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中国主席李先念今晚在电视台发表讲话,敦促全国在三月份好“社会主义文明礼貌月”活动。他亲自发表这类讲话是少有的事。
    去年,中央当局认识到广播宣传工具的影响越来越大,曾指示它们要在宣传政府政策方面发挥更突出的作用。
    李先念说,这次运动的主要内容是改善各行各业的服务态度和整顿公共秩序。
    这次运动主要是针对中国社会存在的不讲礼貌和工作目的不明确的现象。产生这些现象的部分原因是“文化大革命”中实行的极端激进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中国今天开展了第三个“社会主义文明礼貌月”活动,中国高级领导人拿起铁锹参加了挖树坑劳动。
    官方新华社说,将近一百万人参加了北京的清理卫生和植树劳动。
    今年这个运动的两个目的是改善社会服务和美化环境。
    新华社说,副总理李鹏、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谷牧和胡启立率领一万名青年参加了植树仪式,为建设三英里半长的北京北护城河绿带清运渣土。
    新华社说,全北京市还举行了其他仪式和活动,参加者将近一百万人。
    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说,今年这个运动的目的是消灭“脏、乱、差”。
    这个运动将持续三月份整整一个月,但是另一家报纸《工人日报》告诫人们不要忘了这场运动的目的。它说,“文明礼貌不能搞一阵风,而要成为群众性的良好习惯。”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五日电】印度报业托拉斯今天报道,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将于下月访问印度。乌斯季诺夫原定于二月六日访问印度,但在安德罗波夫去世前五天突然推迟了访问。
    印度报业托拉斯说,乌斯季诺夫将于三月五日抵达这里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与总理英·甘地和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举行会谈。
    外交部发言人对这则报道不予置评。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应该改组北约以便让欧洲盟国更多地承担保卫欧洲的义务。
    基辛格在即将出版的《时代》周刊上写道,美国和北约盟国之间“前所未有的和令人不安的”分歧已造成“一个极其危险的局面”。
    他呼吁北约盟国在政治目标方面进一步协调一致,并提议重新部署北约部队以便让欧洲盟国承担更多的义务。他说,如果不能取得这样的一致意见,那么就应撤回美国驻欧部队的二分之一。
    基辛格还指出,一直由美国人担任的盟军最高司令的职务改由欧洲人出任,而传统上由欧洲人担任的北约秘书长一职,改成由美国人出任。
    他在这篇长达五页的文章中写道:“如果目前这种趋势持续下去,西欧盟国的士气注定要瓦解。必须采取有政治家风度的明确行动来使西方团结具有新的意义,北约有新的活力。”
    基辛格呼吁成立一个委员会来审议使北约分裂的问题和拟订改组北约的计划。
    基辛格认为北约内部的分歧主要是由“中立主义者、和平主义者、新孤立主义者”造成的,这些人反对在欧洲部署中程核武器并倾向于对苏联采取绥靖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六日电】太平洋地区共同市场是一个使企业家和学术界人士感兴趣的概念,但是新西兰总理认为,把这一主张付诸实施的时机还没有到来。
    马尔登爵士说:“我们这些从政治意义集中研究这一概念的人认为困难很大。”他在同里根总统和几名美国内阁官员进行三天会谈之后在星期六离开华盛顿。
    他在星期五对一批经济专家说,太平洋地区的企业界和学术界人士正在讨论建立一个类似共同市场或二十四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概念。
    他说:“我们不是在考虑建立一个同欧洲共同体非常相似的东西——十个国家在地理位置上非常接近,大部分在陆地边界接近,而且也许非常理想地适合于建立一个共同体。”马尔登指出,这样一个集团必须包括象日本、加拿大、美国和拉丁美洲西海岸、朝鲜和甚至可能包括大陆中国这样不同的经济实体。他说,此外,这样一个集团必须考虑几十个太平洋岛屿国家。
    他说:“你必须把许许多多没有什么经济资源的小的独立的岛国包括进去。我不知道你如何能把它们建立成一个包括日本在内的共同体。”
    他以图瓦卢为例,它在九个岛上有八千名居民,其中有一个岛与其他几个岛相距一千英里。
    马尔登说:“他们唯一的经济资源是椰子。现在你把这种情况同日本的经济对比一下;你还会说建立一个共同市场吗?我看不会。”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六日电】伦敦《观察家报》今天报道:
    伊朗准备投入三十万部队入侵伊拉克,切断通往巴格达的公路,在漫长的海湾战争中作一次决定性的出击。
    这家报纸援引西方情报人士的话说,这些部队现在聚集在海湾巴士拉港东北的边境上,但是必须越过伊拉克构筑严密的壕沟网和大片布雷区,方能到达通向伊拉克首都的公路。

【南通社德黑兰二月二十六日电】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说,苏联正在“支持伊拉克”与伊朗进行战争。
    拉夫桑贾尼在向议会发表的讲话中强调说,伊朗“希望与苏联建立友好关系”,但是又说,莫斯科“没有诚意”。
    他声称,苏联向伊拉克提供了地对地导弹,伊拉克人就是用这些导弹来轰击伊朗城镇,打死无辜老百姓的。
    拉夫桑贾尼说,伊拉克在这场长达三年半的战争中向伊朗城镇发射的苏制导弹,比到目前为止的任何一场战争(比如越南战争或朝鲜战争)所使用的导弹还要多。

【路透社香港二月二十六日电】英国参加同中国就香港前途举行的会谈的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同英国负责香港问题的外交国务大臣理查德·卢斯举行了三小时会谈。
    卢斯同英国代表团团长、英国驻中国大使伊文思爵士和香港总督尤德爵士研究了最近举行的这轮中英会谈的情况。
    这是卢斯自被任命为国务大臣以来第二次来香港。他上次来港是在去年九月份。
    【法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五日电】英国外交和英联邦事务国务大臣理查德
    ·卢斯今天抵达这里时说,他很重视与香港领导人之间的个人接触。
    卢斯在启德机场发表讲话时强调说,他、玛·撒切尔首相和香港总督尤德一致认为同香港各界领导人的个人磋商是十分重要的。
    他对记者们说:“我期待着同香港各界人士进行接触。”在他发表这番谈话前不久,有人呼吁在中英谈判就香港问题达成最后解决办法之前,在这里的立法机构中就香港的未来举行充分的辩论。
    立法局官守议员昨天宣布,他们将提出一项动议,强调“必须”就任何有关香港问题的建议进行辩论。

【路透社安曼二月二十六日电】题: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安曼恢复巴解与约旦的会谈(记者:易卜拉希姆·努里)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飞抵安曼,与侯赛因国王就是否可能协调他们的中东和平努力恢复会谈,但是外交官们认为,会谈不会有快速的进展。
    当阿拉法特被记者问及他对这次会谈有什么期望时,他看来很谨慎。
    他回答说:“我期望的是我们的所有人民所希望取得的成果”,他接着说,“会谈议程项目很多。”
    这是自去年四月份以来这位巴解组织主席第一次访问约旦。去年四月与侯赛因国王的会谈失败了,原因是叙利亚和利比亚支持的巴勒斯坦激进派反对那次会谈。
    在六个月的会谈中侯赛因国王试图赢得巴勒斯坦人的委托,以便在与以色列就美国和阿拉伯世界分别提出的和平计划进行会谈时代表他们说话。
    外交官们说,由于阿拉法特尚未完全战胜巴解组织内部对他的领导权的挑战,他们并不期望他会马上作出任何承诺。

【美联社台北二月二十六日电】官员们说,国民党的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因患脑溢血而动了一次外科手术,恢复的情况令人满意。
    这次手术是凌晨两点在台北的一家医院里进行的,历时两个小时。
    昨天那家医院说,对孙进行的一系列的检查表明,他的健康状况良好,但因过度劳累而感到筋疲力尽。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月二十六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国民党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动了一次手术以便从他的脑中取出淤血,现在「正在恢复之中」。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六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会议员暨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中小企业联盟代表团共十四人,由西德国会议员及基民基社党中小企业联盟代表团访华期间,他们将拜会行政院长孙运璇,经济部长赵耀东、外交部次长丁懋时等政府首长,并参观我国各项文化、经济设施。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五日电】西德国会议员及基民基社党中小企业联盟代表团十五人,由西德国会议员兼国会基民基社党党团副主席豪泽尔率领,定明天来华访问七天。
    访华期间,他们将拜会我国政府官员,并参观各项经建及文化设施。他们预订三月三日离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