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中曾根访华的近期目的,是增加他在今年六月西方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的发言权;远期目的是以巩固日美和日中关系来增加日本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发言权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八日——十九日述评】题:“通往二十一世纪的旅行”,中曾根访华的意义
    中曾根首相自二十三日起访华,为期四天。让我们来探讨一下他此次访华的目的、意义以及欢迎他的中国方面的想法。非同寻常的热情中曾根首相自从前年就任首相以来一直在不断地寻找访华的机会。其背景是什么呢?
    在今年的中曾根外交日程中,继这次访华之后,在五月连续休假时首相将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并且预定于六月出席在伦敦举行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中曾根首相认为首脑会议是名副其实的“外交顶点”;对他来说,要增加在首脑会议上的发言权,与亚洲各国首脑进行对话是必不可少的。幕后的主角然而,也不能忽视另一个问题,即这次访华,不仅有针对首脑会议这一眼前目的的想法,而且,展望二十一世纪、制定长远的国家战略的想法也在起作用。日本正在争取实现“从经济大国里摆脱出来成为政治大国”(首相语)的“国际性国家”。因此它认为,日本外交一方面以日美关系为基轴,一方面加紧巩固日中关系的基础,这样做在国际社会上,尤其是在同苏联的关系上,会提高日本的地位和发言权。这也是因为日中首脑会谈的幕后主角,是不露面的苏联。并且,还有一种算计,即当前美苏处于冷战,中苏之间对立与改善的动向交织在一起,而美中关系又有“台湾”问题这一不稳定因素,在这种三极结构中,如果日本与中国进一步密切关系,那么,即使美中和中苏关系万一发生某种“突变”,日本也能经得起冲击。另外一种判断也在起作用,即在出现上述情况时,日本将起到把中国与西方连接起来的唯一窗口的作用。
    另一方面,对在加速四个现代化建设的中国方面来说,日本在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是不可缺少的。日本的目的在于“政治”,而中国着眼于“经济”,虽说是“同床异梦”,但面向二十一世纪,双方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中国头号实权人物、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以及总理赵紫阳、党总书记胡耀邦等三位首脑已经访问过日本,这在同西方国家之间是没有先例的,在社会主义国家中也只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有过。这象征着中国领导层重视对日关系的程度。
    中国如此重视对日关系的背景,可以指出中国现行政权绘制的长远战略目标中充分考虑了日本的存在。现行政权的长远目标是:在二十一世纪以前实现经济现代化,提高国民生活水平,把中国建设成独立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建成同美苏相匹敌的大国。
    中国方面所以想在中曾根首相访华时放出成立“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和青年交流等“焰火”,向国内外显示日中友好是长期稳定的,是因为它注意到了日中之间的分歧和不信任。在这一点上可以看到,中国方面的姿态同首相访华时日本方面的外交战术一致得甚至使人感到奇妙。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九日报道】题:中国准备热烈欢迎中曾根访华,恢复鸣放礼炮和设午宴(驻北京记者:近藤)
    中国党和政府很重视中曾根访华,准备给予最盛大的欢迎。
    那是因为中国认为在去年胡耀邦总书记访日时,日中之间已确立了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这四项原则,并认为以这四项原则为基础,中曾根访华将会建立现实的长期合作关系。中国高度肯定中曾根内阁让中曾根首相在举行国会会议期间访问外国这种热情,并将作出前所未有的热烈欢迎的姿态。
    借中曾根访华之机,中国在时隔十八年以后恢复在举行欢迎仪式时鸣放礼炮的活动,这恐怕也是热烈欢迎的表现。据说胡总书记早就向日本有关人士透露要恢复这种活动。胡耀邦还将在中南海设家庭午宴,欢迎首相。
    今年以来,中国外交是生动活泼而又富有朝气的。
    甚至据说中国领导机构现在已把日本放在“最可信赖的国家”的位置上,因此,对中曾根访华的态度和期待恐怕是非同一般的。
    中国外交是很现实的。一察觉出形势发生变化,立即对新的事态作出对策。日本今后如何对待中国的这种“现实主义”,将是能否长期维护双方在相互信赖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的关键。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日社论】题:同中国达成协议
    美国和中国现在正在致力于加强经济关系,这对两国都是一件好事。目前的讨论还表明,里根总统下月对北京的访问,应该在确保两国之间的稳定的政治和外交联系方面作出很大努力。
    双方目前正在完成关于对在中国营业的美国公司征税的联合协议。这项协议实际上将允许公司避免缴纳双重的税。两国还致力于解决就美国向中国出售农产品产生的分歧。目前的谷物协议今年到期。美国在面临共同市场和拉丁美洲国家加紧竞争的情况下,显然希望签订新的为期几年的协议。中国方面表示它将考虑弥补原定在过去一年中要完成的谷物购买额中的不足之数,但是美国单方面对中国纺织品规定进口限额的做法使中国感到愤怒,因此它没有购买不足之数。美国贸易代表布罗克将在几周后访问北京,恢复有关美国农产品出口问题的讨论。
    两国之间仍然存在许多尖锐的分歧,其中包括台湾问题。但是尽管存在这样的分歧,美国和中国现在都在设法把一种牢固的、持续的联合关系确定下来,这是有益的。这种稳定关系是最符合双方长期利益的。

欧洲对美国的政治思想有着重大影响,但在八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可能有失去密切关系的危险,现在就该注意保持这种关系
    【美新署华盛顿三月八日电】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三月七日在全国报业协会发表讲话,谈美国同西欧的关系(摘要):
    大西洋联盟现在是,今后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政治和安全利益所在。然而,在今后几十年里,我们的全球外交政策将要求我们用越来越多的注意力、时间和想象力去处理种种紧迫问题。
    美国承认保卫西欧也是保卫美国自己,这是我们对外政策中的一个重大变化。欧洲对美国的重要性不只在于我们的安全需要。欧洲及欧洲人对我们的政治思想无论过去和现在都有重大影响。但是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可能有失去一些这种密切关系的危险,所以现在就该注意保持这种关系。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欧洲,对其前途不那么有把握了,对战后政策的明智性更加捉摸不定,把力量更多地集中于解决自卫问题从而较少地准备考虑整个世界。此外,相当一部分欧洲年轻一代的人,对许多就大西洋联盟来说一直是极为根本的机构和手段是否有用,越来越表示怀疑。
    我同欧洲朋友们经常讨论一个负有全球责任的国家同那些对区域性事务关心较多的国家的不同的需求。使用全球这个词并不意味着妄自尊大。也不是无视一些欧洲国家在它们大陆以外的世界其它地区所保持的利益。但是,光是美国的利益范围就使我们的前景和任务有所不同。尽管不时出现一些不协调的问题,以及更经常地发生一些政策分歧的危机,联盟成员国在多数重要问题上仍然保持着可靠的一致看法。但是如果一个联盟对这些分歧的原因越来越缺乏了解,那就不能指望它保持今天的力量来面对明天的挑战。
    我们(美国和欧洲)在估计苏联的威胁时经常出现巨大的分歧,在到底如何缓和紧张局势的程度问题上,联盟的欧洲成员国内部存在着分歧。这些分歧既可以促使我们立场两极分化,也可以成为说明如何在一个统一的政策中遏制联盟的分歧的例子。如果要使这些分歧为后一个目的服务,欧洲人和美国人都必须认识到,出于正当的地理和责任方面的理由,经常需要对一些同样的总的目标采取略有不同的态度。现在很可能是我们所有的人——欧洲人和美国人——重新确定我们的共同目标和如何达到这一目标的恰当时刻。我们可能要放弃在卷入程度少和多之间做出选择的传统做法,而使我们自己较为爽快地卷入。较为爽快的关系的两个支柱是:多尊重我们盟国中的不同意见和对与我们欧洲盟国的所有政治、经济和安全问题采取更加协调的态度,即进行全面的协调。
    我承认我没有解决在今后几十年里肯定会打扰我们所有人的紧张关系的魔法。但是我确信,开始对话是最终找到答案的关键。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三月十八日报道】题:古巴的撤军使俄国感到恼怒
    古巴和苏联由于卡斯特罗主席所奉行的减少古巴军事顾问在非洲和中美洲的活动规模的新政策而产生分歧。这种分歧在如何对待处于大选年中的里根政府的策略上表面化了。俄国人希望加强对中美洲左翼游击队的支持,以加强苏联将来同美国讨论裁军问题时的讨价还价的地位。
    但是古巴人希望谈判解决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的冲突。他们认为,里根总统在大选年不会采取入侵格林纳达那样的行动。他对中美洲将会采取比较和解的态度。卡斯特罗总统和俄国领导人契尔年科之间在古巴对外政策方面的冲突远不仅表现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问题上。
    在埃塞俄比亚,古巴人加快了撤军速度,这些部队是派去支持门格斯图上校亲莫斯科的军政权的。莫斯科对古巴人拒绝同厄立特里亚分离主义者游击队作战感到不满。
    在安哥拉,古巴人阻止了亲莫斯科派在执政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中搞的一次政变企图。在莫桑比克,右派政府也正在日益倾向于古巴人。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三月二十日电】南非今天对古巴有条件地从安哥拉撤军的建议作出了敌对的反应,说建议中采用的语言“是南非政府不能接受的”。外交部长博塔对古巴和安哥拉十九日在哈瓦那发表的声明发表评论说,主要建议“大体上重申了”过去的立场。
    博塔的反应更多的是集中在联合公报的“声援”部分,而不是在有关古巴撤军条件的实质性内容上。博塔非但没有把联合公报看作是一种和解姿态,反而要求安哥拉“紧急澄清”哈瓦那声明是不是抛弃了卢萨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