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三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常设委员会主席今天说,东盟对于印度支那各国最近发表的有关如何解决柬埔寨冲突的公报的初步反应是感到“失望”。
    不过,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说,东盟国家不想显得“过分消极”,它们要先把万象印支外长会议上发表的这项公报研究一番,然后再发表具体的评论。
    他只是指出了这样一点:“乍看起来,这个公报似乎没有多少新东西。”
    穆赫塔尔今天对记者们说,东盟本来希望印度支那各国的声明能“对东盟发出的(要求解决柬埔寨冲突的)呼吁作出某种反应”。
    东盟去年九月发出的呼吁曾要求分阶段分地区从柬埔寨撤出所有越南军队。
    有记者问,对印度支那公报的初步反应是不是感到“失望”,这位部长说:“是的,因为它没有对东盟的呼吁作出反应。”
    穆赫塔尔强调,柬埔寨人民是解决这场冲突的“主要因素。”他抱怨“东盟的声明和印度支那的声明”都“极少提到”柬埔寨人民,使人觉得“这场争端似乎是东盟与印度支那之间的争端”。
    他指出:“东盟只能帮助寻找一项解决办法。”
    老挝、越南和河内支持的柬埔寨韩桑林政府的外长们一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公报提出了改善东南亚关系的措施,要求与东盟和中国举行谈判,但是没提柬埔寨抵抗力量的联盟。
    然而,穆赫塔尔说,他希望几天之后东盟能作出比较具体的反应。他还说,经过仔细研究之后,也许能发现一些积极因素。
    穆赫塔尔宣布,西哈努克亲王将于二月二十日访问印度尼西亚。
    他还说,越南外长阮基石仍然可能到印度尼西亚来,虽然最近已宣布取消阮基石三月间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

【时事社东京二月三日电】题:中国邀请三千名日本青年秋天实现
    外务省三日宣布,中国邀请三千名日本青年的计划,外务省决定从九月末到十月初实现具体化。
    邀请三千名日本青年的计划是去年十一月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时提出的建议。被邀请的是政党、政府各有关机关和地方自治体以及各种青年团体、友好团体的青年,到中国各地访问。

【共同社北京二月二日电】题:苏联第一副总理可能于五月访华(记者:冢越)
    据北京的可靠的东方消息灵通人士二日透露,中国政府已经邀请了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于今年的适宜时期访问中国。苏联方面对于访问时期放在何时尚未答复,但是据说快的话很可能在美国总统里根访华后的五月份。
    这位第一副总理是苏联政府的第二号人物,访华如能实现,就将成为一九六九年柯西金总理同周恩来总理会谈以后两国政府首脑一级的首次接触。据认为,中国出自同赵紫阳总理与里根总统互访等对美外交取得平衡的意图确定邀请苏联第一副总理的,作为独立自主外交路线的开展而受到人们重视。
    据该人士说,中方发出邀请是在今年年初,苏联方面一面注视着四月份里根访华等,一面在研究访华的时机。
    中国这次之所以邀请了这位第一副总理访华,其背后据认为是苏联的强烈要求。但是,一方面使赵紫阳总理同里根总统实现互访,另一方面又邀请苏联首脑,这一事实可以说如实地表明了中国以两个超级大国为对手的巧妙的平衡外交。
    《洛杉矶时报》援引未报道姓名的苏联人士的话说,这次访问尽管还未宣布,实际上已经确定了,中国人士说访问的事是苏联提出的,不是中国提出的。
    苏联和中国人士都说,讨论时的议程将以去年秋天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和伊利切夫分别访问北京时提出的一系列建议为基础。
    那些建议包括:在今后三年增加中苏贸易,苏联重新提供装备更新苏联人五十年代在中国援建的六家工厂,扩大科技和文化交流。

【美联社洛杉矶二月二日电】《洛杉矶时报》今天报道,苏联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可能在五月份访华,商量一项广泛的经济合作计划。

【美联社台北二月二日电】此间官员今天拒绝评论有关中国和荷兰已商定将它们的关系升格为大使级的消息。
    然而,一些官员在私下说,这一消息不使他们感到意外,因为荷兰政府已经拒绝再卖潜艇给台湾了。
    【法新社台北二月二日电】这里的主要中文报纸《联合报》今天以显著地位刊登了荷兰与中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的消息,但是没有发表评论。
    一位接近政府的人士说:「荷兰人不能把他们勇敢的反北京立场坚持到底,这是非常令人失望的。我们原以为,总算有一个国家能顶得住中共的讹诈。」

【法新社巴黎二月三日电】题:法、苏签订长期协定
    法国总理莫鲁瓦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尔希波夫,二月三日上午在巴黎马提翁大厦签订了一九八五至一九九○年法、苏经济、工业和技术协定。
    这个协定是法、苏在一九七九年签订的经济合作协定的延续,它确定了法、苏经济合作优先发展的主要领域和在各个领域所要达到的目标,以便使法国与苏联之间的贸易恢复平衡。
    苏联以此表明,它愿意补偿法国购买苏联天然气的费用,法国天然气的购买量一九八三年已给法国外贸造成了二十二亿法郎的逆差。据马提翁大厦人士说,如果不开始进行恢复贸易平衡的努力,法国的逆差一九八六年将达到一百亿法郎。
    这项协定确定了一九八四至一九八五年法、苏在三个主要领域的日常贸易的发展水平。
    【法新社奥利二月三日电】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二月三日乘专机离开巴黎奥利机场回莫斯科。
    阿尔希波夫是一月二十九日抵达巴黎进行正式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他同密特朗总统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三日电】苏联共产党今天谴责华盛顿“蓄意恶化美国与苏联的关系”,并说,华盛顿应对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武器会谈的中断负责。
    苏联共产党的权力很大的中央委员会在一项告下月议会选举的选民书中说:“在我们的边界上部署美国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对苏联和社会主义大家庭构成直接的威胁。”该委员会说:“华盛顿政府蓄意恶化美国与苏联的关系。”这次攻击是苏联官方对华盛顿及其北约盟国所进行的一系列内容几乎一样的谴责中的最新一次。西方外交官说,这些攻击表明,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不会很快解冻。苏共中央委员会说,美国“破坏了”超级大国在日内瓦举行的限制欧洲中程核导弹问题会谈。
    该委员会警告说:“苏联人民有着坚强的神经,我们有强大的实力和物力,足以捍卫苏联及其朋友和盟友的利益。”
    该委员会把西方社会描绘成为道德沦丧、穷人悲观绝望、经济危机接连不断、失业问题长期存在,还说资本主义“在历史上注定要灭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记者:安德森)东欧外交人士说,苏联和叙利亚将考虑用增加联合国在黎巴嫩的部队的办法,来取代多国部队中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其他国家的部队。
    美国国会关于撤走海军陆战队的一项拟议中的决议,还要求“在联合国作出协调一致的外交努力”。这些人士说,苏联人和叙利亚人将接受杰马耶勒总统继续领导重建后的黎巴嫩政府,以作为挽回面子方案的一部分。
    他们说,这种交易将使美国和多国部队中的其他国家能够在撤走它们的军队时看来不象是“急急逃跑”,这是美国官员在解释海军陆战队为什么必须留在黎巴嫩时使用的一个词。
    苏联人已经在向国务院作出悄悄的外交姿态,有效地参加了一个向政府施加压力、要它减少在黎巴嫩的损失的行动。

【时事社新德里二月三日电】题:苏联向印度出售最新式战斗机
    据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到今年年底,苏联计划向印度出售“相当数量”的最新式的米格29战斗机。据认为,米格29战斗机远比美国提供给巴基斯坦的F16战斗机的性能“高得多”。该通讯社说,米格29战斗机将在数周内装备于苏联空军,用于实战。据说,如果印度决定购买这种战斗机的话,印度将成为除苏联之外第一个拥有米格29战斗机的国家。据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估计华沙条约组织的任何一个成员国今年都得不到这种战斗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里根总统今天以战略和道义为由提出对中美洲的直接经济援助增加将近一倍,对战火纷飞的萨尔瓦多的军事援助增加五倍。美国的一名高级官员说,总统下周将向国会提出的新的援助计划要求议员们不要中断对萨尔瓦多的援助以作为对它侵犯人权的报复。
    里根将于下周向国会提出的援助中美洲一揽子计划将把目前每年的四亿五千万美元的地区经济援助在一九八四年剩下的时间内增加四亿美元,在今后两年内将军事援助增加五亿一千五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三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官员在两周内第二次拒绝美国大使哈特曼乘坐政府专机飞入莫斯科。
    这位美国发言人说,哈特曼预定四日从瑞士返回莫斯科,他将乘奥地利航空公司的班机。
    两周前,苏联当局曾经拒绝同意一架准备接哈特曼去参加斯德哥尔摩欧洲安全会议的专机在莫斯科降落的要求。
    这位发言人在谈到这两起事件时说:“我们认为,他们禁止这两次飞行是没有理由的。”
    美国和苏联曾于一九八二年签订了一项协定,允许各自政府至少有六架专机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飞行。
    这些专机通常是运送供应品的,但是也常常用来接送外交官出入这两国首都。
    苏联从去年夏季——在苏联一架喷气式战斗机于去年九月一日击落一架南朝鲜客机之前——以来一直不准专机进入莫斯科。
    在南朝鲜客机被击落几周之后,美国官员不准苏联民用航空公司一架送葛罗米柯外长参加联合国大会开幕式的客机在美国降落,于是,葛罗米柯取消了这次行程。
    这位美国发言人没有表明苏联这次禁止美国专机飞入莫斯科,是否是对去年九月的行动进行的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