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迈阿密一月十一日电】迈阿密大学研究人员说,如果把一种便携式电子声译码器改善的话,聋人也许能通过皮肤「听见」声音。
    这种装置现在正在迈阿密大学邮递员儿童培育中心聋儿童身上试验。这是一种粗笨的装置,是以计数器和数字手表所使用的同一技术为基础的。它把声变成电子脉冲,使金属片振动触动皮肤。
    这个研究项目的两主任之一金·奥勒尔博士说:「教给这些儿童辨认传输给皮肤的语言,而不是使用在没有听力障碍的人的内耳所看到的灵敏的振动设备」。
    这个装置称为「触觉声码器」,日常使用还嫌太大。奥勒尔在星期一(九日)发表的对记者的谈话中说,但是科学家们正在研制一种小型化的装置,其灵敏度较高,并「将使得很难看出使用者是听不见的人」。
    奥勒尔说,研究人员在人体的各个不同部位上试了这种装置,确定胃部是测知振动最佳部位。
    研究人员说,声码器还能帮助聋人学讲话。这项计划的指导人凯西·维加拉说:「这些儿童(用声码器)学习的速度比没有这种装置的儿童要快四倍。」维加拉女士说:「它现在就能使用。但是它还只限于它们能插入的部位。」

【美国《化学和工程消息》周刊报道】题:科学家发明人造煤,用粘土催化剂蚀变木质素的方法可以了解和改变煤的结构
    美国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的化学家用天然物质研制人造煤,获得了成功。
    对天然的煤化作用最普遍持有的观点是,有机植物物质通过微生物转化为腐殖物质,然后这种腐殖物质又经过地热过程转化为褐煤、烟煤和无烟煤。
    阿尔贡国家实验室调查研究煤结构小组负责人怀南斯说,这种观点虽然有吸引力,但其依据并不比其它观点更站得住脚。事实上,他认为现在还没有无可辩驳的证据来证实任何一种煤化作用的理论。怀南斯小组最近的试验表明,经过矿质粘土催化的人工煤化反应可以轻易地将木质素转化成一种蚀变了的木质素,这种木质素很象天然褐煤中的那种木质素。看来这个小组已成功地研制了人造褐煤。怀南斯认为,这项试验项目的早期结果证实了这样的想法,即在天然的煤化过程中,木质素在早期的成岩作用阶段,多半仍保持原样,其化学结构改变很少或者根本没有改变。随后,在煤化作用的催化阶段,木质素变成了含有丰富芳烃的煤高分子。可以转化成煤的大部分植物物质可能都是各种木质,人们主要对这些物质感兴趣。木质组织的煤化作用看来主要是失去象碳水化合物这类氧化物,然后,木质素通过化学作用直接变成了煤高分子。目前正在研究的褐煤中的煤高分子(即使不是全部)大部分是否有可能直接由稍有蚀变的木质素形成。怀南斯小组采用的一般方法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通过选择性氧化分解、高温分解和其它合适的方法确定木质素、页岩中的油母岩和各种煤的化学特性。第二阶段是通过低温催化反应将木质素转化成人造煤。粘土形成催化反应族。最后阶段是将天然煤高分子和人造煤高分子进行比较。设想这种相近的一致性将有助于推断出煤化过程和煤的详细结构(从科学的观点看,这一点更为重要)。
    矿质粘土对这种人工的煤化过程是重要的。据怀南斯说,对这种粘土进行酸性处理可以稍稍加速反应,但是,即使没有经过处理的粘土也确实具有催化作用。没有这种粘土,木质素肯定是不会发生转化的。这种精选的粘土属于蒙脘土一类,但是,高岭粘土和伊利粘土也是有效的,只是催化作用小一些。如把各种粘土混合起来,其催化效果看来与单个品种的粘土相同。

【法国《快报》周刊一月十三日一期文章】题:新葡萄酒的酿造
    现在,葡萄酒工艺学家通过所掌握的方法,可以根据需要来改变葡萄酒含酒精的度数、香味和状况。
    主要的武器是控制温度。当葡萄在酿酒槽酒精发酵时散发出的温度过高,葡萄酒酵母就停止工作,其他的微生物,乳酸杆菌就在其中蔓延开。这就使酒产生带刺激性的酸味。过去细心的葡萄酒酿造者是在夜间用冷水冲洗酿酒槽外壁借以降温。现在最现代化的装置都安装上了自动加热和冷却泵。这样就可以排除任何危险,更好地保持住容易挥发的复合香味。
    现在控制发酵过程的办法也非常普遍,它大大地改善了中等酒的质量。这种方法的原理很简单:通过离心作用迅速减少葡萄汁中难以消化的酵母,然后再把业已掌握的,并且可以再生产的旧原汤注入葡萄汁中进行发酵。
    从七十年代以来,遗传工程学家就在努力制造新的原汤。如果能取得成功,他们就可以制造出超级质量的酵母,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发酵过程中更好地保持住对热非常敏感的香味了。
    要占领酒的出口市场还必须有严格的卫生措施,以及新的稳定质量的方法。最新的办法就是通过一种极细的薄膜过滤出各种细菌,但同时又不破坏酒香的质量和结构。
    技术革命并未停留于此。除了采用非常先进的发酵技术外,美国人还在逐步更换葡萄栽培品种。他们在这种技术中使用了香料作物。其方法就是把一株葡萄从离地面几公分的部位斩断,嫁接上所希望的香料苗木的芽。这样做虽然要丢失一年的收获,但却可以迅速地使葡萄的香味适应市场的需要。

【法新社日本高知一月二十五日电】日本第一艘装有帆的节能货轮今天离开日本西部的高知,首航东南亚。
    拥有这艘六千六百五十吨货轮的轮船公司说,这艘船用的燃料将比普通轮船节省百分之十。
    此间航运专家说,他们认为,如这艘船真象所说的那样节能,那么,它将成为今后船舶设计的样品,尽管它的造价较高。
    这艘船装有三个帆,一部使用重油的四冲程柴油发动机,最大动力为三千三百马力。在张满帆、机器无须开足马力时的最高时速为十二点五海里。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最近出版的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说,一些研究人员研究出一种早期诊断血癌的遗传物质分裂方法。
    属于国家癌症协会的这些研究人员采用一些化学方法,通过研究白血球中的遗传物质,区别健康细胞和癌细胞,从而诊断癌症并在癌症达到晚期之前进行有效治疗。
    据该杂志说,这些研究人员用上述方法,在一名被医生误诊为胃癌的病人身上诊断出一种淋巴瘤(一种可以医治的血癌)。
    他们认为,几年之后,可以诊断各种癌症。

【《青年非洲》十二月二十八日和一月四日两期报道】非洲防治盘尾丝虫病委员会去年十二月十二至十五日在巴黎开会,讨论实施防治计划十年来的情况。会议指出,防治计划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在七十四万平方公里的防治区内,盘尾丝虫病的发病率正在下降、在其中六十五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发病率已降低到医学上可以忍受的指标以下。一九七四年发病率是百分之三十,现在已降到百分之一。五岁以下的儿童已可以免受其害了。
    会议还指出,过去那些怕得盘尾丝虫病而背井离乡的人已开始返回被遗弃的故土。如尼日尔南部的赛义市,在十年前执行这项防治计划时只剩下五万居民,现在又增加到十万人。防治盘尾丝虫病,主要是要消灭传染这种疾病的飞蝇——蚋。
    会议指出,虽然防治取得了可喜成绩,但又面临新的问题:一、从一九八○年起,蚋对杀虫剂产生了抗药性,现已换用第三种杀虫药了,今后还需不断研制新的杀虫剂,二、十年前估计蚋每日飞行距离为一百五十公里,而现在发现它的飞行速度比这快得多,在刮风的日子里,甚至一天能飞七百多公里。这就存在着这种飞蝇重新进入防治区的危险。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贝宁、象牙海岸、上沃尔特、马里、加纳、尼日尔、多哥以及资助这项防治计划的世界银行、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计划开发署的代表。

【英国《金融时报》一月二十八日报道】题,南斯拉夫人希望举办有利可图的奥运会
    对于南斯拉夫来说,二月七日开幕的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简直应该成为一台赚钱的机器。南斯拉夫成为这次冬季奥运会的东道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是第一次,它目前正被外债所困扰,因此它不能象前二届冬季奥运会的东道国美国和奥地利那样承担费用。实际上,看来南斯拉夫人很可能会赚到相当大的一笔钱,也许可以赚到八千万美元。
    让南斯拉夫加入世界滑雪场同盟的想法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于一九六八年提出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认为,萨拉热窝地区拥有尚未被利用的很大潜力,可供六万名越野滑雪者之用的滑雪场地。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出的这一想法成了萨拉热窝及其所在的波斯尼亚共和国的当地领导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一九七八年,南斯拉夫由于借到了钱和由于铁托的威望,它争取到了充当一九八四年冬季奥运会东道国的权利。但是,必须使计划符合目前比较困难的时期。因此,开支过多的计划都被放弃了。总开支从一亿六千万美元减少到了一亿三千万美元。
    体育设施已及时修建完毕,去年冬天投入了试用。解决住宿问题花费了比较长的时间,但是组织者们声称,他们可以在新的饭店、经过整修的大学生宿舍和私人住宅里接待三万人。如果需要的话,萨拉热窝周围四十英里以内的地区还可以接待另外一万二千人。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网为得到独家报道权利支付的款项是天赐的一大笔收入。电视网支付的钱不下于九千一百五十万美元,其中六千六百万美元到了南斯拉夫组织者手里。向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柯达公司、三菱公司以及兰克—施乐公司出售奥林匹克广告权,使南斯拉夫获得的硬通货总收入多达一亿美元左右。而需要花费的硬通货仅为二千万美元,主要用于购买外国电视、音响和计时设备。
    进一步的外汇收入取决于有多少外国人前来萨拉热窝以及这些人花多少钱。据事先估计,将有一万五千名外国人前来观看比赛(来自美国的将近占百分之四十)。

【路透社萨拉热窝二月五日电】奥运会保卫人员今天说,警方进行了干涉,不让两名美国速度滑冰运动员把冬季奥运会村的一面奥运会旗子拿去作为纪念品。
    这些人士说,事情是在星期四晚上发生的,已把这两名运动员交给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干事唐·米勒,米勒扬言要把他们送回国。
    最后,这两名运动员获准留在萨拉热窝。但是,米勒警告所有美国运动员不许再发生这种事情。
    奥运会方面的人士说,已经有大约一百面奥运会旗子不见了。由于这件事情的发生,使得组织委员会只得在奥运会村出售奥运会旗子。

【合众国际社萨拉热窝二月四日电】参加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的冰球队在参赛资格问题上发生了争吵。
    人们正在纷纷议论十一名职业运动员或曾与职业队签订过合同的运动员的姓名。
    美国队力图保住四年前获得的桂冠,它扬言要对三名加拿大运动员的参赛资格提出抗议,说必须禁止他们参赛。
    加拿大队将于二月七日晚同美国队对阵。加拿大队声称,应当允许这三名加拿大运动员参加比赛,因为他们参加全国冰球联赛的场数都在十场以下,根据全国冰球联赛的规定,他们有资格重新取得业余运动员的身份。
    加拿大人还声称,在上届冬季奥运会上,美国队违反了规定,参加那届冬季奥运会比赛的美国队里有职业运动员或与其原先所在的职业球队达成秘密协议的运动员。加拿大队官员们说,他们有材料证明参加本届冬季奥运会的美国队里有些队员违反了规定。
    芬兰队出来火上加油,说他们将就其他队十名运动员的参赛资格提出抗议。
    除了上面提到的三名加拿大运动员之外,芬兰队还列出了挪威队的六名运动员和西德队的一名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