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日电】(记者:埃里克·霍尔)共产党中国今天在前所未有的缤纷的光彩之中,怀着愉快的情绪进入了鼠年。
    在子夜的钟声敲响的时候,街头巷尾原来噼里叭喇响个不停的炮竹声突然汇成雷鸣般的巨响,严寒的夜空被绿色、红色和黄色的烟火照得通亮。
    今年是甲子年,是阴历天千地支纪年法中新的一轮之始,近似于西方一个世纪之始,因此特别有意义。
    亿万中国人昨天夜里都守在电视机前观看长达六个小时的精彩的新年节目,一直看到远远超过他们平时上床睡觉的时间。
    这个节目定下了庆祝活动的调子——既轻松愉快,又有政治宣传。
    有一位台湾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和数位香港来的歌星参加这一节目,所以这个节目中经常提到国家统一的话题。
    就在新年即将来临的时候,节目主持人黄益腾同其他一些最近从国民党的台湾来到大陆的人一起登上舞台。
    这时出现了深情的怀乡的气氛。前台湾空军人员李大维在手风琴伴奏下唱了一首传统的歌曲。
    那几位香港歌手也参加了进来。
    在北京看来,一个没有说出来的极妙的巧合是:正好在六十年前,中国革命之父孙中山曾把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短暂地联合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在节目播映的过程中,从全国各地纷纷打电话来点播节目或捎上口信,使得团结的主题更显得突出。
    愉快的心情是很真切的。台下观众都是一些容光焕发的知名人士,其中也有几位表情庄重的官员,但是到最后连他们也欢欣雀跃,又喊又笑。
    在鼠年来到的时候,一组剪辑镜头提醒人们,现在提倡的仍是要努力工作和提高警惕。
    钢铁工人在炙人的炉前流着汗水,农民仍在田间耕作,邮政系统仍在运行,铁路上火车仍在奔驰,边界上军人在警惕地保卫着祖国。
    在北京的公园里,杂技演员、武术运动员、踩高跷的和跳狮子舞的正在向人们进行表演。

【美联社海牙二月一日电】中国和荷兰同意把两国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一九八○年荷兰决定向台湾出售潜水艇所引起的两国关系三年冷淡的时期宣告结束。
    两国在外交上和解的消息是由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在这里宣布的。荷兰政府声称,出售第二批潜艇会损害荷中关系。
    范登布鲁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后几个月内将有三个荷兰贸易代表团去中国,贸易国务秘书弗博尔克斯泰恩也将去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会谈。
    经济部的官员们预料这次外交上的和解并不会促使贸易出现大的增长。
    该部发言人桑德斯说:“我们当然认为有可能会有一定的增长。但是,我们一直说我们并不期望从那里得到‘金山’,这是一种长远的前
    景。”
    ”【路透社北京二月一日电】据一项联合公报说,在荷兰去年十二月决定不再批准向台湾出售潜水艇以后,中国和荷兰今天宣布将两国外交关系恢复为大使级关系。
    中荷两国之间三年来的不好的关系影响了双边贸易,使之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五。
    尽管荷兰的不景气的造船业存在着一些问题,海牙还是下令禁止再向台湾出售潜水艇。
    但是,荷兰的威尔顿一费诺德造船厂现在继续在修造台北订购的头两艘潜艇。

【美联社伦敦二月一日电】常被莫斯科称为‘‘铁女人”和“冷战斗士”的撒切尔首相,星期四飞往匈牙利,进行她对一个苏联集团国家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助手们说,撒切尔夫人想要重新同东方集团进行有效的对话,并希望最终会见苏联领导人。
    她星期二晚上在英国广播公司的广播讲话中说,她想要访问包括苏联在内的其他东欧国家。
    有人问撒切尔夫人,她是否会感到她在东方的铁女人和冷战斗士的形象会妨碍她争取重新对话的努力。她说,“不会真有那么糟”,还说她准备为她的“自由公正的制度”辩论。
    撒切尔夫人这是在重复她的同东方对话的新政策的要点,这一政策是一九八三年九月二十四日在华盛顿的一次讲话中宣布的。她当时说,“我们必须同苏联打交道,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我们还得继续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上。因此,我们时刻准备着——在时间和条件都合适时——同苏联领导人对话。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月一日电】玛·撒切尔明天将到达这里,这是一位英国首相第一次访问匈牙利,有些观察家预料,这次访问将导致她去莫斯科访问。此次为期三天的访问将用来加强她新近采取的对东方集团缓和的政策,匈牙刊副总理马尔亚伊和英国外相杰弗里·豪去年相互访问时为这次访问作了准备工作。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一日电】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本月初将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看来这是莫斯科为加强两国军事联系而采取的新步骤。
    塔斯社今天说,政治局老资格委员乌斯季诺夫将于二月上半月访问新德里。
    西方外交官们说,他很可能利用此行努力说服印度更多地购买苏联军事设备,并表示愿意在培训飞行员和其他技术人员方面给以更多的援助。
    乌斯季诺夫和印度驻莫斯科高级外交官们昨天的预备性会谈突出表明了这次访问主要是军事性质的。
    出席这次会谈的有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和苏联空军和海军的头目。
    近两年来,乌斯季诺夫的访问是按照加强军事接触的格局进行的,这些访问大部分是莫斯科倡议的。
    在印度采取行动使军事设备来源多样化以后,苏联的兴趣更浓了。过去印度的战斗机、坦克和军舰主要靠莫斯科提供。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二月一日电】(记者:巴尔姆福思)罗马尼亚今晚异乎寻常地同苏联站在一起,指责美国和北约在世界上谋求军事优势。
    不过,此间西方外交官说,看来双方未能在中欧部署新的核导弹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公报说:“苏联方面重申,如果北约国家准备恢复美国中远程导弹开始在欧洲部署以前的局势,苏联准备也那样做。
    “罗马尼亚方面支持苏联的立场,认为应当尽一切努力恢复(日内瓦)谈判来达成一项适当的协议,以利于建立一个完全没有中远程导弹的欧洲。”
    这些西方外交官指出,这个段落是公报中对双方的立场加以区分的唯一部分,它表明罗马尼亚对导弹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后来,齐奥塞斯库在招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晚宴上致词时似乎证实了这一点。
    但是,在其他问题上,公报在提到北约集团时语气温和,没有反美言词。
    外交官员们说,有其他一些迹象表明,双方在会谈中在对外政策上出现了分歧,他们举出官方关于国际问题会谈的报道作为例子,报道引人注目地没有提到会谈气氛。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月一日电】一些西方分析家说,联合公报称会谈是在“工作和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这表明双方都不满意这次会谈的结果。
    葛罗米柯在他访问的第二天,在向工厂工人讲话时猛烈地攻击了美国的对外政策。
    来访的国务活动家发表这样的讲话,这在罗马尼亚是前所未有的。罗马尼亚的国家通讯社罗通社在播发这篇讲话时冲淡了它的重要性。

【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日报道】题:胡耀邦总书记视察中越边境(该报驻北京记者:清岗)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一日视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越边境前线,在对边防部队讲话时说:如果越军胆敢来犯,就给予坚决的回击。不能放松保卫前线的警惕性。他说:只要越南承诺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中越就可以恢复谈判。非常遗憾的是,越南当局完全无视中国的这一主张。这表明了对越南的强烈不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里根总统今天会见了南斯拉夫主席团主席什皮利亚克,并且重申美国坚决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说,什皮利亚克在同里根进行气氛友好的会谈时指出,现在在美苏关系的“地平线上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其1中包括苏联显然愿意恢复削减核武器谈判。
    里根还重申美国支持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
    什皮利亚克说,他向里根介绍了南斯拉夫的长期经济稳定计划和经济合作情况,“在经济合作方面,美国是南斯拉夫最重要的伙伴之一”。
    南斯拉夫现在的财政和经济处境困难,欠西方的债务达一百八十亿美元。美国正在通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数百家银行带头帮助南斯拉夫人摆脱困境。
    上述官员说,美国对南斯拉夫的“军事销售数量不很大”,苏联人现在仍是他们的主要的武器供应者。他说,现在正在讨论向南斯拉夫出售反坦克武器和机载雷达系统的问题。里根和什皮利亚克还讨论了下周在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开幕的冬季奥运会和将在洛杉矶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什皮利亚克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前往加利福尼亚州会见奥运会的负责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