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一月三十一日对在巴某斯坦的阿富汗难民说,马尔代夫支持重新建立一个信奉伊斯兰的、不结盟的、独立的阿富汗。(合众国际社)

新日铁公司等四家日本钢铁公司同苏联就向苏联出口大口径钢管的谈判已结束。一九八四年度的出口量为一百万吨。由于西德马克贬值的影响日本方面被迫降价,因而一直没有定下价格。结果好象以比去年每吨便宜二万日元左右即不到九万日元的价格成交了。(共同社)

由墨西哥、巴拿马、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四国组成的调解组织「孔塔多拉集团」打算采取新的外交行动,以便使中美洲的谈判精神发扬下去。「孔塔多拉集团」成员国外长正在研究一月三十一日在巴拿马成立三个联合委员会(政治、安全和经济——社会)以后再次访问本地区各国一事。(埃菲社)

【美联社开普敦一月二十八日电】南非缴获一套完整的苏制新式SAM—9地对空导弹系统,并说,这套导弹系统第一次落到西方手中。空军的情报部主任克里尔上校说,这些导弹及其机动和装甲的发射器是一月三日在南非对安哥拉南部的六星期入侵中的一次重大战役期间缴获的。(美联社)

联邦官员预计,三里岛核发电厂将于六月份重新开工,这一行动必将引起广泛的争论。现在距三里岛发生有核发电厂以来最严重事故还不到五年,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原则上批准了启用该厂一号反应堆的要求。一号反应堆在那次事故中没有受损。(法新社)

【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三十日军事分析】题:苏联在远东加强力量的做法引起了美国的担心(作者:米德尔顿)
    据美国和亚洲的军事官员和外交家说,海军正在加紧对苏联在越南金兰湾和岘港的基地的监视。
    这一行动是在这样一个时刻采取的:美国、日本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首都,对苏联从越南北部到西伯利亚扩大陆海空军力量的做法,日益感到不安。据美国和亚洲报道,最近六个月,苏联海军和空军正在加速在这些地区(金兰湾和岘港)的发展。苏联在越南发展实力在某种程度上抵销了美国在菲律宾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的驻军。克拉克机场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它是部署在该地区的战斗机和运输机的主要基地,而且还因为它是通讯和情报中心。苏联潜艇基地苏联潜艇和军舰的基地目前设在金兰湾、那里的设施全部由苏联人控制。起初,俄国人满足于从该地区的机场上部署侦察机。然而,去年底,在该基地发现了六架苏联图—16中程轰炸机,北约组织给它起的代号为“獾”。
    美国军事官员强调说,金兰湾综合基地为俄国人提供了袭击中国东南部的目标的手段。俄国人已经加强了他们在西伯利亚面对中国的阵地,他们提高了目前部署在中国边境的五十二个师中的一部分师的质量,其中有七个师是装甲师。
    一位美国官方人士说,在过去三年里,俄国人“大大加强了他们在西伯利亚东部的空军和导弹力量”。其中包括部署五十到六十架航程为五千六百英里的图—22M轰炸机和部署了约一百二十五枚SS—20机动导弹。SS—20是核导弹,而代号为“逆火”式的“图—22M”轰炸机能携带核炸弹或有核弹头的空对地导弹。海军巡逻增加据一名美国专家估计,从金兰湾出发的海军巡逻活动已从一九七五年的七千船小时增加到一九八一年的一万一千五百船小时。
    从该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的观点来看,俄国人达到了两个目标。
    首先,他们利用在中国南北两侧的空海军基地对中国形成了一个包围圈。
    其次,从更广泛的世界战略角度来看,苏联的军事力量现在已经能够朝西向马六甲海峡方向出击和攻击通过海峡的向日本运输石油的油船。如果在波斯湾地区出现对抗,苏联的潜艇、巡洋舰和驱逐舰就可以在印度洋北部活动,由在阿富汗的六个经过扩建的现代化机场提供空中掩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民主党人对里根总统竞选连任计划的反应是猛烈抨击他的对外政策和对内政策;但是共和党人为此叫好,认为肯定能使他们的党在十一月份获胜。
    众议院议长奥尼尔二十九日预言,选民们将会坚决反对在里根领导下“再受四年苦”;但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贝克说,里根已“赢得把事情干完的权利”。
    奥尼尔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今后四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同苏联通过谈判实现和平,从而避免可怕的核战争。军备竞赛不断升级,谈判和平遭到失败,里根总统已证明他是不胜任这一艰巨任务的。”
    他说:“美国人民将会反对再面临四年的危险,反对再蒙受四年的痛苦。”
    前总统卡特在里根宣布竞选连任计划几小时前在多伦多说,里根再执政四年会是“一出可怕的悲剧”。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杰克逊这样评论里根的竞选连任计划:“肯定会有对良心的召唤。我们无法承受孩子们再有四年被忽视的状况。”
    杰克逊说:“谁对孩子麻木不仁,谁就有心病。谁的灵魂就下地狱。”
    里根—布什竞选委员会的负责人罗林斯在里根宣布其计划之前在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新闻节目中警告说,如果十一月份出来投票的选民很多,可能会给共和党的选票造成难题。

【路透社奥斯陆二月一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挪威命令五名苏联外交官离境,因为他们参与了与他们的外交身份不相称的活动。
    在驱逐这五人出境之前十二天,一位挪威的高级官员因被指控为苏联间谍而被捕。
    斯特雷外交大臣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除了这五人必须立即离境以外,另外四名曾在奥斯陆任职的苏联外交官将不得再返回这个国家。
    今天早些时候,斯特雷召见了苏联大使波利扬斯基,把驱逐令通知了他,并且把挪威政府一项措词强硬的抗议照会交给了他。
    斯特雷说,被驱逐的外交官是大使馆参赞马卡罗夫,两个一等秘书谢尔博托克和阿尼西莫夫,使馆的官员乌特金和阿尔塔莫夫。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马卡罗夫上周离开挪威,表面上是去苏联休假,人们认为他是克格勃在挪威活动的领头人。斯特雷说,不会允许苏联再派人接替这五名奉命离境的外交官。
    斯特雷说,由于特雷霍尔特事件,计划中的挪威官员和苏联代表的一些互访将重新研究。就奉命出境的外交官的人数而言,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第二大驱逐事件。一九七七年有七位外交官被驱逐。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三十日报道】题:苏联最新式航空母舰可能停泊越南
    苏联基辅级最新式航空母舰“新俄罗斯斯克”号(满载排水量为四万三千吨),很有可能从下月上旬到下旬相继在印度和越南停泊。这是防卫厅人士二十九日根据该厅的情报分析宣布的。如果这艘航空母舰停泊在苏联急剧增强海空军力量的越南金兰湾,就将显示出苏联海军针对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美国海军机动部队而部署的力量。防卫厅认为,这艘航空母舰最近将部署在远东,因而正在继续注视其“行踪”。另一方面,该厅也日益担心这将对保卫日本周围一千海里海上通道增加威胁。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三十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说,美国总统里根宣布他将竞选连任一事会引起全世界的担忧,因为里根总统显然不打算改变他的军国主义和对抗政策。
    塔斯社说,里根总统可能要谈争取和平和与苏联对话的问题,但是他言行不一。
    塔斯社的这篇评论是苏联对里根宣布竞选连任的第一个公开反应,其调子与苏联对美国政府的谴责是一致的,苏联谴责美国政府谋求军事优势,具有危险的侵略性。
    昨晚,在里根宣布竞选连任之前,塔斯社全文播发了苏联给美国国务院的长篇外交照会,莫斯科在照会中谴责美国违反武器条约,企图恶化美苏关系。
    这些评论以及塔斯社对里根上述宣布的反应的总的调子是,苏联人对美国政府几乎忍无可忍了,并且可能认为不可能恢复与美国的裁军会谈。

【法新社的黎波里一月三十日电】利比亚革命领袖卡扎菲上校不排除乍得军事升级的风险,并且重申,利比亚赞成同“法国进行任何接触”,以便找到解决乍得问题的办
    法。
    卡扎菲上校在法国国内广播电台的一次特别节目中,接受了几名外国记者的采访,其中有法新社记者。卡扎菲上校说:“法国决定把驻乍得的法国部队向北调动一百公里之后,乍得全国团结过渡政府二十七日要求的黎波里提供军事援助。利比亚至今没有答复这一要求。”
    他说:“我们没有象法国帮助侯赛因·哈布雷那样派部队援助古库尼”。他还说:“长时间来,我们一直试图阻止乍得全国团结过渡政府进攻驻扎在乍得的法国部队。”

【科威特通讯社的黎波里一月二十九日电】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一架装载着军事装备的法国空军的波音七○七飞机昨天飞抵乍得的班吉机场。这家通讯社说,法国士兵正在机场卸货。另外还有一架幻影式飞机和两架协同式运兵飞机停在那里。

【美联社挪威奥斯陆一月二十七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挪威驻莫斯科大使将奉召回国以讨论有关特雷霍尔特的问题。特雷霍尔特是外交部一名官员,被指控为苏联进行间谍活动。
    外交大臣斯特雷的发言人格伦说,预计达·斯滕塞特将在本周末到达这里。

罗马(阵雨7℃—14℃)《时代报》:贝鲁特战事又起
    莫斯科(晴间多云-16℃—-5℃)《消息报》:葛罗米柯在罗马尼亚发表讲话
    巴黎(阵雨3℃—8℃)《世界报》:美国一九八五年的预算赤字为一千八百亿美元
    里约热内卢(晴22℃—40℃)《圣保罗州报》:里根提出的防务预算额创最高记录
    华盛顿(晴-3℃—10℃)《华盛顿邮报》: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强烈支持美国撤出黎巴嫩
    纽约(多云转阴-8℃—-2℃)《纽约时报》:白宫说民主党人在黎巴嫩问题上做政台文章(合众国际社)

(原哉马来西亚《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