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全国都市同盟最近发表的题为《美国黑人状况》的报告说:“贫困黑人的问题在美国生活中一直处于无人重视和无人关心的境地。为黑人提供的就业和社会服务计划已被削减到最低限度”。“美国黑人正处在极为艰难的困境中。”
    报告在谈到黑人的经济地位时指出,黑人家庭一九八二年的贫困率(低于政府规定的四口之家收入为九千八百六十二美元的贫困线的百分比)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五点六,而低于贫困线的白人家庭仅为百分之十二。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不满十八岁的黑人少年占百分之四十七。一九八二年黑人的中间家庭收入为一万三千五百九十八美元,仅为白人家庭中间收入二万四千五百九十三美元的百分之五十五。
    一九八三年十二月黑人失业率为百分之十七点八,尽管比一九四八年至一九八二年的任何时期都高,但仍低于一九八三年头两个季度创纪录的百分之二十点六的失业率。
    黑人妇女为户主的家庭,一九七○年约为百分之三十,到一九八○年,这个比例上升到百分之四十二。作为户主的黑人妇女中有五分之一的人从未结婚,一半以上的人没有念完中学,五分之三的人没有工作。以妇女为户主的家庭中将近五分之二在上一年领过福利救济,它们的贫困率为百分之四十五。
    报告在谈到黑人的政治地位时指出,达到选举年龄的黑人有一千七百万,但是由于种种限制,登记的选民只有一千万人。
    报告说,一九八○年里根在拥有三百五十九个选举人票的二十一个关键性州里,以五百二十五万票的多数击败卡特,这二十一个州共有六百五十万黑人选民未登记参加投票。报告指出,在八十六个众议院选区内,黑人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在二十个州的人口中,黑人占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三十二不等。因此,如果把黑人选民动员起来,就能对国会和总统选举产生很大的影响。(辛白梅)

【路透社德黑兰消息】伊朗的伊斯兰革命使妇女的地位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最明显的变化是妇女的服装。现在,妇女除了脸和手可以露出外,身体的其他部份不准外露,否则就不能公开露面。违反了这条准则轻则要受到过路人的斥责,重则遭到专门建立的公共道德警察的逮捕或惩罚。次之是对待妇女的作用的态度发生了变化,现在出现了一种强烈的思想倾向,那就是:参加伊斯兰革命并不意味着妇女和男人在社会中发挥同样的作用。在一个伊斯兰共和国,妇女应该当好妈妈、妻子或保姆。
    伊朗实行了严格的服装标准。妇女至少要戴头纱,身穿颜色暗淡的服装,盖着胳膊,拖到膝下。脚穿黑色长袜,不让腿露在外面。色泽鲜艳或穿上可以显出妇女体形的衣服是不行的。
    许多妇女更难接受的是:她们要么呆在家里,要么只从事有限的几种工作。一家官办妇女杂志《蒙面人》最近一期概括了某些革命阶层的主要看法。它说:“妇女富于同情心,天性善良,必须让她们做一些适合于她们的工作,如卫生、培养儿童、料理家务、护士、教书等。”它还说:“但是,根据天性,有些工作不适合于妇女做,比如国防部、保卫边疆,军事领导和管理经济。”伊斯兰革命之后,经济困难导致一些部门裁减雇员,结果常常是男人保留工作,妇女被解雇。有专业知识的妇女对前途担心。一些富于斗争精神的伊斯兰妇女接受了宗教规定的男女在社会中作用不同的观念,但她们坚持认为,妇女在社会中必须充分发挥作用。

据美国《妇女家庭杂志》最近对八万六千名美国妇女读者进行的一次使用毒品的调查表明,她们中三分之一的二十五岁以下的妇女用过可卡因,大约三分之一的三十五岁以上的妇女用过镇静药物。
    年龄在二十五岁以下的近一万三千人中的百分之六十三的人回答说,她们试吸过大麻,百分之四十一的人经常吸大麻。
    在同样年龄的这些人中,百分之三十二的人用过可卡因,百分之十一的人试过引起幻觉的麦角酸二乙基酰胺。
    (吴)

【美联社东京二月二十二日电】日本厚生省的统计学家们今天说,近十年来,日本四十——五十岁的中年男子自杀人数增加一倍。
    统计与情报局的佐藤说,厚生省的报告是根据死者的家属和亲属每年向当地政府机构提交的死亡数字制定的。
    但《朝日新闻》说,自杀率上升可能是由于日本的社会老化,越来越多的男子接近了精神最为紧张的年龄。此外,该报纸说,现在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经济困难时期都很年轻,因此,当时他们在精神上遭受的刺激可能最厉害。
    佐藤说,一九八二年,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自杀的有三千零二十八人,而一九七二年只有一千五百四十二人。一九八二年,五十多岁的男子自杀的有二千四百二十人,为十年前报道的一千一百五十四人的两点零九倍。
    佐藤说,一九八二年,四十多岁的男子自杀率是每十万人中有三十八点二人,而一九七二年是二十三点三人。

据外电报道,拉美第一届社会党妇女代表大会于三月一日和二日在加拉加斯举行。会议由委内瑞拉总统夫人格拉迪斯·德卢辛奇主持,拉美、欧洲、非洲和亚洲五十七国代表出席。
    会议讨论了关于妇女权利问题,代表们一致指出近二十年来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还远远不够,要求为妇女斗争采取新的战略。她们揭露了在劳工和教育方面存在的歧视妇女的现象,要求男女同工同酬,要求妇女得到与男子一样的受教育机会。她们还号召国际社会注意发挥妇女的聪明才干,充分利用妇女的创造精神。
    与会代表要求世界舆论关切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广大农村妇女状况,并且批评了拉美社会“根深蒂固的大男子主义”。
    会议还讨论了拉美人口增长问题,要求把计划生育工作普及到最贫困的阶层中去。

二十五岁的意大利轻量级职业拳击手萨尔瓦托雷·拉塞拉在一场比赛中受致命伤,在医院二十三天后,已于前不久死亡。
    拉塞拉家境贫困,为生活所迫一年前当了职业拳击手,赢了九场,但第十场比赛却成了他的“天鹅之歌”。他虽然击败了对手,但当场昏死过去。
    据披露,自职业拳击运动问世至今六十五年中,全世界共有四百四十七名运动员丧生,其中“创纪录的是一九五三年,一年内打死二十二人,去年死了六人。(据《苏联体育报》)

【哥伦比亚《时代报》二月十日文章】题:以癌治癌
    最近的研究表明,癌症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遗传病,这个见解导致又一个重大的发现:癌细胞能够产生使癌细胞恢复正常和得到治愈的物质。
    科学家们指出,这可能导致人们从遗传根源上同癌症作斗争。据科学家们说,这种办法可能使他们发现处于潜伏期的癌症患者、研究治疗办法和对幸存的可能性作出精确的估价。尽管科学家们对这一新发现欢欣鼓舞和深信不疑,但是他们立即指出,到目前为止所提出的许多报告仅仅提供了正常细胞是怎样变成癌细胞的新资料。
    他们还远远没有完全弄清楚病变机理这个复杂问题,并且还要过许多年才能找到治疗办法。他们还说,这一发现首先将运用于遗传咨询和快速诊断。
    西雅图肿瘤实验室乔治·托达罗博士宣布的一个最惊人的发现是,他们分离出了一个抑制癌的因子。托达罗解释道,看来肺癌细胞和肉瘤细胞产生的这种物质是一种能够抑制癌细胞生长的神秘的蛋白蛋。他说,我们已经提纯了这种物质。“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发现了一种还是一组物质。但是,它的作用是使癌细胞变成正常细胞。这种物质显然能够应用于治疗”。
    明尼阿波利斯市的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豪尔赫
    ·尤尼斯博士谈到了一些试验,但没有证实是否只要通过验血就能查出容易患白血病、淋巴腺瘤或肺小细胞癌的人,帮助医生采取治疗措施。不过,验血能查出表明一个人容易患某种癌症的遗传缺损症。
    托达罗和尤尼斯等科学家所进行的新研究的主要成果是新发现了二十五个癌基因,这些所谓的肿瘤基因有可能变成恶性肿瘤。基因载有人体的基本遗传信息,组成了所谓的染色体。由脱氧核糖核酸组成的成千上万个正常基因又组成了人体亿万个细胞中都含有的二十三对染色体。
    托达罗说,“一般来说,肿瘤基因潜伏在每一个染色体中和另外十万个基因混合在一起。它们随时随地都存在”。这些科学家说,但是,在有些情况下,肿瘤基因活跃起来,使细胞毫无节制地繁殖,或使正常细胞一形成就开始象癌细胞一样活动起来。
    一般来说,肿瘤基因被完全控制着,是不活跃的。但是,许多东西,如辐射、化学致癌物质和某些病毒使它们苏醒,活跃起来。

【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三日报道】由宫崎医科大学第二生物化学教室的松尾寿之教授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心脏心房里有利尿激素。
    新发现的激素被命名为「人心房性钠激素」。现已证实,心脏不仅为血液循环发挥泵的作用,而且还具有调节钠等体液的机能。
    去年七月,研究小组从通过病理解剖得到的四十克人的心房中精制出了三毫克提取物,从中查出了由二十八个氨基酸排列组成的激素。
    目前已成功地合成了这种激素,并将它注射到老鼠身上以了解它的利尿性能。实验结果证明,被注射了微量激素的老鼠与平常的老鼠相比,排泄量有所增加。其中排尿量增加了一倍、钠的排泄量增加了两倍。这表明激素的注射量如果增加排泄量就还会增加。
    迄今为止,人们一直认为人的尿是靠肾脏中的线球体和副肾皮质激素的作用来调节的。
    这次新发现可能证实还存在着「第三因子」。

【美联社芝加哥二月二十四日电】医生们昨天说,一种抗癌新药有希望有效地治疗晚期肿瘤,而又不会带来象癌症化疗通常引起的非常严重的副作用。
    芝加哥大学召开的关于此药会议两主席之一詹姆斯·F·霍兰博士说,这种名叫MITOXANTR-ONE的药将通过改善病人生活质量的办法来大大改变癌症化疗出现的症状。”
    纽约西奈山药学院癌症研究所所长霍兰说,服用这种仍在试验的新药的病人中,有百分之六十没有出现现在大部分抗癌药引起的那种恶心、脱发和健康组织受破坏的症状。苏格兰爱丁堡大学肿瘤门诊部主任J·F·史密斯博士说,欧洲一份对九十九名患有晚期乳腺癌的妇女使用此药的调查报告表明,六名病人的病情完全缓解,二十九名局部缓解。他说,虽然有百分之四十的病人有恶心和呕吐,但反应严重的却很少。只有六人头发完全脱落。只有四个人的心脏由于服用此药受到损害。
    对MITOXANTRONE进行的其他调查表明,此药对一些淋巴癌和某些类型的白血球增多症也有效。据加拿大温泽医院安大略癌症治疗和研究基金会研究人员说,至于这种药对抑制肿瘤发展是否比现有的其他药物更好,目前尚未确定。

【法新社布鲁塞尔三月二日电】医学界一位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一名二十九岁的男子上个月在这里成功地作了肝移植手术,现在生活正常,没有出现并发症。
    圣吕克学生医院的医生们使用了一种叫作环胞素(CYCLOSPORIN)的新物质,得以避免了肝的异体排斥。
    这位病人是在一次公路交通事故中受的伤,肝脏严重感染。他在作了七个小时的手术之后,在医院只需住二十四小时就可以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