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加德满都三月十九日电】为欢迎中国主席李先念来访,加德满都一家报纸今天说,两国遵循着完全尊重彼此的主权和平等的正确方针。
    政府报纸《新兴尼泊尔报》说,李先念的访问是两国间“长久和持续”的友谊和合作的明证。
    该报说:“幸运的是,尼泊尔和中国沿着笔直和正确的道路前进,这条道路就是:不管国家大小和政治体制有什么不同,完全尊重彼此的主权和平等”
    。
    该报还说:“尼泊尔和中国在当今一些紧迫的国际问题上——包括同阿富汗和柬埔寨有关的问题——持有同样的看法,这种一致是令人愉快的。”
    该报说:“总之,李主席的国事访问无疑将为两国提供一个极好的机会,在各种级别上回顾它们的双边关系,同时了解彼此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特别是那些显然在变化中的问题的估计。”

【日本《东京新闻》三月十九日述评】题:中曾根首相访华的焦点:建立成熟的日中关系(记者:荻野诚)
    现在,日中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良好”(外务省人士语)局面,中曾根这次访华的重点,在于进一步加深两国的友好,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成熟的日中关系。此外,人们认为,由于朝鲜半岛、中苏、中韩关系等围绕着亚洲的国际形势开始出现变化的征兆,两国首脑也将就这些国际形势广泛地交换意见。两国间问题日中都认为,双方对于日中关系的基本态度,已经在胡总书记访日时举行的首脑会谈中得到确认了。为此,估计预定在二十三日举行的中曾根与赵紫阳的会谈将讨论下述几个具体问题:
    (一)成立“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和扩大充实文化、青年交流;
    (二)在中国的日本孤儿问题;
    (三)对华经济合作等。国际形势据认为,由于两国间不存在重大的悬而未决问题,在中曾根与中国三位首脑的会谈和会见中,国际形势将占很大比重。中曾根首相将表明自己对国际形势的基本认识,譬如要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和过去的往事来进行国际交流,以及必须裁减军备和援助发展中国家等观点,并在此基础上听取中国首脑的想法。据认为,两国首脑交换意见将涉及到围绕日中两国的整个国际环境。首相的心情据说,由于这次访华是“友好第一”,所以“首相感到轻松,他打算同中国首脑开怀畅谈,加深亲密关系”(首相周围人士语)。
    首相打算充分利用这种良好的环境,使第二届中曾根内阁成立后的首次出访——访华取得成功,着眼于秋天的总裁选举,大力宣扬“擅长外交的中曾根”的形象。为此,在北京大学的讲演中,他将阐述关于“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关系”的想法,并考虑尽可能使讲演带有中曾根色彩。此外,还表现出要使他同中国最高领导人邓主任的会见富有成果的热情。

【埃菲社哈瓦那三月十八日电】题:卡斯特罗和多斯桑托斯在极其谨慎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古巴主席卡斯特罗和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在这里的会谈是在极其谨慎的气氛中进行的。
    多斯桑托斯昨天抵达哈瓦那进行正式访问,看来是为了向卡斯特罗解释安哥拉和南非种族主义政府一个月前在卢萨卡签署的军事力量脱离接触的协定。
    多斯桑托斯是在其国防部长和他的政府中的其他一些高级官员的陪同下抵达这里的。
    然而,没有前往机场欢迎的最引人注目的人物恰恰是古巴政府的第二号领导人物劳尔·卡斯特罗,他也没有参加第一次会谈。
    多斯桑托斯的这次访问正是在盛传古巴军队将逐步撤出安哥拉的时候进行的。
    然而,对这次会谈的真正内容还一无所知,看来任何一方都不愿意打破守口如瓶的状况。
    观察家们认为对多斯桑托斯和卡斯特罗会谈内容守口如瓶是由于会谈“不顺利”造成的。

【法新社布鲁塞尔三月十九日电】外交官们说,当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两天首脑会议时,英国同共同体其他九个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依然存在。
    在这里举行的这次会议由法国总统密特朗主持,会议的基本任务是就改革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财政达成妥协。如果这次首脑会议失败,共同体将立即陷于停顿,并将产生一场严重的政治危机。
    共同体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他们由外长协助)必须就增加共同体的预算经费达成协议。共同体的预算经费由十个成员国共同分摊。
    这里会外的观察家们今天都不准备对这次会议的结果随便预测,但是外交官和评论家们一致认为,英国首相玛·撒切尔是会议成败的关键。
    她为增加预算提出两项条件:(1)农业开支必须加以严格控制以使牛奶、谷物、糖和葡萄酒的产量不致于超过定额;(2)必须长期减少英国的预算摊款。
    会议还有其他困难。上星期达成的农业一揽子协议必须经过首脑会议通过。去年十二月在雅典举行的首脑会议就是这样,今天在布鲁塞尔,人们非常担心整个谈判将会破裂。

现在需要采取一种具有政治家风度的明确行动,使西方团结赋有新的含意,使北约得到新的活力。在我看来,这样的努力必须:(A)欧洲发挥比较重要的作用,(B)实行改革,(C)对目前部署重新估价。欧洲应起新作用
    要保持大西洋联盟的生命力,就需要欧洲在防务方面不断加强同一性和凝聚力。我并不是指传统的“责任分担”而言,不是指为现有的努力负担较多的费用。我想到的是某种比较具有结构性的问题,一种较合理的责任分配。目前的责任分配不能使各盟国自然而然地考虑安全问题或政治目标。结构性改革结构改革不能代替目的感和明确的理论。但是,只要进行改革时谨慎和精细,可以有助于促进共同政治目标的形成。这些共同的目标要求欧洲根据自己的分析对安全、东西方外交以及其他问题作出判断。
    一、到一九九○年,欧洲应对常规地面防务承担主要责任。二、在新的安排中,应该由一位欧洲军官担任这个历来由美国人担任的职务,不妨由一位美国人任副职。这种改变还可能使联盟战略计划工作在进行时有一种新的眼光。三、从北约成立之日起,负责管理联盟政治机器的秘书长一直是欧洲人。由于新结构将更多地强调政治协调,因此在新结构中由美国人担任此职比较合理。四、欧洲应接手负责那些涉及部署在欧洲土地上的武器的控制军备谈判。中远程核力量谈判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谈判应尽快“欧洲化”,由一个欧洲人担任主席,一个美国人担任副职,组成一个以欧洲人为主的混合代表团。如果由欧洲人主持中远程核力量会谈,那么欧洲各国领导人就有义务正面应付这个问题;他们国内持批评态度的人也就不能再说军备控制的主要障碍是美国态度顽固了。重新部署
    重新部署美国军队的问题同其他问题不同,触到了欧洲最敏感的神经。稍有改变目前安排的暗示都会使欧洲作出敏感的反应:这会引起欧洲对美国撤军和欧洲出现中立前景的担心。但是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的话,它无疑将成为联盟关系中的一个中心问题。
    如果核武器甚至对常规进攻都仍然是终极的威慑力量的话,那么把我们目前的地面部队的很大一部分——也许多达一半——逐步撤出将是一个合乎逻辑的结果。这个撤离行动可能延续五年。为了更顺利的过渡,如果欧洲同意的话,我们可以在其后的一段时间里,在欧洲保持地位与法国部队相似的额外的地面部队以备在欧洲使用,但在欧洲以外的地区发生紧急情况时也可以使用。只要欧洲需要,海军和空军部队以及中远程导弹在这个拟议中的重新部署行动中将保持不动。这个过程一个有益的副产品将是对现有的射程非常短的战术核武器的武库作出系统的重新估价。(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在这项计划中,撤军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对新情况所作的前后八年的适应过程的一部份,是为了重新使美在将来无限期地致力于联盟。政治目标
    组织上的调整和理论上的调整本身都不能消除使北约分裂的政治分歧。本文的重点是安全问题。然而,对于联盟的政治问题,发表些一般的看法还是必要的。
    1)大西洋两岸那些尽管联盟有缺点,还是把它视为西方自由的最终捍卫者的领导人必须刻不容缓地谋求结束在东西方关系和南北政策问题上的政治争端,尤其是在西方在第三世界的冲突爆发点采取的行动问题上的政治争端。
    大西洋联盟必须刻不容缓地为东西方问题和与第三世界关系问题制定一项应用于本世纪剩余时间的总战略。否则,它就会引起不断的压力和危机。
    2)如果在我们对外政策中不恢复两党因素,美国就不能领导联盟,甚至也不能为它的团结作出贡献。
    3)欧洲各国政府必须正视本国出现的走向和平主义和中立主义的那种令人不安的趋势。这些运动是由有信念的人领导的,是不能靠妥协来驱散的。如果欧洲各国政府继续迁就那些声称和平的危险来自好战的美国而不是顽固不化的苏联的人,它们就会作出一次又一次的让步,从而会成为批评它们的人的人质。
    联盟目前的状况急需对它的结构、它的理论和它的起统一作用的目的重新进行考虑。我们应付这种挑战的创造性和勇气将决定联盟是进入一个生气蓬勃的新时期呢还是逐渐衰亡。(下)

【《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十九日报道】题:外务省急于进行日苏政治协商
    为了争取扩大日苏之间的对话,外务省正在对苏联进行工作,以便早日进行一系列政治协商。十二日和十三日在莫斯科举行日苏高级事务级协商的结果,打开了扩大对话的道路。具体地说来,今后打算在再次要求葛罗米柯外长访日的同时,争取就中东、联合国问题进行局长级的协商,并落实贾丕才副外长访日的日程。尽管两国之间在北方领土和远东苏军增强实力问题上“对立的构图”没有发生变化,但是从民间、议会级动向看,估计对话的气氛将会进一步增强。
    外务省首脑认为,“苏联的对日态度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大变化”。
    外务省之所以要求早日举行一系列政治协商,是因为:(一)美国总统里根发出美苏对话的呼吁,同时意大利、西德和英国的外交部长在四月至七月期间将相继访问苏联,等等,东西方关系出现了发生变化的征兆,作为日本来说,不应关闭对话的大门;(二)从应付危机的观点来看,也有必要构筑同近邻的超级大国苏联之间的外交渠道;(三)为了改善处于冷却状态的日苏关系,不应失去契尔年科政权诞生的这个机会。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日报道】题:日共批判中曾根访华,矛头也指向中国
    共产党十九日发表了批判中曾根首相二十三日起访华的见解,并将它发表在二十日的《赤旗报》上。
    这份见解表明了如下的原则立场:即日中两国“发展真正的友好关系,对于保卫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是有意义的”,然后批判说:(一)中曾根首相访华和预定四月份进行的里根访华,事实上是结为一体的,存在着把中国拉入西方阵营的意图;(二)中曾根内阁向中国提供大笔贷款和经济援助是以日美安全条约为基轴的综合安全保障政策的一环,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