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题:美国军事机器的神经中枢是处理世界事务的办公室(美联社撰稿人:蒂姆·艾亨)
    上个星期,美国的军事机器绝密的神经中枢让记者们匆匆地浮光掠影地参观了一次。这个神经中枢看起来同一般的现代化的办公室大体上是一样的,装满了计算机终端设备和文件泛滥的办公桌。但是这些文件的内容是一些政府的最敏感的机密。这些计算机可以迅速显示出能帮助决定是否动用核武器的极关重要的资料。
    这个两层的房间座落在五角大楼的庞大的通讯网络的中心。这个房间的名称叫“当前行动中心”,属于人们所知道的国家军事指挥中心这个综合性机构的一部分。
    旁边是个紧急会议室,显示美国所有重要军事部门准备状况的六个大屏幕和一块图板占了房间的很大部分空间。下面是一个大会议桌,十四张软丝绒转椅。
    这个神经中枢昼夜二十四小时都由将军或海军将领值班,装置了大量使用灵便的通讯设备以便向美国的决策人提供情报。
    这个综合性机构建于二十多年前的古巴导弹危机之后。现在的这些办公室是八年前建造的。这个神经中枢是五角大楼在全世界的军事指挥和控制系统的一部分,这个系统还包括深藏在华盛顿以北七十英里(一百十二公里)的马里兰乡村里的支持中心以及在空中飞行的指挥所。
    五角大楼的这些办公室同白宫的“情况室”内布拉斯加的战略空军司令部,科罗拉多的北美防空司令部总部和全世界的美国军事司令保持密切联系。
    在发生危机时,高级决策人可以在这个两层的会议室举行会议,会议室的屏幕能显示出地图、卫星传送的情报、图或影片。
    在旁边墙上有的一块板表示出所有美国主要军事司令部戒备状况。
    当记者参观的时候,除两个司令部以外,全都处在“五级防御状况”,也就是和平时期最低级的戒备水平。战略空军司令部(核打击力量的心脏)和太平洋司令部处在“四级防御状况,后者是因为美国军队和敌方军队在朝鲜非军事区沿线互相对峙着。
    这所指挥中心里还安放着美国总统同苏联领导之间的“热线”联系的华盛顿一端。与广大群众所认为的情况相反,热线并是一部同另一端莫斯科相接的红色电话机,而是同苏联首都相联的一部电传打字机,它的速度是每分钟打六十六个字。
    热线设备并不包括一部红色电话机,但是它把这个指挥中心同白宫相连接起来。在总统想要发出一个信息或听到莫斯科发来的信息时,他就用电话来办。热线每小时试验一次,昼夜二十四小时都有专长于俄语的负责工作人员在值班,因为两个国家那一方都用本国语言传过去。
    热线传递的信息通常同时由苏联的卫星美国的卫星和海底电缆同时传送。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三日电】大阪教育大学人类学名誉教授鸟越宪三郎早在一九七九年就发表了“日本人的发源地在中国云南省”的新说。二十三日他又宣布说,对被认为是从云南南下的泰国山岳地带的少数民族进行实地考察,结果发现了在所有婴儿的臀部都有胎斑。这位教授就这一发现说:“日本人在体质上所具有的胎斑的渊源是云南,这是一个傍证,证实这个地区是日本人的发源地。”他计划今年夏天将到云南进行实地考察。
    这位教授最近根据《史记》和《汉书》的记载,并且根据种稻和住竹楼等文化上的特点和风俗习惯的共性,提出了日本人的发源地是云南的假说。这位教授就在泰国少数民族中发现的胎斑说:“从体质方面证明了我的假说。西欧人命名的胎斑如果很早就在云南和泰国内地进行实地调查,那么也许可以叫做云南斑。”他计划将于八月底随着大约三十名学者去云南。这位教授还说:“有人根据胎斑强调了日本人和蒙古人的类似性,主张大陆北方是日本人的发源地之一。然而,蒙古人不种稻,由于这次的发现,日本人同大陆南方的关系变得密切了。另外,这个问题在学术上还没有定论,但在西日本有许多人的血型是A型,这一点同云南和泰国内地相同,这也是事实。”
    所谓胎斑是指在婴儿臀部及腰、背和肩等各部分皮肤上出现的青色斑纹。原因是在皮肤真皮层中有黑色素细胞,随着年龄增长逐渐消失。

【西班牙《终极日报》二月八日报道】西班牙科学院经过八年的紧张劳动,最近出版了第一部西班牙文的科技词典。
    西班牙科学院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科技术语小组,进行收集和整理工作。
    西班牙科学院出版的这部新的“科技词典”共收集了有关物理、化学、地理、生物和数学等一万五千个科技词汇。按计划,在今后四、五年内还将出版两本加以补充完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八日电】负责自由女神象维修工程的建筑师昨天宣布,现正在进行维修的自由女神像,其内部也将重新设计,以便更好地接待每年差不多有二百万的参观者。
    上述建筑师说,现在来参观美国这个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的游客需要排长队和承受酷热。附加工程竣工后,这种情况将得到缓和。
    附加工程包括:建一个改进的螺旋梯,好使参观者更清楚地看到自由女神像的内部;安装一部四周装有玻璃的新电梯,以把游客从底层送到四十七米高的基座上;彻底清扫神像内部,使原来闪闪发光的铜色重放光泽。整个工程将在自由女神像于一九八六年落成一百周年前完成。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苏联专家打算靠给发电机组配备上在生产和安装方面都比较简单的发电机。来加快原子能发电站单机容量百万千瓦新发电机组的建设。第一台这种涡轮发电机已经制成,生产的速度比从前快两倍。这是因为它的部件尺寸小的缘故。机组主要零件的重量不是二百吨,而是少一半。
    苏联第一次规定把这种功率发电机转子的转速从现在采用的每分钟一千五百转提高到三千转。
    功率为百万千瓦的“反应堆—涡轮机—发电机”新机组,是这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动力计划规定生产的。

前不久,在英国出现了一个十分奇特的俱乐部,这个俱乐部只有四十个会员,会员人数暂时也不会有太大的增加。谁要想加入这个俱乐部,说容易确实很容易,要说难可也真难,因为要加入这个俱乐部的人,只需具备一个条件:那就是你必须是一个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的人。现在参加这个俱乐部的四十个会员,都是做过心脏移植手术而且生存下来的人。
    既然做过心脏移植手术而且又生存下来,他们就应该过充实而活跃的生活。正因为如此,这个名叫“野兔地仓鼠”的俱乐部也就应运而生。
    俱乐部成立后,他们首先举行了一次晚餐舞会。那天晚上,十三个会员和他们的妻子、朋友和亲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晚餐舞会上,大家兴高采烈,热闹异常,如果不知道实情,你绝对想象不到他们是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的病人。
    这些做过心脏移植手术、得到第二次生命的人,感到这是人生中难得的好机会,因而要尽量利用这样的机会,以便使生活充满乐趣。于是,他们在今年年初,还举行了一次怀旧音乐会,取得极大成功,不久,俱乐部甚至举行了一次运动会。他们参加了步行、跑步、打板球甚至游泳和五人足球等活动。创办这个俱乐部的是一个印刷厂的老板、五十二岁的宾菲尔。他说:“让做过心脏手术的人共聚一堂,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而他本人就是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的人。他在做了手术后,参加慢跑、游泳、羽毛球、骑自行车等活动,而且仍能照常工作。他说,手术前,走几步路都感到很艰难,而手术后两年来,不但可以参加活动,身体也很健康,两年只患过两次感冒。
    这个俱乐部的成员中,有些人手术后已活了很长时间。基思是一九七九年做心脏移植手术的,莫里斯是一九八○年,移植了一颗新心脏,他们俩生活的最长久。莫里斯在晚餐舞会上,和他的妻子在一起表现得还十分活跃呢。(肖明)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三日电】用“记忆”合金和“记忆”金属制成的继电器和千斤顶弹簧、电力网的绝缘子和保险器,近年来在各个不同生产部门里都将得到广泛应用。据塔斯社记者在苏联科学院冶金研究所获悉,已经制出一百多种在温度变化时改变自己的形状,总能恢复原形的材料。同时它们还完成可在技术设备中加以利用的工作。例如弹簧加热时可以提升货物,冷却时放下货物。而且这种作业弹簧可以重复几百万次。
    研究所人员解释说,某些金属的“记忆”是天然特性,科学家们学会了为实际目的应用这一特性。专家们认为,例如用“记忆”合金制成的弹簧比普通弹簧好,理由很多:它们的尺寸较小,造价比较便宜,使用比较方便。它们可以在低得多的温度下工作。科学家希望用新合金制成的装置能够利用发电站的热能和地下温泉能。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科学用于体育事业近年来,发现新的途径和手段把世界水平运动员同科研人员结合在一起,已成为美国奥委会置于优先地位的工作。
    例如,击剑最近被列入美国奥委会的“杰出运动员”计划中的九项体育运动之一。该项计划由美国体育运动医学委员会主席欧文·达迪克博士指导,他已资助了五十万美元给国家管理机构,目的是通过运用先进的科学程序以便对运动员和体育队有所帮助。击剑运动员彼得·韦斯特布鲁克曾在加拉加斯最后击败奥蒂兹获得花剑金牌。
    在美国哈佛医学院布里格姆妇女医院里,有一个设施进行生命寿命研究。研究的主要内容是集中记录运动员每日成绩的变化,以及诸如越过时区和使用组合代谢类固醇这样一些物质能否影响运动员掌握时间规律。在这次研究中,大约十名世界水平的运动员将在历时四十小时时期中受到严密的监测,同时研究人员每二十分钟采血和取尿样并检查身体其它的功能。计划使用轻便监测器
    纽约州立大学研究小组的一位成员弗兰克·苏兹曼博士将指导该计划的另一方面工作,即对二十到三十名运动员进行现场调查。这些运动员将戴着轻便的可以移动的监测器,在他们吃饭、睡觉和训练时测量心率和体温。计划的第三部分是提出一份秘密调查表,调查表将要求数目更多的各类型运动员透露一系列训练秘密;其中一些问题是:他们什么时候训练?什么时候成绩最好,对越过时区他们怎样作准备以及如果他们使用类固醇,使用的情况如何。目的是为了搜集一些试验性资料以便看看某些因素对运动员的生理功能能产生哪类影响。
    美国奥委会将对这项生物寿命学计划资助二十二万五千美元。另外对其它两项设施拨款五万美元,研究电子计算机化的电动肌肉刺激器以及它对运动员的成绩的影响。
    美国奥委会今年七月发表的一百零二页的调查报告说,“美国在以高度器械技术为基础的运动方面似乎落后于一些国家。美在涉及相当高的器械技术体育运动方面的成绩大大低于涉及技术最少的运动的成绩。”美奥委会从八千零十万美元的预算中拨出四百七十万美元用于运动医学方面。

【合众国际社二月二十二日电】一位体育界人士今天说,印度尼西亚网球联合会已停止头号种子选手、冠军获得者尤斯特佐·塔里克参加比赛,直到今年年底为止。原因是他拒绝参加戴维斯杯网球赛的淘汰赛。
    这位人士说:“在今年年底以前停止塔里克参加比赛,在国内和他有可能代表印度尼西亚参加的任何国际比赛中,停止他参加比赛的决定都是有效的。”塔里克证实确有停止他比赛一事,他说:“我宁愿在马路边摆摊卖香烟也不会请求宽恕。”
    该联合会已暗示,如果这位头号种子选手正式道歉,它可能会考虑缩短停止塔里克比赛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