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埃菲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周末综述:中国加速发展核能
    中国正在加速发展它的核工业,其基点是一方面自己作出努力,另一方面进口外国的设备和技术。
    到二○○○年,中国计划有一批总装机容量为一万兆瓦的核电站。
    这些情况是中国核工业部一位专家提供的。他指出,中国的铀资源可使一批总装机容量为一万五千兆瓦的核电站运转三十年。
    目前中国正在修建两个核电站。第一个在广东省,它将装备欧洲的发电机,并将在一九九○年开始发电。
    第二个核电站的装机容量为三十万千瓦,已于去年在浙江省开始修建,全部使用中国自己制造的设备。
    这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在没有外来援助的情况下,修建一个核电站的世界上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建在浙江省的核电站将于一九八八年开始运转。
    中国已开始设计另外三个核电站,其中两个将建在工业中心上海,既供电又供热。
    据说,在今后二十年,中国将着重修建一些装机容量为一千兆瓦的大型核电站。虽然中国已经有能力用自己的手段修建核电站,但是它也将引进一些外国的设备和技术来加速核工业的发展。
    目前,煤是中国的主要能源。去年中国发电量达三千四百八十亿度,今年计划增加百分之四。但是,考虑到中国雄心勃勃的工业发展计划,目前的发电量仍然是不够的,因此中国着重努力发展水力发电和核能。
    关于水力发电,可利用的水电资源为三十八万兆瓦,但是水电资源同煤一样,分布不均匀。因此对于一些东南省份(浙江、福建和广东)来说,只有选择核能。
    【路透社北京电】位于中国与香港边界附近的一座核电站今年三月动工,六至七年后建成,发电量的百分之七十将供应香港,百分之二十供应广东省,其余百分之十则供给深圳特区。
    这座装机容量为一百八十万千瓦的压水反应堆核电站,造价将超过三十亿美元。
    这座核电站建成后,发电量相当可观,到一九九○年,它将供应香港所需全部电力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中国正计划在上海地区和工业发达的东北地区再修建几座核电站。不过,除了上海附近秦山的那座三十万千瓦压水反应堆核电站已开始施工外,其他几座核电站仍处在早期设计阶段。
    秦山核电站主要使用国内技术,但西方专家们预计,目前正在设计的大多数其他核电站,外国各公司都将大有生意可做。

【美国《妇女服饰日报》三月七日报道】题:美国下令再对八种进口商品实行限制,以制止大量进口
    里根政府已经下令再对从不同国家进口的八种商品实行限制,这是它为制止当前进口量出现前所未有的剧增趋势继续作出的努力。
    最新的限制要求会自动引起对进口的限制,将适用于从西班牙、中国、日本、巴基斯坦、印度和南斯拉夫进口的纺织品和服装。
    新的要求规定对中国的限制是:
    ——各种坯布(类别320)在目前九十天的限制期,限制在二百六十二万九千一百六十九平方码,在随后的十二个月中限制在六百二十五万一千三百三十平方码,除非通过谈判另作规定。
    ——妇女人造纤维运动衣(类别637)在九十天的限制期,限制在三万七千七百六十三打,在随后的十二个月中限制在十万一千一百八十五打,除非通过谈判另作规定。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十四日报道】题:三井集团以技术指导为中心,协助上海进行大改造
    以三井银行为中心的三井集团各家公司,决定对重新开发上海这个城市给予全面协助。中国方面强烈要求日本在办公大楼和住宅的建设、建筑材料的生产方面,给予技术和资金协助。三井集团各家公司也在研究以下问题,即在高效率地制造水泥的方法、骨料的制造、铝制门和窗框的制造等方面为中国培养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有些公司还在研究办合资企业。
    上海市在国际经济社会上起着中国窗口的作用。但战前遗留下来的老市区依然如故,呈现出超过密状态。运输、交通和居住等方面都存在很大问题。例如:即使外国企业想在上海设立办事处,但因为办公大楼不够,无力接受这种企业。
    技术人员的住处也不敷用。
    为此,上海市以一九九○年为目标,正在制订上海市大改造计划,中国政府也打算支援这项计划的实施。这项计划牵涉的面很广,如有关建设港湾、扩大机场等运输问题,有关改善电话网、建设住宅等建筑问题。三井集团的协助,首先是以建筑方面为主。
    这项协助工作是以三井银行和中国银行达成的业务合作协定为基础的。二月底,三井集团业务专家小组访华时,中国方面已具体地提出了要求。
    中国要求给予协助的大部分内容是提高建材质量和扩大生产。
    上海市建材管理局要求给予技术协助的项目多达几十项,三井集团已经答应讨论落实其中的十几个项目。

在法国,由于密特朗总统的社会党政府采取了紧缩措施,国内汽车的销售量据料今年将下降百分之八。
    法国一九八三年新注册的汽车数量比一九八二年创纪录的二百零六万辆略有下降,为二百零二万辆。不过,法国汽车行业的一些人士说,如果汽车用户继续用珀若—205、雪铁龙—BX或雷诺—11这类新型汽车替换老式汽车的话,一九八四年的情况就会比预料的好。
    英国长期亏损的汽车业去年重整旗鼓,自一九七九年以来第一次生产了一百多万辆汽车。新汽车的销售量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五,达到一百七十九万辆。汽车进口量略有下降。英国汽车制造和经销商协会说,一九八四年的情况也许没有一九八三年好,因为最近取得的进展受到了诸如放宽信贷规定这样一些特殊因素的影响。资料服务国际公司在去年十一月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预计,英市场销售量将减至一百六十六万辆。
    在比利时,大陆通用汽车公司一九八三年组装了三十五万四千辆汽车,今年期望生产起码同样数量的汽车。
    西班牙的汽车厂商担心,由于国内的汽车需求量不断下降,出口量今后可能减少,汽车工业的发展可能受到限制。
    意大利汽车制造商期望八四年的情况将随着世界经济的回升而好转。日本的竞争对世界许多汽车制造商都构成了非常严重的威胁。
    日本去年生产各种车辆一千一百一十一万辆,汽车的出口量增加百分之一点四,达到五百六十七万辆,其中有三百八十一万辆是小汽车。
    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丰田章一郎认为,日本汽车的出口市场今年将扩大。
    但是他又说,情况可能仍然很严峻,因为对美国实行的自愿出口限制已经延期。
    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打算与通用汽车公司合作,从一九八五年开始,利用通用汽车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处废弃的工厂,每年生产二十万辆超小型汽车。日产汽车公司已经在田纳西州斯米尔纳的一家工厂生产小型商用货车。
    本田公司是已经在美国生产小汽车的唯一的日本公司。该公司是日本的第三大汽车制造公司。该公司还同英国国营莱兰汽车公司达成了发放许可证和共同研制汽车的协议。
    但是,似乎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的却是刚刚实现工业化的南朝鲜的汽车制造商。
    南朝鲜的汽车业现在还是年轻的行业,但是去年的汽车销售量却猛增百分之三十六,达到二十一万九千四百四十四辆,现在正准备打进世界市场。
    据料,南朝鲜今年的汽车出口量将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达到五万四千辆,国内的汽车销售量将增加百分之二十八,达到二万五千辆。
    南朝鲜现代汽车公司打算到一九八六年把它的汽车生产能力从现在的十四万辆提高到三十九万辆。(下)

【埃菲社加拉加斯二月二十日电】据委内瑞拉动力和矿业部一九八三年的报告宣布,一九八三年世界石油的储藏量为六千九百六十三亿五千万桶,比一九八二年增加一百五十七亿八千二百万桶,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三。
    这份报告说,去年,西半球的石油储藏量为一千一百五十二亿八千七百万桶,比上一年减少十一亿五千六百万桶。而社会主义国家的石油储藏量则增加了百分之四点六,储藏量达一千一百一十二亿七千五百万桶。
    报告还详细地谈到以下情况:美国去年石油的储藏量只增加了百分之零点四,其藏量为二百九十七亿八千五百万桶。
    加拿大的石油储藏量增加了百分之八点八,达到七十亿零二千万桶。墨西哥的石油储藏量总共为四百八十三亿桶。
    西欧国家的石油储藏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五,达二百二十九亿二千四百万桶。
    与此同时,大洋洲的石油储藏量增加百分之三点六,为十七亿九千一百万桶。
    报告还说,社会主义国家的石油储藏量占世界石油总藏量的百分之十六。

【香港《经济导报》三月十二日报道】台湾在中东唯一的伙伴沙特阿拉伯宣布,禁止台湾造的汽车零件进口,因为大部分进口零件都是膺品。沙特阿拉伯认为台湾仿制的汽车零件,危害到沙特阿拉伯驾车者的安全。美国和南非最近也可能对台湾的汽车零件进口采取行动。去年台湾出口的汽车零件共三亿美元。据美国政府官员说,台湾仿制的汽车零件,占美国市场仿制汽车零件的百分之六十。

【德新社汉堡三月十一日电】曼内斯曼钢铁康采恩的雇工大约四千五百名土耳其人,正在准备离开汉堡返回他们的祖国。
    这是迄今对波恩政府通过的一项法律作出的最强烈的反应,政府通过这项法律是希望说服来自非欧洲共同体国家的二万名外籍工人带着他们的家属永久离开西德。
    根据去年十月通过的“鼓励外籍工人回国法”,南斯拉夫、西班牙、葡萄牙和主要是土耳其的雇工,可以拿到西德国家给的一笔钱。
    大公司,特别是那些类似曼内斯曼康采恩的煤钢部门,还将向公司外籍雇员提供等于一个月或三个月工资的钱(不用扣除税金),如果他们自愿同意取消工作合同的话。
    曼内斯曼公司资方给大部分是土耳其人的外籍工人发计算机统计表格,说明如果他们回国可从国家和公司各领到多少钱。
    但是在西德的四百五十万外国人中,有许多人已经注意到,这个新法律有些附加条件。
    外籍工人不但要在接受这一安排的一个月内离开西德,而且如果他们超过限期继续留在公司,每个月要扣除一千五百马克(合五百七十六美元)。
    除此之外,所补贴的钱只能在他们回国之后才给支付。一旦他们回到他们祖国,他们实际上便不可能返回西德。究竟这笔钱什么时间给他们也不肯定。一些已回国的家庭已经在按高得惊人的利率借钱度日了。日今后五年经济年均增长率预计约百分之四
    【香港《经济导报》率将保持在百分之四点二三月十二日报道】据日本的水平上。估计,八三至经济研究中心预测,在四八四年度的增长率为百分月一日起的未来五年中,之三点九,一九八四至八日本经济每年的平均增长五年度可达百分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