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波士顿二月十三日电】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医生们今天说,美国试用的一种西德仪器可以用水下激震波来粉碎肾结石,从而每年使数以千计的美国人不用进行外科手术来治疗肾结石病。
    这种仪器是西德研制的,用它治疗肾结石病的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九。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授权美国六家医院开始试用这种激震波碎石仪。
    在用激震波治疗前,先给病人服用镇静剂,并让病人浸入浴池里,然后用激震波不断撞击肾结石直到把它粉碎成可以同尿一道排出去的小块。
    德雷特勒医生说,激震波疗法适合于现在需要做外科手术的病人中的四分之三的人。
    德雷特勒说,这种疗法比手术要安全得多,因为这种办法使医生可以在不妨害肾脏的情况下除掉结石。他说,作激震波治疗后不久,大多数病人就可以下床走动,不需要服用止痛药。
    这种仪器每台一百六十万美元。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星期》周刊报道,莫斯科科学家研究出一种诊断阑尾炎的新奇可靠的方法。
    新方法——生物化学发光法帮助医生确定机体状况,显示病型和病情程度的图象。这种方法依据的原理是血液和血浆组成部分极微弱的发光现象。《星期》介绍这个方法的要点时写道:在临床检验时,从病人手指上取出几点血;将这个血样放入离心机,血浆分离;添加试剂——二价铁。然后把血浆放到特制的装置里;自动记录器描出血液中辐射强度曲线。于是医生便能够准确地确定病型、病情发展程度。整个过程需要二十分钟。还能够用这种方法预测手术后并发症,因为发生这种病症时,发光强度更大:这是让医生采取有效预防措施的信号。

据《苏联画报》第二期报道,苏联苏呼米口腔诊疗所医生戈罗捷茨基经过二十年努力,研究出很有前途的一种镶牙方法
    ——植牙。
    先用细牙钻在牙齿脱落的颌骨上很准确地钻四个小孔,把金属钽制成的桩钉植入孔内。两周后,桩就很结实了,再把特制的假牙镶在桩上,假牙根本不触动口腔粘膜。
    戈罗捷茨基还研究出许多辅助工具,如特制的钻孔器、把持器和扩张器,还找出最适于钻孔时用的润滑油——四环素油膏。已有三百多人做了植牙手术,效果极好。(南)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的一个研究中心提出的一个调查报告表明,采取避孕措施(如口服避孕药、子宫内放置节育环、使用避孕套等)的妇女的死亡率非但没有上升,反而大大低于原估计。这是霍华德·奥里博士及其同事对在亚特兰大一家计划生育诊所就过医的三万零五百八十名十五至四十四岁的黑人妇女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报告说,十一年来,这三万零五百八十名妇女中共有二百一十八人死亡,其中百分之四十死于暴力和事故,而死因与怀孕和分娩有关的只有两人,大大低于原先估计的二十四人。报告说,采取避孕措施的妇女死于癌症、心血管循环疾病、事故的百分比,同没有采取避孕措施的妇女死于这些原因的百分比相似。(如)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五日报道】题:婴儿用辅助人工心脏问世
    由国立循环器官病中心研究所(位于大阪府吹田市)人工脏器部研究员妙中义之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在世界上首次研制成婴儿用辅助人工心脏。三月二日在静冈县热海市召开的关于人工心脏与辅助循环的恳谈会上,发表了这项研制成果。
    辅助人工心脏是为了抢救作了心脏手术后产生心机能不全的患者而暂时代替心脏来辅助血液循环的一种装置。成人用辅助人工心脏装置已被用于临床,日本目前对四名患者正在使用这种装置。
    但是,眼下却没有儿童用的辅助人工心脏。为此,妙中等人从三年前便开始了研制这种装置的工作。现已研制成功的输送血液的心搏排血量有二十CC(直径五公分,用于一至四岁儿童)和四十CC(直径六公分,用于五至十六岁的孩子)两种。这种装置是用聚氨酯制作的。
    手术后不碰动心脏,然后把辅助人工心脏安装于患者体外,用导管连接左心房和大动脉,用空气驱动装置使它跳动,以此来辅助血流循环。将辅助人工心脏用于羊羔身上的试验业已证明它具有不生血栓、耐久性强等性能。预计在本月内即可用于临床。

美国前驻北约大使、现任明尼苏达大学赫伯特·汉弗莱公共事务所所长的哈伦·克利夫兰,在美国《交流》季刊发表了一篇题为《信息资源》的文章说,现在正处在社会“信息化”的过程中,这个过渡规模和范围之大是惊人的。一百年前,美国从事信息工作的人不到百分之十,而现在从事这种工作的人已达百分之五十左右。今天,实际生产、提炼和耕作所占用的人力不到美国人力资源的四分之一,其余的人从事的是我们常说的“服务”行业,而其中从事信息工作的人恐怕要占三分之二。社会的信息化进行得如此迅速如此深入的并非只有美国。
    我在明尼苏达大学的两位同事对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信息资源提出了精辟的见解。弗农·拉坦把信息分为两类,一类是可以直接使用或吸收的信息,一类是体现在具体物体上的信息。他认为,体现在具体物体上的信息与不体现在具体物体上的信息对于经济活动的影响可能颇不相同。
    如果我们真的认为信息及其提炼而成的知识和智慧是一种“重要的资源”,那么,这对未来预兆着什么呢?只要回顾一下信息的固有特性,就能找到指导今后重新思考的线索。
    △信息是活的。信息仅仅存在于人的头脑里,包括由人的头脑所观察到的、记得的和回忆起来的,以及随而进行分析、直觉和归纳所得到的东西。生物资源也是活的,但是,它象燃料和固体矿物一样,并不依附于人的观念,而是独立存在的。信息则是人的观念的输入物和输出物。
    △信息是可扩充的。我们占有得越多,使用得越多,它的用处也越大。有的信息当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失效。但是,绝大部分信息在应用过程中是不断扩充的。由于利用信息的这个特性而出现许多行业,如科学研究、技术转让、电脑软件业以及有关的出版、广告和公共关系行业。
    △信息是可浓缩的。我们可以把许多复杂的事例总结为一条定理,可以把大量资料压缩成一个方程式,可以从总结了丰富实际经验的操作手册中吸取教益。
    △信息是有替代能力的。它可以代替资本、工人或有形物质。举例来说,机器人和自动化程序正在工厂和办公室里代替劳力,并改造和提高劳动力质量。
    信息是可以以光的速度来传送的。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人类活动的速度和量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信息资源传送所发生的变化要比从步行到超音速喷气机的变化更大。
    △信息是扩散性的。信息很容易传播开来,而且越传播人们掌握得越多。习惯于把一切当作物质的人企图用保密把信息禁锢起来,但是信息是不受约束的,它总是伺机挣脱这种不自然的束缚。
    △最后,信息是可分享的。信息是不能作转手交易的,只能作分享交易。物质可以转手,但是,如果我把一个想法或者一件事实告诉了你,那么,它是我们共有的。
    如今信息资源的影响已经极为广泛。信息对于未来的影响也将是巨大的,对于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人类社会和战争说来都是如此。它还影响我们改变对生活、工作、社会和战争的看法,就这方面而言,它的意义尤其重大。(林子)

不久前,巴西在圣保罗举行了一次大型信息博览会,三百家企业以及几十个大学和研究机构带着他们的最新技术成果参加了展览。以经济报道见长的《视界》杂志称这次展览是“八十年代初巴西信息工业状况的博物馆”。
    博览会展品分为小型计算机、微型机、外国设备、电讯仪器、软件、电子游戏机、复印机、缩微摄影等方面,二百多个展台,总占地面积为二万二千平米。参展单位中有百分之八十是本国资本的企业。博览会期间,本国企业还将十一种最新研制的微型电子计算机投放市场。
    六、七十年代,巴西也曾举办过信息产品的展览,但规模都很小,而且展品都是清一色的多国企业制造的。五年前的展览会上虽已有本国产品跻身展台,但为数甚少。自一九八一年开始,巴西每年都举行一次大型信息博览会,展览规模逐年扩大,本国企业和本国产品所占比例也越来越多。这种变化反映了巴西信息工业迅速发展。目前,本国企业掌握着国内市场信息产品近一半的销售额,产品零部件国产率达百分之九十。信息工业雇佣人员达三万五千人,专门从事计算机研制的高等技术人员逾二千人。到一九八三年底,全国已有五万台各类电子计算机投入使用。
    另外,这次博览会也可从侧面反映出巴西社会开始掀起一种信息热潮。与博览会同时,巴西还举行了全国第十六届信息大会。共有政治家、企业家、学者、专家和政府官员五千多人参加。还邀请了外国主要是南北美洲的著名专家到会,或宣读论文或举办讲座。会上共宣读论文、技术报告一百二十份。
    这次博览会和信息大会还以独特的方式吸引了大批少年儿童。博览会场旁,单辟一处,盖起大篷,专门接待七至十一岁的儿童。篷内设有十五台配备着电视终端机的电算机,每天都有二、三百名儿童在成人指导下了解计算机性能并学习操作。在信息大会最后两天,大会邀请了三千名中学生到会,并由技术员向他们讲授微型机的普及课。
    (陈家瑛)

【美《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二月二十七日报道】题:防务官员说日本在计算机方面领先两年
    据国防部一位最近曾到日本考察技术的官员说,看来日本在研制一种超速计算机方面比美国公司起步早两年,这种计算机的设计能力为每秒钟浮点运算一百亿次。
    国防高级研究项目局局长罗伯特·库珀说,看来日本最近交货的两台科学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比美国现有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要快一倍。美国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是由克雷研究公司和控制数据公司生产的。
    库珀说,第一批两台新一代计算机已安装在日本的大学里了。
    日立公司研制的超速计算机已于去年十月交付给东京大学,富士通公司研制的超速计算机于去年十二月交付给了名古屋大学。
    计算机顾问西德尼·费恩巴赫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议上报告说,有三家美国公司已透露了研制下一代超速计算机的计划。这三家公司是:
    克雷研究公司克雷—Ⅱ将研制美国第一台使用镓砷微型电路的多处理机计算机,这种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可以比硅装置计算机快得多。
    据设计,它可以以每秒十亿次的速度进行运算。
    控制数据公司所拥有的伊塔系统正在研制GF—10多处理机计算机,这种计算机可以储存两亿五千六百万个信息。GF—10计算机的运算速度为每秒钟一百亿次。
    丹佛的德尼科尔公司(该公司最近向陆军的阿伯丁试验场交付了一台HEP—1四处理机超级计算机)正在研制一种处理机系统多得多的大型计算机,目的是使运算达到每秒钟十亿次浮点运算。
    费恩巴赫说,预计这三家公司将于一九八六年至一九八七年完成它们的新型超速计算机的首台样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