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于二月九日和十一日刊登题为《伊斯法罕——伊朗人的骄傲》文章后,收到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潘庆舲同志的来信。他在信中说:
    近阅贵刊《伊斯法罕——伊朗人的骄傲》一文,获益甚多;但有两处需要略加补充说明。一是该文中提到伊朗人的顺口溜:“伊斯法罕,天下之半(“半边天”)”,似乎不太确切。据了解,伊斯法罕在萨法维王朝时期(1502——1736)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故有此誉称,通常可译成“伊斯法罕半天下”,寓有“半个世界”之意。现代伊朗著名作家赫达雅特有一篇名作,即伊斯法罕游记,记叙甚详,读者可参阅人民文学出版社一九八一年的中译本。另一是“巴扎尔”,按波斯语音译为“巴刹”,是伊朗和一些东方国家城镇的传统市场,位于城镇主要广场,主要有一条长街,上面覆盖着拱顶以蔽烈日风雨,街的两旁开设各种商铺,无论门市零售或趸卖批发,生意都是非常兴隆,人们熙攘往来,十分热闹;附近还有手工作坊、商队客栈、茶社餐馆,也是人们进行社会活动的场所,至今仍生动地表现了城市社会的生命和活力,故已超出了市场的范畴。以上两点,请贵刊转告读者为盼。

【香港《文汇报》二月二十六日报道】电子暨电机工程师学会香港电脑分会主席鲍汉威表示,中国电脑工业的发展极有潜力。而香港将来可以担当为中国电脑工业引进新技术的角色。
    鲍汉威在《电脑在教学上的应用》研讨会上发表对电脑教育的意见。他接受访问时透露,电子暨电机工程师学会香港电脑分会去年曾与中国电子学会交流。他说,中国电脑工业目前虽然不及欧美先进国家的水平,但却极有发展潜质,因为中国电脑工业的发展有完整的系统,中国将来会成为电脑的主要输出市场,而香港的专业人才可以为中国引进最新的技术。
    【香港《文汇报》二月二十一日评论】题:培养青年电脑人才(作者:赵彤)
    中国已经在中学设立电脑专业课试点。作为第一步,有三十二所学校有条件添置电脑教学设备。
    这对于十亿人口的大国,可说是微不足道。但是,从趋势来说,这是一个很新的动向。
    笔者在去年谈到微型电脑应用时,中国采用微型电脑的机构、单位还很少。到了年末,已经如雨后春笋,各省、市,各个企业都搞起来了。
    中国现时拥有将近一千万经济工作干部,他们中已有半数人接受了经济管理技术的轮训,轮训的内容,包括学习微型电脑的应用。
    要生产一批供学校教学使用的微型电脑不算太难。但要培育一批可以进行电脑教学的师资,却非一两年就可以办到。
    中国现时有一批电脑人才,但是,电脑人才都不愿意去当教师。教育战线唯一可行之道是自己培养师资。三十二个试行电脑教育的中学,除了向青少年教学之外,主要是培养新一代的电脑教师。
    外国电脑教育的经验是:训练电脑专才是从八、九岁时就抓起,到了二十二、三岁则是发明创造最旺盛的时期。中国人聪明、思路敏捷,脑袋瓜是发展电脑工业得天独厚的资源,如经自小电脑教学,中国有希望成为电脑大国。北京如能改善电脑教师的待遇,对自小培养电脑人才将有巨大推动作用。

【香港《百花》二月十二日一期报道】题:北京归来忆难忘
    奚秀兰在北京演唱会很成功,记者找到她要了一些照片。奚秀兰为了冲晒此批照片,起码花了千元。“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当然要多拍一些照片了。”奚秀兰第一次应邀返国内做节目,与百多位国内著名演员同台演出,的确是盛会难逢。
    当晚奚秀兰唱了四首歌:《我的祖国》、《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仙女散花》和《阿里山姑娘》。
    奚秀兰除难忘演唱会之外,也难忘国家政要人员对她的盛情款待,有文化部艺术局局长李刚、广播电视部副部长谢文清等,更难忘的是国务委员张劲夫特别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设宴招待她这位安徽姑娘。
    奚秀兰在北京一时间成了红人,所到之处都被人认识,她在北京饭店吃完饭,碰上前驻美大使柴泽民,被临时邀请出席北京饭店的妇女春节联欢会,高歌了两首。
    春节晚上,奚秀兰还到人民大会堂参加游园会。当晚人民大会堂特别开放,内设摊位游戏、画展等。奚秀兰与张明敏、陈思思等同行,一入内就被人群挤得水泄不通,人们认出了奚秀兰等,于是把他们团团围住,有些小朋友还要求跟他们拍照留念。
    她还抓紧时间到北京名胜地区游览,长城、颐和园、故宫、昆明湖都留下了她的脚印。她到颐和园的时候,碰上颐和园的工作人员,一眼就把她认出,于是热情带她到颐和园游览。
    奚秀兰今趟收到的礼物不少,除了春节联欢会演出的录像带外,还收到一些文房四宝、陶器花瓶、陶瓷马、金银币等,都是很有价值的传统工艺品。奚秀兰很高兴,这些礼物很有意义,她会好好的珍藏、留念。
    短短几日北京游,奚秀兰留下美丽的回忆。她觉得,一直以来,国家与香港艺人的艺术交流还不够,通过今次,的确打破了一些隔膜,当然希望将来还有更多机会。
    她个人认为,北京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很有朝气,干劲十足,而且思想开放,人的精神面貌很开朗。我们的国家是很有前途的。

【香港《明报》二月九日报道】题:北京一九四小时(作者:张明敏)
    很突然接到北京中央电视台的邀请,前往参加由中央电视台举办之“春节联欢会”,觉得十分高兴。
    正式演出时,看到台下的热烈掌声,自己也忘了自己是最怕在台上表演的张明敏,可能是台下的观众太热情了,觉得当时的演出实超越自己的水准。
    完了之后,我们到过长城、颐和园,也曾在昆明湖中溜冰。我二十七年来从未见过冰块,也从未梦想能在湖中走过。
    最难忘大年初一晚,(表演后第一晚)参予人民大会堂的园游会,差不多每一人都把我认了出来。
    返港时,到了北京机场,海关人员、解放军,也都出来和我打招呼、握手,甚至有人要求我抄出《我的中国心》歌词,我感动到差不多泪水也掉下。
    离开了北京,直飞天津市。到了天津,在北京机场的情况重现一次,结果也两次抄下的《我的中国心》歌词,留给天津的海关人员。
    是次我再也忍不住了,终于掉下泪来。
    我这次北上七天八夜,在一百九十多个小时里,心内充满着兴奋和温情。这些日子,将一生留在我的记忆中。

文莱,于一九八四年一月一日宣布正式独立。二月二十三日,文莱举国上下欢庆第一个国庆日。
    为迎接独立,文莱耗资三亿美元建了一座富丽堂皇的王宫。
    二月二十三日这一天,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主要的十字路口和广场上搭起庆祝独立的牌楼,横幅标语用马来文写着“真主保佑太平之国文莱”等口号。清晨,四万多人聚集在国家体育场参加庆典,为历时二十多天的庆祝活动揭开了序幕。
    文莱苏丹博尔基亚主持了开国大典。参加文莱盛大庆典的有英国查尔斯王子和东盟等七十二个国家的政府首脑或代表团。前去采访庆祝活动的各国记者有一百六十七人。
    庆典开始的时候,五颜六色的汽球从体育场内一齐飞向蓝天,人们把一千多只笼中鸟放出来,象征着摆脱枷锁的奴隶获得自由与独立。
    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坐满了由五千人组成的拼图队伍,他们不时挥动五颜六色的汽球,组成文莱国旗的图案来配合检阅仪式和各种表演。
    三百名学生组成的铜管乐队的演奏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接着,一千五百人组成的马来武术队列队进场,表演传统的马来武术。之后,五百名身着青色和黄色服装的青年队伍表演了优美典雅的马来舞蹈。接着进场的是一千多名农民和渔民的游行队伍。
    壳牌石油公司的队伍表明该公司在文莱经济中占极重要地位。
    庆典的高潮是一万人组成的表演队伍进场接受检阅。在表演之前,由三十名青年举着一面巨大的文莱国旗,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会场。
    庆典最精彩的节目要算是五千人组成的文莱国徽图案了。图案是由马来武术队、青年队伍、农民和渔民队伍、政府部门和军警队伍组成的。
    国徽图案一组成,三百人的学生铜管乐队和一千二百人的马来鼓乐队先后演奏了优美动听的乐曲,并演出了大合唱。鼓乐队演奏一结束,就举行了效忠苏丹的宣誓仪式,以此结束了庆典。入夜,斯里巴加湾市大小建筑物上五光十色的装饰灯齐明,把首都照得通亮。一连四个夜晚燃放焰火庆祝。
    二十四日上午,在斯里巴加湾市海关大厦前举行了盛大阅兵式。接着是海军在海关大厦前的文莱河上作各种军事表演。最后,海军、空军举行了联合表演。
    二十五日,文莱和东盟其他成员国的空军在斯里巴加湾市举行了跳伞表演。以后的庆祝活动将有文莱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文娱表演。(栾世麟)

【香港《经济导报》二月二十日报道】日本首相府说,一九八三年日本的失业率达到二十九年来的最高水平,为百分之二点六,失业人数共一百五十六万。一九五五年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二点五。但与其他工业国相比,日本的失业率仍然是较低的。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肯尼思·巴里)美国经济在今年的总统选举年将继续增长,但是企业界一个有威望的经济学家组织今天警告说,联邦政府的巨额赤字在一九八五年将使经济面临着下降的威胁。
    全国企业界经济学家联合会说,对它的四千个成员进行的调查表明,他们对一九八四年的经济增长和增加资本投资持乐观态度。
    他们说,百分之八十八的制造公司报告它们对货物的需求增加了,三个月前对货物需求增加的公司占百分之八十四。他们预计今年经济将增长百分之四点二,低于政府预计的百分之四点五的增长率。
    他们说,失业率将低于百分之八,银行的优惠利率(目前为百分之十一)在一九八四年下半年只会增加百分之零点五。
    尽管持乐观态度,但是百分之六十九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估计经济周期将在一九八五年年底以前出现最高峰。
    经济学家尼古拉斯·菲利佩洛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反映出他们担心联邦巨额赤字可能促使利率上升和限制经济发展。
    他说:“那可能是下一次经济下降的开始。”
    菲利佩洛在详细说明经济学家们对一九八四年持乐观态度时说,今年一月份工业产量、商品零售额和个人收入的大幅度增加已使他们感到放心。
    由于消费者开支继续增加,这次调查还表明,经济学家们估计一九八四年的企业投资将比一九八三年增加百分之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