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堪培拉三月二十七日电】泰国外长西提今天说,一直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不排除同越讨论这个问题。
    西提要求越南外长阮基石澄清他最近发表的关于他的国家愿意修改它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这番话以便为会谈廓清道路。
    西提在澳大利亚全国新闻俱乐部说:“我们准备向阮基石先生请教许多问题。我认为,东盟并不排除今后同阮基石先生举行任何会谈。”
    但是他又说:“虽然我们应当欢迎越南采取的任何积极的行动或者立场的转变……但是越南必须首先进一步澄清其立场,才能针对柬埔寨问题的解决确定采取任何前进的行动。我们敦促越南领导人表现出他们的诚意。”
    东盟一直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走全部军队。
    当被问到东盟是否会妥协时,西提说,东盟仍然谋求完全撤军。他说:“可是,一旦开始会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会谈的愿望和诚意了。”
    【法新社堪培拉三月二十七日电】西提外长今天对在某些方面得到澄清之前接受关于越南对柬埔寨的政策有变化的说法,持谨慎态度。西提是在越南外长阮基石对这里访问十天之后访问这里的。阮基石在同澳大利亚外长海登会谈后,同意把柬埔寨问题当作一个优先的问题来讨论。
    西提说,泰国对澳大利亚在柬埔寨争执中采取的主动行动表示欢迎。
    西提说,泰国想要越南澄清其政策上的明显的变化。西提说:“他(阮基石)可以在他方便的任何时候到泰国来。”
    西提说,他原来在上周说阮基石在堪培拉的谈话没有什么新东西,但是自那以后,他进行了分析,并同意阮的话确实包含一些新因素。

【路透社巴格达三月十一日电】新闻分析:伊拉克空军加强在海湾战争中的作用
    伊拉克空军看来加强了它在海湾战争中的作用,利用它在战场上空的空中优势,对伊朗军队连续进行袭击。
    巴格达的外国军事分析家说,伊拉克喷气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集中力量袭击的办法,已成为大批消灭伊朗军队的标准战术,这些伊朗军队是最近为进攻伊拉克南部港口巴士拉而在该港周围集结的。据伊拉克战报说,单在上周的一天里,巴格达的喷气战斗机就对伊朗的集结部队出击了一百二十九架次,同时,武装直升飞机向敌军出击了八十八次。喷气战斗机的作战在战报中被描写成为“频繁袭击”。这些空袭造成了敌人的大批伤亡,对伊朗集结军队是一个沉重打击,这些军队是为了用‘‘人海”战术引爆地雷区的地雷和攻占伊拉克阵地而集结的。
    在这里采访的一些军事分析家说,空战是巴格达在这场陷入僵局的三年半战争中拥有明显优势的一个领域。分析家们估计,伊拉克空军目前的作战力量是二百一十架至二百三十五架飞机,而伊朗能飞行的飞机估计为七十架至一百一十五架。
    这些数字尽管由于双方的保密不太确切,但看来与所得到的证据相符。
    伊拉克空军主要依赖苏制战斗机和地面攻击机,以及一些法国军用飞机。苏联和法国都毫不迟疑地补足了巴格达在早期空战中的损失。
    与此相比,伊朗是用已故国王统治下用巨资购买的美国飞机装备的,对伊朗来说暂时还得不到其他的飞机来代替,这些飞机的零件只能费力地到国际武器市场上寻找。
    在一九七九年伊朗革命后的政治清洗中,许多伊朗最好的飞行员都被清洗了,执政的神职人员不信任这些人,因为他们是由美国训练,并以忠于国王而闻名的。
    伊拉克的空军主要由苏联训练的飞行员和在法国的达梭“幻影”式飞机及新提供的“超级军旗”式飞机上训练过的机组人员组成。
    军事分析家们说,苏式严格的空训方式有时对处于作战条件瞬息万变的伊拉克飞行员来说是不利的。据信,这种训练挫伤了飞行员的独创性和个人的决断能力。
    他们说,但是这一缺陷由于伊朗缺乏合格的飞行员而被抵消了。
    伊拉克的空军坚定地以苏联的模式为基础。

【联邦德国《世界报》三月十三日报道】题:德国人在研制一种新的激光武器军备专家们说是一种“革命”
    估计在今后几年里,联邦共和国的武器技术发展将会取得一种使人觉得几乎是革命性的成果。到一九八六年为止,一个企业集团受联邦国防部的委托将制成一种激光武器,并将其同一种目标跟踪器连接在一起,从而能在很远的距离内击中迅速活动的目标。这样,就将使联邦共和国在一个特殊领域里,同样能显示迄今为止在美国所取得的成果,如果不是超过它的话。美国的专家们已证实说,联邦共和国在以二氧化碳气体工作的激光器方面已取得了一流的成就。
    专家们估计,按激光原理工作的光束武器在约五年以后将能用于战术行动,并能够在直至二十公里的距离内干扰或甚至是摧毁用于侦察和捕捉目标的军事传感器。在五至十年以后,激光器的研制将会取得如此大的进步,以致可在直至十公里的距离内具有摧毁轻型装甲车以及击毁直升飞机、飞机、无人驾驶飞机和飞行体的能力。
    向本报提供了关于这种激光武器研制的最新材料的基民盟联邦议院议员维尔茨说,联邦国防军必须非常重视这种新型的武器。这种武器预示着军事防务计划将会出现一种崭新的轮廓。他还说,这种“激光炮”将会非常准确地摧毁它所对准的目标。在战争中它将根据比例的原则,只摧毁所要摧毁的东西。这从而很可能将开辟一条“使战争国际法”进一步“人道化”的途径。
    与将激光技术也预定用于战略方面并从而用于反洲际导弹方面的美国和苏联不同的是,联邦共和国的军备技术的研制迄今为止完全限制在“战场上”的战术使用方面。这种技术的弱点在于它对能见度和天气的依赖性。由于激光束的传播方式同正常光相似,雾气、下雨、下雪和很差的能见度,都是限制地球表面所使用的激光武器的射程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在空间的战略使用中不起作用。因此据专家们判断,一种战术激光武器将永远不能完全取代其他的武器。
    目前,联邦国防部正在起草一份关于在陆、海、空军中使用用于战术目的的激光武器的研究报告。专家看到比如在防空方面有许多可能性。他们说:激光炮可以保护固定的设施以及机动部队免受空中的攻击。在与管式武器和导弹的结合下,通过光束武器的帮助可以建立一个很可能是无法攻破的防御系统。激光炮可以干扰高空飞行的侦察机,同时亦可干扰距离直至十公里远的低空直升飞机。而且它还可能在极短的作用范围内摧毁飞来的弹道飞行体和无人驾驶飞行体。
    激光炮的特别的优点可能在于它同常规武器相比高许多的射击频率,以致它在对付成群的攻击飞行体时也是卓有成效的。对海军来说,很短的反应时间同样具有极重要的意义。这样可以将舰艇安全地保护起来,免受低飞的飞行体的攻击,这些飞行体由于它采用此种接近方式只能在最后一刻方被发现。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联邦共和国研制的用于军事目的的激光器很轻,可以被安装在直升飞机上面。

伊拉克可能成为苏在中东仅次于叙的第二大盟国,但伊拉克对苏同叙的军事联盟仍有疑虑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在伊拉克同苏联的关系出现改善的迹象之后,伊拉克将得到苏联的核反应堆(记者德罗兹迪亚克发自巴格达)
    苏联已同意为伊拉克建造第一座核电站。这一承诺强调了莫斯科在它同萨达姆政府的关系疏远了一段时期之后重新想加强关系。伊拉克官员说,本月早些时候同苏联原子能出口联合会签订了一项合同。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这项核能项目也许是伊拉克和苏联之间的一次新的蜜月的预兆。在此之前,几年来,由于政治分歧和莫斯科使劲地向伊朗讨好,造成了互不信任。
    人们认为,苏联在伊拉克影响回升的最新证据是,正当海湾战争看来将进入关键阶段之际,两国首都正紧张地达成各种军事和经济安排。伊拉克不久可能成为莫斯科在中东的仅次于叙利亚的第二大盟国。
    莫斯科去年秋天放弃了它在海湾战争中持审慎中立的路线,转而支持巴格达。因为当时,伊朗伊斯兰政权处决了人民党(共产党)的领导人,并且把它对苏联的口头攻击升了级。
    那时,伊拉克外交部长阿齐兹正到莫斯科,并且得到了如下坚决的口头保证:苏联愿意在伊拉克同伊朗的战争中向伊拉克提供更多的军事和外交支持。尽管出现了同莫斯科关系日益缓和的迹象,但是伊拉克对苏联同阿萨德的叙利亚政府的亲密的军事联盟仍有疑心。叙利亚政府作为萨达姆在阿拉伯世界的死对头之一在伊拉克同伊朗的战争中积极支持伊朗。
    伊拉克的世俗的社会党政权,反复作出的鼓励快速的西方式的发展和采取更加不结盟的外交姿态的努力,没有减少苏联人在伊拉克军人统治的社会中的作用。
    苏联仍在巴格达设有最庞大的大使馆,好几千名苏联顾问在从事军事、非军事建设和石油项目。

【安莎社德黑兰三月二十七日电】伊朗开始了自从将近四年前同伊拉克开战以来最大的动员活动,不下于一百万人将必须在四月一日以前奔赴前线。
    在阿亚图拉霍梅尼二月发出呼吁之后,报名从军的每一个人现在奉命向最近的革命卫队总部报到。
    四月一日是批准建立伊斯兰共和国的公民投票五周年纪念日。
    伊朗两个月来一直在准备对伊拉克发动大规模攻势,据认为,可能在四月份在十五日举行政治选举以前发动这次攻势。
    观察家们认为,伊朗将发动的这一最大攻势的战场可能再次在战线的中南段。

(三月二十九日)
    罗马(晴5℃—18℃)《时代报》:英国暂停向共同体支付摊款
    莫斯科(多云-6℃-4℃)《真理报》:欧洲部署的美国导弹使大多数欧洲人感到不安
    里约热内卢(晴20℃—36℃)《圣保罗州报》:贝鲁特战事再起
    纽约(大雨转雪1℃—6℃)《纽约时报》:哈特和蒙代尔在最近一次辩论中又互相指责
    华盛顿(风可能有阵雨1℃—6℃)《华盛顿邮报》:杰马耶勒和叙利亚促使努力实现停火
    旧金山(晴9℃—21℃)《旧金山纪事报》:美国秘密向萨尔瓦多增派“顾问”
    (合众国际社)

说明:图中两人中间的外文为“裁军会议”。右边这个人手提的箱子上的外文为“赫尔辛基、马德里、美国”;左边这个人手提的箱子上的外文为“赫尔辛基、马德里、苏联”。(原载阿尔巴尼亚《团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