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美联社报道,一群歹徒在一月二十日用锯短了的猎枪作武器,抢劫伦敦的一家拍卖行,抢走了正在展出的世界著名的古尔德夫人保存的珍宝。该拍卖行说,歹徒们抢去古尔德夫人珍藏品中的两件物品和两件珠宝。该行拒绝透露被劫走珠宝的价值。古尔德夫人的四十二件珍藏品最近展出时,暂定价值为三百五十万美元。古尔德夫人于去年一一月逝世,她是美国「铁路大王」古尔德的夫人,每年的大部分时间住在法国从事珠宝收集工作。(青山)

美国得克萨斯州伊克哈特镇有一对孪生姊妹,最近已满一百岁,成为世界上高寿的孪生姊妹。有人问她们有什么长寿秘诀时,她们的回答是:勤奋工作,不抽烟,不喝酒。她们的名字分别叫伊拉和伊达。在她们百岁生日时,伊克哈特镇宣布这一天为「伊拉和伊达日」,全镇的人都出来庆祝。(卫民)

据报道,美国黑人歌唱家迈克尔·杰克逊最新歌集唱片,销售量已达二千三百万张,打破了一张唱片销售量的世界纪录。这张唱片题名为《劲歌撼人心》,包括迈克尔·杰克逊演唱的六首最新歌曲。该唱片销售量创纪录的新闻,已收入定于今年三月中旬出版的美国《吉尼斯世界纪录年鉴》。(劳力)

新加坡警方宣布,去年该国的车辆失窃数字急剧上升,共有四千一百七十八辆报失(平均每天十一宗),而一九八二年的报失数字是三千一百一十六辆。失窃的车辆约四分之三是摩托车。
    (卫民)

说苏联扩充军备已达极限,由于经济原因和兵源不足,苏已开始着手减少兵力和军备
    【日本《选择》月刊一月一期文章】题:苏联军队出现历史性大转折的征兆
    从斯大林大元帅以来,苏联军队一直在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突飞猛进地增强自己的力量。据美国国防部宣布,当今的苏联军队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强大军队,它在拥有导弹、核潜艇等优良武器装备的同时,还拥有多达四百八十万人的兵力。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他们面临的严重困难。不顾黄油的扩充军备已达到极限众所周知,最近苏联经济发展放慢并有下降的趋势。其原因完全在于社会主义社会经济素质的本身,因此,没有很快得到扭转和改善的希望。安德罗波夫总书记从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就任以来,在改变工人和国家职员消极怠工和提高效率上采取了各种方法。不过公正地来看,其成绩决不能说是很大的。
    因为生产的成本费逐渐提高,所以政府支出的差价补贴资金也将增多。
    国家的基本产业之一的农业依然很不景气。整个农业产品的百分之三十,是从占整个农田面积不到百分之三的所有集体农场允许每个农民耕种的自留地里生产出来的。
    苏联造的武器的质量现在还赶不上西方先进国家。
    苏联历来就是在西方特别是美国军事力量不可能直接干预的地点和时机,通过直接使用苏联军事力量或者间接给予支援,以谋求扩大其政治影响的。在小国内部发生武力争端时,苏联通常采取的方法是帮助某一方,使之建立社会主义政权。可是现在,由于美国海军的全球性扩张和提高了迅速派遣军队的能力等缘故,苏联再实行上述老办法,就只有飞快地从质量上加强军事力量,否则是极其困难的。
    有人认为,苏联军部现在具有上述那种被压迫感。如果是过去,党的领导机构一定会采取改善的措施。但是,在经济力量薄弱的情况下,黄油和大炮都充分提供是不可能的,尽管如此,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允许再忽视黄油了。这样一来,使党的领导机构处于极其严重的困境。运合应征年龄男子绝对缺乏苏联在历次军事作战中,多数情况是它的数量发挥了作用。
    但是最近,满十八岁的适龄男子人口减少了,所以要保持那么多的兵力变得困难起来了。
    另一方面,要加强军队的质量,就需要大笔资金和物资。可是薄弱的苏联经济力量不允许这样做。
    公正地来看,成为经济力量基础的科学技术也比西方差,西方的对苏技术封锁政策和强调国民皆兵勉强维持大量兵力,阻碍了苏联的发展。
    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元帅在《共产党人》一九八一年第十期上,发表了一篇长文章,题为《保护和平下的劳动》。在这篇文章中,有以下一些令人注意的词句。
    “在平时条件下,以战时所需要的完整编制来维持军队,是不符合目的的,在经济上,也不是一国的力量所能办到的。”
    “虽然是不言而喻的事情,例如为完成国防任务,只需配备一些必要的军队人员。军队为了完成战时的任务,必须经常进行严格的战斗训练和动员准备”。
    这位总参谋长的文章似乎在暗示,要保持平时的众多兵力已经很困难了,与此同时进行的一旦有事时的动员业务就比过去更加复杂和困难了。如果考虑一下奥加尔科夫元帅文章的发表时机,那么恐怕也可以认为,苏联军队已经着手减少兵力。
    苏联军队现在好象正站在十字路口。以过去的强调数量的治军主义、绝对安全和过分防卫主义来维持军队的建设和运用军队,这在现在以及不远的将来都是极其困难的或者是不可能的,这是很清楚的。
    其原因是,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人口增加的速度减慢和技术落后等。苏联军队现在不得不选择歧途上的某一条道,而可能选择的道路只有减少兵力和实际减少军备的道路。
    但是,不能断言,现在乃至将来的苏联领导机构绝对不会采取牺牲国民生活的加强军备政策;另一点是不能忘记,苏联在本质上是信奉实力的。

【路透社贝鲁特二月五日电】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今天宣布了他的国家的八点纲领,其中包括恢复各方在日内瓦的会谈。
    杰马耶勒是在国家电视台和电台发表讲话时宣布这个纲领的。但是他没有满足反对派提出的这项要求:废除去年五月达成的关于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的协议。
    杰马耶勒呼吁参加过十一月份在日内瓦举行的和解会议的各派领导人在二月二十七日再次在那里开会。
    这位总统说:“一切都是可以谈判的。”
    这位总统的八点纲领是:提出一项政治改革计划;恢复在日内瓦的和解会谈;接受现政府的辞职;成立民族团结政府;准备把黎巴嫩军队调到黎巴嫩南部和北部的一些新地区;立即就完全停火举行会谈;同叙利亚就今后的关系举行会谈;就叙利亚和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举行会谈。
    杰马耶勒在以色列撤军协议这个关键性的问题上谈得很含糊。而反对派及其叙利亚支持者却认为那项协议太有利于以色列,因为那项协议使这个犹太人的国家在管辖黎巴嫩南部的事务上发挥作用。
    杰马耶勒说:“这项协议本身从来都不是目的,其目的是要成为实现撤军的一个手段。但是这些撒军(以色列和叙利亚的撤军)并没有得到保证,这样我们在这项协议的问题上已陷于严重的进退两难的境地,所以我没有签署这项协议。”
    他又说:“我完全客观地认为,我们应当继续认真和加紧努力,以制定出一个方案,保证完全撤出黎巴嫩的全部领土,维护黎巴嫩的主权和独立。”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郊区的麦基博特,有一家已经营了二十五年的专门出售和安装防盗警铃的公司,以前,这家公司给附近住户安装的警铃等防盗设备,都是绝对可靠的,因而赢得了人们的信任。可是,最近一两年来,该公司的防盗产品不灵了,许多住户甚至在安装了警铃之后不久便被盗窃,警铃非但不报警,反而成了麻痹主人的坏玩意。经过警方长时间侦察,谜底终于揭开,原来这家公司的老板和一个雇员就是盗贼,麦基博特地区所发生的几起盗窃案,均是他们所为。最近,该公司的老板和那个雇员已被警方逮捕,控告他们盗窃七家住户共值二万五千美元的财物。(车夫)

据报道,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宇航员身上所穿的全套宇航服装,是由美国哈米尔顿标准公司专门制造的,每套二百万美元。过去宇航员所穿的宇航衣是从颈部到脚跟连在一起,要穿上很费劲;而新设计制造的宇航衣是上半身与裤子分开,穿的时候可以缩短三分之二的时间,制作材料也改变了,不光柔软,而且更适宜活动,作业性能比旧式宇航衣大为提高。
    宇航员所穿的宇航衣,包括“生命维持装置”在内,重量大约一百公斤。
    在地面上穿着,宇航员就动弹不了,但在太空活动起来一点也不费劲,而且连人都“飘飘然”。
    (赤水)

据美联社报道,巴基斯坦医生最近为一个生下五十天的男婴施行腹部开刀手术,从他体内取出六个胚胎。这一罕见现象吸引了数以百计的人涌往医院观看。据为这个男婴施行手术的一位医生说:“我们从未听过这种事例,曾有个别事例,但只有一个胚胎,从来没有这么多。”他接着介绍手术经过说,这个男婴被父母送到医院时正发烧呕吐,腹部略为肿胀,我们就给他照X光,发现他肠脏后面有团黑影,我们以为是肿瘤,于是决定开刀。结果从他腹中取出了六个胚胎。手术后,男婴完全健康,但需留院观察。
    (益群)

据路透社报道,最近马来西亚有许许多多的印度教徒群集在吉隆坡附近一个大雾笼罩的石灰穴洞口上,庆祝“泰波心节”(悔过节),他们用利针戳穿自己的舌头,或将一支手指宽的铁杆穿过自己的脸颊,去击鼓和歌颂他们的家庭和朋友。他们用铁扣针、铁链和尖利凶器来“惩罚”自己,表示对神忏悔和诚心。但是,这些教徒在进行这种活动的过程中都晕倒过去,令人感到这种自我“惩罚”太恐怖了。(赤水)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太空总署最近对承制宇航员服装的一家公司罚款十三万一千多美元,因为这家公司承制的两件宇航员服装失效。美国两名宇航员在一九八二年十一月间穿上这种服装乘“哥伦比亚”号航天机执行任务时,无法进行太空漫步。
    美国航天机构进行调查后对上述公司作出了处罚。(淮舟)

【安莎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已开始用高压电线从乌兹别克向阿富汗供电。塔斯社报道,目前苏联已将电输送到阿富汗的海拉顿内河港。
    苏联人正在准备再架一些高压电线,这些高压电线能向阿富汗提供大量电力以帮助它发展经济。

莫斯科(小雪-7℃—-5℃)《真理报》:“挑战者”号没有完成飞行任务
    罗马(晴1℃—16℃)《信使报》:利比亚将还给意大利公司七亿美元
    纽约(有时有雪1℃—3℃)《纽约时报》:穆斯林的抗议活动日益高涨,黎巴嫩内阁辞职
    旧金山(晴8℃—17℃)《旧金山纪事报》:黎巴嫩总理及内阁辞职
    (合众国际社)

(原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