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印报托报道,位于印度艾哈迈巴德南部的坎卡里亚湖,昔日是古代皇帝休息娱乐之胜地,如今却变成失意人的自杀之湖。最近,有一位男青年因与妻子不和而跳湖自尽;又有一百多名失业工人因走投无路而企图跳湖自杀,后被警方制止。报道说,近几年来因婚姻挫折、失业、考试落第、严重疾病和债台高筑等问题而跳湖自杀的人层出不穷。
    印度地方当局为此派出两名救生员驻守湖边,并计划在湖周围设置栏杆,以阻止此类事件继续发生。(木工)

据外电报道,蝉联五届温布尔顿网球大赛冠军的博格,前不久又在另闯天地,在巴黎时装展览会上展出了他自己设计的博格时装,博得有些观众的好评。他设计的主要是男装,品种纷陈,计有长裤、阿拉伯头饰,百慕大短裤、背心以及印有博格名字的内裤等。目前他已同一家瑞典服装公司签订了为期十年的合同。至于设计服装收入能有多少,他不愿向记者透露,人们估计每年同样可以为他带来数以百万美元的收入。(翟光)

据法新社报道,每年春天有成千上万只青蛙从法国东部的一个小镇附近的森林里移居到莱茵河上游一带繁殖。但这些青蛙都必须越过一条繁忙的公路,结果许多青蛙被车辆轧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久前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耗资十万法郎,在公路下面修建了许多地下道,让青蛙安全通过,既解决了交通阻塞,又保护了青蛙。(戈风)

据印度尼西亚《独立报》二月十日报道,印尼将发动警察协助推行全国性的节育运动,以加强家庭计划的推行。印尼警方要员胡迪奥罗少将说,所有警员,将到乡村和小岛去推动计划生育工作。过去,这些地方的节育工作,都是由在政府和有关人士支持下的志愿人员去做的,但收效甚微。因此,印尼政府决定由警方从旁协助。
    印尼现有人口一亿五千五百万,推行节育计划的目的是要阻止该国人口到二○○○年突破二亿一千万大关。(车夫)

据美联社自东京报道:日本厚生省的一份报告说,日本独居老人已首次超过百万,其中女性占百分之八十。年龄在六十五岁以上成员的九百万个家庭中,一百零四万户每户都有一名老人单独生活,其中八十三万是妇女。这些过着孤寂生活的老人,一九七八年增加了二十九万多名,八二年又增加了七万名。
    报告指出,日本近年来的离婚率也在不断增加。
    据调查表明,父母离婚后,只有母亲同孩子居住的家庭达四十八万四千户,是厚生省有调查纪录以来的最高数字。
    (红)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威斯敏斯特大学的英语教授拉姆女士二月二十一日说,「言情小说象一些麻醉品一样,可能会危害一个人的精神健康。这些书不是鼓励妇女将她们的生活建筑在新的挑战上面,而是说:「恋爱和结婚,这就是你们生活的中心」。」她认为言情小说可能会危害一个人精神健康。
    (益群)

【法国《费加罗报》二月十八日文章】题:苏联对非洲盟友感到失望(记者:兰布罗斯基尼发自莫斯科)
    一月十二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三方会议(苏联、古巴、安哥拉),是苏联人感到不安的一个迹象。会议决定立即增加军事援助。在经济方面也作了相同的努力:提供条件特别优惠的财政援助和在勘探新的石油和发展渔业方面进行合作。
    苏联处于困境,据说安哥拉需要驾驶员来防御比勒陀利亚的空军,需要更多的古巴步兵来掩护在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地盘内的重要据点。但是,这两种选择都会带来同南非、很可能同美国直接发生冲突的危险。
    至于莫桑比克,它似乎从二月七日驱逐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的黑人组织)的白种人成员尤·斯洛沃(据说是克格勃的上校)这一天起就抛开了苏联。比勒陀利亚电台说,“这一举动消除了两国改善关系的主要障碍”。事实上,双方已在里斯本就水坝问题达成了协议,下个月双方将在开普敦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即旅游问题和在南非工作的六万名莫桑比克人的汇款问题。
    莫桑比克在经济上依赖于强大的邻国,屈服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比勒陀利亚向它提供金钱和弹药)的压力,因此面临着不可避免的结局:成为“进步的基地”,它将失去作用。
    要授予这个国家进步的头衔,莫斯科就必须提供大量的财政援助,特别是用来克服五十年来空前的干旱所造成的严重的营养不良。在一千一百万人中至少有四百万人没有饭吃,但是苏联已经有大量的“负担”:给经互会一百八十亿美元的不能缩减的贷款,给古巴四十亿美元的贷款,给越南十亿美元贷款。
    埃塞俄比亚似乎是最可靠的非洲卫星国。然而,二月初在亚的斯亚贝巴破获了一个“阴谋”。这件事表明,门格斯图的政权在革命年代是不稳定的。不管这起阴谋是真是假,但它提供了动员群众反对外国阴谋幽灵的好机会。阴谋分子的一个罪名是,散发传单,否认苏联的永恒的友谊,据外交人士说,流传最广的口号是:“无法容忍,俄国人滚出去。
    这不是一件孤立的事。不久前归咎于美国封建君主剥削的贫穷,现在归咎于苏联老大哥。俄国人的种族主义在亚的斯亚贝巴、贡德尔、阿克苏姆带来了许多麻烦。在那里,六千名军事和非军事顾问闭门不出。在苏联,来自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的大学生,同没有怎么摆脱西方阵营的黑非洲国家的侨民一样,经常被看作是“密探”。
    在闹分裂的省中什么问题也没有解决。
    这些都是互相关联的。埃塞俄比亚准备今年九月成立一个共产党。从苏联的观点来看,牢固的国家组织结构比门格斯图(他也许被推翻或更换朋友)的个人宠爱更能保证苏联在埃塞俄比亚的长期存在。
    门格斯图是民族主义者,而且是谨慎的,他让事情拖下去,但是运动看来是不可倒转的。一年来,埃塞俄比亚劳动人民党筹备委员会、未来的共产党组织委员会平均每月派一个代表团去莫斯科。门格斯图没有别的路可走。埃塞俄比亚资源贫乏,周围是对立的邻国,现在只有依靠苏联和古巴堡垒才能是统一的和不可分割的。苏联认为,它的被保护者的脆弱,正是亚的斯亚贝巴和莫斯科牢固同盟的最好保证。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六日报道】题:金兰湾正在变为苏联的基地
    在东京的军事人士二十五日透露,以越南的金兰湾为基地在南中国海活动的苏联舰艇最近有了大幅度增加。这位人士还表明见解说,金兰湾正在成为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的“前进基地”。已经证实,去年年底,苏联空军的TU16中程轰炸机在金兰湾周围地区已进入常备体制。对于苏联如此增强军事力量的情况,有关军事人士说,其目的可能是牵制我国,因为我国接受了美国的要求,提出要加强海上航线的防卫能力。
    据同一位军事人士说,今年以来,以金兰湾为基地在南中国海活动的苏联舰艇已达二十多艘,加上停泊在金兰湾的舰艇在内,约达三十艘。
    在这里活动的苏联舰艇的种类是多种多样的,有F级普通潜水艇,以及驱逐舰、护卫舰、供给舰、登陆舰和扫雷艇等。“构成了非常广泛的机能”(军事专家语)。
    另一方面,已经判明,从去年十一月到十二月,苏联在金兰湾周围的航空基地至少又配备了九架獾式轰炸机。
    关于苏联如此增强军事力量的目的,这位军事人士认为,很大因素在于:(一)对付美国海军部署在西北太平洋的“卡尔·文森”号最新式原子能航空母舰,尤其是监视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的美军基地;(二)柬埔寨形势依然不稳定,这样做能够起到牵制中国的作用。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二日电】题:法国共产党没有向契尔年科发贺电
    法国共产党没有向苏联新的第一号人物契尔年科发贺电,这种作法与安德罗波夫出任总书记时的作法适成对照。观察家把不发贺电一事看成是法国共产党人对苏联任命新的总书记再次持保留态度,甚至有些失望。
    法国共产党二月二十一日在巴黎证实,确实没有向契尔年科发任何贺电,并指出,向被任命的党的新领导人发贺电并不是法国共产党的“惯例”。相反,马歇的法共在安德罗波夫逝世的消息宣布之后已向苏联发出了两封唁电。
    而在勃列日涅夫逝世后,法国共产党曾向苏联新上任的第一号人物安德罗波夫发了一封贺电。

【路透社伊拉克库特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舒比·哈达德)今天从海湾战争前线返回的新闻记者,曾看到炮弹落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在那里,他们住的旅馆已被炸坏。
    昨天,在采访巴士拉以东的战线时,好几枚炮弹落在离我们几米远的地方,炸死一名士兵。
    我们从在库尔纳镇东北的胡韦扎沼泽地附近的一个前沿观察哨所看到了好几辆被毁坏的伊朗坦克和其他战争装备,以及许多死尸。伊朗人说,他们在二月二十二日在南部战线发动一场攻势之后占领了库尔纳镇。
    从巴士拉到巴格达的公路干线(经过库尔纳)已经通车,军用车辆和民用车辆都可以通行,没有迹象表明,伊朗深入到或者占领了库尔纳。
    当伊朗的一枚炮弹落在离我们在巴士拉住的旅馆二百米远的地方时,旅馆的几扇玻璃门被震坏了,我们不得不躲到旅馆隐蔽所里。
    在伊朗的战斗机袭击伊拉克的好几个城镇时,伊拉克的两架直升飞机今天把我们从巴士拉运回,在库特附近着陆。
    伊朗的喷气式飞机袭击了伊拉克南部、中部和北部的一些城镇,炸死炸伤许多人。
    我们看到伊拉克两架苏制飞机在追逐两架伊朗战斗机之后在伊拉克南部的本镇附近的一个基地着陆。这两架伊朗战斗机对这个地区发动了袭击。

【路透社新加坡二月二十六日电】新西兰国防部长汤姆森说,苏联的第二艘航空母舰来到太平洋地区,可能使这个地区的混乱局面加剧。他说,亚太地区的各个国家应当通过个别和集体的努力来同苏联在这个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相匹敌。
    汤姆森说,苏联部署第二艘航空母舰将不会影响新西兰的防御战略,因为新西兰早在一九六八年就已看出苏联对这个地区造成的危险了。他说,新西兰同盟国的各防御协定,特别是五国防御协定和澳新美安全条约足以确保最近的将来的安全了。

伦敦(多云8℃—4℃)《泰晤士报》:美国把基地留给杰马耶勒的敌人
    波恩(阴0℃—2℃)《世界报》:基辛格希望北约建立新的结构
    莫斯科(干-3℃—-5℃)《消息报》:苏联外交部就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居住区被炸一事向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提出抗议
    罗马(雨6℃—12℃)《时代报》:参加多国部队的意大利军人从黎巴嫩回国
    华盛顿(多云-1℃—8℃)《华盛顿邮报》:海军陆战队全部撤离黎巴嫩
    东京(晴2℃—9℃)《日本时报》:单一税制成了国际问题
    新加坡(晴间多云24℃—30℃)《海峡时报》:地区的前途同泰国的命运紧密相连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