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一月十七日报道】题:按照“利益加友好”的原则发展日中合办事业
    自从去年九月中国公布《合营企业法实施细则》以来,我国进入中国的企业开始多起来了。
    开发电算机软件的核心集团,同友好贸易公司东京丸一商事合作,将于今年上半年在北京同中国合营软件开发事业,设立“北京核心软件公司”。
    一位有关人士指出:“但是,同中国合营事业,进行企业化调查是一件最困难的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确实收到成效的是福建日立电视机有限公司。福建日立电视机有限公司去年生产了十四万台彩色电视机和六万台黑白电视机。对普及彩色电视机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有关人士说,福建日立电视机有限公司“彻头彻尾地坚持了日立公司的一整套做法。”规定了制服,制定了公司歌曲,从两年前开始就发行了公司内部报纸。为了提高职工士气,也采用了提建议的制度,努力广泛地听取意见,譬如听取职工对生产、环境和卫生等方面的意见。日立有关人士说:“工资比一般标准高百分之五十,工人改变工种的比率是最低的。”目前,这家公司正在准备采取“能力工资”制。可以说,它已成为合营企业的样板。
    三井矿山公司同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签订了共同投资、联合经营水泥生产项目的合同,期限为二十五年。这种签订长期合同的动向也是在《合营企业法实施细则》颁布之后出现的。
    日本兴业银行于去年十一月进行了“关于同中国进行交易的舆论调查”。据调查结果说,我国产业界对中国非常关心。“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同中国进行交易”的公司有三百六十三家(占百分之四十四)。“对同中国搞合营事业表示关心”的公司,包括根据同行业的其他公司的态度行事这种“消极关心的公司”在内,占百分之五十七弱。
    伊藤忠商事公司同中国进行贸易的历史已长达二十年,这家公司的中国室室长很有信心地说:“适合同中国合营的不是美国企业,而是日本企业。”
    松下电器产业公司中国营业所所长青柳秀世预测说,现在中国正在谋求年轻化,这对日中经济交流将产生良好的影响。据认为,由于技术干部负责对外谈判,因此,日中之间的距离将进一步缩小。
    开始在中国北部湾开发石油的出光兴产公司顾问出光计助说:“基础不同的人突然结合在一起是困难的。最好首先通过合作加以了解,互相学习。”

加拿大是个多民族的国家,现有人口二千五百万,其中英裔占百分之四十八,法裔为百分之三十一。另有印第安人、爱斯基摩人、华人和少量美欧及亚洲各国移民。这些民族各有自己的传统习惯和风俗。多年来,他们几乎年年都举行各式各样富有本民族特色的盛会欢度佳节,诸如“冰雕节”和“枫糖节”等,其壮观而热烈的场面颇为感人和令人陶醉。冰雕节每年的二月,加拿大魁北克山城已是地冻天寒,大雪纷飞。这时,许多国家的冰雪雕塑家们,不远万里来到这个山城,各显其能。比赛雕塑的要求是,在规定的雪方或冰块上,用三天的时间雕出自己的拿手作品。如果具有独创性、技艺高、造型美和博得公众好评,就获得“最佳艺术品”美称,并受到嘉奖。
    在冰雪雕塑比赛的日子里,整个山城披红挂绿,呈现一派节日景象。人们穿着鲜艳的防寒衣,涌向街头,在摄氏零下二十度的冰天雪地上翩翩起舞。
    节日的传统节目是丰富多彩的,除了雕冰比赛和群众性的纵情歌舞外,各大公司和商店还组织彩车游行、滑冰、滑雪以及绘画等艺术表演。魁北克是一座具有悠久法兰西文化传统的古老城市。每年三月份都举行近十天这样的联欢节,据说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了。枫糖节加拿大人一向对枫叶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视它为国宝。从日常生活用品到各种纪念品,大多用枫叶进行艺术装饰,十分雅致。加拿大枫树世界闻名,其中最多最美的是名曰“糖枫”的枫树。它的树液香甜,含糟量高,是熬制“枫糟浆”的最佳原料。宾客临门,热情的加拿大人总是首先端出一杯热糖浆,请容人品尝。在魁北克和安大略两省有数千产枫糖的农场。每到一年一度的“枫糖节”,农民们个个穿上节日盛装,欢度“枫糖佳节”,庆祝丰收。
    当你走进高挂红灯和插着彩旗的农场大门时,好客的主人先敬上一杯枫糖浆,接着又端给你一碗枫糖糕。儿童们特别喜欢喝枫糖浆,而成年人更喜欢吃枫糖糕。这种糕是盛上一碗洁净的白雪,然后倒上热乎乎的糖浆制成的。
    除了节日期间之外,不少农场还在周末免费供应枫糖糕或枫糖浆。加拿大枫糖产量现已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李文)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一月二十七日报道】大地回春,万象更新,中侨、综艺院线将推出佳片向观众贺年。《少林小子》是新春佳节期间,最令人瞩目的贺春巨献。
    《少林小子》是《少林寺》男主角李连杰的第二部新片,也是导演张鑫炎花费两年时间,走遍桂林、阳朔、杭州,倾心拍摄的功夫喜剧。
    《少林小子》又是另一次创新的中国真功夫大汇演,国际闻名的功夫新偶象李连杰领衔主演。他的师妹、剑术奇才黄秋燕也拔刀相助。此外《少林寺》原班人马:丁岚、于海、于承惠、胡坚强、孙海魁、刘怀良和计春华在戏中仍扮演重要角色,再加上生动灵活、功夫了得的中国儿童武术队的一班功夫神童,更使得《少林小子》神采飞扬!
    《少林小子》情节活泼轻松,少林与武当冤家变亲家;少林小子与武当七小凤比斗,武招设计滑稽又惊险,笑破肚皮。
    欢欢乐乐过新年,《少林小子》确是一部合家共欢的娱乐佳品。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他坚决反对干预货币市场使美元降值
    里根在提交给国会的年度经济报告中说:“干预外汇市场将是一种无益的做法,这种做法很可能以牺牲美国纳税者的利益使货币投机者发财。”
    里根的经济报告是在他把一九八五年九千二百五十五亿美元的预算报告提交国会的第二天发表的。一九八五年的预算估计有一千八百零四亿美元的赤字,是美国历史上第三个最大的预算赤字。
    里根还拒绝了一些国会议员发出的呼吁。他们呼吁美国的中央银行——联邦储备委员会,把更多的货币投入经济以帮助降低利率。
    总统说,尽管美元大幅度升值已损害了美国农场主和实业界的出口利益,他仍然反对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要求。
    美国政府官员们现在预计,美国今年的贸易逆差将达到创纪录的一千亿美元。
    里根说:“尽管存在这些问题,我仍然坚信自由贸易原则是使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在竞争中得到好处的最好原则。”
    里根还说,用纳税者的钱设置贸易壁垒将是错误的。
    他说:“我们必须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共同努力减少目前损害美国农场主、企业和工人利益的出口补贴和进口壁垒。”
    总统说,低通货膨胀率和高利率使美元对外国投资者具有吸引力,使美元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升值。
    里根说,美元坚挺还使美国人能够较便宜地购买外国产品,这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

【本刊讯】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二月一日举行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动员一切社会力量,保护社会财产,坚决打击经济犯罪。
    据南通社报道,主席团会议讨论了目前南国内经济犯罪的情况和制止经济犯罪的措施。会议认为,由于各级组织的努力,坚决保护社会财产,有效打击经济犯罪的活动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社会自卫机构和社会政治组织仍要进一步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特别在外贸工作中存在的非法经营和犯罪活动。
    近年来,南斯拉夫经济犯罪活动十分猖獗,贪污、侵吞社会财产,通过非法经营牟取暴利等时有发生。最近,南共盟和其它社会政治组织反复强调这方面问题,提出一定要追究这些犯罪分子的法律责任。目前南正准备修改有关法令,对经济犯罪分子给予更严厉的打击。

据生产大队长说,全大队有那么三四个人,一个劲地想要生个男孩子,怎么说服也不听。
    蒲老爷爷巧妙地提出了问题,他说,都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为了使他们将来不成为纤弱的人,社会应该采取什么对策呢?这无疑是关系到国家未来的问题,但是,家庭也好学校也好,都没有对此作出令人满意的回答。农村的“劳动人民纪念堂”我听说,北京有位老太太不愿意火葬,临终前要求其亲属把她送回老家的农村土葬。所以,我认为农村恐怕都要进行土葬的。但是事实刚好相反。在距李维香家不远的路边聚集着几位老人,其中一位叫吴德亭,他的讲话引起了我采访的热情。
    他说:“如果土葬堆出许多坟堆,就相应地减少耕地,也减少收入啊。所以,现在大多数人愿意火葬。”
    生产大队长吴仲荣说,在果树园的后面,明年要修建一座命名为“石家庄劳动人民纪念堂”的建筑,把所有死者的骨灰都放在这里。我后来亲眼看到了昌邑县西永安生产大队的“劳动人民纪念堂”的情景,才了解了吴仲荣所描述的纪念堂是怎么回事。
    西永安生产大队的“劳动人民纪念堂”,建筑物的宏伟同周围有点脏的农户显得不大相称。建筑物里面设有能够容纳七千人骨灰的水泥格子,已经有一百多个据说价值六十元的木雕骨灰盒整齐地放在那里。
    从坟堆到“劳动人民纪念堂”,这也如实地说明了中国农村的变化。万元户刘万聪最后介绍一下西永安的万元户
    ——四十八岁的刘万聪。
    刘公开谈了自己成为万元户的过程。他说:“国家棉花不足,所以我想若种棉花,可能会赚钱。因此,普通农户只承包三亩或四亩棉花地,而我决心承包三十亩。这样做对了,仅仅棉花一项收入就达五千多元。同时,我还着眼于种植蒲草和芦苇。我承包了河滩上长三百六十米、宽八十米的一块地,由此得到的收入是三千元。此外,粮食收人为二千元。加在一起,大概是一万元。”
    说起来容易,但拿到这一万元似乎是付出了相当大的劳动。据说,他每天清晨五点起床,五点半带着饭盒走出家门,在田里或河滩上一直干到晚上八点,天天如此。
    这个万元户还没买电视机,当然也没买洗衣机。为什么没购买这些东西呢?因为他手头已经没有一万元了。据说,刘万聪今年拿出七千元购买骡马和牛,添置了马车、动力泵和播种机,根本没有考虑购买什么电视机。
    (下)

【英国《金融时报》二月二日报道】题:荷兰预计与中国的贸易将大大增加
    继昨天荷兰宣布北京将恢复与海牙的大使级关系之后,人们预计中国和荷兰之间的贸易将大大增加。新年前夕,荷兰内阁拒绝让威尔顿一费诺德造船厂接受台湾的又一次订购合同,其理由是,它不希望损害它的“一个中国”的政策。北京对于荷兰的这一姿态感到很高兴。自那时以后,北京一直在谈恢复与荷兰的贸易关系的可能性。
    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昨天证实,荷兰雇主联盟主席克里斯·范费恩,今年三月底将率领一个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荷兰贸易大臣弗里茨·博尔克斯坦可能也会接着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