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方军界和学术界人士以及文职专家正在辩论北约对苏联及其盟国使用常规武器的战争策略。美教授亨廷顿主张,如苏进攻西欧,北约就向东欧发动“常规攻势”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五日文章】题:北约就战略问题展开辩论(作者:米德尔顿)
    军界人士、学术界人士和文职专家正在美国和欧洲各基金会辩论北约同苏联和它的华沙条约盟国进行使用常规武器的战争的策略。
    哈佛大学教授塞缨尔·亨廷顿在研究军事问题的哈佛大学刊物《国际安全》的一篇文章中说,如果苏联对西欧发动攻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应该进行报复,进攻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
    这是在大西洋两岸传出的一系列谋求拟订一项不涉及核交锋的西方战略的建议中的最新一项。
    亨廷顿要求北约的战略要有新内容,即“常规的报复办法”,这样就可以攻击苏联集团国家高度重视的目标。这位教授说,莫斯科除了重视祖国的安全之外,也重视它的卫星国的安全。
    一些军事专家对这种看法表示怀疑,他们说,他们认为,一旦苏联开始进攻西德,进攻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就吓不倒它,除非苏联的交通线被切断了。
    亨廷顿说,但是这是北约这样的攻势所能做到的。他还说,这种“对东欧的常规攻势”将促使卫星国反抗苏联。
    军事专家们同意可能会引起这样的反抗。
    亨廷顿还说,入侵东方将利用苏联军事上的一大弱点(北约军事领导人是非常同意这一点的)。他说,这就是,预料苏联军方比较善于执行详细的进攻计划,而不善于应付由于北约入侵东方而引起的出人意料的情况。
    这位教授说,进行报复性进攻的办法是有的,但是大多数职业军事计划人员不同意这一点。这位教授说,北约不需要通常认为的三比一的优势来进行成功的攻击,而只需要“在机动性、集中兵力的速度、欺骗和出其不意方面占优势”。北约的一位空军军官说,他怀疑在苏联在空中占数量方面的优势这样一个地区中,是否能进行欺骗和出其不意。

【《日本经济新闻》二月五日报道】题:首相下月底访华时将表示向中国提供四千亿日元的第二批日元贷款
    日本政府打算一九八四年度以后向中国提供约计四千亿的日元贷款,外务、大藏、通产各省之间已进入最后的调整阶段。这次贷款的规模将大大超过第一批日元贷款的(一九七九年至八三年)三千亿日元,打算以铁路、通信、港湾等七项大型事业为对象。
    中曾根首相三月下旬访华时将表示打算提供旨在开发石油和煤炭的大规模输出入银行贷款。向一个国家许诺提供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合作是异乎寻常的。目的在于支援中国的经济现代化和加强日中友好关系。
    关于第二次向中国提供贷款的执行期限,很可能是同第一批贷款一样为五年,即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八年。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五日报道】题:苏国防部长推迟访印,异乎寻常的“没有事先通告”(记者小岛四日发自莫斯科)
    关于四日突然公布苏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推迟访印的理由,此间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安德罗波夫总书记的健康状况是主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不公布理由,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是惯例,但是,如果是国防部长本身的问题,那就很可能以非正式的方式转告对方国家。
    当然,也不能排除去年十月迎来了七十五岁生日的乌斯季诺夫得了急病的可能性。但是乌斯季诺夫本人去年年底出席了中央全会,并且出席了所有克里姆林宫首脑露面的各种活动,一月三十一日还为访印事宜,刚刚同印度驻苏大使举行了会谈。如果没有极为重要的事情,访问是不会推迟的。
    据说乌斯季诺夫在现政权于一九八二年十一月诞生之际曾起过关键性作用,此后一直是安德罗波夫的强有力的支持者。从去年八月以来,总书记在公开场合一次也没有露面,可以认为,现在是由乌斯季诺夫代理安德罗波夫一手处理所有事务。
    如果是安德罗波夫发生了意外事态,乌斯季诺夫不仅是安德罗波夫的代理,而且在决定继承人方面也将起重要作用。另有情报说,安德罗波夫总书记除肾脏病之外,还同时并发了糖尿病和心脏病,完全可以考虑其病情急剧恶化了。

【埃菲社波哥大二月五日电】阿根廷总统劳尔
    ·阿方辛今天在波哥大呼吁拉美大陆采取一致立场对付美国。
    阿根廷总统说,“美国对我们的贸易设置障碍,我认为我们象世界其他地区那样采取行动的时候已经到了,因为世界其他地区已学会团结一致地捍卫他们的利益”。
    阿方辛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谈到了中美洲,强调人民自决和不干涉原则的必要性。
    阿根廷总统对埃菲社记者说,“我们相信,美国改变对我们大陆问题的看法是必要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里根总统说,现在从黎巴嫩撤出美国海军陆战队将会给美国在全世界的利益造成危害。他声称,即使反对党民主党人投降的话,他也“不准备投降”。
    里根在今天的《华尔街日报》上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还说,美国打算对那些在贝鲁特对海军陆战队总部搞自杀性爆炸袭击的人进行报复,但是,“在我们开始动手之前”,别的人——可能是法国人或以色列人——已经摧毁了恐怖分子的“据点”。
    在这次内容广泛的谈话中,看来里根对国会越来越多地要求尽早从黎巴嫩撤军的意见所采取的对抗态度强硬起来了。
    众议院议长、国会民主党领袖奥尼尔声称,里根在那个地区的政策已经遭到失败,美国应该把在多国维持和平部队中的美国军队撤回国。
    里根说:“他也许准备投降,但是,我不准备投降,只要有可能获胜和获得和平,我不知道在那里的任何多国部队……想离开。”
    他用一些最严厉的话攻击了叙利亚,他说,叙利亚言而无信,没有和以色列人一起撤出黎巴嫩,里根指责说,叙利亚是一支“一心搞领土征服”的占领军。“它希望黎巴嫩或黎巴嫩的大片领土属于叙利亚。”

【法新社的黎波里二月五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二月五日在的黎波里受到利比亚革命领袖卡扎菲上校的接见。谢松与卡扎菲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单独会谈,主要谈到了乍得问题。
    谢松启程返回巴黎前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指出,他与利比亚领导人“郑重、认真、逐点地”进行了讨论。
    谢松离开的黎波里之前还与利比亚二号人物贾卢德少校进行了第二次会晤,四日晚上谢松曾与贾卢德进行过三个多小时的会晤。谢松认为,他与利比亚领导人进行长时间的磋商一事表明,“密特朗总统关于讨论两国政治上的共同问题的愿望”在的黎波里受到了“赞赏”。
    谢松说,“我在这里进行的长时间的单独会谈——显然其中很大部分涉及到乍得问题——表明了利比亚人对法国立场的重视”。谢松在回答关于利比亚部队在乍得的存在问题时只是面带微笑,他很轻松地说,“卡扎菲上校自己对于不应再有外国军队驻在乍得这一点从未提出过异议”。

【美联社伦敦二月五日电】撒切尔夫人刚从匈牙利访问归来,匈牙利是她访问的第一个共产党国家。
    英国报纸今天欢呼首相对匈牙利的三天访问“打破了”冷战中的“冰块”,并推测她的下一站可能是莫斯科。
    英国评论员说,由于苏联人和美国人不可能在十一月份美国总统选举之前举行高级会谈,撒切尔夫人可以在缓和东西方关系方面起关键性作用。
    自从撒切尔夫人一九七九年执政以来,她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一直是个直言不讳的坚持强硬路线的人物,并不负她作为“铁女人”的声望。但是,去年九月她在华盛顿阐明了同东方对话的新政策,并在她的匈牙利之行中使这项政策受到考验。
    撒切尔夫人昨晚乘飞机回国之前,在布达佩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她此行对改善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来说是有益的第一步。匈牙利共产党报纸《人民自由报》今天也同意这一估计,它说,她这次访问“以小小的步伐”为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作出了贡献。
    无党派报纸《星期日观察家报》说:“情况表明,正是在危机时刻,两个联盟各自的成员国应该极其独立地采取行动,而不是硬要采取一致行动。欧洲人必须建立更加亲密的关系,以此使超级大国感到惭愧而恢复对话”。
    过去,撒切尔夫人一直坚决主张俄国人应该到西方来举行会谈。但是她在布达佩斯表示愿意访问莫斯科,不过她说,要使东西方关系达到政府首脑会谈的阶段,还得经过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尽管如此,今天英国每家报纸都预测撒切尔夫人可能在今年年底访问莫斯科。
    她说,如果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应邀访问莫斯科,她将感到“非常高兴”。预计贸易大臣保罗
    ·钱农将在五月份访问苏联,同时有消息说,俄国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将在今夏访问英国。
    自由党领导人戴维·斯蒂尔刚访问莫斯科回来,他对撒切尔夫人访问匈牙利以及下周在伦敦和莫斯科同时举行招待会表示欢迎。这种招待会是纪念建立外交关系六十周年,是东西方关系缓和的迹象。
    英国观察家们指出,匈牙利七十一岁的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长期以来同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他也渴望使超级大国之间开始对话。

【科威特通讯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据今天报道,驻安曼的西方外交官担心,美国可能陷于约旦爆发的战争,以保护这个哈希姆王国不受叙利亚军事行动的威胁。
    《费城问询报》在发自约旦首都的一条电讯中说,这些外交官担心,约旦的危机将比目前黎巴嫩同叙利亚的紧张对抗更为严重。
    他们说这些情况是笼罩在拟议中的约旦国王侯赛因同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之间的协调会谈上的一个“长长的阴影”。
    据这家报纸说,西方外交官认为,如果侯赛因和阿拉法特取得的进展造成侯赛因可能参加同以色列就被占领土的前途举行的谈判,那么叙利亚很可能袭击约旦。
    这些外交人士说,约旦将顶不住得到苏联支持的叙利亚军事力量,因此,美国不得不来帮助约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