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最近一期美国《行列》杂志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正秘密地向阿富汗反叛分子提供苏制武器,以掩盖这些武器援助来自西方的真情。(法新社)

美国副总统布什在二月二日宣布:「如果里根总统要求我的话,我将乐意前往莫斯科。」
    「我们希望同苏联会谈。除了让步以外,没有任何其他办法,里根已经证实了我们的诚意……尽管仍然存在着诸如阿富汗和波兰之类的问题,但是,我们正致力于改善关系。」(安莎社)

埃塞俄比亚政府已要求驻亚的斯亚贝巴的三名美国外交官尽快离开埃塞俄比亚。这三名外交官被指控从事反对埃塞俄比亚的间谍活动。(民众国通讯社)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一一月一日说,他「不会采取返回阿拉伯联盟的主动行动」,但是,如果阿拉伯国家要求他返回,他「一定返回」。(法新社)

苏丹总统尼迈里二月一日说,他将努力使二十二国阿拉伯联盟重新接纳埃及。这一作法将会结束开罗五年来在阿拉伯世界的孤立处境。(合众国际社)

《远东经济评论》说苏一面在贸易上显示出“热情”,同时又威胁巴基斯坦不得援助阿富汗游击队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一月二十六日一期文章】题:苏联在同巴基斯坦做生意时显出的热情比以前大(阿夫塔发自伊斯兰堡)
    克里姆林宫对巴基斯坦的政策似乎是一种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在巴基斯坦财政部长伊沙克·汗上月在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了历时六天的“热情”会谈后回国的同一天出现了两个讯号,当时苏联驻巴基斯坦大使斯米尔诺夫告诫伊斯兰堡停止“援助”邻国阿富汗的穆斯林叛乱分子。
    巴基斯坦最高经济决策者伊沙克·汗在谈到他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时说,他亲自感受到“苏联方面显示出的热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伊沙克·汗说,他对苏联人说,伊斯兰堡将会欢迎克里姆林宫想法方面的任何变化,如果这种变化会导致给巴基斯坦很缺乏财源的(一九八三——八八)第六个五年计划以援助,并导致两国之间的贸易交流扩大的话。他说,苏联领导人的反应是积极的。
    伊斯兰堡认为,援助和贸易可以打破由于苏联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军事干涉阿富汗而造成的冷淡关系。
    当被问到苏联人对巴基斯坦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主张作出积极响应的可能的原因时,伊沙克·汗说:“我不知道。”他说,他曾会见了苏联六名部长,其中包括负责对外经济关系和能源等方面的部长。
    他还会晤了苏联国家计划和贸易机构领导人。这位财政部长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尔希波夫进行了长时间会谈。
    巴苏双方达成了一笔交易。按照规定,莫斯科将为巴基斯坦中部木尔坦兴建一座六十三万千瓦的热电站提供二亿七千七百万美元的“相当优惠的”贷款。苏联人还给这个热电站的其他设备提供商业贷款。
    在莫斯科会谈时,巴基斯坦还向苏联订购了两套价值六百万美元的石油钻探设备。巴基斯坦将以实物偿还苏联为兴建木尔坦发电站而提供的二亿七千七百万美元的贷款。这两套石油钻探设备的钱也将以实物来偿付。
    在伊沙克动身前往莫斯科之前,苏联人通知他,他们愿意在他们援建的卡拉奇钢铁厂的建成方面保持“高级水平”的经济合作。这是巴基斯坦的第一座钢铁厂。它预定于今年完全投产。莫斯科已为这座钢铁厂提供了八亿美元的贷款。
    陪同这位财政部长的巴基斯坦代表团成员回国时认为,苏联人有兴建发电厂的专门技术和设备。伊沙克·汗说:“既然存在着这种背景和两国都希望在这个领域里进行合作,巴基斯坦和苏联在继上述钢铁厂之后在能源方面考虑进行新的实质性经济合作,这是非常自然的。”巴基斯坦财政部长说,因为卡拉巴格和查什马是两个规模宏大的工程,而且需要大量资金,所以没有任何二个国家能够兴建或资助这两项工程。苏联是可以参加这方面的一个国际团体。他说,苏联人已“答应研究这两项工程并且让伊斯兰堡及早知道他们的答复”。
    巴苏两国还同意加强贸易交流。在一九八四年六月三十日结束的财政年度,两国物资交流额均将达到九千万美元,这将比一九八二至八三财政年度增加百分之八十。此外,巴基斯坦根据它同苏联签订的支付协定,将出口三千万美元的货物。
    在巴基斯坦财政部长从莫斯科回国内的当天,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扬言,如果巴基斯坦不停止“援助”阿富汗的穆斯林叛乱分子,莫斯科支持的喀布尔卡尔迈勒政府和苏联将不得不对巴基斯坦采取联合行动。

【美联社贝鲁特一月二十六日电】题:有可能爆发新的内战
    黎巴嫩官员和外国的外交官说,由于黎巴嫩长期不和的宗派间的和解还没有什么明显进展,这个国家又酝酿着新的随时都有可能爆发的内战。
    他们说,新的内战很可能在中部山区爆发,因为在那里,德鲁兹民兵和一些巴勒斯坦盟友几乎每天都在同黎巴嫩军队用大炮对射。或者是黎巴嫩部队和什叶派穆斯林在贝鲁特南郊的经常不断的短促交火可能升级为公开战,就像去年九月所发生的事那样。
    曾有一度,这场错综复杂战争中的所有主要派别都接受了这样的一个计划:使交战各方脱离接触,让黎巴嫩军队把政府的“主权”扩大到南边到以色列军队目前的前线。
    但是德鲁兹领导人琼卜拉特可能是根据他的叙利亚支持者的命令行事,突然背弃了所达成的一致意见。每天发生的违反停火协议的事件又增多了,阵地也得到了加固。
    目前,琼卜拉特正在要求阿明·杰马耶勒总统辞职。右翼基督教领导人皮埃尔
    ·杰马耶勒(阿明的父亲)正在号召将黎巴嫩的基督教徒动员起来。居住在首都以南“贫困区”的五十万什叶派难民不断地脱离开他们唯一的温和派领导人纳比·贝里,投奔激进的和原教旨主义的毛拉,和亲伊朗的分裂组织。
    美国的中东特使拉姆斯菲尔德两个月来不停地来往于特拉维夫、大马士革、贝鲁特、伦敦和华盛顿之间,但却没有取得明显效果。
    与此同时,似乎没有一个人能够阻止不断发生暴力事件——炸弹爆炸、大炮轰击和小规模战斗。
    每个人——政府官员、德鲁兹民兵、基督教民兵、什叶派都认为,只有通过政治解决才能阻止这种缓慢的分裂转变成一场新的热战。黎巴嫩各派之间必须达成某项政治协议,叙利亚人、黎巴嫩人、以色列人以及他们的支持者苏联和美国之间必须达成某项政治协议。这两个方面难以理清地纠缠在一起。黎巴嫩人展开激烈争论,提出是否可以在他们把叙利亚和以色列占领军赶出之前实现国内和解。叙利亚将不会在以色列人撤离前离开。以色列人终于认识到,叙利亚在黎巴嫩的驻军对以色列并不构成真正的威胁,但他们在黎巴嫩军队能够控制住南方之前将不会撤离黎巴嫩。但是,黎巴嫩部队仍然深陷于与驻扎在山区的德鲁兹民兵和贝鲁特南部的什叶派的战斗中。
    政府无法使其部队向南挺进,除非反对派同意减轻压力。
    另外一些人注意到黎巴嫩军队的力量正在缓慢地加强。
    黎巴嫩军队目前有三万七千名军人,能力在显著提高,并配备着崭新明亮的美国武器。黎巴嫩政治领导人一直不断地削弱军队的力量,因为他担心出现许多人认为目前己开始发生的事情——军队发展成一支政治力量,并且有一个可靠领导人。

【美联社伦敦二月三日电】英国外交部昨天晚上透露,将近两个月来,英国和阿根廷通过瑞士和巴西的调停一直在举行秘密会谈,讨论福克兰群岛的未来。
    发言人说,会谈涉及除主权以外的所有问题。这位发言人照例不让记者报道他的姓名。
    这位英国发言人说,英国外交部提出了有关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具体意见”。他说,会谈由代表英国的瑞士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使馆和代表阿根廷的巴西驻伦敦大使馆进行。瑞士和巴西是分别代表英国和阿根廷的“保护利益的国家”。
    去年十二月,撒切尔夫人在阿方辛接替军人执政委员会掌权以后发去了表示友好的贺信。据信,英国和阿根廷从那时起便进行秘密接触了。
    伦敦的外交人士说,会谈是友好的、融洽的。会谈定于二月六日恢复。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三日电】英国今天说,它正在等待阿根廷对为英、阿两国走向关系正常化而提出的秘密建议作出答复。阿根廷外交部长卡普托证实,自十二月以来,他收到了英国的两封信,英国在信中提出了关系正常化的条件。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二月四日电】埃塞俄比亚通讯社报道,埃塞俄比亚当局逮捕了一个反政府集团中的十七名成员,其中有三名上校和一名少校,这些人是在散发传单的时候被抓的。
    在毗邻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到埃塞俄比亚参观访问过的人和一些外交官说,这个秘密的民主联盟去年年底开始掀起了一场散发反政府传单的运动。
    这些传单的矛头是针对埃塞俄比亚同苏联之间的亲密关系的,还画了一张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漫画,把他的脸画成了一只专吃腐尸的鬣狗的脸。
    这些传单在亚的斯亚贝巴的一些重要的十字路口和主要的布场一捆一捆地散发。
    据报道,政府上个月已经开始采取镇压行动,据认为有许多人已经被捕。
    驻亚的斯亚贝巴的外国人认为,非法散发传单的运动是自从所谓的“红色恐怖”运动于七十年代末残酷镇压政府的反对派以来第一次公开表示反对政府。
    他们说,这个联盟是过去几个反政府组织的成员组成的一个保护伞组织,过去的一些成员有的消失了、有的被镇压了。

【法新社耶路撒冷一月三十一日电】受人重视的《国土报》今天自这里报道,以色列发生军事政变不再是不可想象的,因为“这样一种局面的初步条件已经具备”。
    《国土报》根据以色列武装部队一些军官、研究武装部队历史的专家、议员和一些著名教授的评论,介绍了发动军事政变的详细方案。
    《国土报》描述了一九八四年五月某日的可怕情景:议会将被十万名示威者包围,港口、机场和工业中心将由于罢工而处于瘫痪状态。
    突然间,抗议者们冲了上来,当他们到达议会大楼的时候,警察和总理的警卫员们会对他们开枪射击。到那时,电台评论员会用发颤的声音宣布:“这是一次大屠杀。”
    武装部队参谋长将会得到有关这一切的报告。经过短时间的令人极度痛苦的考虑之后,他会命令军队采取行动。
    坦克部队将开始进入耶路撒冷,军队将夺取政权。

巴黎(阵雨6℃—10℃)《世界报》:“挑战者号”没有完成任务
    莫斯科(晴间多云-9℃—一7℃)《真理报》:贝鲁特的战斗在继续
    伦敦(晴3℃—8℃)《观察家报》:耗资六千万英镑的卫星在外层空间失踪
    纽约(晴2℃—11℃)《纽约时报》:贝鲁特什叶派最高领导人要求穆斯林派离开内阁
    旧金山(晴间多云6℃—20℃)《旧金山考察家报》:尼加拉瓜指责中央情报局进行袭击
    贝鲁特(晴)《东方今日报》:瓦赞总理的辞职实际上已被接受(合众国际社)

尼加拉瓜一一月二日要求安理会「立即」举行一次紧急会议,它指责由美国招募和提供经费的叛乱分子已加强进攻来推翻桑地诺政府。联合国的一项声明说,十五国的安理会正在举行秘密磋商。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