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新闻周刊》三月十九日报道】一位赤脚的纤弱少女,站在她那些体格健壮的对手当中几乎找不到她的身影,但是起跑以后,她那离弦之箭似的速度很快就把对手们甩在身后。她就是年方十七、身高只有一米五八、体重八十三磅的佐拉·巴德。她很可能成为迄今在长距离内跑得最快的女子。去年四月,她在女子少年级三千米赛跑中第一次创造了世界纪录。两个月前,她仅用十五分多钟就跑完了五千米,把女子五千米的速度提高了六秒多钟。所有这些可能只是开端。她的教练彼得·拉布沙涅说:“她的主要前途在于马拉松比赛。”
    但是就正式的田径世界而言,佐拉·巴德却毫无前途可言。问题在于她是南非人。无论是她还是其他任何人,凡是持南非护照就无法参加今年七月的洛杉矶夏季奥运会。就连她打破五千米赛跑的纪录也不会得到国际上的承认,因为这个纪录是在南非的一次运动会上创造的。为了参加国外的比赛,其他面临类似问题的南非运动员已经改变了国籍。巴德可以轻而易举地这么做,因为她的父亲是英国后裔。但是她迄今为止却拒绝改变国籍。
    自她十三岁以来一直在帮助她训练的教练拉布沙涅说,她获得成功的关键是体重轻和具有异常大的肺活量。巴德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由父亲或母亲陪同驱车前往奥兰大学的田径场,她是这所大学的一年级学生。拉布沙涅规定每天要跑二十多英里的距离,包括早餐前的冲刺训练和黄昏时分的越野训练,她只在越野训练时才穿鞋。
    巴德今年一月份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使世界各地一些径赛负责人打电话向她表示祝贺,其中包括美国六所大学表示愿意为她提供奖学金。但是巴德都谢绝了,但是她也承认她想去美国比赛,原因只有一个:同美国二十五岁的长跑明星玛丽·德克尔比个高低。德克尔保持的五千米长跑纪录已被巴德打破。她说:“我愿意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同任何肤色的任何人一起跑或比赛,并且可能跑得最快而获胜。”佐拉·巴德很可能无法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但她是否能够抵得住八八年在汉城夺取金牌的诱惑力呢?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八日电】保罗·马修斯动过心脏手术才七个月,今天便动身去喜马拉雅山进行一次登山活动,这次活动的高潮将是他在尼泊尔一座佛教寺庙中举行婚礼。
    今年三十三岁的马修斯,是英格兰利奇菲尔德的一位建筑业承包商,他的未婚妻、今年二十六岁的林达·泰勒以前是一位会计师。他们计划从加德满都出发,艰苦跋涉五百六十公里,到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去。他们在这段行程中将攀登五个大的山峰。
    他们希望能为英国心脏基金会募捐一万英镑。
    马修斯去年八月动过一次心脏手术,那次手术很成功,在此之前他的心脏病已发作过四次。他这次登山将由一名当内科医生的朋友罗杰·斯蒂芬森博士陪同,但被禁止爬越一万英尺(合三千零五十米)的高度。马修斯和泰勒小姐打算在尼泊尔有名的「猴寺」举行婚礼,在那个寺里,猴子自由地乱跑。

【苏联《在国外》第六期报道】英国著名电影导演艾尔弗雷德·希契科克一九四五年摄制了一部反映纳粹集中营暴行的纪录片。但是,由于战后不久开始了“冷战”,这部揭露法西斯暴行的影片,被英国当局送进了档案库。不久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英国军事博物馆档案库中发现了这部影片。
    一九四五年,德国党卫军溃逃之后,英军摄影师随即进入纳粹集中营把法西斯分子在“第三帝国”头子的指示下犯下的滔天罪行拍成了电影。后来,希契科克按英政府的要求用这份原始材料剪辑成一小时的纪录片研究人员还在保有这部影片的博物馆档案库中发现了由导演亲自撰写的解说词。
    英国广播公司正对这部影片进行整理。打算不久以后同观众见面。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一对青年男女以参加西雅图市马拉松赛的形式举行婚礼。他们手握着手以四小时四十五分跑完全程四十二点二公里。
    新娘布鲁丝
    ·莱昂,二十九岁,新郎沙隆·博诺拉三十岁,是一个家具木工。莱昂是去年在庆祝沙隆跑马拉松的聚会上认识他的。他们在商量婚事时,莱昂提议以跑马拉松的形式举行婚礼。(鹤)

美国戏剧评论家弗雷德曼新近为《纽约时报》撰写的一篇评南非戏剧的文章中,讲到了南非一些反种族隔离的小说和戏剧的遭遇。他说,南非戏剧家富加德,小说家布林克、戈迪默和科齐创作的大量作品,在反种族隔离的政治内容中溶进了对人类苦难生活的敏锐观察,为我们提供了一幅南非的令人心悸的栩栩如生的画面。南非当局把这些作品视为覆舟之水,啖人之兽,一概加以禁止。戈迪默的《伯格的女儿》、《晚期资产阶级世界》和布林克的《面向黑暗》等小说不准在南非出版,而富加德那出有名的《哈罗德少爷和仆人》话剧开始也不准在南非上演。
    有些剧作家于是在绝不损及作品锐利锋芒的情况下,绕开种种障碍,在法律不及的学校、教堂或店铺等处进行演出,邀请白人和黑人前来观看。于是,一出由两位黑人编演、一位白人执导的,名为《起来,艾伯特》的话剧,终于在民众中公演了,并且一直演了十八个月,最近又赴美国演出。
    该剧倾诉了南非黑人所受的非人待遇。两名黑人演员(同时也是编剧)表演黑人如何遭到监禁,如何在绝望中谋求生路,如何受到警察侮辱人格的检查。他们还讲述了一九六七年那场受到血腥镇压的起义,近海监狱众多黑人极度的痛苦。该剧既反映了黑人所受的苦难和凌辱,也赞美了他们此起彼伏的抵抗。导演西蒙(白人)说,《起来,艾伯特》一剧揭露了南非的恐怖、也显示了黑人的力量。
    这一话剧与以前多数反种族隔离的剧目不同,多数话剧始终保持一种严肃的气氛,而该剧充满了尖刻的讽刺,甚至还表现了基督降临今天南非的尘世,意图普救众生的场面。另外,过去多数话剧都为白人所作,着眼于表现白人面对种族主义而引起的内疚和道德上的责备,而该剧却由两个黑人执笔,因此直接泄泻着黑人的心声。(泉生)

据美国《时代》周刊三月十二日和《波士顿环球报》报道,移居国外的许多苏联作家纷纷在西方出书,内容庞杂,无奇不有。
    五十一岁的流亡作家瓦西里·阿克西奥诺夫一九八○年离开苏联时带了两部手稿。他在美国定居后又完成了两部小说,预定在美国出版。阿克西奥诺夫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他是由于编辑一部被当局认为具有颠覆性作用的非正统俄国作品选集而被迫离开苏联的。他在流亡期间用英文出版的第一部小说是《克里米亚岛》。在作者笔下,这个黑海半岛脱离俄国大陆,有点象台湾,繁荣昌盛,花天酒地。尽管那里地震频繁,但岩峭石上矗立起一座座现代化建筑物。这个拥有五百万人口的半岛虽然生活富裕,但仍然渴望同祖国大陆统一,结果遭到克里姆林宫的践踏。
    五十四岁的尤兹·阿廖什科夫出了一部不堪卒读的小说《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从性的角度描写、讽刺苏联的制度。后又写了一部题为《袋鼠》的小说讽刺苏联的审判制度。作者使用了警察、监狱、下流社会的大量俚语和淫秽语言。作者正在写一部关于在美国的苏联流亡者的小说。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个登徒子,内容也是下流的。
    四十二岁的谢尔盖·多夫拉托夫,在苏联原是一个不见经传的无名之辈。一九七八年他流亡国外后首次发表了《看不见的书》,一举成名。他经常给《纽约人》周刊写小说。
    去年秋天,他的短篇小说集《妥协》出版问世。许多流亡作家的作品对苏联总是怒气冲冲,而多夫拉托夫则不同,他对苏联的官僚主义、不讲真话和贪污腐化的现象提出善意的讽嘲。
    作者在一篇作品中把一名苏联记者的新闻报道同实际发生的情况作了对照。记者报道了一名苏联共产党高级官员的葬礼,可是后来发现停尸所的服务员把别人的尸体错放进了这个大官的棺材,结果弄得大家非常尴尬。
    有些流亡作家的作品由于翻译起来困难而未能出版。但四十二岁的诗人约瑟夫·布罗茨基却打破了语言障碍,获得很大成功。他是苏联当代最有名的诗人之一。美国一些名家翻译了他的诗作。他自己也亲自把两首诗译成英文。他现在定居于纽约市,获得了一些奖金和奖赏。一九六四年在列宁格勒他曾被作为“社会寄生虫”判罪,强迫劳改二十个月。
    苏联流亡作家中名声较大的是五十八岁的安德烈·西尼亚夫斯基和六十五岁的索尔仁尼琴。他们两人在西方深居简出,不大从事社交活动。西尼亚夫斯基由于在国外出版作品而被判六年徒刑,一九七三年移居法国。他一九七六年出版了一部回忆苏联集中营生活的作品,自那以后他再没有用英文出版过任何作品。
    索尔仁尼琴八年前在美国佛蒙特的农村购买了五十英亩的房地产,他很少离开那里。他修改了他的许多早期著作,给他的小说《一九一四年八月》增加了篇幅很长的历史性描写。他的新作《一九一六年十月》将于今年秋季出俄文版,明年出英文版。
    索尔仁尼琴正在写一部关于沙皇政权垮台和一九一七年革命的大部头历史著作,书名叫《红色车轮》。(文谊)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苏联新的文献纪录片《二十世纪》将通过纪录片、文件和图片来反映这个世纪的多方面的复杂的历史。以制片人库利扎诺夫为首的一些苏联电影制片人已开始制作这部影片。这部系列片共二十集,将纪录各个国家和各大洲的最重要的政治和社会事件、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人民争取社会进步和权利的斗争、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各个侧面以及科学成就等。
    在这部史诗影片中,有关俄国一九一七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及其在历史上的作用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反法西斯斗争的资料将占突出地位。
    这部影片的脚本是电影制片人、作家以及苏联和其他国家的档案馆中从事历史研究的人共同劳动的结果。他们对科学文献、回忆录和数万米旧记录片进行了多年的研究。

【美国《纽约时报书评》一月二十九日报道】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新著《真正的和平》最近在波士顿出版。这本书是去年夏天写成的,去年九月尼克松曾印了一百多份清样分送给包括里根总统在内的政府官员和一批同情他的记者。
    《真正的和平》是尼克松辞去总统职务以来发表的第四本著作,前三本是《尼克松回忆录》(一九七八年)、《真正的战争》(一九八○年)和《领导人》(一九八二年)。
    这本新著是尼克松不靠捉刀人完成的第一本著作,其主要论点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如果爆发战争,一不论是核战争还是常规战争。都将给双方带来灾难;双方如果奉行对抗政策,就极有可能导致一场灾难性的战争。因此,有必要采取有冲突但没有对抗的生活手段,这种对付冲突的手段就叫做真正的和平,尼克松认为:实现完全和平只是一种幻想,但真正的和平是能够实现的,因为双方都希望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