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三月九日说,最高苏维埃将于四月十一日开会。这次会议将产生新政府,还可能选出最高苏维埃主席。西方分析家认为,这次会议将初步表明共产党总书记契尔年科的权力已巩固到什么程度。
    (合众国际社)

波兰共产党政府三月八日关闭了一所被学生的抗议行动所扰乱的职业学校,并说,对在宗教问题上的批评者作出妥协是「根本不可能的」。那所学校的学生抗议当局禁止悬挂耶稣受难像。
    (合众国际社)

教皇约翰·保罗三月七日宣布,他将在今年五月份访问南朝鲜、泰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路透社)

苏联航天学协会三月五日为纪念第一个宇航员诞辰五十周年,设立了尤里·加加林纪念奖章。这种奖章将授予苏联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宇航员,以及其他研制宇宙火箭技术,参加培训宇航员、试验和发射航天器的专家们。(塔斯社)

日本防卫厅三月五日宣布,日本第一艘导弹潜艇已交付使用,不久将在日本岛以东的太平洋公海上进行巡逻。(法新社)

认为伊朗鉴于自身的需要和能力有限,不大可能封锁海峡,而伊拉克的空中海上攻势也不能产生足以使伊朗同意举行谈判的效力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三日军事分析】题:伊朗和霍尔木兹海峡:对伊朗发出的威胁不予重视(作者:米德尔顿)
    美国和大西洋联盟的情报官员们说,他们不相信现在同伊拉克开战已有四十二个月之久的伊朗,会实现它一再发出的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输往日本和西欧的石油大部分是通过这个海峡运出的。这些官员说,即使伊朗想这么做,它实际封锁这条水道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尤其是有鉴于美国已公开表明它决心要使水道保持畅通和美国在这个地区部署了海军特混舰队。
    一位官员说:“没有哪个有理性的政府会试图去封锁这个海峡,但是正如近代史所表明的,我们与之打交道的不是一个有理性的政府,所以存在着他们那么做的可能性。”
    石油方面的分析家和情报官员提出的一种可能性是:伊朗通过沉掉一艘或多艘油船是能够有效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至少是暂时地封锁,从而将把托运人吓住,并将使保险费大大上涨。
    一方面伊朗是否愿意封锁它的进出口货物也要经过的航道是有疑问的,另一方面伊拉克打一场空中海上大战以致能使得伊朗人想要封锁这条航道的能力也是有疑问的。
    伊拉克本周说,它轰炸了哈格岛(伊朗在海湾北端的石油输出码头)。情报界现在普遍认为伊拉克的这种说法大大夸张了。据信对海湾内船只的袭击是比较成功的,虽然
    这些袭击看来并不象巴格达所说的那么具有决定意义。飞鱼导弹在发射时离五英里长的哈格岛至少有十五英里,很可能会把沿海一艘失事船只的残骸当
    作目标击中。因为这种导弹对于袭击海上的舰船要更加有效得多。情报界人士一致认为,现代炸弹和飞鱼导弹这些武器,使伊拉克在任何空中海上战争中在技术上都居于领先地位。问题在于,这种领先地位是否足以抵消在数量上居于优势的伊朗常规地面部队在陆上边界对伊拉克人发动进攻所取得的成功。大部分情报机构的专家预料伊拉克的空中海上攻势将继续进行下去。但是从过去的情况来看,这些人士中几乎没有什么人认为伊拉克这场攻势能产生足以使伊朗同意举行谈判的效力。

【合众国际社费城三月八日电】北约组织欧洲部队司令昨天说,联盟的常规部队力量薄弱,一旦遇到攻击,领导人们将不得不迅速决定是否使用核武器。
    罗杰斯将军说:“如果遭到常规进攻,从北约组织目前的常规军事态势看来我们会相当快就必须作出这样一个痛苦的决策:为了试图使进攻者相信他还是停止进攻的好,我们是否要逐步升级到作出核反应。”
    罗杰斯说:“由于我们不能在长时期里以兵力、弹药和战争贮备物资补充在战场上的损失和花费,从而维持我们的军队,我们现在正处于这种态势。”
    罗杰斯在向费城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要求加强常规部队,但是他说,即使这样做了,北约组织也不能宣布采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他说:“北约组织的核武器以及让人对我们是否会首先使用核武器难下定论这一点应该继续作为一支重要的威慑力量,用以使潜在的侵略者相信,在任何水平进行侵略所冒的风险都超过任何可能的收获。”
    他还为美国在欧洲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一事辩护,认为对保持对苏联的可靠的威胁和使欧洲盟国相信美国保卫欧洲地区的决心而言,这样做是必要的。
    这种部署还可以提高美国为武器控制进行谈判的能力。
    他说:“只要苏联还认为北约组织将会单方停止新式导弹的部署,苏联就不会有为阻止北约组织进行充分部署而放弃任何东西的任何积极性。”
    罗杰斯还否定反核积极分子们提出的在欧洲建立“无核区”的主张。
    他说:“我们必须使这些公民丢掉没有核武器就能保护他们不受潜在的侵略者的武器的进攻的幻想。历史将证明,赶时髦地宣布一个地区为‘非核区,对苏联政治局绝对起不了任何影响。”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斯大林的故乡——格鲁吉亚农业共和国处于艰难时期。
    当地领导人说,格鲁吉亚人容易犯罪,他们有酗酒和吸毒嗜好。
    格鲁吉亚的工业生产在下降,卫生工作极差,格鲁吉亚青年中间普遍产生离心倾向。格鲁吉亚共产党负责人,克里姆林宫政治局候补委员谢瓦尔德纳泽最近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主持的一次高级会议上提出了这些问题。《东方曙光报》报道了这次会议。这条消息要求加紧打击“酗酒、寄生行为、卖淫、盗窃公私财产、乱捞钱、投机倒把、行贿、懒散、无所谓的态度、法纪松弛、警察无能和缺乏家教”等现象。
    一个月前,在一次会议上,谢瓦尔德纳泽承认格鲁吉亚存在吸毒现象。他说,当局正大力抓这个问题。
    他说:“夜间外出可能是危险的。”
    他描绘了一幅有关格鲁吉亚卫生工作情况的令人惊讶的图景。他说,一般说来,“医生是不胜任工作的”,有些产房没有“水,暖气和婴儿食用的牛奶”。
    《东方曙光报》提到五十多个地方的犯罪率在上升,譬如在卡斯皮城,一家银行经理多年来成功地掩盖了贪污行为。
    这篇报道的作者说:“我们对坏人决不能手软。”他还说,格鲁吉亚百分之九十的财政损失是农业造成的。根据一些统计数字来看,格鲁吉亚(苏联最大的酿酒基地)的葡萄收成一九八三年为三十五万五千吨,而官方要求的定额为五十万吨,在“社会主义竞赛”的口号下格鲁吉亚答应过生产七十七万吨。铁路似乎是格鲁吉亚经济的另一阴暗面。据《东方曙光报》说,“大量盗窃”是铁路系统工作人员和武装卫队干的。在公路系统,在过去的十年里杀了九千名格鲁吉亚人,经常是由于他们偷小汽车。还是在格鲁吉亚,九名游手好闲的年轻人试图劫持一架客机,在劫持过程中有七人身亡。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六日报道】二十五日,日本专家们宣布,就菲律宾原参议院议员阿基诺被暗杀事件,通过声纹分析了解到,阿基诺被暗杀之前,从飞机上带阿基诺下来的警备队负责人曾叫喊“开枪”。
    进行声纹分析的是日本音响研究所所长铃木松美,这家研究所设在山梨县北部留郡上野原町。在与事件有关人员的要求下,铃木把东京广播公司和美国广播公司在现场录下的录音磁带和录有四名警备队队员清晰声音的磁带进行了比较分析。
    从暗杀现场的录音磁带来看,在阿基诺开始走下舷梯,到被暗杀之前,有四个人用当地的语言进行了对话。
    “开枪!”
    “开枪!”
    进行仅两秒钟的紧张对话以后,就听到了第一声枪声,于是阿基诺便倒下去了。
    这四个人是航空警备队上士迪梅萨,带阿基诺的负责人、警备队少尉卡斯特罗,航空警备队上士莱特,还有一个是谁尚未弄清楚。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七日报道】题:美国批准向俄国人出售石油设备
    一些贸易官员今天说,里根政府已经放松对东西方贸易的限制,批准向苏联出售价值四千万美元的钻井潜水泵,理由是苏联可以从其他工业国得到这种设备。
    上月底,政府在没有大肆宣染的情况下批准了这项交易。这些官员说,这是第一次执行里根总统去年十二月作出的允许出口俄国人能在别的地方买到的货物的决定。
    在批准用于近海石油钻探的潜水泵出口许可证之前,美国在一月中未能说服巴黎统筹委员会的成员国同意把潜水泵列入它的禁运清单。
    几个月来,休斯工具公司的许可证申请一直悬而未决,这是政府作出决定的争议较大的问题之一。一位官员说,这项决定是由商务部经过同国务院磋商之后作出的,许可证终于得到批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美国空军没有选中较小的F—16XL战斗机,而选中F—15战斗机作为它白天黑夜都能起飞的全天候战斗轰炸机,这是美国空军几年来有关战斗机方面的第一项重要决定。

(原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莫斯科(多云-6℃—0℃)《消息报》:美英准备在波斯湾采取干预行动
    罗马(晴7℃—13℃)《时代报》:在英国进行了首次美国巡航导弹部署演习
    波恩(多云-2℃—6℃)《世界报》:安卡拉—雅典冲突加剧
    里约热内卢(晴21℃—33℃)《圣保罗州报》:一次民意测验表明,哈特有可能击败里根
    纽约(晴-8℃——0℃)《纽约时报》:美国失业率降到百分之七点七
    伦敦(多云0℃—6℃)《泰晤士报》:和谈前夕,贝鲁特发生冲突
    华盛顿(多云-3℃—2℃)《华盛顿邮报》:伊拉克人未能重新占领马季农油田
    (合众国际社)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努乔马三月七日说,不管南非部队是否要从安哥拉南部撤离,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游击队都将在纳米比亚国内加强反对占领军的战争。(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