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近十几年来,材料革命有静静进行的倾向,可以说是处于停滞不前的时期。然而,进入八十年代以后,材料和电子一并双双登上了光荣的宝座。从一九八一年经济企划厅做的“企业意识与行动”调查中可以看到,企业对新材料是相当重视的。作为今后的经营战略,他们所关心的新领域第一位是发展电子工业,第二位就是研制新材料。
    新材料的进步,也表现在许多方面。譬如说象非晶态金属那样,使金属材料附加有色金属的性质,相反,象工程塑料那样让高分子材料带有金属性质。另外,精密陶瓷作为第三势力崭露头角,也可以说是第二次石器时代到来。这些各个领域的材料是按照相互取长补短的方向进行研制的。现在的材料革新主流是,通过调整结晶研制出超领域的新材料,通过改革生产工艺降低成本。在最近的第二次技术革新热中,材料尤为受到重视,被人们认为是在成熟化社会研制新产品不可缺少的。反映出这一倾向的是在工业技术院的下一代产业基础技术研究开发制度中规定要研制新材料,另外,科学技术厅的创造科学技术推进课题也全力以赴研制新材料。
    工业技术院下一代产业基础技术研究开发制度要研制的主要新材料有:
    精密陶瓷:是要研制出能够作为各种结构材料使用的陶瓷,作为原子能反应堆、核聚变堆、地热发电等结构材料。
    高效率分离膜材料:飞跃提高透过率和分离率,代替化学工业的各种分离工序,海水淡化成套设备。
    导电性高分子材料:是和铜、银等匹敌的导电性材料,用来作为高温超导体材料,有机半导体和耐腐蚀性高的电极材料。
    高结晶性高分子材料:要研制重量轻强度高的结构材料,用来作为建筑物用的结构材料、各种产业机器和精密仪器。
    反应性高分子材料:研制的目标是要研制出在反应过程中具有高选择性的催化剂固定分子,使反应工序做到连续和简化。
    高性能结晶控制合金:研制出富于耐热性和韧性的新合金。作为耐热材料和高硬度产业机械材料。
    高性能钛合金:研制重量轻、坚韧的精密铸造和粉末冶金。
    复合材料:研制具有各向异性的轻量结构材料。
    科学技术厅的“推进创造性科学技术”政策中,在新材料研制方面有四个课题:一、超微粒子。就是原子数目在十个到一百个的极微粒子,用来作为催化剂、胶片、磁性材料和电气材料等。
    二、特殊结构物质:可以作为新材料,譬如非晶态材料、层状化合物、非平衡化合物等。
    三、高性能塑料:是一种功能性高分子。用途是作为催化剂和医用。
    四、完全结晶元件:不会发生位错的完全结晶,用来研制下一代元件的静电感应元件。
    (据日《现代用语基础知识》编译)

【美国《时代》周刊一月九日报道】题:波士顿式保暖法,一幢利用室内的人和各种设备供暖的楼房
    波士顿的几位工程师造了一座大楼,楼内没有锅炉,也没有通常烧火取暖用的燃料,然而即便气温骤然下降到华氏零度时,这座大楼里面也照样会温暖如春。原来设计这座大楼的工程师采用了一种非常巧妙的方法:大楼本身可以回收楼内从电子计算机一直到咖啡壶等各种设备以及最终将在楼里工作的两千人身上散发出来的余热。
    这幢自己能够解决供暖问题的不寻常的运输公司大楼座落在波士顿的剧院区,用红砖砌成,共八层,总面积为八十八万平方英尺。当地冬季气温一般在华氏二十度到三十度左右,但是这种独特的供暖系统的设计师波士顿苏珊工程联合公司的埃格特和麦丘仍然相信,楼内温度将长年保持在使人感到舒适的华氏七十二度。
    这座大楼的供暖系统的基本秘诀是:大楼底层有三个混凝土浇灌的水箱,同游泳池一般大,可以容纳水二十五万加仑。这三个保温的水箱象巨大的暖水瓶一样能够储存热量,而且可以任意排放。
    白天,当大楼里都是人,办公室里的各种设备都在运转和工作时,大楼中央的温度便迅速上升。(在温度达到华氏七十二度的室内,人体每小时能够释放出二百五十个英国热单位,相当于一个七十五瓦的电灯泡点着时所释放的热量。)然后用排气风扇把这股热空气送进输气管。一部分热空气同外面进来的冷空气混合在一起成为新鲜空气后被送回到楼中央去;另一部分热空气则进入通往大楼底层水箱的冷水的水管,热空气与水相遇后,首先使水管里的冷水的水温初步上升十度。然后用一个大型的象冷冻机那样的被称之谓热泵的压气机进一步加热水温。热泵既能使水管里的热量大量增加,也能使它大量减少。
    冬天,热泵把水温加热到使人感觉舒适的华氏一百零五度。一些新加热的水立刻被输送到大楼外侧自然比较冷的办公室去,在那里通过暖气片使气温升高。加热的水可以储存在底层的水箱里以便留到晚上或周末楼里人少,大部分设备都停止工作时使用。夏天,这个系统可以起相反的作用,热泵能用来作为空气调节器。在大楼里集中起来的热能不是储存在底层的水箱里留到以后用,而是直接输送到楼顶上的两个使热能散发到空气中去的冷却塔里。楼顶上的太阳能采集器一年四季都能为大楼服务,这一排排被漆成黑色的管道能吸收太阳能,向大楼的几乎所有盥洗间提供热水。
    为了抵御美国东北部的严寒和酷暑,大楼还采用了另外一些保温措施,比如,大楼的墙壁特别厚,窗户深深地缩在墙里边(以便遮住阳光),而且配有双层玻璃。

【路透社弗吉尼亚州汉普顿一月二十三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兰利研究中心今天宣布,在喷气客机表面上刻上一些勉强可以看得见的V形痕道,就可以使湍流的形成发生有利的改变,从而可以节省燃料百分之十。
    这些痕道使飞机的表面象鲨鱼的皮肤一样粗糙。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负责人说,这些痕道很象鲨鱼皮上的齿状突出物。
    据研究美国民航机的人说,采用这种办法每年有可能使客机节省三亿美元。
    科学家们说,虽然他们研究类似的主张已经有些时日了,但是目前这种模仿鲨鱼的主意是苏联提出的。苏联一直指望从动物界找到提高飞机、船只和潜艇效能的办法。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古河电工公司和清水建设公司宣布,两家公司联合研制的新交通系统磁铁式连续运输系统(CTW)进入最后实验阶段。已进行三节车厢编组同时在环形轨道上行驶、连续
    ——导车辆到达车站等试验运转。
    磁铁式连续运输系统在车辆上没有动力源,只是安设了电磁铁。代替动力源的是在轨道上按一定距离安装了埋进铁片的磁性皮带输送机,输送机旋转推动车辆前进。为此,据说即使在坡度大和急拐弯时也能顺利行驶,并且,由于车上没有动力源,所以,车厢可以做到小型、轻量,也能够减少建设成本和耗电量。
    在实用化阶段,将根据乘客人数。安排大批车辆以三十六秒的间隔行驶,为此进行了模拟实验。实验是在横浜市西区古河电工横电线制造所遗址上、建设总长三百六十五米的轨道,对行驶中的速度和加速度等综合运转特性进行了实际验证,还对车辆陆续引导进站、短时间内停车和发车系统的安全性进行了验证。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二日电】印度教育部今天宣布,根据一项旨在向印度儿童介绍计算机知识的试验计划,从印度全国挑选出来的二百五十所学校中的学生在下一个学年将参加一次为期三十周的关于计算机的初级课程。
    这项计划是由电子设备部和教育部共同发起的。按照这项计划,来自这二百五十所学校的大约五百名教师不久将开始接受六周的训练,以为教授这一新课程作准备。
    电子设备部主管这一计划的负责人阿肖克·钱德拉教授说,“我们的目的是在学校课程中开设一种计算机课程,以便使我们的儿童了解计算机,随着计算机遍及越来越新的领域,它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

【德通社柏林一月十六日电】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盲人儿童印制供触摸阅读的童话和寓言故事图书。印制这些图书的工厂还为在专门学校中学习的盲童和有严重视力障碍的儿童印制地图、图表和其它图解材料,作为这些儿童的补充教学材料。现在已为盲人发行了一张大型的星空图和印有各种乐器的音乐书。正准备出版的有一本艺术作品目录册,它将帮助盲人摸读一些艺术和历史方面的名著。
    由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一个很大的专门的盲人学校网,盲童和有严重视力障碍的儿童能够得到与他们同年龄视力正常的儿童差不多的广泛的教育。他们所学的科目同普通学校是一样的。另外还为这些儿童安排了其它的课程。例如,向四年级的儿童教授点字法速记。以后再让他们学习打字。
    每个盲人或有严重视力障碍的人在毕业后就开始接受职业训练,尤其是接受按摩师、理疗师和熟练的数据处理人员的职业训练。有才资的人可以从中等学校毕业而升入大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