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六日文章】题:五角大楼认为苏联的军事力量构成了新的挑战(作者:迪林)
    五角大楼的计划人员在展望未来的时候把眼光放在苏联的一些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新挑战的发展上。
    ——苏联战斗机驾驶员长期以来因战术死板而
    行动受到妨碍,但现在情况在好转,对他们时训练现在强调提高主动和独立性,以此作为对付美国在欧洲的空中优势的手段。
    ——苏联的工业由于作了大量投资,已开始缩小同美国的技术差距。在苏联取得的令人不安的成就中,有核潜艇和精导军
    火。
    ——苏联军队正在发展一种打化学战的巨大潜力,苏联目前有十四家工
    厂能生产化学武器,而美国则一家也没有。
    这些情况只是使美国军事计划人员感到不安的长期因素中的几种。这些因素到了明天可能成为国防上的大事。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维西将军说,防止战争的前景现在比前几年要好。
    他解释说,问题是,苏联人也没有懈怠,结果,防止战争的目标仍然是一个困难的目标。
    苏联的挑战几乎来自四面八方。即使苏联经济的生产率只及我们的百分之五十五,但是莫斯科为了弥补这一点花在军事生产上的预算开支比我们多。
    参谋长联席会议最近的军事态势报告朋确指出。苏联对军事技术和武器进行的大量投资正在若干方面开始取得成效。
    苏联人已经在化学战,反卫星武器,地对空导弹和弹道导弹防务方面取得优势。此外,参谋长们说,苏联人正在弥补若干方面的差距,其中包括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两栖战,反潜战,战斗机,大型舰只,精确制导武器,核潜艇和通讯系统。
    苏联人还在一些重要技术方面取得进展,电光传感器,制导和航行系统,微电子学和集成电路制造,雷达,轻建筑材料和潜艇侦察。苏联人已经在战略导弹,反坦克制导武器,火炮,攻击直升飞机,步兵作战车辆,海军水雷战和坦克方面赶上美国。
    美国军方的各方面都在感到压力。
    在海上存在的挑战。美国海军的任务将越来越困难,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的话。威胁来自几方面,其中包括苏联的空中力量较大,苏联的潜艇好一些以及苏联建造新的和更大的航空母舰。在陆地上存在的挑战。除了苏联在欧洲的众所周知的优势(坦克多、飞机多)之外,还存在着化学战的威胁。苏联人用八万五千人准备化学战(美国用七千人)。在空中存在的挑战。对欧洲上空的控制将取决于飞行员的技术、使用先进技术的飞机和武器,而且还要有足够的数量。
    目前,西方军队在各方面都占优势,但是在数目方面不行。在数目方面,苏联领先。但是五角大楼忧心忡忡地看着新的米格—29和苏—27飞机,这是两种新的超音速的、全天候的、有夜战能力的战斗机。
    在这些方面的每一个方面,五角大楼都意识到挑战的存在并正设法加以对付。但是正如维西将军所说的,苏联正在继续施加压力。

【路透社贝鲁特二月六日电】黎巴嫩的两个主要的反对派领袖今天对杰马耶勒总统的最新和平倡议作出的响应是要求他辞职。
    德鲁兹电台说,德鲁兹穆斯林领袖琼卜拉特在大马士革宣布,杰马耶勒不下台,黎巴嫩就会被毁灭。
    在贝鲁特,什叶派穆斯林民兵负责人贝里对记者们说:“现在,唯一的出路是找到一名新总统。”
    德鲁兹电台援引琼卜拉特的话说,只要杰马耶勒依然是总统,就不可能实现民族团结,任何政治对话都会“帮助掩盖那个政权所犯下的罪行。”
    有人问起杰马耶勒组建新内阁的计划,贝里说:“他正在设法组成一个新内阁,但是我却在致力于找到一名新总统。”他警告在贝鲁特派有一千六百名军人的美国说,如果它继续支持杰马耶勒,“他们将处在极糟的境况之下。”
    主要政党德鲁兹的社会进步党的发言人昨晚说,即使杰马耶勒总统满足了反对派提出的重新研究同以色列达成的协议的要求,该党也不会同这位信基督教的总统妥协。
    贝鲁特电台说,杰马耶勒正在举行会谈,讨论成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来取代以穆斯林总理瓦赞为首的内阁的问题。瓦赞已于昨天辞职。
    政界人士说,杰马耶勒将难于找到一位能接受五月十七日同以色列达成的协议的穆斯林总理。即使他找到了,经过五天的战斗后,反对派同总统之间的隔阂现在已经很大,要弥合恐怕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伊利诺斯州迪克森二月六日电】(记者:亨特)里根总统今天谴责在黎巴嫩发生的战事,并呼吁叙利亚停止炮击平民地区和停止为恐怖袭击提供补给品。
    里根说,虽然穆斯林民兵控制了贝鲁特西半部,“但是美国对实现黎巴嫩的统一、独立和主权的决心仍然是坚定不移和毫不动摇的。我们将继续支持黎巴嫩政府和人民为实现这些目标而作出的努力”。
    里根说:“他们和我都对无辜的平民继续遭炮击和那些想要摧毁黎巴嫩合法政府的人的活动感到痛惜。我呼吁叙利亚政府停止这种活动,这个政府占领着黎巴嫩领土,对平民集居地的炮击大都来自被它占领的领土,它还为对黎巴嫩人民发动的恐怖袭击提供方便和补给品。”
    里根说,他欢迎杰马耶勒总统为组成一个新政府,停止战斗和实现黎巴嫩的和解而作出的努力。
    里根说,我强烈要求所有各派响应杰马耶勒总统的号召。现在是所有的黎巴嫩人从信仰或派系超脱出来,共同作为一个团结和主权国家的公民的时候了。

【德新社伦敦二月六日电】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卢斯对下院说,在黎巴嫩首都重新开战后,英国今天同参加贝鲁特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伙伴国进行了磋商。但是,当一位保守党议员突然提出要求撤回这支一百人的分遣队的问题时,卢斯回答说:“我们不打算轻率地撤出我们的分遣队。”
    对于人们一再提出的要求撤换部队的问题,卢斯说,在极其严重的形势下作出“仓促、慌忙的决定”是不恰当的。
    卢斯说,英国仍然希望和平能够恢复,英国不得不同伙伴国一起判断,多国部队对这一进程是否有益。

【美联社雅典二月六日电】包括美国和苏联在内的来自北约、华约以及不结盟国家的反核组织今天在希腊首都召开国际会议。
    代表二十七个国家的六十个组织的三百多名代表将讨论如何缓和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取消军备竞赛和在欧洲建立无核区的可能性。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开幕词中对代表们说:“我们的责任是:哪怕一枚新导弹也不让部署,停止制造一切新的军事装备,不再为研究新的、先进的武器系统提供资金。”
    帕潘德里欧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中唯一支持裁军组织的领导人,他还倡议讨论在巴尔干半岛建立无核区问题。
    【合众国际社雅典二月六日电】(记者:多尔西)希腊社会党总理帕潘德里欧今天在东西方和平主义者召开的会议上致开幕词时,指责美国使欧洲的军备竞赛逐步升级。帕潘德里欧在国际和平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说:“第一个把一种远程核武器部署在欧洲的是美国。”
    据宣布,这次会议是东西方和平主义者举行的第一个重要会议。帕潘德里欧在会上说,部署美国核武器成了部署苏联核导弹的借口。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月六日电】捷通社今天说,华沙条约部队已完成了在捷克斯洛伐克西部进行联合演习的准备工作。
    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一位只知名叫“乌利扬诺夫少校”的苏联坦克军官五日出现在官办的捷克斯洛伐克电视上,他对观众说,鉴于美国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兄弟部队应当加强战斗准备”。
    这些人士说,这位军官说,一旦爆发战争,坦克师将起“决定性作用”。
    【南通社布拉格二月六日电】据官方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苏联的军队今天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土上开始了联合演习,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改进盟军的指挥系统和部队在冬季联合作战的行
    动。

【德新社巴西利亚二月六日电】今天,巴西与美国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备忘录规定巴西可以利用美国的先进技术生产包括火箭在内的武器。在备忘录上签字的是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巴西外长萨赖瓦·格雷罗。
    此间人士说,未经华盛顿的特别许可,巴西人不得向第三国出售它所生产的这类武器。
    今天的签字仪式是美巴合作的新开端。
    卡特总统在位之时,为抗议他把军事援助与人权方面的进步挂起钩来,巴西单方面撕毁了与美国签署的相互援助的协议。
    舒尔茨与格雷罗今天还签署了一项加强科技合作的协议。

【路透社维也纳二月六日电】一些流亡者今天在这里说,将近一千名捷克斯洛伐克人向胡萨克总统发出了一份请愿书,抗议在这个国家部署苏联核导弹。
    这些人士说,这份有九百三十九个人签名的请愿书还对世界范围的军备竞赛升级表示关切。
    自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去年秋天宣布接受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部署中程核导弹的计划以来,这次请愿是公之于世的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一次群众性抗议。
    宣布之后,官方的宣传机构掀起了一场宣传运动,为部署苏联导弹进行辩解,说这是一项遏制西方核侵略威胁的必要措施。不过,共产党的日报《红色权利报》说,它收到了许多读者来信,对苏联部署导弹计划表示担心。
    据这些人士说,这份致胡萨克的请愿书说:“如果我们关于和平的言论确实是真诚的,那我们就不能对任何一种武器无动于衷,因此我们抗议在世界任何地方存在的核武器,我们也抗议在捷克斯洛伐克部署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