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香港《明报》一月七日报道,美国医学界相信,粗磨玉米面中含有大量的赖氨酸,对治疗癌症有显著的效果。
    匈牙利某医学院一位叫林彼斯的医生和研究员,利用注射了肿瘤组织的白鼠作试验。他们将有癌症组织的白鼠分为两组,均施以化学疗法,其中一组兼用赖氨酸作为辅助疗法,结果发现,用赖氨酸治疗的那组的白鼠,较另一组白鼠维持生命较长,其中一部分竟然活了下来。试验表明,赖氨酸不但有仰止抗癌药物对身体产生的副作用(毒素),同时还可能会控制肿瘤的生长。美国一家大学的皮肤学专家,过去十年来,以高赖氨酸和低精氨酸的饮食疗法来治疗疱疹病人,效果十分理想。当林彼斯的医学报告一发表,美国医学界立即作出反应,一面加紧试验,在食物方面增加赖氨酸,看是否产生防癌作用,一面向林彼斯发出邀请,让他到美国作进一步的共同研究。
    食物中以玉米含的赖氨酸最为丰富。为了让更多的人吃玉米食品,美医学界向人们介绍和推荐多种由粗磨玉米面做的食品。(林子)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一月十日报道】东京芝浦电气公司成功地研制出用于扬水发电的双级泵水轮机和与之直接有关的发电用电动机。如果建成高落差的扬水发电站,那么使用较小的水量就能产生出很大的能量。因此,蓄水池的容量能够缩小,也可以大幅度地削减土木工程费。东京芝浦电气公司研制成的双级泵水轮机,解决了多级泵水轮机所存在的问题,能够达到世界上的最高扬程。
    欧洲首先建成了最高扬程超过一千米的扬水发电厂,已研制出最高扬程为一千四百米级的六级泵水轮机。但是,由于是四级以上的多级泵水轮机,维修很费事。而且由于没有安装调节水量的流量调整装置,所以不可能控制运转时的输出功率。
    这次东京芝浦电气公司研制出的双级泵水轮机,上下两个泵都装有流量调整装置,能够控制输出功率,与此同时,还可以大幅度地改善轻负荷发电运转时或扬水运转时的性能。双级泵水轮机同单级泵水轮机相比,不仅能使机器小型化,而且由于形成了超高落差,因而蓄水池的容量也可以缩小。
    东京芝浦电气公司研制出的新型双级泵水轮机,最高有效落差为一千五百四十米,最高扬程为一千六百四十米,是一种双级可逆泵水轮机,它带有输出功率为六十万千瓦的立轴的法兰西斯式流量调整装置。另外,这家公司研制出的发电电动机,是输出功率为六十二万千伏安的旋转磁场直接采用水冷却方式的三相同步发电电动机。

【波兰《经济生活》十二月四日文章】题:煤炭的未来
    波兰采矿和动力部副部长马里安·古斯泰克在卡托维兹省人民会议的会议上介绍波兰煤炭开采规划时指出,到一九九○年年底波兰煤的年开采量要达到二亿吨左右。计划在卡托维兹省继续建设七座新的煤矿,扩建现有的十四座开采中的煤矿。通过恢复和改造方面的投资使四十五座煤矿保持生产能力。
    扩建采矿基地的同时也必须加强煤炭加工方面的科研工作。格利维采西里西亚工学院动力燃料研究所进行了几年的试验,取得了一些成果。波兰根据这些非常具体的成果和创新,开始了实验室以外更加广泛的试验。
    这些试验的基础是煤炭气化的多级流质工艺。设想是这样的:仅仅利用空气和水蒸汽、煤炭生成的低燃烧值的和中等燃烧值的气体,以及液态氢作为气化手段,制定气化工艺流程,就可能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在完善这一方法的工作中,动力燃料研究所的专家们使用了三种流质反应堆、烘干机、排气复原装置和气化装置。从现代技术角度说,设备是简陋的。通过目前正在加紧进行的国际合作,可望使设备得到改善。
    在法国、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美国,正在进行有时是很有意思的研究和试验。在法国,研究计划首先集中在煤的氢化技术上。
    法国人在加紧研究所谓地下气化问题,即在地下矿脉中使煤气化的问题。
    然而,在煤的加工方面,实用研究的主要方向是煤的蒸馏技术。美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这方面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他们合办了试验工厂,这些工厂是在美国的西弗吉尼亚设计建造的,在那里正同日本一道试验和改进工厂的工艺流程。英国煤气公司的工厂依据近二十五年的经验进行了试验工作。这项技术能够使煤全部得到利用。英国专家认为,利用煤气的热能要比利用它的电能合算一半。当然,这里说的是用煤炭生产的煤气。
    学者和工业实干家小组做出的这全部努力旨在解决两个问题:第一——首先是探索一种技术来获取低硫和低灰分的燃料,从而使它可以在热电厂加以利用;第二——寻求一种提炼技术来生产煤的再生品,如汽油、石油气和石油化工的基本原料等。

【《印度斯坦时报》十二月十二日报道】印度近三年来有一万二千零九十六名专业人员到美国定居。目前,共有五万四千多名印度专业人员在美国。在这些印度科技人员中,有一千五百七十三名科学家、三千多名工程师、三千三百多名医生、一百多名社会科学家、五百多名工商界专家和三千多名其它专业人员。
    据世界卫生组织一九七九年的调查报告表明,印度是向全世界其它国输送医务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到一九七四年止在美国已有八千五百五十九名来自印度的医生。在一九七七年,又有一千九百多名印度医科毕业生来到美国。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造成印度人材外流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印度对专业人材不够重视;其次是西方国家的物质引诱着他们去追求高薪和学位。
    在印度人材大量流入美国的同时,美国实行了限制措施。

【塞浦路斯《今日报》文章】题:六千六百英镑可以买到一个肾脏
    一个美国医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出售活人肾脏的公司。
    这个名为“国际肾脏交易公司”的机构座落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它将对那些愿意出售一个肾脏的人提供帮助。该公司现正在英国寻找自愿出售肾脏的人。
    这个公司的主任大夫巴里·采库伯斯博士说,提供肾脏的人将得到三千三百英镑的报酬,得到肾脏的人将付出比这多一倍的钱,以维持公司的正常营业。现在,已有二百五十名美国人报名愿意切除他们的一个肾脏。两个月后,这个公司将进行其开业以后的第一例肾脏移植手术。
    采库伯斯博士说,人体有两个肾脏,只要其中的一个就能满足人体功能的需要了。现在,真正从活人身上切除肾脏移植到病人身上的手术还比较少,而且一般都是亲属之间的事情。
    该公司也已经向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派出代表,物色愿意为肾移植提供健康肾脏的人。美国国立肾研究中心的土维·乌登博士说,肾切除手术是危险性极小的手术,引起死亡的可能性是二千分之一。此外,余下的一个肾也不会因为切除了另一个肾而发生病变。如果由于其他原因,余下的肾后来有病需要切除,该公司将免费提供健康肾脏,作肾移植手术。
    英国医药公司反对采库伯斯博士的这种做法。

据路透社报道:伦敦的一家医院给瑞典记者伦德贝格做了一项惊人手术——同时移植心肺。供体是一位死于脑溢血的妇女。手术持续了五小时,做得很成功。伦德贝格第二天就开始用“新”肺呼吸了,目前状况良好。

【塔斯社科尔科夫一月十七日电】哈尔科夫无线电电子学院的学生,为医生设计出一种电子助手。
    计算机的储存器里储存了一百四十个问题,这些问题可以在信号盘上显示出来。机器人对问题进行分析后,能对患者的健康状况作出客观的估计,并能决定让他去找哪位医生。所有这些不过三分钟时间。这一点在组织群众性预防检查方面特别重要。不论在住院部还是在门诊部,都可使用这种电子设备。它可以为医生们腾出时间去更仔细地诊察病人的病状。

一个睡着的人在大约八小时的睡眠时间内整个身子的姿势至少要变化十几次。头、胳膊或腿的活动更为频繁。
    科学家用一种叫做“脑电流描位器”的仪器对人的睡眠进行了研究。人无论是醒着还是处于睡眠状态,他的大脑不断地在发放电波。一个醒着的、松弛状态的人的大脑每秒大约放出十次小的电波。
    随着一个人睡得越来越熟,他大脑放出的电波就较为缓慢但却越来越大。最慢、最大的电波出现在某一段睡眠期内的第二或第三个小时内。在“慢波”睡眠时,身体活动的速度放慢,但并没有停止。人们在“慢波”睡眠中醒过来后常常仍能模糊地记得他们在睡着时有过的想法。
    睡着时,还会不时地出现放出快而小的电波,就象一位醒着的人一样。在这些大脑电波快速活动的阶段,睡觉的人的眼睛在不停地活动,似乎它们在观看一场梦中发生的情景。在这个时候醒过来的睡眠者会想起梦境和记得住所做的梦的细节。一次八小时的睡眠中有三至五次这样间隙的梦境。这些间隔的梦境时间总长约一百分钟。后期做的梦比前期做的梦持续时间要长。
    大部分成年人每晚睡七至八个半小时。有些成年人每天晚上只需要睡六个小时或不到六个小时。还有些人需要九个小时或更多的睡眠时间。大部分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需要睡眠的时间也稍稍减少。一个在三十岁时每晚需要睡八小时的人到六十岁时也许只需要七小时就够了。
    在脊椎动物中,只有爬虫类、鸟类和哺乳动物有真的睡着的时候,它们放出的脑波的规律有变化。大部分爬虫类不会做梦,大多数鸟类只做短时间的梦。各种哺乳动物都有做梦的时候,也都有“慢波”睡眠的时候。
    不同种类的爬虫、鸟和哺乳动物睡眠的规律也不一样。有些每天睡眠的次数很多,但每次睡的时间很短,而另一些每天只睡一次长觉。有些动物,比如牛,可以站着睡觉。但是只有在躺着时它们才会做梦。
    脊椎动物中的其它两大类——鱼类和水陆两栖类——也有也许称得上睡眠的时刻。在这些时刻,它们对它周围发生的事情不如其它时候那么惊觉。但是科学家们在这样的动物中未发现有脑波变化。
    昆虫、蜘蛛以及其它无脊椎动物每天都有几段活动减少的阶段。但是无脊椎动物并没有显示出突然减少活动以对周围环境反应变得迟钝的现象。在这些动物休息期间,未发现有脑波变化。(摘自美国《世界百科全书》)

【美国「经济学家」周刊报道】滑雪胜地的人们遇到暖和的天气就发愁,不过,他们现在可望用一种称作「假单胞菌」的细菌造雪。
    美国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遗传学研究所研究出了一种造雪方法:将水灌入造雪机,加入这种细菌,然后用压缩气枪将水喷洒出去,喷出的微小水粒在寒冷的气温下冻结成雪花。造雪机一般是每分钟需用大约四十加仑水。世界各地的滑雪胜地以后可以脱离天然雪不可预测的局限性而用细菌造雪。格林威治遗传学研究所希望一九八四年开始出售它研制的造雪细菌。
    假单胞菌普遍存在于空气之中。这种细菌的使用量取决于气温。在摄氏零下七度的气温下,一台造雪机用一千加仑水造雪,只需要七克细菌,如果气温达到冰点,所用的细菌就需要增加到二百五十克。根据假单胞菌分布的密度,造雪机能够控制雪的质量,使用的细菌越多,人造雪就越干燥,越蓬松。
    人造雪除了供滑雪胜地使用以外,还有其它用处。美国有些地方故意把雪填入屋顶上的蓄水槽。雪不仅是一种良好的绝缘体,而且夏天在宽阔平坦的屋顶上盖上雪,还可以充当空气冷却器。使用假单胞菌造雪,可以控制雪的结构,以便使雪的冰冻时间保持得长一些。
    细菌除了能够造雪以外,是否还能够耕云播雨呢?现在人们一般使用碘化银一类的化学物在干旱地区作耕云播雨的试验。这些试验还没有广泛地获得成功。格林威治高级遗传学研究所现在还不知道假单胞菌能否在这方面作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