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布拉格一月八日电】题:语言学新书——《世界语言》
    布拉迪斯拉发「视野」出版社出版的一部有重大价值的学术著作名为《世界语言》。该书含有关于语言学发展的详细材料。概括地介绍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语言特点。斯洛伐克首次出版的这部语言学百科全书也给所谓的「死」语言留了一席之地。方言学和语言地理学部分将会使专家们感兴趣。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二十三日电】阿根廷议会批准今天建立一个影片评介体制的提案。
    建立这个体制的目的是为了确定哪些影片可以让儿童看,哪些影片可在父母的陪同下看,哪些影片禁止儿童看,同时还负责向成年人客观地介绍各种影片的内容。
    影片的分类工作将由政府的文化、教育、儿童保护机关以及一些私人机构的代表组成的委员会负责进行。

【本刊讯】匈牙利最近发现一幅新的裴多菲画像。
    匈牙利报纸报道,这幅画像是匈牙利东北部京杰什一位名叫塞凯赖什·帕尔妮居民馈赠给该市马特拉博物馆的。帕尔妮的祖辈曾参加过匈牙利一八四八年革命和自由斗争,她们几代人把这幅画精心地保存了一百多年。
    据布达佩斯裴多菲文学博物馆专家考证,这幅铜版画(34×25厘米)真实地描绘了诗人形象,是目前仅有一幅,为研究裴多菲提供了新的证据。
    京杰什市马特拉博物馆决定今年在该城建立六百五十周年之际,向广大观众展出这幅画。裴多菲一八四九年在匈牙利革命和自由斗争的一次战役中牺牲。

【罗通社布加勒斯特三月一日电】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科学和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一部中国古代和现代文学词典。这部词典的作者是罗马尼亚汉学家伊莱亚娜·霍贾—韦利什库。这家出版社还准备出版这部词典的第二卷,内容是中国当代文学。
    词典的第一卷包括从古代至现代的中国文学。作者研究了古文小说的原作和百科全书、论文、文学史和中国著名评注家所写的研究文学批评和理论的文章。
    伊莱亚娜·霍贾—
    韦利什库是布加勒斯特大学的中国文学讲师,发表过几部受到高度评价的著作:《中国古典文学选集》,《唐代以前的中国文学史》,《中国文学在罗马尼亚》,以及《中国戏剧艺术的形成和演变》。她还同马丁诺维奇一起将曹雪芹的小说《红楼梦》和屈原的诗译成罗文。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和《时代》杂志报道,西方音乐界有着一种为音乐大师的未竟之作铺衍缀补的风气。对于这种缀补风,评论界往往贬多于褒。
    古典音乐大师,包括贝多芬在内,都留下了一些手稿尚存、但不及完成的作品。后世人感到是种缺憾,好事者便出来,依据作曲家留下的乐谱手稿,创作笔记;旁及他的思想脉络,创作风格,来完成这些没有完成的作品。
    这些努力,有的有“全豹”之功。例如最后由苏斯迈尔续成的莫扎特的《安魂曲》,由阿尔法诺补全的普契尼的三幕歌剧《图兰多》,都被列入了传世的保留节目。最近,美国的音乐研究家纽博尔德又对舒伯特的E大调交响曲手稿披阅经年,逐节抠索,把其演成一部交响曲。人们认为这也可能成为一个保留节目。
    然而不少行家认为,这些不过是“续貂”之作。例如评论家们就觉得苏斯迈尔功力不够,只是勉强续成莫扎特的《安魂曲》。阿尔法诺补全的《图兰多》在米兰首演时,著名指挥家托斯卡尼尼专门在第三幕二重唱开始时停下来,转身面向观众说:“普契尼就在这几搁笔。”很有些下面接续的“鱼目”岂能混珠之意。舒伯特的E大调交响曲以前就已有人编就,但被认为过于花俏,不合时代气息。而纽博尔德这部舒伯特E大调交响曲也在开始经受人们的啧言。
    至于德里克·库克续成的马勒第十交响曲和威廉·卡拉干辑成的布鲁克纳第九交响曲则受到了更多人的非难。
    尽管库克认为他的续作代表了马勒临终前的创作高度,但显赫的马勒学者认为这是一种风格不一的杂凑,是对马勒的亵渎,拒绝演奏。卡拉干的布鲁克纳第九交响曲虽然一月份在卡内基音乐厅第一次上演,但人们总感到它缺乏布鲁克纳那种能激动人心的根基,有机的结构所包含的丰富内涵,以及超乎寻常的想象力。评论家说,马勒和布鲁克纳的风格总在不断演进,每次都在用新的方法表达新的事物的意境。而续作是无法实现这一点的。
    续作者本人也认为这多少是些劳而无功的事。库克就说,马勒的第十交响曲只能由马勒完成,别人无法代之。纽博尔德也说,完成舒伯特的这部E大调交响曲,实在有些象“抓着牛角,拉牛前进”,虽费尽全力,却不易讨好。
    于是有人提出,为何不象对待胳膊残缺的维纳斯像那样,来对待音乐大师们没完成的作品呢?
    残缺本身给人以丰富的联想,也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符泉生)

【法新社华沙三月六日电】波兰电视台昨天晚上宣称,八年前因进行间谍活动被判处二十五年徒刑的波兰前世界击剑冠军耶·帕夫沃夫斯基是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的。
    现年五十三岁的帕夫沃夫斯基被认为大概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际上最优秀的佩剑运动员。他于一九七五年被捕,一年后因“为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从事间谍活动”而被判刑。
    在波兰电视台播放的一小时纪录片中,帕夫沃夫斯基呆在他的囚室里,他看上去比他被捕时老了许多。他承认曾为美国人工作,但他声称,他是“中央情报局进行讹诈的受害者”。
    波通社在对这部纪录片发表评论时说,帕夫沃夫斯基案件是对任何可能打算效仿他的人的“强烈警告”。
    波通社还说,在一九七三至一九八○年间,有八十三人因被控从事间谍活动而被判刑。

【南通社日里三月一日电】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日里市的阿尔皮纳工业公司今年将生产一百八十六万五千双运动鞋和女鞋,其中,百分之七十将行销国外。有一百零七万双销往货币可兑换的国家。
    阿尔皮纳牌鞋的出口额今年将达一千六百三十万美元。
    阿尔皮纳鞋大部分销往美国,在那里设有分公司——阿尔皮纳体育用品公司。
    阿尔皮纳生产的滑雪靴在瑞士、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其它国家享有盛名。

据路透社三月九日报道,为纪念法国探险家雅克·卡蒂埃抵达美洲四百五十周年,十五个国家六十多艘远洋巨轮六月份将从大西洋两岸驰向加拿大的魁北克市庆祝这一历史性事件。
    一五三四年,法国圣马洛的航海家雅克·卡蒂埃乘一条双桅小船,经过八十五天的航行,抵达圣劳伦斯河。
    欧洲大陆参加六月盛会的有来自法国、丹麦、葡萄牙、波兰、意大利、西德、荷兰和瑞士的船只,其中最大的是苏联的“克鲁曾施滕”号。它们首先在卡蒂埃航行的起点圣马洛集合。
    南美洲来自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哥伦比亚的船只先驰往波多黎各,然后在哈利法克斯港同美国和加拿大的船只会合,一起沿圣劳伦斯河驰往魁北克市。
    这些船只从六月二十五日开始,在魁北克呆五天。计划举行两次大规模游行,一次在水面,一次在这个历史古城鹅卵石铺的街道上。有的船上配备乐队。估计今年夏天到魁北克市旅游的人会因此增加两倍,达到二百万。(芬)

据路透社报道,美一位年过半百的修女经过五年刻苦锻炼,两个月前达到美国参加今年夏季洛杉矶奥运会代表队的女子马拉松选拔标准,五月十二日将与已达到标准的另外二百名妇女一道参加选拔赛。
    五十四岁的玛丽昂·欧文是旧金山市圣心初等学校的校长。
    五年前,她在爱好长跑运动的侄子鼓动之下开始练习长跑,作为一种娱乐方式。她说,最初她跑三百米就累得要死。头三周她是跑走结合,但是她坚持下来了。
    她从一九八○年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她的最好成绩是两小时五十一分一秒,比选拔标准快十五秒。
    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美国代表队中女子马拉松只有三个名额,而成绩最好的贝诺瓦比欧文差不多快三十分钟,因此欧文入选的可能性很小。
    (治)

【合众国际社悉尼三月七日电】澳大利亚游泳裁判取消了一位独臂游泳运动员的比赛资格,因为他不能双手触池壁。
    这位运动员叫格雷格·哈蒙德,今年十六岁,是澳大利亚伤残人奥林匹克队的成员之一,六月份将在纽约比赛。他于三月四日在纳鲁马(悉尼以南一百七十八英里)举行的男子一百米蛙泳公开锦标赛中被取消了第二名的成绩。
    由于教练保罗·派克依据“……接触应同时用双手完成”这条规则而提出异议,在锦标赛中担任裁判的波林·吉尔夫人不得不取消哈蒙德的比赛资格。
    悉尼《每日镜报》昨天在社论中猛烈抨击了这种取消资格的做法。

据塔斯社报道,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团最近上演了一出新的芭蕾舞剧《歌舞女神的杰作》。它叙述了一次国际芭蕾舞比赛的情况,是一出关于芭蕾舞的舞剧。
    舞剧一开始,是芭蕾舞演员每天必不可少的练功课。一个练习接着一个练习,一个舞蹈接着一个舞蹈。课程中断,传来一个消息:表演者准备参加比赛,有权威的评判委员从世界各地来到。每一个委员当时都曾经是本国舞蹈界的骄傲,都有一手精湛的技艺。接着,国际比赛开始了。
    演员们双双对对,或三五成群登台献艺,奏起了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他们表演了历年来由布农维尔、彼季帕、福金、瓦加诺娃恰布基阿尼、别扎尔等人编导的舞剧,把这些舞蹈串联起来,加上该舞蹈团负责人娜塔丽娅·卡萨特金娜和弗拉季米尔·瓦西列夫的编导和设计,组成了一个整体。
    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团不久将到法国和英国进行巡回演出。《歌舞女神的杰作》(或译《泰尔普西科拉的杰作》)将是这次巡回演出的剧目之一。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