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桑德勒)财政部长里甘今天说,现已在进行中的扩大美中贸易的努力应能为里根总统顺利访问中国打下基础。
    里甘刚从亚洲访问回来,其间在北京就贸易问题举行了广泛的会谈。他对记者说,他估计里根下月的访问“会是一次友好的和富有成果的访问”。
    财政部长说,虽然“一些问题尚未解决”,但是他和中国官员讨论了总统四月底对北京、西安和上海的访问,如何能“成为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的因素”。
    中国很希望扩大同美国的贸易,特别是增加出口和美国在中国的投资。里根下月将在北京签署一个双边税务协定,还有一个旨在保护美国在中国的投资的协议正在继续谈判中。
    里甘说,两国将安排一个美国投资代表团秋天去中国访问,估计将有轻工、建筑、农业一企业和电子等行业的二十五个到三十个美国公司参加。他说:“对这次访问的期望看来很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在新挑战中挣扎(萨瑟兰发自华盛顿)
    美国及其欧洲伙伴共同经历了一场艰巨的挑战,现在进入了辩论大西洋联盟现状的新时期。
    大西洋两岸辩论的问题既有有关经济学和国防开支的老问题,也有有关军事战略的新问题。正如美国助理国务卿伯特本周早些时候在国会作证时所说:“我认为,关于联盟,我们现在处于百花齐放的时期。”
    伯特说联盟内部已经加强,辩论是健康的现象,批评里根政府的人说这场辩论是分歧深化的又一个迹象。但是据伯特说,目前大西洋两岸的辩论是“明智的改革的先决条件,联盟要奏效,就必须调整”。
    但是看来明显的是,有些问题在大西洋伙伴在部署新导弹的问题上面临苏联和欧洲示威者的巨大挑战的时候压下去了,但现在又表面化了。前国务卿基辛格本月早些时候在《时代》周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非常明显地勾画出了这场辩论的轮廓。他说,目前北约组织的争论是“空前的、令人不安的”。
    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今年早些时候的一番话也引起了争论。他在一次专题讨论会上警告说,美国可能不得不疏远欧洲,转向太平洋地区的国家。但是后来里根政府的许多专家说,基辛格和伊格尔伯格对联盟的分歧都言过其实了。
    美国一些议员同意基辛格提出的西欧为自己的防务努力不够的意见。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克雷布)英中两国今天结束了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又一轮会谈,并且同意将于四月十一日,即在英国外交大臣豪预定要访问北京的前几天,再次举行会谈。
    虽然双方对会谈的进展情况继续保持沉默,但是在北京和香港的人们越来越多地推测:外交大臣豪预定于四月第三周对北京的访问将标志着一个谈判新阶段的开始。
    英国政府至少在公开场合己拒绝承认谈判的最后期限,但是它已同意中国想要更加频繁地举行会谈的愿望。
    因得不到有关北京谈判的情况而感到失望的香港评论家们预测,外交大臣豪的访问,至少会使笼罩在这个一九九七神秘问题上的帐幔揭开一角。
    继中国高级官员们最近对香港问题作出了乐观的估计之后,在北京的西方和亚洲国家外交官们都认为,中英双方仍在朝着六七月份宣布达成某种主要原则协议的方向发展。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一位英官员在评论第一次在钓鱼台宾馆举行的历时两天的第十一轮会谈时说:“这是相当标准的一轮会谈”。
    【安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中英关于香港前途的会谈在北京复会。就在九天前刚刚举行了上一轮会谈。观察家们认为,会谈的安排如此紧凑,表明这场讨价还价正在进入最后阶段。
    另一个表明会谈即将圆满结束的迹象是,英国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将访问北京,很可能是要对协议草案进行最后的润色。这项协议将规定一九九七年香港这块地方交由中国人统治的政治安排。

【法新社布鲁塞尔三月二十七日电】一位法国外交界人士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外交部长紧急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没有就英国的预算摊款问题达成协议。
    这是欧洲经济共同体三个月里第三次未能就这个有二十六年历史的共同体的全面改革计划达成一项协议,前两次的失败,一次是去年十二月在雅典召开的首脑会议,一次是上星期在布鲁塞尔召开的首脑会议。
    一些人士说,英国的九个欧洲伙伴提出的解决这一长期争端的所有建议,都已撤回。
    外交人士报道,英国又一次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陷于孤立。英国要求长期大大削减它每年向共同体缴纳的预算摊款。
    这是共同体在一天中的第二次挫折,在遭到这次挫折之前不久,欧洲经济共同体农业部长们在这里举行的两天会议结束,农业部长们在努力解决关于爱尔兰牛奶产量的争端时陷入了困境。
    观察家们说,今天的事态发展使共同体处于极其虚弱的状况,因为欧洲共同体现在面临财政崩溃和政治瘫痪的危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塔斯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日本首相中曾根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已经结束。不管是在两国领导人的讲话中,还是在中国宣传机构的文章中,都强调了同样的论点,即中日关系具有“特殊性质”,中日关系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占有特殊地位,北京和东京之间要密切合作等。
    外国记者在评述中曾根的访问时指出,日中会谈是从双方发表反苏宣言开始的。
    在中国代表的讲话中也有对苏联不友好的言论和评价,这些言论和评价歪曲苏联在亚洲和远东的对外政策。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七日述评】题:中苏本轮谈判结束,在一些非政治性领域取得进展(该报记者多德尔发自莫斯科)
    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和中国已经结束第四轮政治会谈,在两国之间重大的政治问题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尽管两国显然在贸易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取得了进展。
    看来这是过去两年中形成的那种倾向的继续。在过去两年中,两个共产党大国尽管在政治上处于僵持状态,但已达成谅解,要解决共同关心的实际问题。在那个时期,双边贸易急剧地增加了。
    此外,苏联人还主动提出要帮助中国使原来由苏联人在五十年代建造的工厂现代化。北京对此项建议的答复尚不清楚,但是一些公开迹象表明,中国对于同苏联的贸易有比较大的兴趣。
    苏联最近在北京举办了一次医疗器械展览会,副总理、政治局委员万里以及宋平参观了这个展览会。
    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武官多年来第一次出席了上个月举行的苏联建军节阅兵式。
    据说苏联人已经提出,在根本性的政治问题以外的一些领域,有可能扩大和改善中苏关系。

【法新社河内三月二十六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在会见记者时的讲话中说,他在最近进行的外事访问中发现,东南亚存在着一种进行对话的倾向。
    阮基石在会见越通社记者时说,越南愿意先不谈与整个地区有关的事,只讨论柬埔寨问题,但他又说,除掉「波尔布特集团」是解决任何柬埔寨问题的关键。
    阮基石上星期刚从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泰国访问回国。
    他说,他很高兴地注意到东南亚存在着「进行对话的倾向」。越南外长也不排除柬埔寨问题不能很快解决的可能性。但他又说,这并不会阻碍柬埔寨「按着我们过去五年中已看到的那种成功的方式」向前发展。
    阮基石说:「再过五年,所谓的柬埔寨问题就将不复存在。」

【英国《泰晤士报》三月二十七日社论】题:远东的朋友
    中曾根先生对中国的访问肯定了自一九七八年签署中日友好条约以来两国间越来越热乎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中有一种自然的相辅相成的因素。中国是该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而日本则是最先进的国家。中国把日本看成是它获得信贷和先进的工业产品的主要来源,看成是推进其现代化计划的伙伴。日本则把中国看成是石油和煤的主要来源,看成是销售日本产品的一个日益扩大的市场。
    在政治上,在这两个前敌国之间不存在严重的问题。它们对苏联的看法多少是一致的。
    实际上中国并不是要同日本建立反对苏联的联盟。它对日本的兴趣主要是经济方面的,但它也谋求达到它自己确定的区域性均衡的格局,把日本看成是抗衡苏联在越南和太平洋的影响的一个潜在的有利砝码。与此同时,它对日本的虽有节制但却大大加强了的防务努力和更加公开地亲美并不完全放心。
    中曾根先生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有痛苦的记忆,他觉得必须向东道主保证,日本决不会再让军国主义复活。
    与此同时,他也暗示对未来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感到担心。
    由于双方对往事的记忆和担心而带来的障碍,总的关系仍然是某种暂时性的关系。但就目前的关系而言,它对双方都有利,并有助于该地区的稳定。如果这种关系能继续顺利地发展下去,它也有可能为发展美国与中国的关系铺平道路。里根先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不可能消除两国间的所有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