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东京二月五日电】世界著名的日本电影导演黑泽明已为创造他认为是自己电影生涯最高峰的一部电影作好了一切准备。黑泽明创作这部故事片的灵感来源于莎士比亚的《李尔王》,取材于十六世纪日本的一个武士家族的故事。
    七十三岁的黑泽明的助手们说,他打算今年五月份开始拍摄这部耗资一千万美元的作品,年底完成,以便赶上一九八五年国际电影节——迄今在日本举行的第一次这样的电影节。
    黑泽明因导演影片《影武者》而与他人同获一九八○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他曾说过,他计划拍摄的这部影片是他一生工作的最高峰。他八年前就开始写这部电影的剧木了。
    这部影片片名为《反叛》。黑泽明很欣赏莎士比亚笔下的李尔王和他的三个女儿的故事促成了他要创作这部电影。
    黑泽明采纳《李尔王》的主题,并且把它运用到十六世纪日本武士领袖森及其三个儿子的故事中去。
    在电影剧本中,上了年纪的森打算把他的土地分给他的三个儿子,后来他剥夺了这三个儿子中最率直的一个的继承权,而偏爱竭力讨好他的另两个儿子。
    这两个善于拍马奉迎的儿子最后反过来反对他们的父亲,而这位父亲却得到了被他剥夺了继承权的那个儿子的帮助。影片结尾具有富于夸张的日本风格,即所有主要人物同归于尽。
    这部影片中将有许多戏剧性场面和舞剑场面。黑泽明让人在富士山山脚下建起了一个假城堡,以便拍摄武士们烧毁城堡的场面。影片的其他场面将在日本南部九州岛高原地带上的一些真城堡里拍摄。
    为了使武士们的战斗场面显得逼真,黑泽明筹集了三百匹经过特别挑选的马。
    这部影片由日本的两家电影公司——日本先驱电影公司和日本东宝电影制片公司——共同制作。

说这部四卷史诗出版后,立即为作者赢得了最伟大的苏联作家的名声,他的创作才能得到国际上的承认。同时,人们又对它的作者产生了怀疑,说肖洛霍夫是一个剽窃者。尽管有争议,但在官方的眼里,肖的名声并没有受到玷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据塔斯社报道,肖洛霍夫二十三日安葬于顿河西南部他的故乡维申斯卡亚镇。参加他的葬礼的有作家协会的高级成员和共产党的高级代表。他的遗体埋葬在顿河岸边,他的名著《静静的顿河》就是以这条河为书名的。他的这部小说以及其他著作以顿河流域为背景描写了布尔什维克革命、内战和农业集体化的情况。
    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赞扬他是“共产党的真正儿子”。他也是斯大林和赫鲁晓夫所喜爱的作家。
    有些人指责他是按照共产党的方针路线写作的,他回答说:“我们每个作家都是按照自己的心声写作,而我们的心是属于我们党和我们人民的,我们的艺术是为他们服务的。”塔斯社没有提及肖洛霍夫的家属。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小说家肖洛霍夫今天逝世,终年七十九岁。他在苏联获得许多荣誉,并在一九六五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是他的名著《静静的顿河》仍然引起争议。
    这部四卷史诗通过一个白俄军官的眼睛描写了战争和革命。这部著作于一九二八年开始出版问世,立即为作者赢得了最伟大的苏联作家的名声,而当时作者只有二十五岁。他的创作才能得到国际上的承认,人们把他同托尔斯泰和果戈里并列。
    但这部忠实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出色小说一发表,人们就对它的作者产生一些怀疑。当时曾经建立一个委员会来调查此事,但是十分赞赏这部著作的斯大林阻止了这项调查工作。现在仍然有两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第一、这部史诗写得的确生动感人,而肖洛霍夫的其余作品从内容到形式都显得很平庸,这个矛盾如何解释?他后来写的《被开垦的处女地》、《他们为祖国而战》、《一个人的遭遇》充满说教味,令人失望。第二、唯一驳不倒的物证——原来的手稿不见了。肖洛霍夫说手稿在战争中遗失了,但是这不能使他的论敌信服。论敌声称,这部小说出自一个白俄军官之手,他于二十年代被捕,在被处决的前夕,他把手稿交给狱中的一个难友。这个难友是一个神甫。这个神甫后来被安全机构的人员提审。而提审的人就是肖洛霍夫。“真正的”作者的遗孀一九六八年写给文学刊物《新世界》的一封信是如此说的。索尔仁尼琴也说肖洛霍夫是一个剽窃者。
    尽管有这些争议,但在官方的眼里,肖洛霍夫的名声并没有受到玷污。
    一九五六年,他隐居了,但继续在政治上发挥作用。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人们曾经批评他的《静静的顿河》缺乏“党性”而一九六六年他自己则无情地迫害了尤利·达尼埃尔和安德烈·西尼亚夫斯基两位作家,他们后来被关进了劳改营。
    他隐居故乡后,最近八年来只有三次公开露面。他最后一次出现在电视荧光屏上,已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连说一句话都困难。电视的镜头迅速从他那木然无神的脸上移开。不管怎么说,肖洛霍夫被大多数俄国人认为是二十世纪的文学天才。

【美联社伦敦二月十九日电】英国《观察家报》今天报道,北爱尔兰的一位农民在其住宅的顶楼里,发现了十八世纪奥地利作曲家约瑟夫·海顿写的一首不完整的弥撒曲手稿。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这份手稿已经丢失了。
    这首弥撒曲是海顿一七六八年写的,曲名为《有好有坏》。
    《观察家报》说,这首曲子从来没有被演奏过,而且自从一八二九年以来人们就不知道它的下落了,当时海顿的发行人阿塔利亚在维也纳买走了这份手稿。
    这家报纸说,伦敦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将于三月二十八日拍卖这份十六页的手稿。同时拍卖的还有约翰·麦克林托克去年十二月在他家乡安特里姆县巴利卡里发现的其它艺术珍品。
    这些艺术珍品包括贝多芬写的半页乐谱手稿和作曲家门德尔松、舒曼、李斯特和罗西尼写的信件。

奥地利伟大作曲家海顿于一八○九年逝世后,葬在维也纳一处古老的墓园里。
    海顿葬后不久的一个夜晚,有两个人跑进他的墓地,割去了他的头颅。他们认为研究伟大人物的大脑,可以发掘天才的秘密。可是结果徒然,但其中一人却仍然保藏着海顿的头脑,直到一八三九年他自己死时为止。盗墓者的妻子对这个骇人的宝藏坐立不安,最后把它转送给一位世交的医生。医生保藏海顿的头颅十三年后,又转赠给维也纳一家著名的病理学研究所所长。这位教授逝世时留下遗言,将海顿的头颅送给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这时,大家才知道海顿头颅的辛酸史。
    一九五四年六月五日,奥地利重新又为海顿这位旷世音乐天才举行了一次葬礼。(细竹)

【本刊讯】不久,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的那些紧张而激烈的争夺场面以及萨拉热窝的欢快而热烈的节日气氛,将再次出现在人们面前。这就是美国纽约贾尔伯特影片公司为这届冬季奥运会拍摄的一部纪录片。
    这部长九十分钟的纪录片将把人们带回到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那些令人难忘的日子里。
    这家影片公司的经理乔·贾伊·贾尔伯特对冬季运动并不是陌生人。他是一九六九年的那部关于滑雪的著名影片《快速降下滑雪运动员》的技术指导和摄影师。
    为了拍好第十四届冬奥会的这部影片,贾尔伯特和摄制组一九八三年四次来到萨拉热窝。他们与这届冬奥会的组织委员会一起制定拍摄计划,进行了大量准备。贾尔伯特说,“南斯拉夫是一个文明古国,文化遗产非常丰富。
    “我们一定要把这点作为这届冬奥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的影片表现出来。”
    为此,贾尔伯特和他的四十人摄制组在萨拉热窝市博物馆,在国家芭蕾舞剧院等地进行了大量的拍摄。
    他们还拍摄了街头巷尾人们准备这届运动会的情景,如少年儿童的开幕式精采场面等。
    但是,这届冬季奥运会紧张而激烈的比赛仍然是这部影片的重点。
    他们像电视那样从头到尾拍摄了重要比赛的全过程。为了突出比赛的紧张气氛,他们还调动了电视所没有的各种特技,如慢镜头和近镜头。
    贾尔伯特说,他们的中心思想是使观众看电影时具有运动员们那样的兴奋感。
    这部纪录片定于今年九月与观众见面。

【塔斯社第比利斯二月十日电】格鲁吉亚著名电影导演列瓦兹·奇赫伊泽已根据塞万提斯的长篇小说《堂·吉呵德》,着手拍摄九集电视连续剧。奇赫伊泽准备将小说搬上电视屏幕,是因为他认为它有现实意义。
    在世界影坛和电视界中,《堂·吉呵德》是首次拍成多集片。根据这部巨著改编的九集电视片可播放十小时。受苏联中央电视台的委托,《堂·吉呵德》由格鲁吉亚电影制片厂同西班牙国家电视台和法国百代影片公司联合摄制,将在格鲁吉亚电影制片厂的摄影基地开拍。
    在挑选主要演员时遇到不少困难。
    在整个世界文坛上,可以说,再没有比这位可悲的骑士和他忠诚的仆人更出名的小说主人公了,世界各大洲的人都熟悉他们的“脸谱”。因此,挑选主角这件事也就更复杂和难办了。现在正在进行演员试拍工作。但有一点目前已经确定下来,即:堂·吉呵德由苏联演员扮演,桑丘·潘沙则由西班牙演员扮演。

据塔斯社二月二十三日报道,苏联作家肖洛霍夫的葬礼二十三日在维申斯卡亚镇举行。苏共中央书记齐米亚宁主持追悼会。他说,肖洛霍夫是作家、共产党员,他是苏联人民的骄傲和热爱的人。他的作品《静静的顿河》和《被开垦的处女地》等书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反映了二十世纪革命事业的世界性历史意义,反映了伟大的列宁党所缔造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精神力量。地球上千百万人都怀着信任和敬仰的心情来倾听肖洛霍夫这位二十世纪最伟大作家的语言。
    苏联作协理事会第一书记马尔科夫和其他一些在追悼会上发言的代表都强调指出,肖洛霍夫的创作是苏联文学和世界文学的顶峰。他们认为,肖洛霍夫的名字可与俄罗斯文学巨匠列夫·托尔斯泰和高尔基的名字并列。

【美联社萨拉热窝二月十八日电】这次冬季奥运会给萨拉热窝这个古老的市场带来了商业繁荣,那里的商人们向热切的来宾出售了很多波斯尼亚的手工业品。
    五十六岁的迪兹达尔·萨乌科在市场中央摆了一个售货摊,用他家乡的头巾、红色内衣和黑色裤子等产品吸引了很多人。他说:「销售情况很好,我希望我们有朝一日能再举办这样的运动会。」铜匠街一家商店的一个售货员说:「我们出售了许多上面有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会图案的铜餐具。」在园石铺地的三十六条胡同和街道两旁,开设了约九百家店铺。这里从十五世纪以来一直是欧洲和小亚西亚之间进行贸易的场所。过去二十年里审慎地恢复了的外国货市场吸引了到萨拉热窝观看第十四届冬季奥运会的数以千计的游客。在奥运会比赛的最后一个周末,大约有二万二千名外国游客在萨拉热窝过夜,他们中间的许多人在比赛空闲的时候涌向市场,在一排排狭窄的木制店铺里选购手工制作的铜壶、拖鞋、地毯等。