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北京二月六日电】(记者:阮迈可)中国农村正在发生一些具有深远影响的变革,其中的一项是打算在今年底以前取消人民公社制度。这些变革是过去几年实行的开明的经济改革的组成部分,并且已经在提高中国农民的生活水平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外交官们认为,其他一些变革,包括实行土地承包制度,对于中国为了使它的十亿人口富足起来而进行的斗争,也许具有更重大的意义。
    一些外国专家认为,中国的三万五千个供销合作社重新恢复集体所有制具有重要意义。这些供销合作社是从一九五八年起逐渐被国家接管的。现在鼓励农民个人在供销合作社入股,每股通常是二元到五元。
    今年一月宣布了这样的计划:准许把农民承包土地的期限增加到十五年以上。外交官们说,关于延长土地承包期限的决定,使许多农民放心了。
    农民个人同生产队签订合同的这种主张,是新政策下最引人注目的新作法之一。外交官们说,人们的担心消除了,投资很可能会增加。
    这个政策表明,现领导是反对过去搞的那种平均主义的,反映了他们想最有效地利用资源,即使这意味着有些农户比其他农户先富起来也罢。
    【共同社北京二月三日电】(记者:塚越)题:中国推行农业开放政策,允许长期实行责任制和集中土地
    中国农村现在正在传达指明了今年农业政策的党中央第一号文件。据中国各报迄今的报道来看,这个文件提出了如下重要的措施:一、土地承包期限原则上为十五年以上;二、鼓励把土地集中到一部分农户;三、增加商品生产(国家收购后的剩余农产品),扩大流通机构。这些措施更加推进了党中央最近几年实施的“农业开放政策”。中国农村将由靠集体劳动的自给自足状态的农业,重新变为以扩大商品生产为目的的以农户为单位的承包经营。
    去年,中国农业尽管遇到了许多自然灾害,粮食生产和棉花生产都创了历史最高纪录,是连续五年的丰收。党中央认为,这是以生产责任制为支柱的农业政策取得的成果,因而增强了信心。这次发的第一号文件的意图是充实这项政策,克服消极因素。
    这个文件首先对在全国普及的生产责任制中最成为问题的土地承包期限,提出明确的方针说:“水旱田原则上为十五年以上,果树、山林、开垦荒地要更长。”
    另一方面,现在在农村,在农产品加工、运输等非农业部门劳动的人,把自己的“责任田”租给农业专业户的现象急剧增加。文件对此也制定了明确的方针,鼓励把适当的土地集中到一部分农户。

“伊斯法罕,天下之半”(IsfahannNesfe—tJahan)。这句伊朗的顺口溜道出了伊朗人民对伊斯法罕城的强烈自豪感。
    伊斯法罕城是伊朗伊斯法罕省会,位于伊朗中部平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城。这里不仅有古老的波斯风格的清真寺,华丽的宫殿,还有传统的手工业和精美的手工艺品,被誉为伊朗的“大博物馆”。十二月中旬,伊斯法罕钢厂邀请驻伊朗的外国记者参观该厂的第二号高炉投产仪式,使我能有机会一睹这个伊朗人心目中的“半边天”。
    伊斯法罕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四百多公里,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航程。原以为这里的气候一定比德黑兰要暖和,谁知一走下飞机,竟是寒气袭人。原来这里海拔为一千五百七十米,比德黑兰高出三百七十米。
    我们下榻的旅馆叫库萨尔(革命前叫库鲁什)国际旅馆。过去这是伊斯法罕的豪华旅馆之一,设有酒吧间,跳舞厅,是有钱人的销金窟。房间的设备和这个城市的色调比较调和,是古色古香的。这里没有流线型的家具,现代化的大沙发和时髦的大海棉垫,但是雅致的波斯图案的地毯,雕花的太师椅,烛形的电灯却给人一种宁静的舒适感。
    旅馆餐厅进口处贴着一张布告,上面写着:“不戴头巾的妇女恕不招待”。伊朗伊斯兰革命后,规定妇女不得抛头露面,必须着“查多服”,即把从头到脚踝这部分身躯都包起来的罩服,一般是黑色。由于穿这种服装行动和工作不方便,于是出现了一种专供妇女的“革命伊斯兰服”,即头巾再加上风雨衣式的外套。按当局规定,凡不穿伊斯兰服装者,接受鞭笞七十六下。尽管当局三令五申,领导人在讲话中也不时提醒妇女要注意伊斯兰法规,但是“头巾事件”还是未能禁绝,甚至有外交官夫人因不戴头巾被扭送卫队。
    在伊斯法罕,如果你问,这所宫殿,这座清真寺,这条街道和这座桥是谁造的,人们会异口同声地回答:阿巴斯大帝。
    阿巴斯大帝(一五八七——一六二八年)是伊朗萨法维王朝的缔造者,他的统治给伊朗带来了一个繁荣昌盛的时期。阿巴斯大帝不仅是一个赫赫有名的军人,而且是一个伟大的建设家。一五九八年他把首都从里海附近的加兹温迁到了伊斯法罕,在这里,他着手大兴土木兴建都城。首先,他为这个城市移植了一个新的心脏——皇家广场(现改为伊马姆广场)。(上)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二月一日译文】题:中美联合研究癌症
    制造“单克隆抗休”
    位于洛克菲尔的“生物技术研究实验公司”已和“上海癌病医学院”签定三年协议,联合从事制造诊断癌症的“单克隆抗体”。应用从中国癌患者收集来的研究和实验资料,这个有十年历史的遗传工程公司,计划制造可以在美国、欧洲和日本出售的诊断工具。
    该公司科学部主任、在中国出生的罗伯·丁说:“中国认为这种联合经营是完善的。他们提供技术人员和实验设备,我们给予最新的诊断仪器和物质,并提供最先进的技术训练。”
    顾名思义,“单克隆抗体”是从单细胞系列中复制出来的抗体。这种病源抗体能精确地找出被感染的系统中包括癌细胞在内的外来物质,使得它们可成为有力的诊断工具。
    在中国常见的癌病有肝癌、、肺癌、结肠癌、鼻咽癌、血癌和淋巴瘤。曾在中国活跃地进行有关肝癌和B型肝炎研究,现任美国“国家健康局”副主任的马龙医生说:“中国人多年前已作过一次优良的作染性疾病的调查,并发现在全国的不同的地区有个别种类的癌症高度集中的现象。”丁主任表示,“我们运用中国的资料来节省时间,这样我们不需要拼凑我们自己的资料。另一个在中国工作的好处是,能够接触到大量的病人。美国的医院不喜欢和商业实验所打交道,他们宁愿焚化人体标本,也不愿让用这些遗体用来做研究。”
    丁主任承认,与中国人合作也有其挫折。他说:“文化大革命损失了一整代年轻的科学家。那里的设备还是落后的,但他们已逐渐赶上。我们将在美国训练三名中国科学家,每人受训一年,然后他们将回中国训练那里的技术人员。我们整个投资,包括诊疗仪器、科学家居住和旅行费在内,大约是十万美元。最主要的是建立一个关系,然后我们将有一脚站在门内来销售我们的产品。”
    据马龙医生表示,在中国进行的合资企业应该视为在政府关系上更广泛的一个层次。他说:“中国在科技上是比西方落后,但这个国家有知识分子的基地,并且中国人有高强的研究能力。何况,癌症是个全球的问题,无论如何都能自生物医药合作中获利。”

苏《消息报》说这证明苏联人非常尊重伟大中国人民的文化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八日电】《华俄大词典》头两卷已在苏联出版。这部著作尽可能多地收集了现代汉语的字和词,包括一万六千个单字及二十五万多派生词和成语。这部词典反映了中苏两国汉语语言学家和全世界汉学家科学研究的现代水平,这就使这部著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词典依靠俄国和苏联汉语研究家的传统并发扬这一传统,总结了俄国和苏联汉学家在编纂字典和研究中国精神文明方面的成就。
    《消息报》今天写道:“《华俄大词典》的出版是苏联整个汉学的巨大成就,这证明苏联汉学有了高水平的发展,同时也证明苏联人非常尊重伟大中国人民的文化并对这一文化颇感兴趣。”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二十八日报道】神奈川县决定向友好合作的中国辽宁省,派音响装置的设计、汽车喷漆等方面的技术专家,以协助中国的技术振兴。
    根据辽宁省提出的要求,今年派的技术人员是有关有机化学的生产、无线电、音响设备的设计、汽车喷漆等方面的人员。
    这次,首先把派出的期限定为三个月,为长期派技术人员进行第一次尝试。有几点仍不清楚:(一)提高中国的技术水平,到底派什么样的人比较合适;(二)当地生活环境;(三)如何安排被派出人员的家属等。在派出第一批五人的经验基础上,县里再考虑延长派遣的时间和增加人员。

【法新社瑞士达沃斯一月二十六日电】题:世界银行总裁说第三世界“被敲骨吸髓”
    世界银行总裁克劳森今天在瑞士的达沃斯在向欧洲管理论坛发表的一个讲话中说,第三世界国家已被榨光,它们将需要“好多年”才能从四十年代以来世界最大的衰退中恢复过来。
    在这方面,克劳森批评各国际银行贷款“严重地”减少。他说,去年,这种减少结果迫使第三世界国家向这些银行偿还的钱比它们从这些银行借人的中期和长期钱还要多出二百一十亿美元。
    他进一步说,“一九八三年,十三个大借债国还给(国际)私人债主的钱总额占了这些国家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二。
    克劳森特别指出,第三世界的人均收入在一九八二和一九八三年都下降了,今年将只会增加“少许”。
    他说,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发展中国家由于其人口每年增加百分之二,它们的经济一九八四年将只能增长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三点五(一九八三年为百分之一,一九八二年不到百分之二)。
    克劳森此外还透露,到一九八三年年底,第三世界的外债达到近八千一百万美元,自一九八二年年中以来,有三十个国家又借了总额近一千亿美元的债。
    克劳森说,银行对发展中国家贷款和直接投资的“减少”(一九八三年为一百亿美元,而一九八二年为一百三十亿美元),迫使这些国家中的许多国家“大量减少”其进口。他说,因此,“它们往来存款的赤字便由一九八二年的八百五十亿美元减少到一九八三年的四百八十亿美元”。
    世界银行总裁强调工业化国家必须创造一种更好的世界环境。对此,他特别强调要增加对第三世界的财政援助和扩大贸易,其办法是不搞保护贸易主义。
    据克劳森认为,发展中国家想要使其经济增长率恢复到每年百分之六至百分之七,它们就应当使出口每年增加百分之六至百分之七。它们还应当“刻不容缓地、坚持不懈地继续进行旨在恢复经济社会进步的改革”。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三十一日电】南斯拉夫政府对外贸易委员会今天在会议上决定,南斯拉夫驻外商务代表机构和银行分行将有百分之五十以上即将关闭。
    在南斯拉夫的一千一百来个驻外商务代表机构和银行分行中,约有五百个被批准继续对外工作,将有四百个左右停止工作,其余二百个的命运将于六月底做出决定。
    南斯拉夫政府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改组其规模庞大的驻外商务网,其中主要是改组面向进口的商务网。
    这项工作是三年前提出的。
    去年的情况表明,使驻外商务网合理化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这些驻外机构已以更大的注意力去从事出口业务了。同时,这也将为南斯拉夫节省大量外汇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