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亚洲华尔街日报》二月十五日文章】题:亚洲最乐意派工人去中东
    目前在中东约有二三百万亚洲劳工——这个数字过去十年期间增加了九倍。这是原油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所造成的许多转变之一。由于石油降价和中东地区的政治气候捉摸不定,许多向中东派遣工人的亚洲国家担心在输送工人这个问题上也许很快遭到严重挫折。但是,从劳工输出的环境和阿拉伯国家对外国劳工的依赖来看,几乎不存在亚洲工人被送回国的危险。
    许多亚洲工人在国内已经学到了某种技能,而且亚洲工人比阿拉伯工人的效率高。对东道国来说,亚洲工人的政治危险也比较小。亚洲人能流利地讲阿拉伯语的极少,他们通常聚居在孤立的地区或工棚区,同当地居民不大来往。阿拉伯人在工程竣工后往往留下来,而亚洲劳工则在工程完工后回国,不大可能加重接受劳工国的负担。
    出国当劳工的主要是来自农村的已婚的年轻男子。他们准备在艰苦的条件下劳动,以便能挣到比在国内多四五倍的钱。虽然出国的劳工突然增加,也给派出劳工的国家造成了一些问题。但从暂时来看,提供劳工的国家打算沿着输出劳工的道路继续走下去,下列的数字能够说明它们为什么这样做。
    汇款,即劳工汇到国内的钱,目前每年约为六十亿美元。巴基斯坦在产油国共有七十万工人,汇款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可抵消该国外贸赤字的百分之八十六。孟加拉国(劳工达十五万以上)、南朝鲜(十五万)和菲律宾(三十四万),汇款都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到四之间。亚洲劳工平均汇款都大大超过他们收入的一半,在南朝鲜和菲律宾,工人必须把收入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汇回国内。南朝鲜是输出劳工很有成效的典型,过去五年汇款增加四倍。
    可是,在财源兴旺的同时,亚洲国家也付出了一些不大容易看出来的代价。如巴基斯坦泥瓦工、木工、电工、焊工、管子工不足。孟加拉和菲律宾也缺乏类似工种的工人。南朝鲜据说缺少经理人员和熟练建筑工人。
    令人不安的另一个问题,是花费汇款的方式。这些钱都用于购买消费品、买地和盖房子,而不是用于生产性的投资。
    另外还造成了一些社会影响。在巴基斯坦的一个地区,许多年轻人幻想在国外找工作,有许多人连高等教育都放弃了。工人在中东挣高工资以后,统统不愿再在国内从事挣钱少的工作。来自农村的劳工,不愿再回农村去。

【新加坡《联合早报》二月十四日报道】题:中澳杂技传友谊
    在文化交流计划下,中国安排了七位著名的南京杂技团团员到澳大利亚教导七十名杂技演员。
    这批学生主要来自澳大利亚两个马戏团体——安士马戏团和飞行水果飞行马戏团。
    七十名学员集中在维多利亚及新南威尔斯边界的伍顿卡市。他们接受每周六天的三个月积极训练,学习的项目包括杂技、平衡及脚踏车表演等。
    这项交换计划的发起人是墨尔本PLAYBOX剧场主任柯里洛·卡因纳。早在一九八○年,柯里洛曾安排南京杂技团到澳大利亚表演时,深受当地人的热烈欢迎。
    柯里洛于去年十一月十四日安排了七名南京杂技团团员及一名随行的翻译到伍顿卡市负责教导两个马戏团团员。交换计划是到今年二月五日止,领队的是南京杂技团艺术主任陆予,他也是中国杂技协会的副主席。
    “和中国人一起工作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每个学员都在他们的指导下努力不懈的学习。他们曾告诉我们,最要牢记在心的是毅力、决心和耐心,不要害怕艰苦。”飞行水果飞行马戏团的副艺术主任罗宾·罗里说。
    安士马戏团将代表澳大利亚出席一九八四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世运会中文化节的演出。目前,安士马戏团所有团员正集中全力向南京杂技团学习,以期在世运会中有杰出的表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能源部在一项关于节能成效显著的研究报告中说,美国在每一美元的商品和劳务中使用的能源比一九六○年减少了大约五分之一。
    该部能源情报局昨天发表的这份报告调查的时间集中于一九六○年至一九八二年这二十三年时期,最新的统计数字都是一九八二年的。
    该报告说,“为生产国民生产总值中每一实际美元所消耗的能源量在一九六○年到一九八二年间减少了百分之二十,虽然美国能源总的消耗量在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一。”
    报告说,在这个时期,美国能源使用的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九七三年阿拉伯国家的石油禁运和一九七八
    ——一九七九年石油市场发生的混乱似乎产生了巨大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美国每人能源消费总量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七三年一直持续增加,每年增加百分之二点九。但是在一九七三年受到石油禁运的冲击后,为生产国民生产总值每一美元所使用的能源量每年平均下降了百分之二点四。
    能源情报局副局长林登说,开展节能运动是由于“能源成本增加、公众认识到,能源不是一种不受限制的低价商品和公众对能源的注意力加强了”。这些变化使企业界和个人的能源消费受到了影响。
    调查报告说,“一九八二年工业方面每项产品所用的能源比一九六○年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六,平均每年减少百分之二点八”。
    林登指出,在一九七三年以前,“许多公司没有能源管理人员,但是现在,成了它们生产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个人使用能源量方面,报告发现,在可支配收入中,对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每一美元来说,“个人使用的能源量”一九八二年比一九七二年减少了百分之二十。

【埃菲社马德里二月八日电】题:西班牙国营企业大亏损
    六十五家西班牙大国营企业在一九八三年亏损一千六百亿比塞塔(大约十亿美元),从而使社会党希望经济国有化的愿望破灭。造成亏损的原因是,管理不善、缺乏竞争和效率低。费利佩·冈萨雷斯首相的社会党计划,提出把所有产业国有化作为这期的目标。
    但是,国家工业协会所属的六十五家国营企业的经济亏损,对于不切实际的社会党人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于国家和人民也是一个重大损失。
    国家工业协会创立于一九四一年,目的是建立一些基础工业,而使西班牙的工业不依赖于国际贸易而生存。
    国家的参与,主要是对能源、钢铁、造船、汽车制造、化工和某些设备制造的控制上。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月十六日电】据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最近预测,共同体同意到一九八五年底削减钢产量二千六百七十万吨将不利于钢铁工业的恢复。同时,共同体人士今天说,共同体委员会已决定提高钢材最低价格,从一月一日起实施。
    委员会已修订了共同体一九八六年的产量。一九八六年是(共同体)钢铁业完成调整计划之后不给补贴的第一年。
    委员会一九八五年的估计产量为九千六百九十万吨,这接近共同体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七十。
    (钢材)的最低价格每吨已提高二十马克即平均提价百分之二,

【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二月十七日报道】应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友好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先生将于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对尼泊尔王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一消息是昨天上午由外交部在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宣布的。
    这是自一九五五年七月这两个邻邦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进行的第一次访问。政治观察家们对这次访问颇为重视。
    这些观察家说,尼中两国最高级别的领导人经常进行互访和接触,使两国之间得以保持和谐的关系。
    已故马亨德拉国王陛下一九六一年九月对中国的访问,给两国之间传统的热烈友好和真诚的关系增添了有意义的篇章。
    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即位以后,国王陛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访问中国。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再次进行了接触。
    一九七六年六月,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对中国的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进行了友好访问。国王陛下是访问这一地区的第一位外国元首。
    后来国王陛下曾两次在北京停留,重叙旧谊,进一步巩固了尼中两国之间的关系。
    中国赵紫阳总理于一九八一年六月访问了尼泊尔,已故的周恩来总理曾于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两度访问尼泊尔。
    著名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也于一九七八年对尼泊尔进行了正式访问。
    为了帮助尼泊尔现代化,中国一直同尼泊尔进行着广泛的合作。此外,中国政府对比兰德拉国王陛下提出的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也给予了明确而充分的支持。尼泊尔方面也一贯有力地支持中国参加各个国际论坛。

【美联社东京二月二十日电】日本东芝公司昨天说,它已同中国签署一项三十二亿日圆(一千四百万美元)的合同,以便向中国提供电气化设备,协助中国的一条主要运煤铁路现代化。
    东芝公司发言人王山说,中国准备在一九八五年以前,在北京通往秦皇岛港的一条二百八十公里的铁道上,安装这套设备,包括自动变压器和遥控电力控制系统。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将利用日本政府的贷款来购买这套设备。一九七九至八四年的北京到秦皇岛铁路建设工程计划,获得日本政府答应提供贷款八百七十亿日圆。
    他说,中国打算在一九八六年以前使北京至秦皇岛的铁路线现代化,以便从内蒙及其邻近地区运载煤炭到秦皇岛,然后再运至中国工业区或海外。(转载马《星洲日报》)

【美联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据美国大使馆十八日报道,中美贸易尽管十二月份有较大增长,但是一九八三年的总额仍下降百分之十五,为四十四亿一千万美元,主要是因美向中国出口农产品下降了百分之六十四的缘故。
    美国大使馆在一项美国商务部统计数字的报告中说,一九八三年,美国向中国出售的货物价值二十一亿七千万美元,逆差为七千一百万美元,是一九七七年以来美国第一次出现逆差,也是一九七一年同中国恢复贸易以来第四年出现逆差。
    美国大使馆说:“尽管一九八三年最后一个月美国向中国出售了价值九千五百万美元的小麦,但全年农产品的出口却只有五亿四千四百万美元,比一九八二年下降百分之六十四。”
    在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中,非农产品的比例增加了,占百分之七十五。在这些产品中,增长最快的有:科学仪器和汽车,增长了一倍多;手工工具和金属加工机械增加六倍,办公用机器和电子计算机增加百分之三十八。
    美国大使馆说,一九八三年,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为二十二亿四千万美元,比一九八二年下降百分之二。下降的产品有:石油下降百分之六十;石油制品下降百分之十二,有色金属下降百分之三十五。有些商品出口增加弥补了这些商品的下降,出口增加的有:服装,增长百分之二十二;药品,增长百分之二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