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巴西《圣保罗州报》一月二十九日文章】(作者:圣保罗前联邦众议员塞尔吉奥·卡尔多佐·德阿尔梅达)
    最近五年来,在稀疏草原和旷野地区由于土地很少耕种过,也由于实行了机械化,巴西的农业产量大幅度增加。在稀疏草原和旷野地区拥有发挥机械作用的理想条件。
    在稀疏草原和旷野的平坦土地上,农民、特别是南里奥格朗德州的农民起了非凡的作用。他们把马托格罗索、米纳斯吉拉斯三角地区和巴西中部的空地变成了真正的大豆、玉米、高粱和稻米的海洋。
    稀疏草原和旷野里的平坦地区,只要用拖拉机和农业机械以及施用石灰和肥料,就可以变成农业生产和放牧的地区。在这种农业耕作中,体力劳动者的需要量最少,因为一切都是机械化的。但是不能耕种小块土地,因为只有大规模生产,这项事业才会取得利润,补偿在使用拖拉机、收割机、土壤改良剂和化肥方面的投资。
    在巴西,还有一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尚待开发的土地。这些稀疏草原和旷野的土地的面积比中国的可耕地面积还要大。靠我们的耕种经验和生产的农业机器,我们有潜力生产供养十亿人口的粮食。
    在圣保罗州、巴拉那州、米纳斯吉拉斯州、戈亚斯州和其他州里的天然肥沃的耕地的传统地区里,农业和牧业得到发展。在过去,它们不需要化肥并且在体力劳动的基础上支持了巴西的经济。
    然而现在,同样在这个地区里,为了继续生产,必须使用化肥和农业机械。现在,即使是在坡地上种植棉花、玉米、稻米、高粱、甘蔗、咖啡、柑桔和其他作物也要求用机械耕种甚至于用机械收割。
    目前,果农—菜农是最先进的农民,甚至有些农民在其活动中使用计算机。在这种农业生产方面,这类企业家是具有专业水平的人。
    目前,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可可、糖、桔汁的出口者。在大豆、牛肉、鸡方面占第二位。我们有出口棉花、纤维素、酒精、蓖麻子、木材和很多其他农产品的市场。
    亚马孙地区的原始森林中的土地可为农业和牧业的开发提供将近二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我们应当利用这些土地。在这广阔的地区里进行生产,将可以使巴西变成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出口国。
    为了按照自由企业的原则,并且以对所有的人都有利的方式对亚马孙地区肥沃的土地进行农牧业开发,改变或修改一九六四年的第四五○四号法
    ——“土地法”就变得是十分必要的了。
    这项法律反对自由企业,并且在争取进步和为到亚马孙地区去垦荒的开拓者创造机会的斗争中,损害了资本与劳力之间的谅解。
    就象国家以前进行的失败了的所有那些土地分配工作那样,巴西全国垦殖和土改委员会进行的土地分配工作也失败了。
    为了使对于所有的人来说,垦殖都是有利可图的而不是痛苦的,大概必须把全国垦殖和土改委员会变成一个象公司那样的混合的经济机构,可以出售土地。巴拉那州北部改良计划在巴拉那州取得重大成绩。
    尊重产业可以使农村变为资本,并且可以保证我们具有在二十一世纪变成世界头等农业大国的伟大前途。

【塔斯社哈巴罗夫斯克(伯力)二月二十四日电】题:苏联东部的木材工业
    位于贝阿铁路线上的苏卢克车站将成为一个巨大的木材工业中心。已经作出决定,要在这里建立巴贾利斯基木材工业综合体。
    在距此不远的苏卢克河的河湾洼地和巴贾利斯基山脉的支脉上,集中了将近一亿立方米工业用木材——雪松、冷杉、落叶松、罗汉松。这些木材储量足够干一百五十多年。
    全苏远东木材工业联合公司主任弗拉基米尔。鲁尼克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远东地区集中了全国森林资源的六分之一以上,木材工业已成了这里的主要部门。近年来,木材的采伐和加工量大大增加了。
    国家日益增多的投资和生产的不断技术革新促使了这一点的实现。主要指望不仅放在增加木材的采伐量上,而且也指望进行更多的加工。例如,工业用木片的产量增加了,针叶树枝正在得到了利用。
    弗拉基米尔·鲁尼克说,已经列入国家外贸系统的贝阿大铁路东段投入正常运营,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这一部门的发展。木材、工业用木片、锯材都是向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波兰、越南、古巴出口的重要项目。到五年计划(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末,每年向苏联用户和外国用户提供的木材量将会不断增加。

【香港《大公报》二月二十六日刊载该报记者北京二月二十五日专电】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在会见香港浸会学院院长谢志伟夫妇时表示,在恢复行使香港主权以后,如何把香港管理好,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我们欢迎香港各界多提意见。
    在谈到所谓三三制的问题时,姬鹏飞说,我的意思是在收回香港主权后,由香港当地人自己管理香港,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立法机构中,应包括各方面的人,只要他拥护恢复行使香港主权,并愿意为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出力,不管他的政治思想倾向如何,都可以参加对香港的治理。
    谢志伟夫妇是应教育部的邀请,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参观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并同有关方面商谈浸会学院与内地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的计划。他们还将前往西安、上海、广州进行参观访问。
    【美联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中国人士星期天说,国务委员姬鹏飞告诉香港一所学院的院长,一九九七年英国把香港交还给中国后,中国将让香港的英国移民参加香港的政府。
    这位达成谅解不愿透露其身份的人士说,姬鹏飞还告诉香港浸会学院谢志伟院长,一九九七年后的香港政府将对其教育制度行使全部权力,并将会受到鼓励按西方模式办学。
    一位人士说:“姬鹏飞说,将欢迎那些支持中国收复香港,并有能力保持香港繁荣的人参加一九九七年后的政府。”
    这位人士援引姬鹏飞的话说:“一九九七年后,现在的政府官员如果被香港特别行政区所委任,可以留下来,这也包括英国官员。”
    据说,姬鹏飞还对人们通称的“三三制”作了澄清。“三三制”是中国提出的一个建议。该建议设想,“亲英的、亲华的和中立的官员”均等地参加一个香港行政机关。

【美国《商业周刊》三月五日一期文章】题:“红色资本主义”涨潮
    香港光大实业公司董事长王光英说:“外国企业家们已经认识到,资本并不很重要,能力和联系更为重要。”
    有恰当的关系对于在亚洲办企业一贯具有重要意义,汇丰银行因为关系好而发了财。但是在如今的香港,另一种关系——同共产党办的公司,同中国银行,或者说同北京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中国在香港的投资正在迅速增加,已经超过美国在香港的投资(三十亿美元)。北京控制着几十家国营贸易公司和投资公司、房地产公司以及百货公司,包括为了满足旅游者需要的中国工艺品公司。
    王光英是香港新出现的“红色资本家”中的第一位。一年前他来到香港以“私人”经营的方式成立光大实业公司。
    虽然成立光大公司是为了给中国购买旧设备,但是该公司今年一月份在香港消沉的房地产市场上一鸣惊人,宣布做成了近年来最大的几笔交易之一:以一亿二千八百万美元从房地产巨商李嘉诚手中买下了八个街区的楼宇。
    光大公司豪华的办公室内摆着时髦的新式家具,它的气派与华润公司这类老式的共产党国营企业形成强烈的对照。
    尽管华润公司给人的印象可能是守旧的,但是它最近蒸蒸日上,所以有力量建起一座四十九层的大楼。这家公司的基本业务是贸易和零售业,但现在正在扩大业务,建造二十家超级市场。它做成的最引人注目的交易是从香港最大的电子制造公司康力投资公司买下了百分之三十五的股份,从而对这家公司拥有控制权。
    在香港,中国派去的红色资本家并不是同北京有关系的唯一的一批投资者。多年来,像霍兴业这样的一小批左派资本家靠同中国发展密切的贸易联系而发了财,但是现在别人也在转向大陆,如海运业亿万富翁包玉刚,他已向中国船厂订购了几艘货轮。
    几十位香港企业家在边界另一边的中国经济特区开设了装配厂,这些经济特区从市场角度来说是吸引人的。事实上,这些特区的三十亿美元的投资有百分之八十至九十来自香港。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九日报道】题:日本企业向香港投以热情的目光
    日本的综合贸易公司、银行、证券公司以及流通企业等,向在“一九九七年”之前的香港投以热情的目光。根据一九九七年英国把主权和统治权归还中国后的香港,将成为打入中国本国市场的最大据点这种战略性判断,已开始加强设在香港的分公司和建立当地法人、常驻人员办事处的体制,这种动向越来越明显了。
    从去年以来,日本企业开始向香港增加投资,增派人员,加强了攻势。看来这是因为日本企业重新认识到了作为和中国本土进行交易的“窗口”的香港的地位。同时,中国方面已保证一九九七年恢复主权以后的未来的香港也将作为同自由主义国家扩大贸易的窗口而存在。目前还很少存在对香港的未来感到不安的情绪。
    另外,据贸易公司人员说,日本企业恐怕还有这样的想法,即最近中国的对外贸易有所增加,而大部分都是经过香港进行的,所以如果加强在香港的营业活动基础,就容易参与中国同美国、中国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贸易。
    再则,中国现在设立了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个经济特区,接受外国资本。不过它却致力于向同香港有血缘关系的最大经济特区深圳增加投资。由于外国企业对深圳特区的投资和贸易也几乎都是通过香港进行的,因此,为了打入深圳,也要加强在香港的活动。
    贸易公司人士认为:香港本身从九七年以后也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

【美联社加拉加斯二月二十九日电】委内瑞拉国营国际航空公司现在处于破产的边缘。
    运输部长胡安·佩德罗·德尔莫拉尔昨晚对记者说,该公司欠债近一亿八千七百万美元,每月还亏损五百万至六百万美元。
    他说,“我们将缩小委内瑞拉国际航空公司的规模。否则,它将面临十分严重的问题。”
    他说,委内瑞拉国际航空公司目前欠国际空运协会票据交换所二百六十万美元,第三次延期付款二十七日已到期。
    他说,“要拯救委内瑞拉国际航空公司,必须减少办事处,并采取其它适当措施。”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合作开发软件
    二十五日获悉,日本以及东南亚和大洋洲国家软件团体将于今年六月联合起来成立“亚洲和大洋洲软件协会”(暂称)。有关人士希望,开始由软件开发技术先进的日本指导各国进行开发,将来联合开发软件,争取同软件先进国美国并驾齐驱。
    这种“软件大联合”的日方主体是由一百五十三家软件公司组成的社团法人“软件产业振兴协会”(会长是藤本和郎)。
    亚洲和大洋洲软件协会,将于今年六月十一日在东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信息处理产业会议时成立。
    截止目前,已有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表示参加,中国将作为观察员参加。今后将呼吁缅甸和台湾参加协会。这将是继英、德、法等国组成的欧洲电子计算机服务协会之后的第二个区域性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