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二月二日披露了第一批建立六个自由港的计划。建立自由港的主张已经在美国、亚洲和西欧得到广泛采用。海关的高级官员们反对这种主张,他们说,这可能助长走私。
    全世界已设有四百个自由港。(路透社)

据这里二月三日获悉,突尼斯和利比亚都保证「不采取任何主动行动来危及对方的安全」。这个保证是在利比亚对外关系局秘书奥贝迪和突尼斯总理姆扎利举行的会谈中做出的。(德新社)

以色列陆军电台二月五日在用希伯莱语广播的节目中说,三名长枪党领导人乘以色列军舰于今天黎明时到达海法市,此行是为了执行一项紧急任务:为了给长枪党部队提供以色列武器和军事装备。向以色列领导人解释长枪党部队的情况。(科威特通讯社)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二月五日抵达坦桑尼亚。
    这次访问是穆巴拉克担任国家元首以来对黑非洲的首次访问,是在埃及正在摆脱外交孤立状态的时候进行的。(美联社)

印度新闻广播部长巴加特推迟了原计划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巴加特说,「目前的气氛不利于我访问巴基斯坦。」(印报托)

在亚的斯亚贝巴驱逐四名美国外交官之后,美国二月六日宣布它已命两名埃塞俄比亚外交官离开美国。(路透社)

设法尽早撤出海军陆战队而又不抛弃黎巴嫩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三日专稿】题:里根的黎巴嫩政策:撤军的蓝图(作者:格韦茨曼)
    国务院第三号人物伊格尔伯格二日在国会的证词突出说明了这样一种看法:里根政府在黎巴嫩问题上已悄悄地改变了政策,因此,只要最起码的一些条件得到满足,就可以从那个国家撤出海军陆战队。
    尽管在公开场合政府对叙利亚人和民主党人故意阻挠黎巴嫩问题的解决表示气愤,但还是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为了不使公众注意这种变化,政府不再说海军陆战队应该留在黎巴嫩,直到黎农村有了“稳定”局面或直到以色列和叙利亚军队撤出为止,这些是早些时候提出的条件。
    现在,政府则说,不应该期望海军陆战队实现“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需要海军陆战队呆在那里只是为了给黎巴嫩人提供一个“喘息”的机会,以解决那个国家的政治问题和对贝鲁特地区,而不是全国实行控制。
    撤出海军陆战队的这个新蓝图是里根总统在一月十九日写给两院议员的信中首次提出的,但是没有引起多少人注意。伊格尔伯格实际上重申一下。
    政府内部普遍认为负责政治问题的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是比任何官员都接近于成为巷战者的人物,他训斥众议院议员并和他们纠缠不休。他的话是预兆。
    他说,如果海军陆战队“仓促地”撤出黎巴嫩,那将是“叙利亚、伊朗和利比亚恐怖轴心”的胜利。
    但是,伊格尔伯格虽然就从黎巴嫩“立即撤军”提出警告,但他在阐明美国对黎巴嫩的政策时又说美国政府似乎在寻找一个在最短的时间里离开黎巴嫩、同时又不抛弃这个国家的办法。
    他说,美国在黎巴嫩”的“长远目标”并未改变。这些目标是:“实现黎巴嫩的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所有外国军队撤出该国;黎巴嫩政府重新控制它的领土。”
    但是,伊格尔伯格在谈到这些“长远”目标时说:“我们不指望我们的海军陆战队能实现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
    他说,相反,海军陆战队员的使命始终是比较有限的——“为黎巴嫩政府提供一段喘息的时间以便开始处理该国的政治问题。”
    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上个月当黎巴嫩各派之间好象要达成长期停火和允许黎巴嫩军队扩大对贝鲁特地区的控制的协议时决定以这样有限的措辞来谈海军陆战队的作用。当时大家希望在短时期内就可以开始把海军陆战队撤出贝鲁特地区了。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国务院办公大楼内:挂钟不走,电梯常坏,宽大的内院到处是垃圾和碎砖乱瓦,一片狼籍。
    国务院官员决定把这座具有二十三年历史的大楼内的一千四百座挂钟都卸下来,把其中的一部分换上电池钟。同时还决定采取其它一些措施。包括:
    完成大院的修理。为了给地下车库安装排水管,大院已经挖开好几个月了。
    ——给车库安装排水管。休息室污水管排出的污水和雨水经常淋在汽车上。
    ——使大楼的主电梯正常运行。在停驶两个月之后,直升电梯已于本月二十七日安装完毕。
    ——完成新焚化炉的安装工作。这样,秘书们就再也不用把数以百袋计的废弃密件送到车库,再从车库送到其它地方。
    国务院的工作人员还希望地板和浴室干净些,把过道的墙壁刷上漆,使空调设备发挥作用、把破损不堪的天花板和地板瓷砖换一换。在一百一十八间浴室中,有一些浴室的墙壁被人乱涂乱画,弄得不成样子。
    国务院要求国会提供四千六百万美元来实施一项为期三年的维修计划,主要是更新电气设备和空调设备。
    每天大约有一万人穿过这座大楼,它占据四个方园街区,是仅次于五角大楼的联邦政府第二大办公楼。
    国务院大楼的高级管理官员加恩说,楼内有一百一十八间浴室,但是只有三名管道工,而且他们还要负责邻近其它建筑物的修理工作。清扫工作是由一个私人承包商承担的。
    大楼的时钟已经有好几个月走得不准,二十七日简单地修理了一下。
    但是当天晚上,大楼的电力系统由于检修都关了,第二天钟就又慢了六个小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十一日电】美国的两个有名气的研究机构说,无论美国或苏联违反反弹道导弹条约,苏联人都可能在美国之先将导弹防御系统投入使用。
    但是布鲁金斯学会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国际研究中心发表的四百五十五页的联合报告说,没有一种系统能够提供绝对的保护而不受导弹袭击。
    美国和苏联据说都在孜孜不倦地致力于研究弹道导弹防御。
    一九七二年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并不禁止研究,但是发展和部署则是禁止的。

【南通社罗马二月一日电】意大利日报《新闻报》就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霍查对其最亲密的同志们的野蛮态度发表评论,并从这个角度评论了霍查《回忆录》的最新版本。该报写道,看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三分之二的委员是这个外国或那个外国的间谍。”
    这家日报写道,霍查多年来的最亲密同志谢胡总理被清除,原因是他“在内外政策的指导方针上”同这位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发生了冲突。
    《新闻报》援引“通过外交途径获得的说法”强调,“谢胡主张采取比较自由的方针,慢慢地向其他国家开放(主要是在经济和文化方面),以及对本国人民奉行一条比较温和的路线。
    该报写道:“霍查同谢胡恰恰相反,他坚持主张在政治、意识形态和经济领域实行严厉的专制主义,力主对农民的合作社中的私人生产实行更加严格的限制。”
    意大利的《共和国报》就“意大利和地拉那之间日益加强的联系”发表了评论,指出“这并不意味着阿尔巴尼亚领导集团的政策转变了。”
    这家日报写道,“今后,在霍查身后的时期里,阿尔巴尼亚也将是一个重要因素,比今天看来更重要。”
    《新闻报》强调,东方和西方一边等待霍查身后的时期到来,一边“希望在地拉那建立自己的势力。”
    这家日报具体谈到,西方所一直希望的莫过于霍查使在一九六○年至一九六二年期间关闭的位于奥特朗托海峡的苏联基地不可能重新开放,而莫斯科则一直希望重新获得这些基地。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六日电】伊朗总统阿里·哈梅内伊今天向伊拉克平民百姓“道歉”说,如果伊拉克真的袭击伊朗的十一个城市——因为伊拉克已经扬言要这样作,那么,伊朗就袭击伊拉克的三个城市。
    伊朗总统在一篇电视讲演中指出,这些作为袭击目标的城市是巴士拉、哈纳金和曼达利。
    此间今天的宣布是伊朗自它同伊拉克的战争一九八○年九月爆发以来头一次发出这种威胁。迄今为止,伊朗没有轰炸或袭击过伊拉克的城市,以免伤害平民百姓。
    哈梅内伊总统敦促伊拉克老百姓撤离指名的三个城市。他说,在伊拉克轰炸平民居住区时,“我们的老百姓已经有四千六百人牺牲,两万二千人受伤”。
    他说:“现在我们再也不能容忍这种情况发生了。”
    他说,迄今为止,伊朗通过“只在前线”发动进攻的办法对伊拉克的轰炸作了还击。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美国空军今天宣布了将在美国部署美国新型B—1B战略轰炸机以及加强美国在西德的第一线战斗机力量的计划。
    从一九八六年开始,美国将用七十二架先进的F—16战斗机取代部署在西德拉姆施泰因基地第八十六战术战斗机空军联队的四十八架过时的F—4E战斗机。
    这一行动意味着将在拉姆施泰因基地增加多达四百五十名飞行员,军事建筑物将达到十七亿美
    元。

【法新社的黎波里二月五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二月五日在的黎波里受到利比亚革命领袖卡扎菲上校的接见。谢松与卡扎菲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单独会谈,主要谈到了乍得问题。
    谢松启程返回巴黎前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指出,他与利比亚领导人“郑重、认真、逐点地”进行了讨论。

巴黎(雨4℃—8℃)《世界报》:黎巴嫩反对派要求杰马耶勒辞职
    莫斯科(阴-15℃—-7℃)《消息报》:舒尔茨继续在中美洲访问
    罗马(晴3℃—14℃)《信使报》:黎巴嫩处在内战的边缘
    里约热内卢(晴22℃—39℃)《圣保罗州报》:贝鲁特炮火连天人心慌慌
    纽约(晴冷0℃—6℃)《纽约时报》:杰马耶勒的敌人夺取了战略要地美国以炮火支持杰马耶勒政权
    旧金山(雾9℃—17℃)《旧金山纪事报》:美国飞机在贝鲁特参战
    曼谷(晴23℃—32℃)《曼谷邮报》:印度外交官被谋杀一事使印度震惊
    (合众国际社)

(日本《朝日新闻》鲁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