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约旦时报》三月十三日社论】题:中国和约旦的路线是正确的
    中国主席李先念今天结束了对约旦的富有成果的访问。
    在访问期间,中国和约旦王国肯定了它们的友好关系,并为加强双边关系铺平道路。
    约旦关心加强同中国的关系的作法,是与它所奉行的不结盟路线以及它献身于巴勒斯坦事业的精神和对这项事业所承担的义务相一致的。
    中国一直表示始终如一地和原则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和阿拉伯国家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正义斗争。
    因此,加强同中国的关系是同我们把它作为一个支持阿拉伯事业大国的认识相一致的。此外,主席的访问是在约旦和巴解组织正在同心协力努力详细讨论国际支持的时候进行的。国际上支持把促使以色列从被占领土全部撤军作为在中东建立公正、全面和持久和平的先决条件。
    在这一方面,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实现巴勒斯坦问题的和平解决的国际努力中可以发挥有力的作用。
    中国的一项赞成的立场,本身就是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个压力,要求它们在中东采取一项公正的政策。
    中国进一步参加使这个地区实现和平的努力,也是符合中国制止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对抗的政策的。总之,在中东实现持久稳定方面能否取得成功,对世界和平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期待中国保持实现这个目标的劲头。

【安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据在北京的可靠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将于四月中,即在美国总统里根预定来到北京之前不久访问中国。这些人士不排除中国在这两位领导人访问之际可能采取一些有助于使中东问题得到全面解决的外交步骤。里根预定于四月二十六日来到北京,据观察家们认为,非常可能的是,中东问题将是里根同中国领导人要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三日电】苏联官员今天说,苏中会谈今天可能进入实质性讨论。第四轮磋商昨天的开幕式进行了预备性事项,包括确定议程。
    双方预定每周开几次会。
    专家们说,这轮磋商可能集中于中国对苏联去年十月的建议的反应上。当时伊利切夫建议在贸易、教育交流和苏联提供技术援助方面采取“互相加强信任的措施”。
    【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十三日报道】题:俄国和中国之间继续举行蜗牛般慢吞吞地前进的会谈(韦德发自莫斯科)
    中苏第四轮会谈昨天在莫斯科开始。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俄国人希望集中讨论边界武装力量的问题。
    中国把这个问题同俄国驻军阿富汗和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联系起来。
    去年十月在北京举行的上轮会谈进展非常缓慢。昨天,在伊利切夫和钱其琛会谈以后,双方什么也没有透露。
    最明确地阐明俄方立场的是《消息报》外交事务评论员对布拉格电台的讲话。
    他把缺少进展的责任归之于中方提出“三大障碍”。
    他主张会谈应首先解决边界军队这一双边问题。
    他承认。“那里的确有我们大量的军队。”
    鲍文说,“曾经发生过复杂的局面。”他是指一九六九年的边界冲突。“中国在那里毕竟也有大量军队。”
    鲍文说,俄国不会讨论涉及第三国的问题。中国则坚持讨论这些问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三月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十三日一致认为,外国不得干预东南亚事务,但是,未能使它们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更加接近。
    两国外长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关于东南亚各国今后的关系,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一致同意和平共处和外部国家不得干涉和干预的原则。”
    这项声明没有提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任何计划。
    穆赫塔尔说,阮基石已拒绝了东盟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建议。
    阮基石拒绝作出让步看来挫败了印度尼西亚谋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计划。
    【美联社雅加达三月十三日电】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澳大利亚。
    阮基石在离开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拒绝东南亚国家联盟要求约十六万越南军队分阶段撤出柬埔寨的建议。

【南通社莫斯科三月十二日电】苏共总书记契尔年科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议院反对党社会民主党领袖福格尔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一小时会谈,这次会谈确认,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东西方关系有什么变化。
    据官方发表的公报说,双方会谈的内容包括有关国际形势的一系列原则问题、苏联同联邦德国的关系以及苏联共产党同社会民主党的关系。此外,西德人士说,根据福格尔的建议,双方还讨论了阿富汗问题。
    欧洲导弹问题无疑是双方会谈的主要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莫斯科绝对坚持一贯的态度:只有消除障碍——此意当然是指从西欧撤走美国导弹——才能恢复谈判。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二日电】西德反对党领导人福格尔今天会见了契尔年科。
    福格尔是曾经同苏联已故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举行过会谈的少数西方高级政治家之一。
    福格尔正率领他的社会民主党的高级代表团对莫斯科进行四天访问。他说,他与契尔年科举行的三十五分钟会谈是“坦率的、有益的、建设性的”。
    福格尔对记者们说,他个人对契尔年科的印象是,契尔年科是一个意志坚定而又自信的人。参加这两个人的头十五分钟会谈的人士说,契尔年科看起来呼吸短促,但是,走路时不用搀扶,从他的年纪来看,他的身体看来相当好。
    【德新社莫斯科三月十二日电】福格尔说,苏联方面认为,目前的局势对国际关系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对于这种局势的危险性,任何人都不应该存有幻想”。
    契尔年科在欢迎西德代表团时强调说,莫斯科愿意改善和扩大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
    福格尔说,苏联非常重视这样一点:鉴于世界局势危险,所以要确保经济关系和其他关系不受损害。

【路透社莱比锡三月十二日电】西德的一些政治家在会见东德国家领导人昂纳克之后说,预料东德将继续允许异乎寻常多的东德人移居国外。
    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和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昨天分别同昂纳克会见之后对记者们说,他们的印象是,东德不会回到限制性更大的政策上去。东德目前允许每天有一百人或更多的人到西方去,在这些离去的人中,青年人的比重比过去大。
    拉姆斯多夫和施特劳斯是来参观为期一周的莱比锡工业博览会的五十多名西德地方和全国政界人士当中的两个人,这些人中还包括四十名波恩议会的议员,如此多的西德政界人士来参观这届博览会是空前的。
    他们是在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得到逐步改善之后来这里参观的。
    自从波恩政府去年夏天为向东柏林提供的一笔十亿马克(四亿美元)贷款作担保以来,两国关系日趋改善。
    昂纳克从未去过西德,他昨天接受了由萨尔州总理蔡尔转达的科尔总理的邀请。
    施特劳斯和拉姆斯多夫说,他们期待着这次访问今年成行。

【法新社瑞士洛桑三月十三日电】一位黎巴嫩人士报道,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今天保证“完全支持”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并且强调黎巴嫩交战集团必须实现持久停火。
    哈达姆在昨天在这里召开的第二轮全国和解会谈的秘密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与会者不首先就停火达成一致意见,就不应该离开洛桑。
    他说:“这次会议必须作出根本决定来结束黎巴嫩危机。这些决定中的最重要的一个就是立即结束敌对行动。”
    他说,大马士革“完全支持”杰马耶勒。黎巴嫩已经“吃够了苦头”,黎巴嫩危机持续下去就会“危及所有阿拉伯国家”。

【路透社伊斯兰堡三月十三日电】阿富汗今天指责中国和美国对阿富汗政府发动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
    官方的喀布尔电台报道,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指责中国和美国向「反革命分子」提供武器和训练。
    他说,中国主席李先念前不久访问巴基斯坦时发表的讲话是挑衅性的,是对阿富汗内政的干涉。
    李先念上周访问伊斯兰堡时曾呼吁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说外国军队驻扎在阿富汗造成了数不尽的苦难。

【德新社新德里三月十三日电】在卡尔迈勒上个月在莫斯科参加已故的安德罗波夫的葬礼期间,据说苏联新领导人契尔年科曾保证要继续支持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并亲自向卡尔迈勒保证他完全支持这位阿富汗领导人。
    新德里人士说,契尔年科对卡尔迈勒作出的上述表示,是阿富汗政治局高级成员扎伊里几天前告诉某个不结盟国家的大使的。
    据说扎伊里对那位外交官说,契尔年科向卡尔迈勒保证,苏联将继续提供「维护(阿富汗)革命所需要的一切军事援助」。
    新德里的观察家们指出,扎伊里提供的情况跟最近流传的来源不详的消息截然不同,这些消息说苏联领导已秘密指定阿富汗的另外一位政治家来接替卡尔迈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