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三月三日电】题:埃及肚皮舞面临危机
    肚皮舞在埃及正处在后继无人的危机之中。尽管宗教上因循守旧的情况在穆斯林中越来越厉害,但这种舞蹈仍很受欢迎。
    这种舞继续得到许多人的赞赏,并吸引着大批外国旅游者。据专家说,这种舞有雅俗之分:前者见于豪华的饭店和豪华的夜总会,后者见于大众娱乐场所。
    第一种艺术性最高,名演员屈指可数,只有纳迪亚·哈姆迪、努拉·哈穆达等五人。开罗各家专门机构都争着要她们五个。
    她们一个星期有六天都参加演出,演出时由东方乐队伴奏,乐队有“卡农”(一种简单的竖琴)、“塔卜拉”(小铃鼓)和“乌德”(诗琴)。
    这五位肚皮舞明星认为,由于现在缺乏专业学校,这种东方舞蹈在新学员的质量方面正处在真正的危机之中。这种舞蹈的女演员几乎全部来自民间。小女孩从五、六岁起便学习跳舞。最有天赋的女孩,几年之后就开始上台演出,先是在乡村节日里演出,然后才在家里人、父亲或兄弟的监视下,到首都或亚历山大港的普通小酒馆或下等咖啡馆里演出。
    演员一旦获得成功,出了名,就注意穿装打扮,以维护其职业名声。此时,她们就责怪第二流的同伴们举止和衣着“俗气”。
    第二流女舞蹈演员仅仅“为钱”而跳舞。外国游客涌入埃及,许多小酒馆、小咖啡馆开业,促使大批蹩脚的舞女出来演出。
    纳迪亚·哈姆迪,现年三十一岁,淡褐色头发,目光炯炯,为开罗的头号明星,她认为这种东方舞是从法老时代传下来的,在奥斯曼帝国时代非常盛行,到上一世纪,在穆罕默德·阿里统治时期,被禁止在公共场所演出。今天,肚皮舞仍不得在埃及电视屏幕上出现,这是埃及前总统纳赛尔作出的决定,穆巴拉克总统认为不应改变这个决定。

【美联社洛杉矶二月二十三日电】在美国首次放映的一部有争议的日本电视剧已被停止放映,因为人们担心这部剧片是“反美的”,有可能会损害美日关系,这个剧描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如何影响了一个美籍日本人家庭的生活。原打算从二月二十五日开始在洛杉矶和其他一些城市放映《山河在燃烧》这部历史剧的一个小时的片段。这部电视剧全部播完需五十一个小时。此剧描述了一个美籍日本人家庭一九三六至一九四八年这段时期的生活,在这部连续剧中担任主角的是日本的一些最佳演员。
    这部剧的脚本是根据山崎丰子所著最畅销的小说《两个祖国》编写的。
    有人批评这部小说背叛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美国武装部队中作战的美籍日本人。
    为洛杉矶美籍日本人社会服务的一家报纸的记者本周听说,日本的主要电视网日本广播协会已下令“暂时停止”在美国放映这部剧片。
    日本广播协会在洛杉矶的发言人华冈国泰说,日本广播协会希望有时间考虑一下,这部剧是否有可能对美日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洛杉矶联合电视广播系统总经理羽田康说,日本广播协会已停止在美国放映这部连续剧,因为某些组织抱怨说,这部电视剧是“反美的”。
    他没有作详细说明,但据说,该剧上个月在东京放映以后,一些美国外交官认为,这部剧纯系反美。
    前美籍日本公民联盟主席上田已呼吁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地区的美籍日本人向日本各家报纸和日本广播协会写抗议信,上田说,《山河在燃烧》和《两个祖国》“降低了美籍日本人的人格”。
    这部小说的作者称这部小说是她的《战争与和平》。这部小说主要描述了二次大战期间美籍日本人的经历和态度、美国政府战时如何对待美籍日本人、在日本投掷原子弹和战后军事战犯情况。

据法新社报道,于一九二一年在查理·卓别麟的一套名为《野孩子》的无声电影中担任主角,而名声大振的杰克基·库根,于三月二日因心脏病突发逝世,终年六十九岁。
    库根在卓别麟这部经典名作中,扮演一名身穿一条阔裤,头戴大帽子的流浪儿童。除此,他还在著名电影《雾都孤儿》中扮演主角。
    在二十年代,库根的片酬是好莱坞明星中最高者,但是,随着年龄的长大,他的星运逐渐下沉。在他的生命后期,也偶然扮演一些次要角色。六十年代他又参加拍摄一些电视片。在他成年的时候,他的父母已将他的大部分收入用掉,此事导致了通过一项名为库根法例的议案,以保护这名童星的利益。(肖)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二十五日电】阿根廷共产党作家,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阿尔弗雷多·巴雷拉今天因心脏病复发在马德普拉塔市去世,终年七十岁。
    巴雷拉一直从事小说与诗歌的创作,他的名著《黑河》已翻译成许多国家的文字。这部小说以现实主义的手法,深刻地揭露了阿根廷东北部种植园残酷剥削工人的情况。该小说已成功地搬上银幕。

【法新社巴黎三月四日电】法国两部电影同时获得恺撒奖,一位演员获得两项恺撒奖。埃托雷·斯科拉导演的电影《舞会》和莫里斯·皮亚拉特导演的电影《我们的爱情》同时获得恺撒奖最佳影片奖。
    年轻的电影演员理查德·安科尼拉获得两项恺撒奖:恺撒奖最有希望的青年男演员奖和恺撒奖最佳配角奖。他在克洛德·贝里导演的电影《赵潘定》中扮演贩毒小商,由于演得非常成功,因而同时获得两项恺撒奖。
    电影《赵潘定》中的演员科卢什获恺撒奖最佳男演员奖,电影《血腥的夏天》的演员伊莎贝尔·阿贾妮获恺撒奖最佳女演员奖。

据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一月二十一日报道,去年,美国和加拿大的票房收入连续第三年创造最高纪录,两者相加接近三十七亿美元,其中一半收入要作为影片租金付给制片公司。
    去年卖座率最高的要数美国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的《杰迪族卷土重来》(《星球大战》第三集),其租金收入达一亿六千五百五十万美元。过去五年里,好莱坞拍摄的各类“超人”故事片大受人们青睐,《杰迪族卷土重来》是继七九年的《超人》、八○年的《帝国反击记》(《星球大战》第二集)和八二年的《外星人》以来第四次高居各卖座片之上的“超人”影片,但它仍然没有超过环球电影公司的《外星人》,后者的租金收入达二亿零九百万美元之多,堪称盛况空前。
    去年的第二大卖座片是哥伦比亚公司的《宝贝》,获租金九千四百五十万美元。其后依次为《集市》(四千零六十万美元)、《战争游戏》(三千六百六十万美元)、《超人》第三集(三千六百四十万美元)。《闪电舞蹈》(三千六百万美元)。
    《超人》第三集虽然名列第五,但由于破费达三千五百万美元,收益甚微,影界人士普遍认为它是失败之作。
    这张卖座片名单上也有少数几部严肃片,不过名次落后。如著名演员保罗·纽曼主演的《裁决》获租金二千六百六十万美元,列于第十二位。再如八二年最佳影片《甘地》以二千四百三十万美元的租金收入屈居第十七位。
    去年赔本影片中,有著名导演伍迪·艾伦执导的《泽利格》等片。迪斯尼制片公司的《恶由此来》耗资二千三百万美元,却只收回零头三百万。
    颇具讽刺意义的是,去年迪斯尼公司重新发行的一九三七年老片《白雪公主》却为公司捞取了一千四百五十万美元。
    此外,莱德公司投资二千七百万美元拍成的宇航员故事片《合适人选》,影评家几乎无不将它选入十大佳片之列,但它只获得六百万租金,大大亏了本。
    (文岳)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三十日电】千百万观众今天在影片《保育院的主人》中看到了纳达利娅·贡达列娃扮演的新角色。
    这部影片首先在中央电视台播映。这位演员创造了保育院院长、一位十分善良的妇女的可爱形象。她把保育院的孩子们都看作自己的孩子。她尽一切努力不让孩子们感到自己是离开父母的孩子。这一角色在很大程度上与贡达列娃在影片《二十年以后的一天》中曾经创造的一个多子女母亲的形象有共同之处。这位演员因这部电影而多次荣获国际奖。
    贡达列娃现在是苏联影剧界最受欢迎的女演员之一。评论家们认为她取得成就的原因是她有鲜明的创作特点,这主要就是善于揭示俄罗斯性格和扮演慷慨大度、坚韧不拔和富有牺牲精神的人。观众不久前在影片《时效期间》中所看到的贡达列娃就是这样的人,他在这部影片中扮演主角。据贡达列娃本人说,她虽然自幼爱好戏剧,然而当上演员却几乎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学毕业时,她曾下决心当一名工程师,于是便报考一所建筑学院。直到最后时刻,她才改变了主意,十分顺利地通过了史楚金戏剧学校的入学考试。现在她在马雅科夫斯基剧院里扮演许多主要角色。她拍摄过许多影片,例如《秋天的马拉松》、《甜蜜的女人》等。

据外电报道,第二十六届格兰密音乐奖已于二月二十九日在洛杉矶揭晓。被誉为「美国超级歌星」和「流行音乐之王」的迈克尔·杰克逊一举夺得「年度创纪录奖」、「最佳男歌手奖」、「最佳歌集奖」等七项大奖,他的获奖歌集《激奋集》(Thriller)风靡许多国家,估计销售量已达三千万册左右;美国歌星帕特·贝娜塔连续第四次荣获「最佳摇摆曲女歌手奖」;「警察」歌唱小组荣获「最佳流行曲声乐组奖」等四项奖,该小组领唱斯汀荣获「最佳作曲奖」;英国文化俱乐部歌唱小组及其领唱博伊·乔治获得一项「格兰密特别奖」。
    格兰密奖素有「音乐界的奥斯卡奖」之称,由美国国家录音艺术和科学学院每年颁发一次。(肖)

【德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八日电】二月二十九日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一届国际科学电影节。在本届电影节上将放映二十个国家的一百零五部科学影片。这些影片将涉及生物工艺学、食品生产、生态学、激光在医学上的运用以及诊断方法。

美国朴次茅斯造型艺术博物馆馆长霍尔韦森宣布,该博物馆购得的油画《蒙娜丽莎》不是复制品,而是达·芬奇的手迹,是这幅名画的未完成稿。该馆购得的《蒙娜丽莎》经专家鉴定后已公开展出。(南)

国际吉普赛人组织“罗姆人联合会”最近向联合国派驻的一位代表说,这个组织将在国际组织中正确地展示自己的形象:吉普赛人不是占卜家、流浪汉或在街头演奏手摇风琴营生的人。
    美国内华达州斯帕克斯人约瑟夫
    ·加拉尔塔是“罗姆人联合会”的第三任驻联合国代表。他表示将作为这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言人努力改变吉普赛人在人们心目中的传统的形象。他说,美国有二十五万罗姆人,即人们所称为的吉普赛人。
    他们像其他少数民族一样面临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问题。
    二十九岁的加拉尔塔将以保存和发扬罗姆语—吉普赛人语言,在大学设置吉普赛研究课程为两项重要的目标。
    (据美国报纸《今日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