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纽约时报》和《洛杉矶时报》文章说,本世纪世界有名而诺贝尔文学奖榜上无名的大作家就有托尔斯泰、高尔基、马克·吐温、哈代、易卜生、斯特林堡、乔哀斯、康拉德诸人。“如果巴尔扎克活在今天,也会因评委会觉得过于低贱,过于激进而名落孙山。”说这话的是曾在瑞典科学院端坐十二年的诗人拉尔斯·福塞尔。他认为,“诺贝尔文学奖是荒诞不经的,唯一需要认真考虑的如何取消它”。
    无独有偶,去年十月,诺贝尔文学奖的桂冠戴到英国作家戈尔丁头上之后,评委会的一个成员吕恩德克维斯特一反誓守评选秘密的传统,怒气冲冲地对记者说,今年选了一个“并不令人注目的英国小有名气的人物”。结果,评委会争纷斗气泄露于世,外界猜测得到佐证:奖金为谁所得,不全取决于作家部分佳作,还得另备某些条件。
    所谓条件,用美国一位文人约翰·维诺克的话说,一是要切合瑞典人的一般态度,二是要迎合世界上、文坛上和评委会的政见。
    说到瑞典人的态度,瑞典《国民日报》文化编辑布约克斯滕作了一个注脚。他说,诺贝尔文学奖要体现的是“人们所讲的十足的瑞典人的世见”,反映的是“瑞典人的口味”。攻之者称之为“狭隘的地方主义”,辩之者则说,正是由于瑞典远离世界各大文化中心,不受外界影响,才帮助开掘一些不见经传的作家。评委会终身秘书居伦斯滕说得更直率:诺贝尔文学奖就是“要向世界介绍一些多少被人忽视的作家和文化”。近年来获奖的希腊人埃里斯蒂、英籍保加利亚人卡内蒂均属此例。
    政见问题,评委会虽予否认,维诺克却说有目共睹。索尔仁尼琴获选便是一例。而流亡他国的波兰人米沃什之能当选,据维诺克说,是因为当年波兰出了一个团结工会事件。
    评委会成员的个人偏好是个极其重要的因素,许多荣获者不能不说带有某些成员偏爱的色彩。于是,维诺克说,评委会中就出现了两种情况。一是为了平衡成员之间的选择,便出现了某种交易。据说,卡内蒂的获选就是送给成员之一约汉内斯·厄德弗尔德的某种“礼物”,因为此人几十年来对卡内蒂是一片“痴心”。二是评委会中谁起主导作用,谁就拥有较大发言权。
    多年来吕恩德克维斯特就处在这一地位,诺贝尔文学奖多少成了“吕氏文学奖”。危地马拉的阿斯图里亚斯、智利的聂鲁达、哥伦比亚的马尔克斯无不出于他的提名。不过他的这一地位正被居伦斯滕取代。八三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吕恩德克维斯特意属法国小说家西蒙,但最后居伦斯滕占了上风。
    话再回到开头,诺贝尔遗嘱,说要把文学奖授予写出最佳理想作品的人。不过“理想倾向”一语,“英雄”所见并不相同。结果第一届文学奖授给了法国的苏利—普吕多姆,惹得瑞典当时一群文学家、艺术家和批评家联名写信给得奖呼声最高而没有获奖的托尔斯泰,既表同情,又表不满。(泉生)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二十日电】印报托今天说,一条印度蛇、一名英国动物学家、再加上美国经费,三者组成了一个预测胚胎性别的独特的遗传研究项目。
    爱丁堡大学动物学家肯尼思·琼斯是参加这里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遗传学大会的代表。他说,他正在爱丁堡大学从事由一家美国公司出资进行的一个项目研究。预料这个项目将研制出测定奶牛胚胎性别的“快速诊断工具”。
    琼斯博士说,这种情况将会随着现代化饲养场采用这种性别探测器而有所改变。这种性别探测器是遗传工程的一个产物。它的操作情况大致如下:
    给母牛注射激素,使它产生更多的卵子,把卵子冲洗出来,放在试管里,用良种公牛的精子授精。一旦形成一个胚胎,就用遗传探测器分析它的几个细胞,以测定其性别。将雌性胚胎植入奶牛体内。将雄性胚胎植入菜牛的牛体内。
    琼斯说,性别探测器的研制成功,是他一九六九年以来对一种称为卫星脱氧核糖核酸的遗传物质所做的基础研究的一个分支。卫星脱氧核糖核酸存在于细胞染色体内,但是它的功能尚未确定。
    后来,在一九七五年,他遇到了印度蛇BAND—EDKRAIT。这种蛇有卫星脱氧核糖核酸,据发现卫星脱氧核糖核酸与决定这种蛇的性别有关。印度科学家、加尔各答的辛格的这一发现,是研制出性别探测器的关键。
    琼斯博士说,把决定性别的脱氧核糖核酸——遗传链段分离出来,这整个脱氧核糖核酸便在试管工厂里进行复制,复制出来的东西称为克隆体。从蛇身上分离出来的这种遗传物质被命名为伊甸园脱氧核糖核酸序列。琼斯博士说,这个脱氧核糖核酸有两个组分:一个是雄性特性,另一个不是性别特性。性别探测器的研制工作中使用的是雄性组分。

【英国《经济学家》报道】美国佐治亚大学的一位科学家提出了一种方法,可以使花生壳容易为牛所消化,作为牛的饲料。
    这个方法如果实现,种花生的农民会感到高兴。美国种花生的农民每年得处理掉大约五十万吨花生壳。
    花生壳的大约百分之七十是纤维素,纤维素是牛羊可以消化的,有营养。问题是其余百分之三十的木质素。木质素是一种复杂的有机物。不仅木质素本身无法消化,它还妨碍纤维素被消化。有些纤维素和木质素以化学方式结合在一起,有些则由一层这种物质形成的壳以物理方式结合在一起。不管怎样,它是动物的胃液所消化不了的。
    怎样把有营养的纤维素分离出来呢?克尔博士六年来一直在研究这个项目,他得到东南花生协会的支持,着手寻找能够分解这种化学上的结合或物理上的结合的细菌。他寻遍了成堆的腐烂花生壳,研究了三百种细菌后,在亚拉巴马州的一堆花生壳的底层发现了一种看来能够起这种作用的细菌。
    在实验室里做了试验,结果表明如果花生壳先经硝酸处理,这种节杆菌属的细菌作用最佳。硝酸先使木质素降解,然后由这种菌完成这个任务。在这个分两步的过程后,花生壳几乎百分之七十可以消化,而未经处理的花生壳,可消化率为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然而,作为牛的饲料,这种纤维素还不理想,因为蛋白质的含量少。因此,克尔博士的小组进一步改善这个方法,加添了酿酒用酵母。这种酵母将大量繁殖,可使几乎没有的蛋白质含量增加到百分之十三。这种混合物仍缺一些氨基酸,但是可以用氨基酸补充这种饲料。
    这样制成的饲料看来很有竞争力。现在,一吨常规的牛饲料价格为大约二百美元。由于花生壳几乎不占成本,克尔博士估计他的处理办法能够以一吨六十美元的价格制成牛的饲料。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月二十六日电】去年美国人看电视的时间比以往多,平均每个家庭每天花了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看电视,创造了新纪录。
    电视广告公司今天说,去年平均每个家庭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为七小时零二分,而一九八二年为六小时四十八分。
    在五十年代电视开始普及初期,每个家庭平均每天看电视四个半小时。

【印度报业托拉斯东印度兰契一月五日电】印度伯拉技术学院学生们研制成功一种装置,你只要按一个键子,它就会写出诗歌。科学家命名它为「书写机器人」,外行人则称它为电脑诗人。
    该学院副院长康泰·劳博士说,「它是在一个价值四美元的微型信息处理机基础上改制成的。」
    在这个机器人写出来的诗中,有一首是这样的:「这个欢快的日子必定来自某一神示。花儿看到了火,看到了某种极其可爱的恐惧。」
    劳博士说,「这个电脑诗人写的诗并不都有许多意思,但有时候你真的会得到美丽的诗句。」

【路透社洛杉矶一月二十九日电】曾当选过最佳故事片女演员的雪莉·麦克莱恩和她最近拍摄的影片《母女之间》昨天晚上获得了四项好莱坞金球奖,其中包括今年的故事片奖。英国明星迈克尔·凯恩和朱莉·沃尔特斯由于在影片《教育丽塔》中的表演被评选为喜剧片最佳男演员和女演员。
    歌唱家巴巴拉·施特赖桑德由于导演《延托尔》被选为最佳导演,这部影片被评选为最佳音乐喜剧片。罗伯特·杜瓦尔和英国演员汤姆·考特尼共同赢得故事片最佳男演员奖。金球奖每年由好莱坞外国报界协会颁发一次。好莱坞外国报界协会代表一些从事电影业报道的记者。过去的情况证明,获金球奖的人有希望获四月九日颁发的奥斯卡奖。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贝弗利希尔斯一月二十九日电】在昨天晚间举行的一年一度的金球奖发奖仪式上,里根总统的前妻简·怀曼由于在电视片《鹰冠》中的表演被评选为电视系列片最佳女演员。
    怀曼所获之奖是一年一度的金球奖发奖仪式上的第一个奖。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四日电】题:从传送带上收获蔬菜
    一年四季任何时候都能自动化栽培蔬菜和鲜花的宿愿在苏联研制的一些装置里实现了。其中一种装置是长二十米的传送带。它的面积是一百平方米。它是由莫斯科医学生物学问题研究所研究出来的,用许多横放盒子组成的。盒子里移植上秧苗,给秧苗浇灌营养液。一昼夜盒子移动几厘米。这样盒子之间的距离就渐渐增大,以保证日益长大的植物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光照。
    最常种植的是莴苣、莳萝或其他含维生素多的青菜。当作物在营养期在自己的盒子里走过二十米距离的时候,就可以准备食用和采摘了,保证不断循环往复:每天在传送带的一端植入秧苗,在另一端收获蔬菜。
    这种方法的长处首先得到了极地人员的好评。现在,楚克奇、科雷马和喀拉海一个岛屿上的气象站每天都从不大的传送带上收获食用青菜。
    莫斯科附近米季希市的国营观赏园艺企业也在用类似方法栽培石竹属和蔷薇属,
    专家们认为,这种传送带不仅对寒冷气候来说是有利的。对炎热地区它们也很适用,在那里它们可以露天工作。栽培大豆的传送带在克里米亚进行了试验。
    专家们认为,栽种和收获作物的过程连续不断的自动化传送带,在蔬菜和某些其他作物的生产中将占有明显地位。

【科通社莫斯科一月十四日电】一项关于联合国官方语言中词汇的形成的研究报告表明,最主要的几种语言的词汇中每年都增加五一六千个新的单词,这些新词的发明者大多是新闻记者、运动员和一些青年人。
    这项研究是一些苏联语言学家最近在列宁格勒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通过研究,苏联人和日本人喜欢造新词,而美国和英国人则表现出了“语言懒惰”,他们爱好使用各种缩略语和简短的称呼。
    语言专家们说,在世界上,主要语言国际化的势头越来越大了。研究报告中说,苏联和日本人在国际关系用语方面不断地创造新的词汇,而英国和美国人喜欢从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社会政治术语中借用新的词汇。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月二十八日电】埃及演员伊马德·哈姆迪在长期患病后于今天逝世,终年七十五岁。他在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曾以他的超凡魅力使埃及妇女为之倾倒。
    哈姆迪在他的大约五十年的演员生涯中,在大约四百部电影和电视片以及二十台剧中扮演主角或配角。
    哈姆迪曾两次受到已故总统纳赛尔和萨达特的授勋。他的后期影片之一《犯罪的人们》曾在七十年代中期引起过轰动,因为该影片揭露了政府内和政府所有的公司内的腐败情况。

【苏《消息报》报道】意大利钢琴家卡洛·内里教授在翻阅意大利阿雷佐市的一处古老的私人藏书室时,发现了一份皱巴巴的乐谱,经鉴定,是至今佚失的“乐圣”贝多芬的作品《长留小夜曲》。内里宣布,他将于最近在一场音乐会上演奏这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