能机器人为工厂自动化展示了光明的前景。日本的机器人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居世界之首。日本的机器人生产开始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小松制作所、安川电机制作所、日立制作所和富士法纳克公司已经向国内外出售了大量智能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具有人的五感和思考功能。很多日本企业运用智能机器人制图、设计、生产和检修,保证了产品的质量。据日本电气公司和松下电器产业公司进行的实验,智能机器人的反复精度(机器人手腕重复同一动作时的误差)为正负零点零二至零点零三。比人要高过无数倍。据通产省发表的统计数字,截止去年底,日本拥有的产业用机器人达十一万八千多台,估计到一九九○年将增至五十五万七千台。其中,非制造业的智能机器人将由现在的三百台增至一万五千台,制造业的自动制图智能机器人将由现在的一万八千台增至十七万一千台。工厂自动化在日本迅速蔓延开来,是有一定原因的。首先是因为熟练工人不足。据说,日本现在缺少五十万名熟练工人,今后会更加缺乏。其次是因为技术革新加快了产品的更替,需求多样化。提高产品质量和发展中国家的追赶也是促进工厂自动化的重要原因。OA(办公室自动化)革命
    日本新闻界早就使用办公室自动化这句话。但对办公室自动化的定义因人而异。有人认为办公机械化就是办公自动化,有人认为拥有办公设备通讯系统才叫办公室自动化,也有人认为机器处理的信息应用到经营上才叫真正的办公室自动化。不过,一般认为通过文字处理机、电子计算机、复印机和传真机等机器处理日常事务即可称为办公室自动化。
    日本的办公室自动化机器大致从一九八○年前后开始进入普及阶段。据日本事务机械工业会和日本电子工业振兴协会的统计材料,一九八一年,日本的办公室自动化机器产值达二万一千九百六十六亿日元,估计到一九八五年将增至四万一千三百亿日元。一九八二年,日本的个人用电子计算机销售量达六十五万台,估计今年将突破一百万台。去年的文字处理机销售量达七万台,估计今年将增至十万台。现在日本拥有的复印机和传真机已经分别超过了一百五十万台和四十万台。日本办公室自动化机器的质量在不断提高。企业现在使用的个人用电子计算机已由过去的八位机变为记忆容量更大的十六位机。文字处理机由过去的单功能变为用电子计算机自动编辑、排版、复印的先进系统。还出现了大量带有电子眼睛、自动快速复印(每分钟可以复印一百二十张)、自动分类的复印机和可以定时自动传真、自动关机的传真机。这些先进的机器提高了办公室自动化的程度。一个单位内和跨单位的联机系统的发展
    日本的办公室自动化现在正由过去的以引进单机为中心的第一阶段向单位内联机系统的第二阶段发展。不少企业和书店等建立了单位内通讯系统,减少了企业的行政费用,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川田制作所给该公司的每一个营业员都装上了微型传真机,每天早晨公司把当天营业员的工作任务通过传真机传给本人,营业员不用到公司上班,只根据传过来的条子推销商品,每周向公司汇报一次。这样,节省了上班挤车时间和交通费。据说这家公司去年上半年试验的结果,定货额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行政费用却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光文书院最近开始通过建立的联机系统处理来自全国一千多家特约店的定购信息,工作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一倍。神户制钢所和竹中工务店等公司今年二月份开始租用日本电信电话公社研制成功的“电视会议系统”。这种系统是通过专用电话线把东京、名古屋、大阪和神户四大城市的会议室联结起来,出席会议的人都显示在电视荧光屏上,可以互相自由交谈,就象在一个办公室里举行会议一样。神户制钢所每月大约有一千五百人到东京和大阪出差,每人每天的出差费至少要三万日元。租用“电视会议系统”,每月只需要一百五十万日元。不仅节省费用,而且节省了时间。
    一些银行和证券公司早在去年就建立了跨单位跨地区的联机系统。三井银行和野村证券公司去年六月开始通过联机系统进行业务合作。日本兴业银行和新日本、和光、冈三家证券公司去年十月联合设立了电子计算机处理信息公司。日本全国邮政储蓄联机系统将于今年三月底完成。大和、山一、日兴和野村四大证券公司都决定利用这一联机系统处理证券信息。
    日本现在正在搞有线电视广播、增值价值通讯网和高级信息通讯系统。这些新的通讯手段将使办公室自动化进入更高阶段。
    办公室自动化是一项革新性的技术。很多企业把办公室信息看作同人、钱、物一样不可缺少的资源,在实现办公室自动化的同时,对企业的管理体制进行了彻底改革。大都设立了信息资源管理机构,减少了很多中间管理环节和管理人员。HA(家庭自动化)革命
    随着电子自动化机器的涌入,日本的家庭生活开始发生巨大的变化。以至有人把现在称作“家庭电子化时代”。当然,这里所说的家庭自动化并不是指彩电、冰箱和洗衣机,而是指更高级的自动化系统。
    大量“环境控制机器”陆续进入日本家庭这些装有微型电子计算机和传感器的机器主要用于家庭防灾、防范和节省能源。具体说,有以防灾和防范自动化为目的的家庭安全系统,以控制电源、煤气和水道为目的的家庭控制系统,以及节能系统。装上这些系统,家庭一旦发生火灾、管道漏水或漏煤气,它就会自动警报,同时自动打开灭火等装置;盗窃犯行窃,它就会自动拍下照片,并自动打电话报警。东京芝浦电气公司一九七九年研制出了日本最先进的家庭控制系统。打开使用开关,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的机器人便出现在你面前。你说一声“拉开南面的窗帘”,机器人应声答道“是!知道了。”窗帘便立即拉开。你说一声“请打开灯”随着机器人彬彬有礼的应声,电灯便自动打开。总之,门窗的开关、电灯的开关和煤气、水道的开关等家务都变成了自动化,小小的机器人成为“大管家”。还有的公司研制出了同外门串联起来的家庭控制系统。有了这种系统,外出时,把门一拉,家庭里的煤气、自来水和电源总开关便自动关闭。
    日本过去安装在家庭里的环境控制机器,电缆露在外面,影响了房间的美观。现在日本的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在外出地点用无线电控制开关的无线电控制系统。还有的公司正在研制在外出地点用电话控制空调、煤气和电饭锅开关的系统。各种“教育和游乐机器”大量上市。从幼儿到中学生、大学生用的各种各样的家庭学习用软件正在普及。一些公司正在研制利用新的通讯手段、教师在家授课、学生在家学习的家庭教育系统。坐在家里按一下存储着百科知识和各种生活信息的家庭电子计算机,就立即显示在电视机荧光屏上的“电子百科辞典”也即将出现。最富有神秘色彩的是“家庭生活信息系统”
    一些大电子公司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研究这一高级系统。日本电信电话公社将于今年九月在三鹰市和武藏野市试验高级信息通讯系统。按照现在的设想,这一系统完成后,三个人可以同时用电话交谈。电话装上了自动翻译系统,不懂外语的人也可以自由同外国人谈话。如果想买东西,打开联结各家商店的终端机,各种商店信息就显示出来。定完货,按一下自己的银行存款户头号码,即把货款自动付给店方。所定的商品很快就送到家门口。这叫“在家购物”。同样,可以在家里预购车票、飞机票、电影票和戏票等。老人或身体不好的人,可以每天用电子测量器量一下自己的体温、脉搏和血压等,将数据输入终端机,就可以得到附近医师的指导,并给以科学的诊断。这叫“在家医疗”。
    日本的三A革命目前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办公室自动化革命正处于高潮,工厂自动化革命正由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家庭自动化革命则方兴未艾。三A革命在日本兴起的背景
    三A革命在日本兴起是有一定的背景的。战后资本主义频繁发生的结构性经济危机给日本等国老的产业结构敲响了丧钟。于是,各个企业都想在尖端技术领域找出路,纷纷涌向有发展前途的电子等领域。这就促进了尖端技术的发展,导致新的技术革命的发生。但是,技术进步不可能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日本的三A革命在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副产品。第一,从事软件工作的人由于过份紧张产生了新的职业病。第二,很多人担心,工厂自动化和办公室自动化机器的增加将造成工人失业,家庭自动化系统将割断人们的社会联系。第三,由于国内外企业一齐涌入尖端技术领域,引起了激烈的竞争,日本企业之间和日美、日欧之间的尖端技术摩擦日益加剧。

【苏《在国外》第三期以《双螺旋桨船》为题报道】奥托·格里姆教授研究出了一种供海船使用的新螺旋桨系统。使用这种系统可节能百分之十。不来梅“火山”造船厂的造船专家已在一艘七万五千吨多的用途货船上安装这种系统。该系统的原理是,除主螺旋桨外,轴上还安一个辅助螺旋桨,桨叶的外形完全与主螺旋桨不一样。
    这种螺旋桨的结构在两艘吨位较小的船上作了试验并获得成功。实验表明,采用新系统牵引力可大大提高,船速随之提高,燃耗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