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二月一日开始了南朝鲜历史上最大的「协作精神84」美国—南朝鲜联合演习。「协作精神84」演习二月二十一日进入了从美国本土和海外基地向南朝鲜运输装备等的阶段。估计将从三月份开始进行正式的战斗演习。驻冲绳美军为了使海军陆战队和嘉手纳的空军参加这次演习,将从二月末到三月初展开大规模的运输作战。(共同社)

据二月二十一日报道,巴基斯坦领导人齐亚·哈
    克上将在一次对记者的谈话中说,今年十月这里将举行七年来的首次全国选举。(法新社)

卡尔斯克鲁纳官员说,瑞典当局二月二十一日不准苏联的一艘货船「伏尔加格勒」号进入这个港口。
    过去十二天军队曾在这里搜寻一个未查明的水下物体,据信是一艘外国潜艇。(法新社)

突尼斯成千上万邮递员和中学教师二十一日在突尼斯全国举行罢工罢教,抗议穆罕默德·姆扎利总理保守的经济政策。(美联社)

五角大楼二月二十五日说,美国陆军和国民警卫队将在巴拿马参加同巴拿马士兵举行的联合工兵演习,这次演习,为期三个月。(合众国际社)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被取缔的人民党
    的十名著名成员,其中包括前伊朗海军司令阿夫扎利上校和三名陆军上校,今天作为「公开供认的间谍」被处决。(路透社)

说亚太地区正在形成一个整体。在经济危机时期,这一地区保持着经济发展,美国的重心转向太平洋沿岸地区加强了这一现象。法不应置身于亚太这个下一世纪的关键地区之一的活动之外,但并不抱幻想
    【法国《解放报》二月二十二日刊登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的答记者问】题:谢松说,对亚洲不抱任何幻想《解放报》记者问:人们越来越多地把亚太地区说成是“世界的新中心”,你认为这种看法符合实际吗?谢松答:我很不喜欢“中心”这个词。太平洋周围的国家对突出它们这个利益共同体很感兴趣。这一地区给人的印象是它正在形成一个整体。在经济危机时期,你们可以看到这一地区保持着经济发展,这一地区包括从加利福尼亚到澳大利亚再到印度尼西亚。美国(加拿大也是部分地)重心转向太平洋沿岸也加强了这一现象,日本在经济方面奇迹般的成功也加强了这一现象。我们也尽力想呆在这一地区,但是并不抱任何幻想:我们将不会成为亚太地区的一个大国,由于我们在地理上距这一地区很远,我们甚至都不能肯定可以在这里作为一个中等强国。
    问:由于法国在太平洋有属地,它不是可以成为这一地区的一个实际强国吗?
    答:我们在那里有属地,我们也将坚持呆在那里。这些属地使我们占有的辽阔海域本身是非常令人感兴趣的。但是,我并不认为这能使我们在这一地区的其他部分起多大作用。
    问:如果拿现在法国在远东的地位同二十年前它承认中国时的地位相比,人们感觉这种地位好象下降了。
    答:这种感觉非常正确。我们也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完全被排除在世界的这一地区之外,英国人就稍微好一些。这是由于我们距离这一地区遥远和手段有限而造成的,首先是由于法国的大弱点(日常贸易机构不足,缺乏象丹麦的远东亚洲公司这样的大贸易公司)而造成的。我们可以夺得重大的合同,但是我们不善于同这个世界进行日常贸易,这个世界仍然是,或者说是再次成为我们非常不了解的一个世界,而且它的幅员之大使我国的企业感到惊恐……
    问:你采取了什么政策以取代你所说的严重妨碍法国在亚、太地区扩大影响的因素?
    答:我们缺乏勇气,贸易公司也不多。尽管如此,也不应该把形势看得一团漆黑。我们同这个地区的国家的贸易是逐年增加的。我们已做出了努力。最近出现的两个现象方向正确:一是大企业在这个地区设立了商务办事处,大企业通过引来其它一些小的出口商可使办事处获利;二是我们的银行网扩大了,我们在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分别有七、八家银行。在中国,巴黎荷兰银行刚刚在上海开设了办事处……我要强调一点,那就是我们正在“太平洋”开展了活动:法国石油公司现在是在印度尼西亚的第二大生产者,生产的石油全部运往日本市场。

【奥地利《信使报》二月二十二日报道】目前,奥地利联合钢铁公司正在企图用新式的超级榴弹打进国际军火市场。
    众所周知,奥地利联合钢铁公司从一九八一年以来就在出口一五五毫米的榴弹炮,据说,这是此类口径中射程最远、命中率最高的一种炮。
    除了对炮本身作了各种改进外,还研制了一种专门的远程炮弹,这种炮弹可使射程在不加额外动力的情况下达到三十公里:人们在炮弹后部安上了一个燃烧棒,它会产生异常高的温度,从而形成一个气垫,这可以防止产
    生涡流和与此相联系的后吸力。

【美联社伦敦一月二十日电】英国独立的核力量是西方最小的(次于美国和法国),但是它在已停顿的核武器会谈中具有很大的重要性。
    英国的六十四枚“北极星”式a—3导弹已成了执政的保守党和社会主义的工党之间激烈争论的根源,“北极星”式导弹使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投入日本的原子弹相形见绌。
    英国有四艘“决心”级潜艇,每艘携带十六枚美制“北极星”式导弹。
    位于苏格兰西海岸法斯兰湾的这个潜艇基地有四千艘皇家海军潜艇和同样数目的文职人员,这些人认为自己处在英国核防御的前线。
    基地负责发布新闻的官员钱伯斯说:“我们的导弹帮助维持欧洲和平已有四十年之久。”
    这个基地有一个长码头,与海岸平行,还有许多相互联系的建筑。
    在克莱德河湾,可以看到“北极星”潜艇光亮的黑色艇身在滑行,往北,游艇在附近停泊着。
    这些导弹的射程是四千六百公里,完全能达到莫斯科。这些导弹装的弹头的爆炸力各为二十万吨,爆炸力约十倍于毁坏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
    但也许更重要的是,英国按照代号叫“谢瓦莱因”的计划改装了核弹头,这项计划耗资十亿镑(十四忆美元)。
    改装的三叉式弹头需要复杂的技术,进行这种改装是为了“击败”苏联保卫莫斯科的反弹道导弹系统。“谢瓦莱因”系统的详细情况是保密的,但是根据英国官方的声明说,这些弹头并不是“分导式多弹头”,也不是独立击中目标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十九日新闻分析】题:莫斯科感到契尔年科的危险性
    据各方面的消息灵通官员说,苏联共产党政治局通过的安德罗波夫的两项指示曾经使苏联官僚机构感到害怕和恼火。
    一项是针对高级官员的,已经部分实行了。安德罗波夫曾经决定,让基层有能力的知识分子和政治工作人员进入最高苏维埃。迄今为止,最高苏维埃的席位一直自动分配给各政府部长和高级官员以及少数拖拉机手、矿工和工厂工人。从当局批准的将参加三月四日最高苏维埃选举的候选人名单来判断,这个机构的人员组成将与以前大大不同。
    政治局通过的、现在也许仍然有效的另一项指示要求大大精简官僚机构。安德罗波夫生前说过,官僚机构二十年来不断扩大,大大超过了一切合理的要求,因此他下令把党政机构精简百分之二十。
    这是一个很大的改革,涉及到成千上万的人。尽管这个指示没有公开发表,但是,此间都知道这个指示,并且使官僚机构中比较保守、比较老的那些人普遍感到不快。
    然而,大多数政治上敏锐的俄国人看来对最近这次接班感到失望。
    从人们对记者的一系列谈话来判断,契尔年科也许是苏联迄今当选的总书记中最不得人心的人。
    对契尔年科当选为总书记最反感的是政治上敏锐的莫斯科人,特别是知识分子。从他们对记者的一系列谈话中也没有获得任何一点对这位新领导人的积极评论。

【法新社布拉格二月二十五日电】可靠人士说,有七名东德人,其中有东德总理斯多夫的侄女和她的一家,今天拒绝离开西德驻这里的大使馆。他们自星期五(二十四日)以来在这里避难。
    将于明天出版的这期西德《星期日图片报》证实了斯多夫侄女一家的姓名。
    他们是东德总理的侄女贝格,她的丈夫迪特尔,他们的孩子七岁的延斯和三岁的西蒙,以及她的婆母奥尔加·贝格。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四日电】英《每日邮报》星期五报道,英国一个情报小组在塞浦路斯破获了一个苏联支持的间谍网,这一间谍网的主要目标是西方的秘密通信和西方在动乱的中东窃听无线电通讯的电子监听中心。
    《每日邮报》说,那个间谍网采取的手段包括在酒吧、夜总会和俱乐部工作的年轻女子的色相诱惑、安装秘密摄象机和以揭发相威胁对下水者进行讹诈,以迫使他们传递秘密情报。
    该报说,已有几个年轻的航空兵在向军官报告说有间谍同他们接近后被送回英国,所有新到这个岛屿上的人员也被告诫要留神提防。

【美联社巴西萨尔瓦多二月二十五日电】据此间报道,巴西联邦警察根据一颗观察卫星提供的资料,破获了一个从未发现过的大型大麻种植园。
    据说,警察逮捕了该种植园中的十二人,但是庄园主似乎逃跑了。即将收割的大麻种植园的面积为十六万二千平方米。警方说,种植园里总共有约二百万棵两米多高的大麻。

【路透社圣保罗二月二十五日电】巴西警察说,今天在圣保罗东南七十公里的库巴坦发生了一起输油管爆炸事件,至少有一百人死亡。
    库巴坦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镇之一,一九七五年颁布的一项总统法宣布它是「严重污染区」。

华盛顿(晴8℃—12℃)《华盛顿邮报》:美国作战部队撤出贝鲁特
    纽约(晴间多云8℃—12℃)《纽约时报》:美国作战部队开始撤出贝鲁特的掩体
    巴黎(多云0℃—4℃)《世界报》:是谁解散了卡车司机?
    莫斯科(雪-6℃—-4℃)《消息报》:美国将外层空间出租做大生意
    里约热内卢(晴20℃—40℃)《圣保罗州报》:伊朗空军袭击伊拉克的八个城镇
    贝鲁特(晴16℃—20℃《旗帜报》:互不信任的危机有可能使巩固停火的努力付诸东流
    旧金山(晴13℃—15℃)《旧金山考察家报》:海军陆战队降下旗帜回国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