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加德满都一月十九日电】为了把大约五千九百三十五公顷土地改造成森林,尼泊尔政府将免费向各种组织和私人提供约八十一亿八千三百万棵树种。
    尼泊尔森林和水土保持国务大臣比·马登说,今后两年将通过十七项计划在六十三个县植树造林。
    马登对记者说,尼泊尔今年还将实施在丘陵地区植树造林的新计划,亚洲开发银行将向这一计划提供援助。
    这项计划规定,将在四千公顷土地上植树
    造林。按照一项六年计划,一千六百公顷林区将受到保护。
    一九六四年。尼泊尔的森林覆盖面积约占全国土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五,而在十六年后的今天,森林覆盖面积只占百分之二十九了。他说,尼泊尔起码需要百分之四十三。

【德新社海牙一月二十四日电】瓦赫宁根的荷兰农艺学校今天宣布,有些林木由于受酸雨之害而濒于死亡,现在该校的科学家们发现了救治这些林木的可能办法。
    该校说,这些科学家发现,给树木注入某种真菌就可以使它们免于蒙受酸雨的影响。
    该校说,树木里的霉菌能在根部形成一个保护体,可防御强酸,并能增加某些维生素的吸收量。
    该校说,树木中含霉菌的数量多寡是说明为什么会出现下述情况的一个原因:在某些森林中,紧挨在垂死的树木旁边却挺立着显然枝叶茂盛的树木。

【匈牙利《新闻周报》报道】匈牙利政府科学政策委员会最近决定,自一九八四年起,要把对生物工艺学的研究及其在工农业中的应用作为首要任务。该委员会计划今后两年从国家预算中拨出一亿四千万福林(约合三百零四万美元)用于此目的,并在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再拨出六亿福林(约合一千三百零四万美元)。
    匈牙利在生物工艺学方面赢得了某些声誉。它是第一个采用维生素B—12的国家,并在六十年代用微生物经过化学转换的方法制成了几种新的类固醇。
    在匈牙利的食品工业中,已利用微生物的酶发酵工艺取代了通常采用的细菌发酵工艺。一九八一年在费耶尔州萨包德埃吉哈扎建成投产的制糖厂,是欧洲第一家利用生物工艺学方法以玉米为原料生产液态淀粉、糖、酒精和牲畜饲料的工厂。
    在遗传工程方面,塞格德科学院生物研究中心正在试验用基因拼接的办法培植供生产胰岛素所用的细菌基本菌株。预料这项试验将使匈牙利在胰岛素方面做到自给自足。
    塞格德研究中心研制成功一种用于农作物的喷雾剂,这种喷雾剂通过改变细胞膜的构成增强一些作物的抗寒能力。早期的结果表明:这种喷雾剂可以使菜豆、土豆、甜瓜和黄瓜在喷洒之后耐受零下三度的寒冷而不受损害。这种喷雾剂已在二十九个国家获得专利。
    有几家研究所正在研究使不同性质的细胞偶连的方法。由于可以在不改变细胞原来特性的情况下将细胞壁分离,因此只要去掉细胞壁就可以将细胞偶连。据认为,这种技术很有可能在制药工业以及对人畜疾病的诊断方面加以运用。研究人员正在努力研制他们称之为杂交细胞的细胞,这种细胞可以自己附着在有病的细胞上。假如放射性物质也可以附着在这些杂交细胞上,则这些细胞就可以帮助确定白血球和癌细胞等的位置。
    为了使研究取得更大效果,匈牙利已作出一些努力促进匈苏合作,并且正在同美国的伊莱·利利公司、瑞士的生物遗传研究公司和英国的宝威公司就一些联合项目进行谈判。

基因工程在美国已从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发展成为新兴的技术和工业。迄今,美国在这个领域的风险投资总额已达二十五亿美元,建立了一百多家生物技术公司。这些公司把大学的基础研究与工业实验室面向产品的研究和发展相结合,使基因工程从一项重大科研成果变成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形成了新兴的工业。基因工程产品
    基因工程产品现已开始进入市场,有人胰岛素和预防产犊腹泻的疫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即将批准投放市场的产品有:治疗侏儒症的人生长激素和治疗癌症的阿尔法型干扰素。已研制成功,正在作临床试验的药品有:治癌的干扰素、乙型肝炎疫苗、疱疹疫苗、调节人体免疫系统功能的白细胞素间质—a、治心脏病的组织纤维蛋白溶酶原活化剂、抗血友病因子A,还有各种快速准确的诊断试剂。正在现场试验的牲畜用药有:口蹄疫苗、提高牛奶产量的奶牛生长激素。正在实验制造的化学品有:蓝靛类染料和使无糖的软饮料复甜的甜料物质等。美国的生物技术公司
    美国一百多家生物技术公司中,有五家公司不仅控制着美国,而且全世界的生物技术研究和商业买卖。这五家公司是遗传技术公司、西斯特公司、分子遗传学公司、生物遗传公司和遗传公司。
    遗传技术公司创办于一九七六年,资金总额为二亿○三百万美元,雇员五百五十人。它是美国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第一个研制出人胰岛素。其次为西斯特公司,创办于一九七一年,资金总额为二亿七千万美元,雇员五百人。它已推出第一个产品犊牛腹泻疫苗。
    美国一百多家从事基因工程研究和发展的公司现在多数已过了创业阶段,但是它们缺乏经营销售业务知识和生产能力。几乎所有新公司的第一个产品的特许权都转让给了非生物技术大公司,如遗传技术公司把它研制成功的第一个产品人胰岛素转让给了利利公司。有少数公司已着手建立自己的经营销售机构。
    杜邦公司、利利公司、孟山都公司、厄普约翰公司、美国人造丝公司和联合公司等大公司过去认为生物技术风险太大,而现在则转而认为,不参加这个行业太冒风险,因此正在大举进入这个领域。近几年,它们已经在生物技术研究和发展上花了二十亿美元,现在还在增加投资,建造自己的研究和发展实验室。生物技术在杜邦公司的研究和发展中占着“空前大的比例”。它探索的项目范围很广,从制药、改良植物品种到杀虫剂和化学原料。孟山都公司在今年年底将建成一个能容纳一千名科学家工作的大研究实验室,生物技术已成为该公司研究开发的一个直接部分。(钟元贞)

【日本时事社二月九日报道】题:日本将应用生物工程研制农药,农林水产省提供经费补助
    农林水产省决定,从一九八四年度起应用生物工程,着手开发只对特定害虫有效的农药基础技术。
    具体作法是,以农药工业会为窗口,结集赞同这一宗旨的农药厂,组成技术研究小组,担任主要研制工作。农林水产省列入预算四千五百万日元,用来作为研制费的补助经费,补助经费为研制费的一半。
    现在的农药不仅对害虫有效,而且,撒农药时如果处理得不好,撒农药的人就会中毒,或者是农药残留在土壤等环境里成为污染源。为此,农药制造厂都在竞相研制毒性更低、并只对特定病害虫有效的农药。因此,农林水产省以制造未来的农药为目标,才着眼于生物工程的。
    人们知道,微生物和动植物细胞在自然的生长过程中就能产生出杀虫成分、杀菌、除草用抗生物质、外激素和植物激素。农林水产省的目标是,以此为对象,利用生物工程方法(譬如重组遗传基因、细胞融合、大量培养细胞等)生产农药。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三月二十一日电】题:用电子学控制原始森林
    用于生态研究的野外自动系统可以用在森林科学上。此间的《红旗报》报道了这一研究工作。
    安装电子计算机的发送器将能测出原始森林空气、地表和地下的温度和湿度,以及风的变数、太阳辐射能和地下水位。
    苏联科学院远东研究中心的工程设计人员建立了苏联第一个野外自动系统。科学家和林业工作者将能够远距离研究森林的动态,找到合理利用和迅速恢复森林资源的办法。现在这个系统中的某些装置已经开始工作。

【印报托新德里一月三日电】一九八三
    ——八四年度,印度在同大规模毁坏森林作斗争方面,在更新森林,保护天然植被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官方宣布的数字,这一年度头九个月栽植树苗达二十一亿八千万棵,而上一年度全年栽植树苗总数是二十亿零七千万棵。
    根据社会造林计划(这个计划是英·甘地总理的二十点纲领中的一项),全国要完成的造林指标是四十万公顷,迄今为止已经完成了三十六万六千公顷。预计到今年三月将完成余下的造林任务。
    政府鼓励公众参加植树造林,并及时地向农民、城市住户以及机关学校分发树苗。迄今为止已分发树苗十亿零九千万棵,超过了为今年规定的十亿棵的指标。
    各大中小学校积极参加了“为每个婴儿栽一棵树”这个扩大森林面积的计划。越来越多的学校自己办小型苗圃来培育树苗。各邦的林业部门也派出官员到各个学校去指导男女学生栽树,提高了树苗成活率。

【塔斯社伏龙芝二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吉尔吉斯(中亚)树木学家发现一棵桧树,这棵树保存了天山山脉最近一千年来的天气资料。
    很难令人想象,这棵树干直径总共只有二十五厘米的小树竟然是马其顿王亚历山大的军队渡过博斯普鲁斯海峡时生的根。
    在透明的切片上,你用肉眼看不到一圈年轮。彼得·加恩教授对塔斯社记者说:“专家研究这些切片时使用了显微镜。我们发现,最近一千年的初期,天山经历了罕见的多雨天气,而在成吉思汗远征时又遇到严重干旱。”
    加恩解释说,桧树是一种独一无二的植物。树越粗大树龄越老这条常规对它不适用。有些桧树品种在几百年内高达十五米,而另外一些品种永远在地上爬蔓。
    桧木基本上不腐烂。在吉尔吉斯可以见到一些不止百年前用桧木建造起来的建筑物。这种植物还有医药性能:它分泌出大量植物杀菌素,使空气非常清洁。
    吉尔吉斯拥有苏联国内最辽阔的大片天然桧树林,面积在二十五万公顷以上。该共和国的林学家每年要在各个城市和村镇种植成千上万棵树。

【美联社日内瓦三月八日电】享有旅游者天堂盛名的瑞士现在遇到了麻烦,因为这个国家的森林在迅速死亡。在一些地区有三分之一的树受了病害,或者已经枯死。
    汽车排出的氧化氮,工厂放出的碳氢化合物和臭名昭著的、含有二氧化硫的“酸雨”是导致森林枯死的凶手。
    联邦造林局今年二月中旬发表的一份报告中估计,这个位于阿尔卑斯山脉国家的大面积森林(森林的覆盖面积占这个国家土地面积的四分之一)中有五分之一受到污染的危害。报告说,瑞士全国的二亿五千万到三亿棵树中有四分之一已死亡或注定要死亡,另外还有百分之十四的树奄奄一息。
    瑞士政府已经计划考虑采取一项全面的行动规划,在今年三月份对并排放和私人燃油取暖设备以及汽车废气带来的污染问题采取措施。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统计资料表明,一九八三年,苏联恢复森林(造林)面积为二百一十多万公顷。一个苏联林业部门的领导人在一次谈话中说,大部分林业工业单位现在都要完成双重任务:一是采伐林木,收购木材,二是植树造林。一般情况下,造林面积总是要大于采伐面积。举例来说:东西伯利亚奇京州的希洛克斯克森林工业企业,一九八三年伐林面积为一千六百一十公顷,但是,他们栽种的新林面积为两千一百五十公顷。
    从一九六四年至今的二十年间,苏联的造林面积年年超过采伐面积,尽管五十年来,苏的采伐量增加了五倍。
    苏联确实拥有大量森林资源,就木材的储量讲,它占世界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