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随着为结束军政府统治而进行的准备工作的加速,危地马拉首都正在变成一个暴力中心。
    近两年以来,在这个遭受中美洲时间最长的内战破坏的国家,首都一直是一个比较安定的和平之岛。但是,最近几周,一系列暴力活动标志着和平时代已近结束。(拉丁社)

据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协调员奥尔特加二月四日在这里说,苏联已经向尼加拉瓜赠送了五万吨石油,来对付科林托港的燃料库上周被反政府武装破坏后而出现的问题。(埃菲社)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卢斯对下院说,在黎巴嫩首都重新开战后,英国二月六日同参加贝鲁特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伙伴国进行了磋商。卢斯说:「我们不打算轻率地撤出我们的分遣队。」(德新社)

斯里兰卡主要的反对党二月六日退出了贾亚瓦德纳总统召集的解决这个岛国民族纠纷的会议。
    自由党说,政府正在利用这次会议把一个准备好的解决办法强加于人。(路透社)

以色列国家广播电台指出,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七日日下午与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刘易斯,就黎巴嫩形势进行了交谈。(法新社)

日报认为苏减少对东欧石油供应会促使东欧进行经济改革
    【日本《产经新闻》一月二十一日报道】题:东欧各国同苏联的关系陷人空前困境
    由于苏联削减对东欧的石油供应量并提高价格,东欧国家除了很少依靠苏联石油的罗马尼亚外,同苏联的关系均陷入了空前的困境。最大的障碍是,东欧方面没有能力“支付货款”。但是,这种贫困化也许会成为一种压力,使东欧改革其僵化的经济。东欧国家现在正站在微妙的十字路口上。
    据西柏林的西德经济研究所对苏联削减向东欧供应石油和提高价格的分析,估计一九八二年度的供应量比前一年减少了百分之十,而价格则比国际价格提高百了分之十。
    这些数字本身并没有什么新鲜的,但是有人认为石油供应紧张的情况现在也许会成为一种压力,使东欧进行经济改革,这倒是值得重新加以注意的。
    东欧国家(罗马尼亚除外)受苏联石油减产的打击最大。西德经济研究所说,苏联向东欧出口的石油占整个石油出口的比重,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一年为百分之五十,一九八二年下降到了百分之四十二。东欧国家依靠苏联能源最多的是保加利亚,占百分之七十五。匈牙利占百分之四十一。因此说东欧国家(除了罗马尼亚)受苏联削减石油供应的影响非常大。罗马尼亚依靠苏联石油只有百分之三。罗马尼亚对苏联采取“独立路线”的基础之一也就在这里。
    而且,苏联从一九七五年以来改变了决定向东欧出口的石油价格的方式,向年年提高价格的趋势发展。估计一九八二年度的价格要比国际价格提高百分之十。
    苏联这样削减向东欧供应的石油并提高价格,当然是起因于石油生产到顶,但是,拿一九八二年的情况来看,向西方工业国的出口增加了一千一百万吨,这和削减向东欧出口的数量大体相当。由此可见,苏联的动机是为了获得短缺的外汇。
    问题是,现在东欧国家不能把石油供应来源由苏联改换为中东等其他资源国家。不言而喻的是,东欧没有支付外汇能力。在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方面,东欧欠苏联的钱,截至二九八三年九月据说有一百三十亿卢布(这相当于苏联对东欧出口额的约一半)。这种“借方”的政治意义决不为小。
    要想打开东欧这样的困难局面,需要进行大胆的经济改革。西德经济研究所认为,西方有些人认为东欧的如此困境也许成为“改革”的动力,变成“适应新的世界经济的压力”。瑞士《新苏黎世报》认为,这是否会成为改革的压力,“还要再看看情况”,这是多数的看法。但是,东欧处在十字路口上大概是确实的。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民航部机关报纸《航空运输报》今天说,苏联民航部部长布加耶夫昨天在民航部学院的一次会议上指责民用和军用飞机保养不善的现象。
    布加耶夫还抱怨民航部门缺乏安全感,要求工作人员提高警惕。
    人们认为这指的是去年十一月十八日九名格鲁吉亚青年企图把一架苏联国内班机劫持到土耳其一事。在同保安部队的战斗中,七人被打死,其中两人是劫持者。
    布加耶夫还指责他所谓的民航部门存在的滥用职权、偷盗和懒散现象。
    他还批评了“特殊飞行”过多和“不正当地”使用“飞机和直升飞机”的现象。
    他说,这构成了“叛国行为”,但没有具体指出罪犯的名字。

【法新社海牙二月六日电】法国总统密特朗昨天在这里接受电视台记者访问时,要求十国欧洲经济共同体“组织起来对付美国的贸易战”。他说:欧洲共同体有成为“世界头号市场”的潜力。
    密特朗今天开始对荷兰进行三天访问。他还说,西德、法国、意大利和英国能够超过日本在技术领域居于领先地位,虽然它们现在“远远”落后于日本。

据消息灵通人士二月四日说,塞内加尔政府已下令关闭驻这里的伊朗大使馆。
    使馆工作人员被指控向塞内加尔穆斯林组织和在塞内加尔的黎巴嫩穆斯林侨民散发原教旨主义的宣传品、向塞内加尔社团和报纸提供资金以及组织塞内加尔人民去麦加旅行。(法新社)

【美联社伦敦二月六日电】英国的防务专家们今天说,北约应当加强它的常规力量,利用它在高级技术方面拥有的优势来生产化学武器,减少对核武器的依赖性,以减少同苏联人打核战争的可能性。
    有影响的非政府组织英国大西洋委员会在一项报告中建议,北大西洋联盟应当撤掉所有的战场核武器,代之以制导精确的武器,其中包括带常规弹头的巡航导弹。
    这个九人组成的组织说,“灵巧的”——或者能选择目标的——武器加上电子的发展,可以抵销华约组织在数量上所占的优势,从而提高核门槛。
    这项题为《缩小核威胁》的报告赞成其他人提出的很得势的主张,这种主张要求研究十四个联盟采取的对付华约组织对西欧发动的任何入侵的“灵活反应”战略。
    这种战略需要北约在作出反应时逐步升级,一开始使用常规力量,然后使用战术战场核武器,最后使用带核弹头的远程导弹。这项研究进行了两年多时间,在这项报告发表之前两个月,联盟的国防部长们曾明确表示,要重新作出努力来加强北约的常规武器,以便能够打一场军事计划人员用作衡量标准的三十天战争。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月六日电】参加贝鲁特最新战争的主要派别:黎巴嫩军队:这支三万五千人的军队从一九八二年十二月起由美国训练和装备。大约百分之六十的人员是穆斯林,百分之四十是基督教徒。许多穆斯林,尤其是德鲁兹人已开小差。现在还没有开小差者的精确数字。德鲁兹穆斯林组成的社会进步党:它的基地在俯瞰贝鲁特的山里。得到叙利亚的支持。正规士兵有几千人,但是,一旦需要在山区的联系密切的德鲁兹居民能动员大多数男人参战。该党的领导人是德鲁兹人首领琼卜拉特。阿迈勒运动:一九七五年由黎巴嫩的精神领袖伊马姆·穆萨·萨德尔创建。阿迈勒运动主要集中在贝鲁特南部人口密集的什叶派穆斯林贫民区。该组织的大多数成员都属于什叶派,许多人是伊朗阿亚图拉霍梅尼的信徒。该组织有几千名成员,领导人是纳比·贝里律师。据报道它由叙利亚和其它方面提供武器。黎巴嫩力量:右翼马龙派基督教民兵的联盟,保卫着基督教徒东贝鲁特和首都北部沿海地区的据点。过去,这支民兵接受以色列和其它国家的帮助。据报道,它还从黑市场购买武器。前领导人杰马耶勒被暗杀后,弗雷姆接替他为黎巴嫩力量的领导人。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四日报道】国际军事人士四日透露,早就在印度洋采取行动的苏联海军的最新航空母舰「新俄罗斯斯克」号(满载排水量是四万三千吨)已到达印度次大陆东部孟加拉湾附近。可以认为,这艘航空母舰目前正等待预定于六日成行的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对印度的访问,届时它将进入印度海军的军港。
    「新俄罗斯斯克」号航空母舰绕过非洲南端的好望角,进入印度洋,还是去年十二月初的事情。从那以后,一度进入莫桑比克马普特港同一部分护航舰汇合,沿马达加斯加岛东部北上,陆续访问了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索哥德拉岛等苏联的友好国家。
    这次行动和已经部署在远东的苏联航空母舰「明斯克」号返航的时间几乎是相同的。

旧金山(多云9℃—16℃)《旧金山纪事报》:里根命令海军陆战队撤到美国军舰上
    伦敦(晴间雨3℃—7℃)《泰晤士报》:英国准备撤出黎巴嫩
    巴黎(晴7℃—9℃)《世界报》:贝鲁特政权四面受敌
    莫斯科(阴-12℃—-4℃)《消息报》:里根与他的选民
    罗马(晴2℃—14℃)《时代报》:黎巴嫩政府失去对贝鲁特西区的控制
    里约热内卢(多云22℃—34℃)《圣保罗州报》:恐怖分子在巴黎打死伊朗将军
    华盛顿(晴-6℃—4℃)《华盛顿邮报》:美国海军陆战队将撤出黎巴嫩
    (合众国际社)

【法新社的黎波里二月五日电】卡扎菲上校二月五日说,他与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讨论了关于在乍得现任总统哈布雷和乍得全国团结过渡政府总统古库尼之外物色“第三个人物”,以便使乍得人实现和解的可能性。
    卡扎菲在五日下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还说,“需要有第三个人物。我们将找到一项解决办法”。他说谢松对此表示同意。
    利比亚革命领袖认为,他与谢松的会晤将产生“积极结果”,但是尚未找到解决乍得危机的办法。
    卡扎菲上校明确指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即实现乍得和平和维护法国与乍得的友谊,但是“我们未找到理想的解决办法”。
    他期待着“法国对外关系部长”在向密特朗总统转达了这次会晤的结果之后“再次访问利比亚”。
    卡扎菲补充说,“如果谢松不再来访的话,这将是法国作出的决定”。卡扎菲还说,“在法国军队撤出乍得之前,即使邀请他访问法国,他也是不会去的”。
    【法新社的黎波里二月六日电】乍得全国团结过渡政府总统古库尼·韦代在的黎波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有助于恢复乍得各派之间的谈判和在乍得建立和平的话,他打算给另一位乍得领导人让路。
    古库尼·韦代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卡扎菲上校讲的一个问题时说:“我一直打算后退两步,以让位于年轻人”。利比亚革命领袖说,要想调解乍得人,必须在古库尼和乍得总统侯赛因·哈布雷之外寻找“第三个人”。
    古库尼还说,“乍得不缺干部和知识分子。在适当的时候,侯赛因·哈布雷和我们,各自将提出一个名单,从中选择一位妥协人物,以使我们摆脱灾难”。然而他强调说,目前采取这样的步骤“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