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题:胡总书记、中曾根首相会谈详报
    中曾根首相同胡耀邦总书记会谈时,双方发言要点如下:胡总书记:中国的外交方针是独立自主,其本质是不结盟。这是因为,一经结盟就会影响广泛地结交朋友,而且也无法抑制对方的越轨行为。
    中国衷心期望朝鲜半岛实现和平,促进统一。
    关于中苏关系,根据现状,不可能大幅度地改善关系。
    就日中关系来说,我去年秋天从日本回国以后,中央举行了会议。我在会上报告说,日本朝野都期望日中友好。出席会议的人一致认为,中国也要举国上下诚心诚意地同日本发展友好。要把面向二十一世纪这个意思传达到中国的基层。
    我国的国内形势是稳定的。经济增长也远远超过了当初的预计,农业尤其好。在日中经济合作问题上,中国不忘记日本的友情。中曾根首相:我要豁出生命为发展日中关系而尽力。我想,日中两国互通有无,就会成为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
    在对华经济合作问题上,输出入银行提供的贷款要比上次有所增加。中国一定要使企业对于向中国投资感到放心,希望中国参加签署国际专利条约。
    如果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提出希望在北京建立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就加以考虑。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中曾根首相说,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加可能引起日本和亚洲邻国的担心,但是,他发誓说,日本和中国永远不再打仗。
    中曾根还敦促中国研究制定商业法以鼓励日本人投资。
    中曾根在北京大学向学生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和日本的领导人都一致认为,他们两国的亲善关系将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这位首相又表示日本担心,“中国会不会对日本的安全保障以及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给我们以及近邻各国带来令人疑虑的影响?”他表示的这一担心冲淡了他前面的讲话。
    日本政府一位发言人说,这番话除反映了日本人的看法外,也反映了东南亚国家的看法。他说,对中国军事力量的担心“不是现在存在的,而是潜在的担心”。
    【美联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格拉德斯通)日本首相中曾根今天保证,中国和日本“决不会再次发生战争”,不过,他说,他的国家对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和对外开放的保证尚有疑虑。
    他的演讲作了实况转播,这是这个共产党控制的国家的一个少有的事件。
    他说,正如一些中国人对日本要实现稳定、和平与繁荣的保证有怀疑一样,“我们对贵国也有同样的感觉”。
    他说:“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四化政策’及其对外开放政策是否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霍尔)日本首相中曾根今天竭力想减轻中国对他的国家复活军国主义的疑虑,但是,他表示东京对中国目前重新对外开放的政策是否会改变也有疑虑。
    中曾根问道,“整党”以及清除精神污染运动等国内政治动向是否会影响到这些政策?
    外交官们说,他的警告似乎反映了日本的担心:在制订目前方针的负责人邓小平退休之后,中国领导人是否能够坚持对外开放政策。

【安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日本政府首脑中曾根今天到北京访问,主要目的是要加强双边经济交流,但也是要在美国总统里根来这里访问之前大约五个星期的时候,探听中美关系的现状。
    除了一九八二年春曾有过明显改善以外,各种阴影一直在折磨着双方的政治关系,而且一九八二年春的改善,也很快由于中国抱怨日本以前的军国主义精神复活而黯然失色。
    然而,即使在争论的高潮期间,北京似乎也抱有促进两国间经济合作的愿望。
    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胡耀邦四个月前访问东京,双方看来都已冷静下来,并致力于建立长期的、稳定的双边关系。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中国今天第一次公开指责苏联威胁它的安全,要求莫斯科减少它在亚洲部署的核导弹。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援引赵紫阳总理对来访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讲的话说:「我们认为,对中国安全的威胁主要来自苏联。」
    这是中国第一次公开指责苏联是个威胁,尽管中国领导人在同来访的官员们进行私下交谈时这样说过。这些讲话是正当中国同苏联的官员就关系正常化问题在莫斯科举行第四轮磋商时发表的。

【日本共同社三月二十五日电】胡耀邦总书记二十五日上午八时半到中曾根首相一行下榻的宾馆话别。在同出来迎接的中曾根首相握手之后,胡总书记对在首相旁边的安倍外相说:“今天来话别的最重要目的之一是来见你。”在这次访华中,这天是外相与胡总书记第一次见面,胡总书记的话似乎有那么点味道,承认外相是中曾根首相的可能性很大的接班人。胡耀邦总书记特意到宾馆去话别是异乎寻常的,外相也感到很满意。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总统里根在采取行动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的时候,作了微妙的平衡以使台湾放心,他仍然是一个可靠的朋友,不会为了安抚北京而牺牲它的利益。
    他在很大程度上是成功的。美国同中国的联系在里根头两年执政期间逆转以后又开始好转了,而台湾的官员说,他们同华盛顿的关系比在卡特总统执政时的关系好多了。
    一名高级台湾代表在谈话中说:“我们对这届政府非常欣赏。”他说,与卡特政府最显著的差别是,“我们可以在比较友好的环境中工作。”台湾人对里根下月的中国之行似乎并不过份担心,虽然他们希望不进行这种访问。
    里根是在强大的亲台力量的支持下当政的,他长期对北京的共产党政府抱敌视态度。
    作为保持平衡的行动的一部分,里根政府有时也屈从于北京的压力,尤其是北京所提出的要华盛顿同意最终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要求。

饭香礼炮响
    【时事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题:饭香礼炮响
    访华第二天早晨,中曾根首相比平时醒得还早,不到七点钟就起床了。他对进到寝室内的官房副长官水平说,“中国的欢迎真感人”,从他的脸上可以看出对中国的热烈欢迎十分感动。首相对欢迎仪式上放的十九响礼炮似乎尤其感兴趣,他说:“也可能与广场四周全是建筑物有关系,礼炮的回响很大,肚子都被震动了。”
    吃早饭时,他特别喜欢稀饭,一边说“真香”、“真香”,一边把稀饭吃得精光。说:“中国的菜太好吃了,体重增加了可不好办。”茑子夫人也随和着说:“我一天就增加了两公斤。担心回国之前衣服没法穿了。”中国孩子坦率
    【日《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五日报道】中曾根首相在北京大学讲演,一开头就说:“我这段话稿子中没有。”然后披露了在胡耀邦家中共进午餐时的小插曲。
    首相说:“我夫人问胡总书记的孙子,他喜欢爷爷,还是喜欢奶奶。他犹豫了一下,考虑一分钟之后回答说:‘爷爷’。问他为什么喜欢爷爷,他说爷爷常带他玩。在我家里,如果问我的孙子,他也会犹豫,但他的回答会是‘爷爷奶奶都喜欢’。中国的孩子坦率,日本的孩子带有政治性。”他的话引起哄堂大笑。(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汉语发音准确
    【时事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中曾根首相擅长讲演,他在读讲稿前,看着会场上悬挂的“中日友好代代相传”标语说:“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关系就拜托大家了”,并微微鞠躬。
    首相为了准备讲演,学习了汉语。他在结束讲演时用汉语高呼“日中友好万岁”。人们一致的评价是:发音准确,学习成绩优良。
    讲演会之后,中曾根首相与北京大学的二十名学生座谈。学生们问:“首相在大学时代也怕考试吗?”首相沉吟片刻之后,回答说:“由于我题押得好,所以考试总是及格的”,说完大笑。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在密特朗总统今天结束的对华盛顿进行的两天访问中,法国和美国重申了两国的“历史性友谊”,但是在对苏联、中美洲和第三世界的问题上,思想上仍然存在着分歧。
    这位法国领导人已经启程前往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进行他访美活动中的非政治性部分,他在“两国联盟的生命力”和“一起捍卫自由”的共同意愿问题上同里根总统意见一致。
    但是,他们在西方如何看待苏联、中美洲的稳定以及富国和穷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的问题上则有分歧。

【波兰《华沙生活报》三月二十三日评论】日本首相中曾根正在开始的对华访问,无疑将是在加强和加深日中合作道路上迈出的又一步骤。不过,这也将是这样的步骤,在这一步骤里,伙伴们传统地保证自己信誉将占据重要位置。中美关系缓慢而逐渐地解冻,使得中国对东京——华盛顿的主要盟友——也采取了更加开放的态度。不过,这里指的不仅仅是对美国或日本的姿态,而且指中国对世界和对话更加广泛地开放。苏中关系的活跃便是其例。

【美联社纽约三月二十三日电】据电视新闻报告,自二月份以来,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交换了四封信件。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网昨天在晚间新闻节目中说,这种通信是二月初由里根开始的,当时,布什副总统去莫斯科参加安德罗波夫的葬礼时交了一封信给契尔年科。契尔年科回了信,往来信件一共四封。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尽管苏联人坚持他们的立场,没有任何将取得突破的迹象,但是苏联人的语气是有礼貌的,这使白宫感到鼓舞。
    同时,美国驻苏大使哈特曼说,为了就实质性分歧同苏联人建立更广泛的联系,正在作出努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美国驻莫斯科大使说,在华盛顿和苏联之间不存在有关核武器或其他问题的秘密谈判。
    在一个月中第二次回国述职的哈特曼大使说,两国官员定期就他们关心的许多问题举行会谈。
    哈特曼说:“我今天说不出他们的政策是怎么回事。但我首先认为莫斯科内部意见不一,也许有某种程度的领导权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