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十二日电】莫斯科一家报纸今天说,苏联当局禁止录音单位制作未经当局批准的西方流行音乐录音带。《苏维埃文化报》周刊还说,当局已采取行动,彻底解决这些录音单位“纪律不严”的问题并给这些录音单位配备了政治上和技术上都较为可靠的人。看来,禁止复制西方音乐的做法是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去年六月所采取的禁止西方流行文化的行动的一部分,当时,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宣布,苏联青年人受到了西方音乐和时尚的“有害影响”。
    过家报纸的这篇报道说,今后,如要录制西方音乐,录音单位的经理必须正式向国家录音公司申请批准,而且只能使用该录音公司清单中的作品。
    大多数录音单位现在是秘密地为个别顾客或成批的顾客复制偷偷带进苏联的西方录音带和唱片。

据美国《时代》周刊和法国《问题》周刊报道,意大利著名电影编导费里尼的新片《远航》最近在西方首次放映,博得西方影评家和报刊的好评。《时代》周刊认为,它是费里尼“创造的最佳影片之一”。《问题》周刊认为,该片“一反费里尼那种描绘狂欢作乐、玩世不恭的制片风格,严格采用了比喻手法,来进行道德说教”。
    《远航》的故事发生在一九一四年夏初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前夕。一艘豪华的客轮“格洛利亚
    ·N”号正靠近美景如画的巴尔干半岛海岸航行。船上旅客们都是当时社交界“名流”,有王宫贵族、名艺术家、著名音乐指挥等,当中也不缺寄生虫、冒牌显贵和拆白党。这次航行是为了把一位名女歌星的骨灰撒在她出生的亚得里亚海小岛的海里。这些不可一世、自命不凡的人在船上疯狂寻乐、穷奢极侈。
    但是“好景不常”,奥地利费迪南德大公在塞拉热窝被枪杀,奥地利旋即进攻塞尔维亚,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一批塞尔维亚难民逃上了“格洛利亚·N”号,结果一艘奥地利军舰开过来,把该船击沉,船上全体旅客除一名记者(是他叙述了这个故事)外无一幸免。
    西方影评家认为费里尼拍制该片的目的,“是要向观众说明,在当时,有力量影响世界的,已经不是那些自命不凡的人物的意愿,而是政治家们的疯狂。”
    费里尼在影片里对船上旅客的自我主义和精神衰弱症作了淋漓尽致的描绘。这些人尽管身份各异,但参加这次远航都有不可告人的打算,有的想“出风头“显特殊”,有的要“捞一把、淘淘金”。法国《问题》周刊评论说,“费里尼的用意是清楚的,这些人的文明已经灭亡,他们仅仅是不复存在的回忆……他们都是一些可怜的幽灵,又叫人痛心、又令人可笑”。
    费里尼在谈到他对影片角色们的感情时说,“那是同情和讽刺,丑化与怜悯的混合。但是,这部影片并非完全是讽刺性的。”
    费里尼说他最初曾考虑把《远航》拍成黑白片,后来把影片的一部分拍成米色,“以便更吻合当时的时代,就像制造一个假古董那样。”他解释说,“我们二十年来生活在其中的紧张局面,对明天的恐怖,令人透不过气的不安全感都迫使我们去考虑能否过另一种生活,把时间推移到过去的时代也是一种有效的尝试。”《问题》周刊说,“这部影片的最惊人之处在于它一反费里尼惯用的介绍狂欢作乐的格调,采用了严格的寓言风格。”
    (维伯)

据外电外报综述,在已举行过的十三届冬季奥运会中,加拿大和苏联冰球队各获五次冠军,美国队夺走两届冠军。在即将于萨拉热窝举行的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上,这三个世界强队将同捷克斯洛伐克、瑞典、芬兰和挪威等冰球队再争高低。
    加拿大是现代冰球运动最早兴起的国家之一,从二十年代到五十年代中期,加拿大冰球队一直称雄国际冰坛,夺得过近二十次世界锦标赛冠军。六十年代后,加拿大冰球队实力下降,上届冬季奥运会名列冰球六强之末。最近,加拿大组成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一岁的年轻队伍,他们力争在萨拉热窝赛出好成绩,但更主要的是着眼于一九八八年在加拿大举行的第十五届冬季奥运会。
    苏联冰球队五十年代中期在国际冰坛上崛起,使世界冰球运动经历了划时代的变化。一九五四年,苏联队首次参加一年一度的欧洲和世界冰球锦标赛,一鸣惊人,力夺双冠。一九五六年夺走了第七届冬季奥运会的金牌。此后,苏联冰球队称雄国际冰坛近三十年,几乎夺走了历届欧洲冰球锦标赛和冬季奥运会冰球项目的全部金牌,十九次荣获世界冰球锦标赛冠军。苏联队虽然在上届冬季奥运会上输给美国队,但苏联队拥有庞大的冰球后备军,实力雄厚,是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冰球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之一。
    美国队是第八届和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冰球冠军。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后,美国冰球队调整了队伍,选拔了一批年轻选手。为了在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上继续保持冠军称号,去年夏天就举行选拔赛,组成一支年仅二十点二岁的年轻队伍,并加大训练量和规定严格的训练要求。(晓麦)

【美联社布拉格一月二十日电】描写核战争造成严重破坏的美国电影《翌日》,目前正在东欧国家放映给经过挑选的共产党新贵观看。
    看过这部电影的许多东欧国家市民得出结论说,这部电影缺少现实主义和恐怖感。有些人说,它表明了大多数美国人对战争了解得很少。
    驻东欧集团的各个国家的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在回答美联社记者的提问时说:《翌日》还在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放映过。在保加利亚放映过三次。
    外交官说,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放映过的这部电影,是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在美国放映之后不久首次拿到东欧集团国家放映的。他们说,这部电影很可能是在各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被私录下来的,然后送回各自国家政府。
    一些人士说,经过挑选的一小批政府要员观看了这部电影的拷贝,但是,在这部电影发行给驻东欧集团各国的美国大使馆之后,放映的面就比较宽了。
    一些美国外交官邀请重要的领导人到他们的寓所去观看这部电影。据信,大约二百名波兰人观看了驻华沙、波兹南和克拉科夫的美国外交官私下放映的这部电影。美国广播公司还把它转给了波兰某些新闻机构的代表。
    美国外交官说,人们对这部电影的兴趣是强烈的,几乎所有应邀去私人寓所观看这部电影的人全都去了,其中包括各级党组织的高级官员、军官、文化界领导人、作家以及新闻机构的代表。苏军元帅奥加尔科夫去年十二月五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苏联军界的其他一些领导人观看了这部电影。

【美国《新闻周刊》一月九日报道】题:连环画迷在东京
    每天一下班,成千上万名生意人都乘上地铁。他们看的一厚本一厚本的都是些什么书呢?他们看的既不是年度报告也不是管理书籍,而是像《钓鱼狂》这类的连环画。
    在日本,人们对连环画几乎着了迷。每周在报摊上和书店的书架上都放满了厚得像电话簿的连环画。读者可以从几百种题材中进行挑选。男孩子看的书有讲原子动力猫的《野猫卫门》,女孩子看的书有爱情小故事《花与梦》。但是许多看连环画的是成年人,他们可以从麻将牌到色情各式各样的连环画中进行挑选。一九八二年,出版社出了大约十亿本连环画,几乎占日本所有书刊杂志的四分之一。日本现在的连环画使其他任何国家的连坏画都相形见绌。正是这种情况使教育者、父母和社会科学家感到担心。批评家说,书架上本应放些比较有价值的书籍的地方都放了这些毫无意义的连环画。他们说,这些连环画会毒害青年读者。最近,连环画家已画了一些严肃题材的画,如有关股票行市的《争夺利润的前线》。批评者说,这种连环画可能显得有点意思,但是实际上看了也长不了什么知识。

【合众国际社田纳西州马丁一月二十日电】田纳西大学的一位教授相信,他在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的原作中发现了一百五十四首「内隐」十四行诗。
    该大学的英语教授格雷夫斯说,他将在今天把他的关于这项发现的论文提交给密西西比语言学协会在密西西比大学举行的一次会议。
    格雷夫斯说,一六○九年版本的莎氏诗集共收有一百五十四首十四行诗,他用这本集子中的前十四首诗的第一行诗组成了第一首内隐诗,用前十四首诗的第二行诗组成了第二首内隐诗,其余依次类推。他说,除了这十四首内隐诗,其余一百多首内隐诗是在这本集子的以后各组诗中发现的。
    格雷夫斯说,从这些作品所含的才智、意义和幽默可以看出,它们决非巧合而成,而是以数学般的精确度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