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纽约时报杂志》一月五日报道】美国提高教育质量全国委员会发表一项题为《国家岌岌可危》的报告说,美国的教育状况每况愈下。它主张提高中学水平。
    达特默思大学校长提出了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的九点建议是:
    一、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待遇。目前美国有中小学教师二百七十万人。为了使优秀教师长期在学校任教,应当实行晋级和奖励工资制。此外,对公立学校教师的薪金应免于缴纳所得税。
    二、必须定期给教师颁发教学合格证明书。如果要提高英语、数学和自然科学的教学质量,就必须让教师有进修机会。教师进修期间薪金照发。进修计划要同大专院校共同制定。
    三、应当废除单独办师范学校和教育系的做法。有人批评说,师范学校往往过于强调教学技巧和心理学,而对教师将来要讲授的科目注意得不够。应当把教育系分散到各种学科的院系中去。
    四、社会必须尊重教师。美国根本不尊重教学工作。为了使教师集中精力提高教学水平,应当尽量少让非教学工作占用他们的时间;要调整他们承担的教学任务;班级学生人数不宜过多。
    五、实业界应对学校承担更多的责任。实业界可以提供物资和训练有素的人员。应当让工业界的专业人员在学校里担任兼职教师,还可以安排他们培训教师。
    六、应当把儿童上学的年龄提前到四岁,学生读完十一年级之后就结束中学的学习。纽约教育专员戈登·阿姆巴赫今年初便竭力要求实现这种改革。纽约市教育系统新任负责人安东尼。阿尔瓦拉多主张让全市儿童都上全日制幼儿园。由于有证据表明,幼儿可以早些上学并且学得快一些,因此,小学应当制订四岁的儿童照料和学习计划。还有证据证明,今天十六岁的青少年就能够学大学的课程。现在十几岁的青年比五十年前的青年成熟得早些。
    七、美国的大专院校必须拿出人力物力帮助提高中小学的质量。
    八、必须设法让退休的专业人员参加改进中小学的工作。
    九、中学的英语和社会学的教学法必须改变。我们现在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只能说是勉强够格,只够用来应付日常工作的最基本的方面。应当鼓励学生朗读课文、背诵些优秀的散文和诗歌有助于使学生对写作具有辨别能力。

【法新社巴黎三月一日电】题:为使法国成为一个爱读书的国家,法国三月份将开展“图书与阅读月”活动
    为使“法国成为一个爱读书的国家”的口号变成现实,法国文化部长雅克·兰在三月一日发起了一场运动,就是在三月份开展“图书与阅读月”活动。
    文化部采取这一行动,一是希望“这一时期能成为具体显示图书是经常出现在法国人的日常生活中的一个机会”,二是希望“能为有助于读书活动采取一些新的行动”。图书局印发了一系列广告,宣传书籍可以解答一切问题。
    文化部长这月将派遣七名大区代表到全国十一个大区组织许多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将有两个“高潮”:一个是三月二十二日的“诗歌节”,一个是三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八日在巴黎的大展览馆举办的第三届“书展”。在一万五千平方米的展地上将展出八百家出版社的书籍。文化部长最近还成立了一个全国所有图书专业人员参加的全国委员会,目的是推动读书活动。皮埃尔·迪马耶当选为该委员会主席。
    一家图书馆建议每家出版社都送来当年出版的每一本书的样本,该图书馆将能收集到六千一百八十部小说,四千七百七十四种青少年读物和连环画,三千五百七十二种社会科学书籍,三千二百七十种教科书,二千七百四十四种应用书籍,一千九百八十七种科技书,一千六百二十六种属于“戏剧、随笔、评论”一类的书籍,一千九百二十七种艺术书籍,七百一十二种时事书籍,以及四百五十六种词典和百科全书。所有这些书在二万三千个书摊上“随手”就可以买到。
    大城市的图书馆和所有各省的中心图书馆已配备有四百辆流动图书借阅车,有四千四百万册图书常年供人借阅。
    一九八四年,仅用在发展“扩大阅读”活动的经费就达五千八百万法郎。这些钱将优先用于普通人集中的地区和偏僻地区的扩大阅读活动,优先用于以青年为对象的阅读活动。
    各种各样的活动,包括在各大车站和“民族”广场地铁车站设立租书摊,把书籍与读者更密切地联系起来。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一日电】全体苏联小学生都渴望成为宇航员、科研人员或元帅,但是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却只能如同父辈一样,当工厂工人或农业劳动者。
    事实上,苏联在农业和工业方面越来越需要人力,在那里劳动力非常缺乏,今后要不断地补充。怎么办?制定严格的选拔制度来限制青年人进入高等学校,引导大部分青年人上职业学校。因此,从一九八六年起将逐步实行教育改革,预计职业学校的数量将增加一倍。今后在八年级后(十五岁)即进行严格的选拔。只有平均成绩在三分(苏联实行五分制)以上的俄译外或数学优等生才能选择那条飞黄腾达的道路:中学毕业,领取毕业文凭,接着升入高等学校,然后获得一个叫人羡慕的职业。
    报界对此展开了一场争论,读者对此很关心。老一辈人赞成教育改革,认为必须恢复体力劳动。青年人则感到不安,他们舒舒服服过惯了,怕累怕脏,缺乏他们父辈斯达汉诺夫式工作者为了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拼命干的那种热情。
    一位老教授说,“这儿思想也僵化了,今天每个人都是为自己”。
    今天的事实是,这些劳动英雄是另一代人。现在的年轻人眼睛都转向西方,他们说一种充满英国语词汇的所谓“新语言”,不愿穿制服,常常在圆领衬衫上别上别针。
    在教育界,许多人提出这个问题的另一方面,即教育民主化问题:因为那些能进大学或学院大门的少部分人都是来自富裕阶层或至少是受过较高教育的家庭。
    而冶金工人的儿子只能同他们父辈一样当车工或铣工。

【法新社东京二月二十六日电】日本国家警察厅今天说,日本去年有大约二万三千人由于违反兴奋药物控制法而被捕或受到审讯。国家警察厅说,去年受到监禁的人数是一九七五年的几乎三倍。
    它还说,这些犯罪者大约一半是吸甲苯异丙胺(兴奋剂)上瘾的人,其他人受到审讯是因为有参与贩毒活动的嫌疑。
    国家警察厅说,战后毒品犯罪的第一次高峰是一九五四年,有五万六千人犯罪。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九年,犯罪人数下降到一千人以下。但是自从一九八○年以来,犯罪人数回升到每年二万多人的水平。

【联邦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联邦德国的各中学普遍越来越重视电脑知识教育,譬如在巴登—符腾堡州已经有百分之九十六的中学置备了电脑,中学生学习电脑知识情况十分活跃。有百分之二十八的学生参加了教学计划范围内的信息学基本知识讲座。
    联邦德国的中小学学生,主要是中学生,在学校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之外,自愿参加电脑知识学习。他们努力掌握电脑的使用技术,积极学习独立编制电脑程序。

【路透社巴林二月十九日电】富裕的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年轻人服用麻醉品的情况日益严重,这使官员们感到很不安,他们把这种情况归咎于同外部世界的交往。
    为对付官员们所谓的最近在他们的穆斯林社会表面化的一种威胁采取了各种措施,其中包括严加惩处服用、走私和经营毒品的人。
    巴林一部描写吸毒问题的电视连续剧说,这个问题是由于家庭关系破裂和青年人到欧洲及北美旅行日益增多的缘故。
    但是,驻海湾地区的一个西方专家说:“问题在于青年人手里钱太多了。”
    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的官员们认为亚洲劳工涌进海湾地区是吸毒情况恶化的主要原因。
    巴林负责反毒品走私的一个高级官员在电视广播中说,对从“污染地区”——这显然指的是巴基斯坦、印度和泰国等国——来的人要进行彻底的检查。

【土耳其《国民报》二月十八日报道】美国麻醉品和危险药物局递交给参议院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说,一九八三年世界各国没收的海洛因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达到了七千六百八十六公斤,没收的吗啡为两千六百一十八公斤,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九。
    报告说,麻醉品中增加最多的是可卡因,一九八三年各国警方没收的可卡因为一万五千七百二十公斤,比一九八二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在一九七三年至一九八三年期间,走私海洛因的国家从三十六个增加到五十六个,走私可卡因的国家从原来的三十个国家增加到四十九个。
    报告说,在一九八三年,在八十九个国家中有十九万零六百六十四人犯有合伙走私毒品罪,有二十二万四千人犯有贩卖毒品罪,有十七万九千九百六十二人犯有窝藏大量毒品罪。
    这份报告说,世界上大约四千万吸毒者每年为走私毒品而获利的人提供超过一亿美元的“黑”钱。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二十三日报道】用电子计算机把录象磁盘的画面和电话联结起来,能够在机场和主要车站预约饭店和购买货物的“电传邮箱”四月份将问世。这是生产转接电话的切斯科姆公司二十二日宣布研制成功的。这使“新信息传输手段”越来越接近了。
    这个系统是,事先把饭店、饮食店、百货店的画面信息储存在录象磁盘里,再用电子计算机把画面和提供信息者(饭店等企业)的电话联结起来,以便有助于经营活动。
    例如,旅行的人一站到设在车站和机场的象电话间似的“电传邮箱”前,显像管(二十一英寸)就依次出现各饭店的画面。按下检索电钮选出自己所希望的饭店画面,接着就可出现详细画面,从而能确认设备、客房情况、费用。如果想预约,只拿起旁边的话筒就接到饭店的服务台。
    这家公司目前准备在机场、车站、街头设一百台电传邮箱。

据《西德报》一月六日报道,自一九八二年以来苏联在波罗的海地区开始对中小学生、大学生和青年工人进行有目的的强化性军事训练。学生和青年工人必须在学习和受职业培训期间作好将来参加战斗的军事准备,为的是在他们应征入伍后可以缩短对他们进行军事基础训练的时间。
    还在一九六七年时就已经在十一岁至十四岁的儿童中开展了“军事体育活动”。这种活动取名“北极光”,每年举行春秋和冬季三次演习。此外学生们还要参加课外的射击、操练和越野等项目的演习。到一九七二年,进行军训的年龄组扩大到十五岁至十八岁,举行另一种名为“青年之鹰”的军事演习,每周上一次军事专业课,讲解轻武器、炮弹和防毒面具的结构和性能,并进行拆卸和组装自动步枪的练习,手榴弹投掷练习,关于防化学毒剂的民防和指导,预防化学武器以及讲授关于战争性质的理论课。
    到一九八三年,这种军事教育实践扩大了。十五岁至十八岁的青年男女不再只用气枪和小口径步枪进行训练,而且还用自动步枪进行实弹射击练习。除了在校学生外,工厂和集体农庄的青年也都要参加“青年之鹰”演习。在学校里每一个班级都配备有一名预备役军官,监督建立“青年军人”营。
    在苏联每年有一千二百万学生参加“军事体育演习”,里加《教师报》说,参加“军事体育演习”是全体学生和青年接受训练的一个必须完成的组成部分。(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