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纽约电】“丝绸之路与帆船之路”展览会,星期五在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开幕。这是美国首次举行这类展览会。
    两千年前在东西方贸易中转手的某些东方神秘事物,在展览会上一览无遗。
    展览会共展出四百多件制品,其中包括八世纪的唐代陶制骆驼,色彩鲜艳的丝织品、香料、古代地图和模仿十九世纪中国帆船的仿制品。
    展览会将在北美巡回展出两年,除纽约市外,也将在其他四个城市展出。
    展览会是从两条联系东西方的古代通道得名。其中一条就是横贯亚洲,连接罗马与中国的著名“丝绸之路”;另一条是绕过好望角的海路。
    展览会展出从一世纪至现代的制品,反映了东西方在商业、艺术、宗教和工艺方面的交流。
    这次展览是由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主办,由美国捷运基金会资助。
    展览会的其他巡回展出地点是:美国的辛辛那提艺术博物馆和巴尔的摩艺术博物馆,以及加拿大的两个艺术画廊。(转载二月二十日新加坡《联合晚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一个研究机构说,世界经济正处于“大萧条时期以后最严重的危机之中”。
    “世界观察研究所”发表的厚得像书一样的研究报告《一九八四年世界形势》里说,“现行的经济、农业和人口政策并不怎么奏效”。
    这个研究报告说,在这场危机中,许多国家由于没有使自己的政策适应世界资源日渐减少的状况而出现了巨大的预算赤字。
    报告说,尽管资源越来越少,一九八三年全球的军事开支却上升到六千六百三十亿美元,比一九七九年增加百分之二十。
    报告说,由于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应付不了日益恶化的环境,所以,“尽管美国经济在一九八三年终于出现了回升,世界经济却处于大萧条时期以后最严重的危机之中”。
    报告说,“在一九八三年年底,发展中国家欠债约达七千亿美元。”里根总统执政时期美国的预算赤字“将使联邦债务增加约六千九百二十亿美元……将近以前历届政府的债务的总和。”
    报告说,经济问题的根源“在于资源的消耗”,资源的消耗包括以下几方面:
    土壤:全世界地表土每十年净损失百分之七,即每年损失约二千三百万吨。“在过去的一代人的时间里,,世界粮食供应增加了一倍,在实现这种空前的增长率时所采用的耕种手段有一些对土壤造成了过度浸蚀——过分消耗土地的生产力”;森林:“砍伐过度和农场牧场的开垦使全世界的森林每年缩小将近百分之一”;石油:石油资源的消耗“对世界经济稳定是最直接的威胁”。虽然自一九七三年阿拉伯石油禁运结束以来各国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在减少,但是,按照一九八三年的产量计算,已探明的石油蕴藏量只能再开采三十七年;渔业:世界捕鱼量在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年期间增加了两倍,七○年以后增长极小;牧场:“在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六年之间,全世界的牛肉产量增加了一倍,但是七六年以后没有任何增长”,而且牧场放牧过分已成常见现象。
    布朗说,解决问题的关键是降低人口增长率。一九七○年世界人口增加了七千万,一九八三年增加了七千九百万。
    研究所所长布朗主张全世界把用在节制生育上的经费增加三倍,还主张多植树造林和在世界范围展开水土保持运动。

【巴拿马《新闻报》二月十日文章】题:巴拿马外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作者:阿·安·门德斯)
    巴拿马国家是一个独立和有主权的国家。巴拿马在政治上是充分独立的,在法律上完全可同世界所有国家建立外交、领事和其他形式的关系。但是,政治和历史现实向我雄辩地指出,这一权利从未付诸实践。
    亚洲大陆有三十九个国家,其中同巴拿马保持外交和领事关系的只有十八个。巴拿马不承认亚洲最重要的国家、我们当代最杰出的国家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这种作法,巴拿马的外交政策采取了一种反历史的、混乱的和同时代格格不入的立场。
    因此,一方面我要明确地指出,“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的对外政策概念,实际上变成了一纸空文,变成了无效的和无法实行的概念。另一方面,由于巴拿马的这种外交形势,我要说明,迄今为止巴拿马同世界上八十二个国家保持外交和领事关系,由于台湾不属于国家范畴,不能把它列入这个名单。应该指出,巴拿马同其余的九十三个国家没有任何关系,在这些国家中,有在世界普遍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一些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一个具体例子。
    实际上,巴拿马国家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它却犯了承认台湾的严重错误,同台湾保持外交和领事关系。
    巴拿马政府在承认台湾时,无条件地支持美国国务院恶劣而混淆是非的政策。这种政策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个中国一个台湾”或“一个中国两个政府”的形势。巴拿马国家在承认台湾时,认为台湾是属于独立国家的范畴,这事实上违反了国际法准则,同时也是对人民中国的不尊重
    ,
    ,世界公认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合法代表。
    巴拿马国家同实际上不存在的国家,即同台湾保持外交关系,使巴拿马的外交政策成了国际笑柄。全世界都承认,台湾是人民中国的一个省。
    我认为,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错误,因为人民中国现在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是人民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明国家。这些事实使中国有足够的能力成为世界形势中的重要国家。尽管中国同巴拿马没有外交和领事关系,但它在各种场合一贯支持和声援巴拿马。
    另一方面,巴拿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热诚的老朋友,是一个可敬的和休戚相关的遥远的邻国。对于那些认为由于人民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而同它保持外交和领事关系有危险的人,我要对他们说,这是不重要的理由,没有任何牢固的思想基础。重要的是要指出,现在,巴拿马国家同十个社会主义国家有外交和领事关系。这些友好和互相合作的关系已保持多年,但一点也没影响和改变巴拿马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条件。

说苏联十年来国际旅游业有很大发展,拟到二○○五年前把苏联的国际旅游规模扩大几倍;强调旅游服务质量的重要性,因为它决定着外国旅游者对一个国家的印象
    【苏《消息报》一九八三年九月二十七日报道】苏联国家国际旅游委员会主席对《消息报》记者什梅加诺夫斯基的谈话。
    人们把旅游叫作“印象出口”,它也在变成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一项十分有利的收入。旅馆、汽车旅游者宿营地、饭店和培养旅游服务人员的学校正在构成一个分支机构繁多的网。我们委员会用于接待到苏联旅游的客人的旅社基地十年来增加了两倍多。我国其他同类组织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旅游中央理事会、“旅伴”国际青年旅行社的基地也明显增加了。出现了新的专业化组织——“苏联国际旅游中心”全苏联合公司。
    到二○○五年之前的这一段时期,拟把苏联的国际旅游规模扩大几倍。
    我国物质技术基础继续高速发展。所有从事接待外国旅游者和组织苏联人休养工作的旅游组织共拥有一千多个旅馆,汽车游客旅馆、旅游者宿营地,共四十三万个床位。尽管如此,还是感到床位不足,尤其是在夏季。在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为进一步扩大旅游的物质基础拨款十五亿卢布,并且仅国际旅行社一个系统就拨款三亿多卢布。
    服务质量决定着每一次旅行是否能成功,最终还决定着外国旅游者对我国的印象如何,服务质量取决于为旅游者服务的人,取决于他们的工作态度、技能和经验。国际旅游部门有一支约二十万人的大军,他们是旅游组织和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建筑者、司机……目前开始在专业学校里大量培养熟练的工作人员,并将继续与外国合作培养干部。
    从我国开始有组织的旅游以来,约有五千万苏联人到过一百四十二个国家,并且其中百分之四十以上的人是在最近五年去国外的。在这项活动中,国家国际旅游委员会与工会和青年组织密切合作。和过去一样,主要注重使苏联旅游者的旅行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有助于他们开阔眼界,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和历史珍品。

【瑞士《日内瓦日报》一月二十七日文章】题:新年伊始看中国,中国对外财政状况犹如碧蓝的湖水一样平稳
    尽管中国努力加强和改善政治和经济体制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它们的工业和对外经济关系近几年来却在迅速发展。
    在第三世界中,当一些国家因负债而叫苦连天之时,中国却犹如平静碧蓝的湖水!据估计,它的中期和长期债款为三十亿美元,但它却有一百四十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一千二百七十万盎司黄金作后盾。一九八三年象一九八二年一样,贸易是顺差。
    至于出口,虽说国际贸易形势不景气,但中国的出口却保持着上升的势头:一九七八年为九十九亿七千万美元,一九八二年为二百一十九亿四千万美元,而一九八三年则超过了一九八二年的水平。
    中国人在经济方面的势头并非仅限于此。在香港投资的人们中,他们似乎居于首位。他们正在就联合投资开发澳大利亚铁矿问题进行谈判。另外,在西方国家和日本,中国也正在实施一些计划。至于外国在中国的投资和其它以合资经营方式的投资,一九八三年略有增长,达到十八亿美元。随着联合勘探和开采沿海石油计划的实施,预计外国投资者将会取得较显著的进展。

【香港《经济导报》二月十三日报道】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一九八二年底的数字显示,福利国家——瑞典,是世界上税收最高的国家。世界上二十个税收最高的国家大部分属于欧洲国家。各国的名次如下:
    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税收所占%1)瑞典50.32)挪威47.83)荷荷兰45.54)比利时45.45)丹麦44.56)法国43.57)奥地利41.08)爱尔兰40.59)英国国40.010)西德37.011)芬兰36.812)加拿大35.913)新西兰34.014)意大利33.715)卢森堡33.316)希腊31.717)澳大利亚31.618)美国31.219)葡萄牙31.120)瑞士31.0

【美联社瑞士苏黎世二月二十二日电】国营的瑞士航空公司今天宣布,在瑞航的历史上首次决定雇用女飞机驾驶员,并说“时代变了”。
    瑞航雇用大约一千名飞行员,全部为男性。较小的瑞士定期往返的航空公司克罗斯航空公司大约一年前雇用过一名受过训练的女飞行员。
    在日内瓦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言人戴维·基德说,瑞航是“先进国家”中允许雇用女飞行员的最主要的航空公司之一一。
    他说,法国航空公司在过去十年里曾雇用过大约十二名女飞行员。
    在瑞航的决定宣布后,日内瓦的报界随即报道说,一个女飞行员韦罗尼克·韦丽末能得到象瑞航飞行员那样的工作,尽管她至少已经通过了五种较重要的领取执照的各种类型的飞行测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