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港报报道,澳大利亚有一片辽阔的,人迹罕到的大沙漠,其中有一个普林斯利地区,是沙漠中的绿洲,周围约有三百公里,草木茂盛,生气盎然。
    那里居住着十几个游牧部落,人数约有一百人,迄今仍然过着石器时代中期的生活。他们被称为“阿内德民族”。
    联邦德国一位名叫施特果罗夫的教授,不远千里来到这里,与部落的族长进行接触,花了几十年的时间,记录了四百首这个民族的歌谣与诗歌,并录下了数十卷录音带,写了几十本日记,才使人们对这些与世隔绝的部族有所了解。
    阿内德人不会种地、织布,男人靠狩猎,女人找草莓草根养活孩子。
    他们视自然界万物都是神灵的化身。天是一个力大无穷的神,地所以存在,是因为有四条巨腿支撑,银河是一条美丽、宽阔的河流,两岸的树林,结满了累累果实。
    阿内德人认为月亮赐给他们以光辉及幸福,愿取自身的血进行血祭,以感动农神,使大地铺满了绿草,来抚养肥壮的幼畜。
    他们每年举行一次盛大的图腾仪式,表演者身上涂满脂肪,用炭粉描上各种象征性的图案,然后将美丽的山鹰羽毛蘸着从自己手臂上抽出来的鲜血,涂在图案的四周,这种祭法表示对神最大的虔诚。仪式举行时不说话、不进食、不饮水,要等到晚上才能温水吃东西。
    只有男人才能参加这种仪式,女子及小孩偷看将会被刺死,认为这是对神不敬的处罚。
    妇女产下婴儿后,老太婆用热土盖住腹部,使之不感染疾病,并用树叶替婴儿擦全身。并举行烟熏礼。这个仪式是一个大坑,放上干柴,再铺树叶、然后点火,产妇抱着婴儿坐在上面烟熏,婴儿被熏黑后,才能被看作是阿内德人。
    (细竹)

【美联社东京三月十四日电】联合国一小组委员会今天呼吁各国政府,增加捐款以保存巴基斯坦莫恩焦德罗的印度河文明遗址。
    莫恩焦德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莫恩焦德罗位于卡拉奇以北三百公里的印度河岸,是公元前二千五百年到一千五百年印度河文明全盛时期的中心城市,后来神秘地消失了。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过去二十年所作调查研究,莫恩焦德罗是一座格栅状布局的城市,有整齐的两层砖砌楼房、法庭和沟渠,设计非常精巧。可是,由于盐碱和雨水的侵蚀,莫恩焦德罗现在面临毁坏的危险。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说,另外,印度河泛滥有可能把它淹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负责人、日本的崇仁亲王说,莫恩焦德罗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是“人类最重要的发源地”。

【塔斯社马加丹一月四日电】苏联科学家在堪察加(苏联最东北部)发现一个古代猎人住过的乌沙科夫村落遗址。从而,苏联科学家的一个假设得到证实,即:这个村落遗址就其住所的数量而言,确是旧石器时代所有居民点中最大的一个。
    令人惊讶的是,旧石器时代的人类竟在极北地方有这么大面积的居民点。该居民点的方圆为一万至一万两千平米。这些住所距今已有一万一千至一万五千年。考古学家之所以能弄清古代北方人的各种住所形式,全靠一位无名画家的帮助。画家在一块沙石板上刻画了乌沙科夫居民点的全貌及其窝棚式的住所。窝棚都用木架搭成,屋顶盖着兽皮。有的窝棚竟有门楼。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五日电】莫斯科广播电台今天说,苏联科学家发现了他们估计有五千万年历史的一滴水,他们希望通过对这滴水所含成份的研究能提供有关那个古代时期的有价值的材料。
    该电台说,这滴水保存在一些地质工作者在中亚帕米尔高原发现的一小块棱柱形水晶石中。莫斯科电台说,科学家们通过估计这块水晶的年龄测定出了这滴水的年龄。据估计,这滴水的年龄达五千万年。

【苏《消息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古迹修复工作者使用耐火材料氧化硅碳修补风化了的古代石制建筑物,工艺简单,效果良好。捷克斯洛伐克的能工巧匠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拯救雅典卫城」的计划。最近决定,举世闻名的巴特农神殿将用氧化硅碳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技术来修复。

【德通社柏林一月十九日电】一些业余考古工作者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北部什未林县的瓦尔洛夫村发掘出一个三千年前,属于新青年时代的作坊。这个作坊是一个居住地的一部分。在这个作坊中找到了一百六十四枚青铜钮扣、一把小青铜凿子和一块黑玻璃碎片。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这儿曾经是一个锻工铺或裁缝铺。

三月十五日《巴西重视发展信息产品》一稿中“外国产品”应为“外围产品”。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八日电】据官方人士今天说,印度第三批南极探险队三天前在南极大陆设立了一个永久站。
    这些人士说,由十二人组成越冬小组将在这个站呆一年,这个探险队的其余八十三名成员将从三月一日启程返回印度。
    印度海洋开发局的负责人说,这个永久站设在南纬七十二度、东经十度,这个永久站工作运转情况良好。
    他们援引这个探险队的队长古普塔的话说,这个探险队已顺利完成在气象、生物和冰雪力学方面的实验。
    印度是第十五个在南极设营的国家。

【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日报》文章】题:第三世界在南极争地盘
    南极洲已经成为第三世界和工业化国家之间的又一个战场。
    根据一九五九年南极条约成立的富国俱乐部中的某些成员国企图在这个最远的疆土上规定一个开矿条例,对此,第三世界一些国家要求重新谈判南极的前途。
    一九五九年的条约本来有十二个签字国: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智利、英国、法国、日本、新西兰、挪威、南非、苏联和美国。后来又吸收西德和波兰参加并成立一个决策性的内部俱乐部,每两年就条约进行一次会谈。这种专有的决策权,特别是在接纳新成员方面的决定权,不利于第三世界,而且可能阻碍它们行使合法权利。
    在第三世界看来,问题在于条约签字国没有权力去谈判开矿条例,而且也不能代表国际大家庭的所有成员。
    在南极大陆冰层下面有比较大的铁矿和煤矿,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在南极大陆地下的岩石中可以找到天然气和石油。另一个正在被开发的资源是鱼、除了鱼、鱿鱼、螃蟹和龙虾外,还有高蛋白的磷虾,现在日本、波兰和苏联渔船正在大量捕捞。一九九一:关键的一年
    尽管一九五九年南极条约中的第四条既未承认、也未否认任何领土要求,但是阿根廷,英国、智利、法国、新西兰和挪威六个成员国,均以靠近南极或最早和实际占领为理由提出领土要求。阿根廷和智利鼓励母亲们在南极生孩子,使她们国家能提出更充足的理由。以美国和苏联为首的其它五个南极条约发起国不承认、也未提出领土要求,其根据是南极是无法居住的地方,因此不能提出领土要求。
    因此,一九九一年将是关键的一年,条约签字国可能在那一年要求修改南极条约。第三世界提出的南极属于世界各国的主张会使这些领土要求无效。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上说:“这些无人居住的地方在法律上不属于它们的发现者,就象殖民地不属于殖民主义列强一样。”今年三月,“不结盟运动”号召在南极进行国际合作,以便扩大南极条约的范围。办事机构
    使安提瓜和巴布达感到不安的是,规定在塔斯马尼亚的霍巴特设立一个执行秘书处,澳大利亚准备用八百万美元筹建一个总部,包括会议中心、博物馆、图书馆和实验室。
    这个计划被认为是把公约长期维持下去,并且排除在该集团以外提出的方案。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反对马来西亚和安提瓜在联大会议上的提案。
    签署南极条约的东方集团的苏联等国支持西方的这种立场。
    智利、阿根廷和英国的领土要求是今后发生磨擦的起因,而且靠近南极的南美洲国家正在扩大它们的领土要求。智利空军的飞机在南极进行侦察飞行,准备在那里建立两个科研基地。
    秘鲁研究所在南极划了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地方用于科研。
    巴西外长拉米罗·萨赖瓦·格雷罗也说,在今年完成南极的考察以后,巴西“有资格充分行使”南极条约的权利和义务。
    第三世界的团结因为条约签字国邀请印度参加条约而受到破坏。印度已接受邀请,加入了南极条约。

【美国《时代》周刊三月五日文章】题:亚洲被遗忘的雅利安人部落
    九月间一个凉嗖嗖的晚上,在喜马拉雅山区印巴停火线上的一处警察检查站,卫兵让三名克什米尔农民打扮的旅行者通过了哨卡。三人中有一位是法国人类学家佩塞尔。他进入的这个地区就是“小西藏”的丹萨尔平原,一个名为米纳罗人的传奇式部落所栖息的荒漠旷野。
    米纳罗人同他们在克什米尔山区的邻居们不一样,他们肤色白得出奇,长着轮廓鲜明、颧骨突出的脸庞,几乎同欧洲人差不多。整个部落约摸只有八百人。但这些吃苦耐劳、与世隔绝的山里人在文化方面的重大意义却远不是他们的人数所能反映的。
    有些学者推测,他们可能是古希腊史中提到的不大为人所知的达尔迪部落人的后裔。另一些人怀疑他们是亚历山大大帝入侵印度后留下的部队的后代。最引起人们兴趣的一种说法是:他们的祖先是原始的雅利安人,即史前的印欧人种,他们的语言和白皮肤在现代欧洲人的语言和外貌上还留有痕迹。希特勒为这种可能性所吸引,据说在一九三八年曾派第三帝国的人种专家去亲自考察米纳罗地区。
    据说希特勒甚至考虑过要派一些德国金发女郎去同这些“纯”雅利安人生孩子。
    四十七岁的佩塞尔研究人类学,他相信,米纳罗人就是雅利安人,但是他的有关报告很难使人得出一个亚洲优秀人种的形象。
    佩塞尔在刚刚出版的一本题为《蚂蚁的黄金》的书里说,米纳罗是“石器时代人类生活的活的博物馆”。他们住在土屋里,树立卜用的大石碑,主要靠野山羊为生。他们捕猎野山羊的办法是用头上蘸有狼毒乌头草汁的箭射杀。他们还饲养绵羊和山羊,种葡萄酿酒。尽管气候干燥,他们还种一点粮食。
    佩塞尔在那里住了半年时间,研究他们的生活情况。
    他说:米纳罗是一个母系社会。大多数已婚妇女都有几个丈夫。妇女控制着男人,在大庭广众之下打得他们到处乱躲。主要的神都是女性。
    米纳罗人同印度教徒不同,他们厌恶牛,甚至连碰都不愿去碰一下。怀孕的妇女、刚生育的母亲和月经期内的妇女被认为是“不洁的”,他们用过餐的器具别人是不用的。他们偶尔用桧树叶的烟来熏沐洁身,但几乎从不用水洗。
    他们的藏族邻居嘲笑他们是“世界上最脏的人”。佩塞尔能讲藏语,他经常到喜马拉雅山区去旅行。
    他说:“米纳罗人确实是雅利安人在亚洲的最后继承人,也是前雅利安时期和新石器时期的传统在亚洲的最高继承者。”除了身体和文化上的线索以外,他还举出米纳罗人的语言来作为证据。那是一种被称为希纳语的古代印度——雅利安方言,有一些词同现代欧洲语言很相像。佩塞尔承认,他的见解还有待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来加以证实,不过时间可能会来不及了。印度政府正在开山劈岭,把道路修到那个地区,那将很快结束米纳罗人与外界隔绝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